天上的星和地上的草——《明星的戀人》


     天上的星和地上的草看清了存在於他們之間的世界,自此,無邊的幸福蔓延開來,又是一處春暖花開。
這是最後一個畫面。
     2002年,俊尚和維珍給我帶來了一段刻骨銘心的故事,娓娓道來的情愫,氤氳著不與人說的哀婉,侵染著我的整個冬天,像一杯溫熱的卡布基諾,緩緩流入身體,挼挲心底柔軟的深處,不得不說,我對自己情感中溫情與傷感並存的發現,竟然是從這里而來,也是這樣,我記住了善良且隱忍的維珍,認識了冰雪聰明,親切動人的智友。 

    也許是先入為主的原因,我心裡執拗的認為勇俊和智友當成最佳組合。雖然《天國的階梯》也讓我唏噓不已,潸然淚下,但這更多是為這個故事而動心,不過還是讓我進一步了解智友,更加喜歡她。抱歉的說,《air city》的曖昧不明和暗淡基調讓我放棄了這部作品,所以就沒有評說的權利了。 

從那以後很長的一段時間裡,我沒有太多去關注智友,只是偶爾看到她的消息,從內心為這個努力而和善的女人加油。 

     直到08年《明星的戀人》出現,才正式又把她拉入我的視野。說實話,由於對智友比較熟悉,所以真正吸引我的是男主角——劉智泰。這個名字,可能對大多數人來說是“非主流”的,但是很早看到《秋天路》(《愛的痕跡》)的片段,從第一眼看到這個擁有憂鬱氣質的演員,我就無法把眼睛從他移開,他身上有一種我偏愛的“味道”——一個男人包容的品格。找來他的代表作《春逝》,當尚佑孤獨地站在麥田裡,完成人生最痛苦的一次蛻變時,我徹底淪陷在他的眼神裡。所以,這次他從大銀幕轉戰小熒屏,我的心裡滿心期待,希望他和智友碰撞出最燦爛的火花。 

    當韓國人不切實際的沉溺在平民童話帶來的滿足和復仇故事引發的快感時,《明戀》像一塊被遺忘在廢墟中寶石,不具有任何的吸引力。這樣也好,我向來不喜歡把摯愛的東西推到風口浪尖任人批駁,還不如和熟識的氣味相投的朋友一起慢慢欣賞。智泰沒有辜負眾人的期望,看著她對鏡頭熟稔的把握,與智友精彩的“交鋒”,看著越來越多的朋友在後面扭轉他們對第一次看到智泰失望的看法時,我由衷的為他高興,在這個造星的泡沫時代,俊男靚女雖然可以犒勞眼球,但不足以營養心靈,所以對我來說,智泰就像一股清泉,不動聲色,卻沁人心脾。抬眉淺笑時的純淨,舉手投足間的儒雅,都讓這個小眼睛男人魅力難當擋,而他的淡定在這個紛繁複雜的世界裡顯得彌足珍貴。


     昨天看到一篇英語文章,說的是為什麼藝術在平常人看起來越來越“weird”。現代藝術家似乎把焦點集中在悲傷的感情上,他們敏感的意識到當今環境中充斥著太多虛偽的快樂,人們樂此不疲追求的只是快餐式文化,後遺症就是快樂後更大的失望感。幸福不是沒有痛苦的快樂。看完《明戀》,我對這種觀點的感覺更加深刻。我一直不認為《明戀》是童話,雖然人生中不會有那麼多奇妙的邂逅,那麼多分分合合,因為我們不會像戲劇那樣按照計劃行走人生。不過,我們必須承認,這個世界上還是有很多不平凡的人,他們的生活又是怎樣? 《明戀》就是一個告訴我們生活在雲層之上的明星努力回到平凡世界的故事,讓我們了解光鮮背後的辛苦。記得最清楚的是西代表說的藝人的靈魂都在被管理的範圍之內,這足以說明名聲下的真正悲哀。也許台下的觀眾都為漂亮的提線木偶鼓掌,但是誰又想過“木偶”的心情?誰又了解她的孤單?所以鄭友振的那句“靠觀眾的關注和喜愛活下來的李瑪麗”才會讓哲秀心疼不已。從哲秀木訥地戳穿瑪麗在節目中的“謊言”,到最後他亦然為了瑪麗和整個世界宣戰,一路走來,瑪麗雖然不安,吃驚,但更多的是安全感,所以“能想到讀書的地方就只有這裡了”,她不會計較哲秀的家還沒有攝影棚大,不會計較哲秀把她這個大明星拒之門外,她不只一次地說“這裡感覺真好”,是啊,這裡像個家,有哲秀的妹妹,有哲秀不是親人但勝似親人的姨媽們,有瑪麗夢寐以求的溫情。 

     恩英說過哲秀會是一個“為了愛情奮不顧身”的人,當時哲秀一副難以置信的表情,但更多的是自嘲,也許是嘲笑那個夢的荒誕,也許是嘲笑自己連做夢資格都沒有的可悲。但是他還是一步步走近瑪麗,沒有約定,沒有暗號,瑪麗橫衝直撞,徹底打亂了他的世界,表面上他是苦惱不已,殊不知自己也是樂在其中。哲秀自己都不知道他還有這麼豐富的情感,他從前一直避免衝突,避免道歉,但是卻會為了瑪麗生氣,快樂,擔憂,無奈。其實就是這樣,人生中存在太多的衝突,有些人極力迴避,卻沒想到錯過了最美的風景。瑪麗挖掘出了哲秀的真性情,舒展了他的人生,也成就了哲秀生命中註定的風景。 

大姨媽好像是最了解哲秀的,她知道哲秀對至親從來沒有什麼好的情緒,不是沒有,只是不知如何表達,他用這種“自衛”的方式,保護著性格中隱藏的懷疑和害怕,真正失去過的人,是一定會這樣患得患失的。她也知道哲秀對瑪麗的等待,從生活中消失不等於從記憶中消失,所以當心裡的那個影子和眼前的人再次重合時,他才會那樣情不自禁,他一直告誡別人不要跨線,其實更是在警告自己保持理智。不過,遇到了瑪麗,他這輩子是在劫難逃了。 

      最佩服的是哲秀和瑪麗初戀對話時所表現的從容,他知道瑪麗對初戀是怎樣的一種感情,雖然不理解瑪麗的變化,但是他還是說出了心裡話,他希望可以自己面對,兩個人的感情只需要兩個人決定,分與合只是在於他們的一念間,外人不能幫助,也就不要參合。這也就是初戀和哲秀的不同,其實也表現出了恩英和瑪麗的不同:初戀希望瑪麗一直是那顆耀眼的明星,卻不知道瑪麗需要的只是一個vanilla icecream;哲秀和恩英永遠相敬如賓,卻會對瑪麗發脾氣,一句話:他們才是彼此最真實的存在。瑪麗的善良還是讓不知情的哲秀亂了方寸,他放下狠話,轉身離開,但是攝影集上的文字卻出賣了他的一切。雖然湖邊擦肩而過,但那是為了沉澱後重新開始。 

      哲秀是需要成功的,不靠著瑪麗,自己努力,得到成功。只是他沒有想到會為瑪麗再次瘋狂,雖然橋下他極力否認,但那除了是發洩不滿,還是在發洩不滿。不過不得不說,哲秀還是成熟了,如果一年前是純粹的癡狂,那現在就是看清後的再次淪陷。是啊,人真的是需要磨練的,當熱,瑪麗是哲秀最“合格”的陪練。 

      很欣慰,他們最終都得到了最想要珍惜的東西,雖然現實也許沒有這樣一波三折的故事,但是我們的生活也不是平淡無奇,還是幸福更多一些,不要總是悲觀的看待人生。天上的星和地上的草看到了他們之間存在的世界,希望朋友們也可以在《明戀》中體會出一份真實,在生活中努力追求,“得到”也是一種能力,不要懷疑,我們每個人都有。


文章出處 :
http://qbar.qq.com/u2016855/107.htm
作者:__.Eしひ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WF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