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地鐘聲


在西班牙的山區,從教堂里傳來悲愴而莊嚴的鐘聲。山民們默默地走向教堂,去緬懷那些為西班牙的自由英勇奮鬥而在附近山野戰地犧牲的烈士們。

“當……,當……”

悠長的戰地鐘聲,使人們沉浸在痛悼和回憶的思緒裡……

那是1937年,西班牙正在進行激烈內戰。西班牙共和政府及其武裝力量共和軍與國民軍法西斯勢力展開了殊死的鬥爭。

這時,美國大學教師羅伯特?喬登正在西班牙教書。他熱愛西班牙人民,毅然參加了國際縱隊,投入反法西斯鬥爭。

共和軍高爾茲將軍十分欽佩這位美國青年。一天,將軍把羅伯特召到指揮部,介紹了向國民軍發起一次大規模進攻的計劃。但在這次行動之前,必須炸掉一座位於國民軍統轄山區的大橋,以防敵人增援。

羅伯特接受了炸橋的艱鉅任務,帶上炸藥和爆破器材,與助手安賽爾前往目的地去尋找當地游擊隊。

在一個隱蔽而寬敞的山洞裡,他們見到了游擊隊長巴伯魯,同他制訂了炸橋的方案。

巴伯魯是位既魯莽又善戰的漢子,但長期山區艱苦的生活,已使他產生了動搖情緒。

只是他那“司令”的官職和美麗的蓄著男孩子短髮的少女瑪麗亞,才使他暫時留了下來。

但對於瑪麗亞,他只是單相思,特別是羅伯特來後,巴伯魯以他特有的敏感,察覺到瑪麗亞愛上了這位沉靜而有毅力的美國青年,這不能不使他對羅伯特產生怨恨。他想利用權利拆散他們,但伙食管理員比拉這位高大的吉卜賽女人,卻像母親和保護人一樣關懷和成全瑪麗亞與羅伯特的愛情。巴伯魯對這位平時就怵她幾分的女人無可奈何,只好常常把怨氣發洩在羅伯特身上,羅伯特卻以禮相待,不予計較。

炸橋的時機還不成熟。羅伯特和隊員們只好等待。

一個夜晚,雪花靜靜地飄落下來,萬籟俱寂。羅伯特和瑪麗亞在一個僻靜的山洞裡幽會。瑪麗亞沉默了片刻之後,試探地問羅伯特是否願意聽聽自己在戰爭中的遭遇。看著瑪麗亞那痛苦的表情,羅伯特默默地點了點頭。

 

 

................更多的閱讀................

 

http://www.xiaoshuo.com/readbook/00120806_26839_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WF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