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


 

論語序說


  史記世家曰:“孔子名丘,字仲尼。其先宋人。父叔梁紇,母顏氏。以魯襄公二十二年,庚戌之歲,十一月庚子,生孔子于魯昌平鄉陬邑。為儿嬉戲,常陳俎豆,設禮容。及長,為委吏,料量平;為司職吏,畜蕃息。适周,問禮于老子,既反,而弟子益進。昭公二十五年甲申,孔子年三十五,而昭公奔齊,魯亂。于是适齊,為高昭子家臣,以通乎景公。公欲封以尼溪之田,晏嬰不可,公惑之。孔子遂行,反乎魯。定公元年壬辰,孔子年四十三,而季氏強僭,其臣陽虎作亂專政。故孔子不仕,而退修詩、書、禮、樂,弟子彌眾。九年庚子,孔子年五十一。公山不狃以費畔季氏,召,孔子欲往,而卒不行。定公以孔子為中都宰,一年,四方則之,遂為司空,又為大司寇。十年辛丑,相定公會齊侯于夾谷,齊人歸魯侵地。十二年癸卯,使仲由為季氏宰,墮三都,收其甲兵。孟氏不肯墮成,圍之不克。十四年乙巳,孔子年五十六,攝行相事,誅少正卯,与聞國政。三月,魯國大治。齊人歸女樂以沮之,季桓子受之。郊又不致膰俎于大夫,孔子行。适衛,主于子路妻兄顏濁鄒家。适陳,過匡,匡人以為陽虎而拘之。既解,還衛,主蘧伯玉家,見南子。去适宋,司馬桓魋欲殺之。又去,适陳,主司城貞子家。居三歲而反于衛,靈公不能用。晉趙氏家臣佛肸以中牟畔,召孔子,孔子欲往,亦不果。將西見趙簡子,至河而反,又主蘧伯玉家。靈公問陳,不對而行,复如陳。季桓子卒,遺言謂康子必召孔子,其臣止之,康子乃召冉求。孔子如蔡及葉。楚昭王將以書社地封孔子,令尹子西不可,乃止。又反乎衛,時靈公已卒,衛君輒欲得孔子為政。而冉求為季氏將,与齊戰有功,康子乃召孔子,而孔子歸魯,實哀公之十一年丁巳,而孔子年六十八矣。然魯終不能用孔子,孔子亦不求仕,乃敘書傳禮記。刪詩正樂,序易彖、系、象、說卦、文言。弟子蓋三千焉,身通六藝者七十二人。十四年庚申,魯西狩獲麟,孔子作春秋。明年辛酉,子路死于衛。十六年壬戌、四月己丑,孔子卒,年七十三,葬魯城北泗上。弟子皆服心喪三年而去,惟子貢廬于冢上,凡六年,孔子生鯉,字伯魚,先卒。伯魚生急,字子思,作中庸。”
  何氏曰:“魯論語二十篇。齊論語別有問王、知道,凡二十二篇,其二十篇中章句,頗多于魯論。古論出孔氏壁中,分堯曰下章子張問以為一篇,有兩子張,凡二十一篇,篇次不与齊魯論同。”
  程子曰:“論語之書,成于有子曾子之門人,故其書獨二子以子稱。”
  程子曰:“讀論語:有讀了全然無事者;有讀了后其中得一兩句喜者;有讀了后知好之者;有讀了后直有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者。”
  程子曰:“今人不會讀書。如讀論語,未讀時是此等人,讀了后又只是此等人,便是不曾讀。”
  程子曰:“頤自十七八讀論語,當時已曉文義。讀之愈久,但覺意味深長。”

讀論語孟子法


  程子曰:“學者當以論語孟子為本。論語孟子既治,則六經可不治而明矣。讀書者當觀圣人所以作經之意,与圣人所以用心,圣人之所以至于圣人,而吾之所以未至者,所以未得者。句句而求之,晝誦而味之,中夜而思之,平其心,易其气,闕其疑,則圣人之意可見矣。”
  程子曰:“凡看文字,須先曉其文義,然后可以求其意。未有不曉文義而見意者也。”
  程子曰:“學者須將論語中諸弟子問處便作自己問,圣人答處便作今日耳聞,自然有得。雖孔孟复生,不過以此教人。若能于語孟中深求玩味,將來涵養成甚生气質!”
  程子曰:“凡看語孟,且須熟讀玩味。須將圣人言語切己,不可只作一場話說。人只看得二書切己,終身盡多也。”
  程子曰:“論孟只剩讀著,便自意足。學者須是玩味。若以語言解著,意便不足。”
  或問:“且將論孟緊要處看,如何?”程子曰:“固是好,但終是不浹洽耳。”
  程子曰:“孔子言語句句是自然,孟子言語句句是事實。”
  程子曰:“學者先讀論語孟子,如尺度權衡相似,以此去量度事物,自然見得長短輕重。”
  程子曰:“讀論語孟子而不知道,所謂‘雖多,亦奚以為’。”

卷一 學而第一



  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
  有子曰:“其為人也孝弟,而好犯上者,鮮矣;不好犯上,而好作亂者,未之有也。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孝弟也者,其為仁之本与!”
  子曰:“巧言令色,鮮矣仁!”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子曰:“道千乘之國:敬事而信,節用而愛人,使民以時。”
  子曰:“弟子入則孝,出則弟,謹而信,泛愛眾,而親仁。行有余力,則以學文。”
  子夏曰:“賢賢易色,事父母能竭其力,事君能致其身,与朋友交言而有信。雖曰未學,吾必謂之學矣。”
  子曰:“君子不重則不威,學則不固。主忠信。無友不如己者。過則勿憚改。”
  曾子曰:“慎終追遠,民德歸厚矣。”
  子禽問于子貢曰:“夫子至于是邦也,必聞其政,求之与?抑与之与?”子貢曰:“夫子溫、良、恭、儉、讓以得之。夫子之求之也,其諸异乎人之求之与?”
  子曰:“父在,觀其志;父沒,觀其行;三年無改于父之道,可謂孝矣。”
  有子曰:“禮之用,和為貴。先王之道斯為美,小大由之。有所不行,知和而和,不以禮節之,亦不可行也。”
  有子曰:“信近于義,言可复也;恭近于禮,遠恥辱也;因不失其親,亦可宗也。”
  子曰:“君子食無求飽,居無求安,敏于事而慎于言,就有道而正焉,可謂好學也已。”
  子貢曰:“貧而無諂,富而無驕,何如?”子曰:“可也。未若貧而樂,富而好禮者也。”子貢曰:“詩云:‘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其斯之謂与?”子曰:“賜也,始可与言詩已矣!告諸往而知來者。”
  子曰:“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

卷一 為政第二


  子曰:“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眾星共之。”
  子曰:“詩三百,一言以蔽之,曰‘思無邪’。”
  子曰:“道之以政,齊之以刑,民免而無恥;道之以德,齊之以禮,有恥且格。”
  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
  孟懿子問孝。子曰:“無違。”樊遲御,子告之曰:“孟孫問孝于我,我對曰‘無違’。”樊遲曰:“何謂也?”子曰:“生,事之以禮;死,葬之以禮,祭之以禮。”
  孟武伯問孝。子曰:“父母唯其疾之憂。”
  子游問孝。子曰:“今之孝者,是謂能養。至于犬馬,皆能有養;不敬,何以別乎?”
  子夏問孝。子曰:“色難。有事弟子服其勞,有酒食先生饌,曾是以為孝乎?”
  子曰:“吾与回言終日,不違如愚。退而省其私,亦足以發。回也,
  不愚。”
  子曰:“視其所以,觀其所由,察其所安。人焉廋哉?人焉廋哉?”
  子曰:“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
  子曰:“君子不器。”
  子貢問君子。子曰:“先行其言,而后從之。”
  子曰:“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
  子曰:“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子曰:“攻乎异端,斯害也已!”
  子曰:“由!誨女知之乎?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子張學干祿。子曰:“多聞闕疑,慎言其余,則寡尤;多見闕殆,慎行其余,則寡悔。言寡尤,行寡悔,祿在其中矣。”
  哀公問曰:“何為則民服?”孔子對曰:“舉直錯諸枉,則民服;舉枉錯諸直,則民不服。”
  季康子問:“使民敬、忠以勸,如之何?”子曰:“臨之以庄則敬,孝慈則忠,舉善而教不能,則勸。”
  或謂孔子曰:“子奚不為政?”子曰:“書云:‘孝乎惟孝、友于兄弟,施于有政。’是亦為政,奚其為為政?”
  子曰:“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大車無輗,小車無軏,其何以行之哉?”
  子張問:“十世可知也?”子曰:“殷因于夏禮,所損益,可知也;周因于殷禮,所損益,可知也;其或繼周者,雖百世可知也。”
  子曰:“非其鬼而祭之,諂也。見義不為,無勇也。”

卷二 八佾第三


  孔子謂季氏:“八佾舞于庭,是可忍也,孰不可忍也?”
  三家者以雍徹。子曰:“‘相維辟公,天子穆穆’,奚取于三家之堂?”
  子曰:“人而不仁,如禮何?人而不仁,如樂何?”
  林放問禮之本。子曰:“大哉問!禮,与其奢也,宁儉;喪,与其易也,宁戚。”
  子曰:“夷狄之有君,不如諸夏之亡也。”
  季氏旅于泰山。子謂冉有曰:“女弗能救与?”對曰:“不能。”子曰:“嗚呼!曾謂泰山,不如林放乎?”
  子曰:“君子無所爭,必也射乎!揖讓而升,下而飲,其爭也君子。”
  子夏問曰:“‘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素以為絢兮。’何謂也?”子曰:“繪事后素。”曰:“禮后乎?”子曰:“起予者商也!始可与言詩已矣。”
  子曰:“夏禮,吾能言之,杞不足征也;殷禮,吾能言之,宋不足征也。文獻不足故也,足則吾能征之矣。”
  子曰:“禘自既灌而往者,吾不欲觀之矣。”
  或問禘之說。子曰:“不知也。知其說者之于天下也,其如示諸斯乎!”指其掌。
  祭如在,祭神如神在。子曰:“吾不与祭,如不祭。”
  王孫賈問曰:“与其媚于奧,宁媚于灶,何謂也?”子曰:“不然,獲罪于天,無所禱也。”
  子曰:“周監于二代,郁郁乎文哉!吾從周。”
  子入大廟,每事問。或曰:“孰謂鄹人之子知禮乎?入大廟,每事問。”子聞之曰:“是禮也。”
  子曰:“射不主皮,為力不同科,古之道也。”
  子貢欲去告朔之餼羊。子曰:“賜也,爾愛其羊,我愛其禮。”
  子曰:“事君盡禮,人以為諂也。”
  定公問:“君使臣,臣事君,如之何?”孔子對曰:“君使臣以禮,臣事君以忠。”
  子曰:“關雎,樂而不淫,哀而不傷。”
  哀公問社于宰我。宰我對曰:“夏后氏以松,殷人以柏,周人以栗,曰使民戰栗。”子聞之曰:“成事不說,遂事不諫,既往不咎。”
  子曰:“管仲之器小哉!”或曰:“管仲儉乎?”曰:“管氏有三歸,官事不攝,焉得儉?”“然則管仲知禮乎?”曰:“邦君樹塞門,管氏亦樹塞門;邦君為兩君之好,有反坫,管氏亦有反坫。管氏而知禮,孰不知禮?”
  子語魯大師樂。曰:“樂其可知也:始作,翕如也;從之,純如也,皦如也,繹如也,以成。”
  儀封人請見。曰:“君子之至于斯也,吾未嘗不得見也。”從者見之。出曰:“二三子,何患于喪乎?天下之無道也久矣,天將以夫子為木鐸。”
  子謂韶,“盡美矣,又盡善也。”謂武,“盡美矣,未盡善也”。
  子曰:“居上不寬,為禮不敬,臨喪不哀,吾何以觀之哉?”

卷二 里仁第四


  子曰:“里仁為美。擇不處仁,焉得知?”
  子曰:“不仁者不可以久處約,不可以長處樂。仁者安仁,知者利仁。”
  子曰:“唯仁者能好人,能惡人。”
  子曰:“苟志于仁矣,無惡也。”
  子曰:“富与貴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處也;貧与賤是人之所惡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去也。君子去仁,惡乎成名?君子無終食之間違仁,造次必于是,顛沛必于是。”

  子曰:“我未見好仁者,惡不仁者。好仁者,無以尚之;惡不仁者,其為仁矣,不使不仁者加乎其身。有能一日用其力于仁矣乎?我未見力不足者。蓋有之矣,我未之見也。”
  子曰:“人之過也,各于其党。觀過,斯知仁矣。”
  子曰:“朝聞道,夕死可矣。”
  子曰:“士志于道,而恥惡衣惡食者,未足与議也。”
  子曰:“君子之于天下也,無适也,無莫也,義之与比。”
  子曰:“君子怀德,小人怀土;君子怀刑,小人怀惠。”
  子曰:“放于利而行,多怨。”
  子曰:“能以禮讓為國乎?何有?不能以禮讓為國,如禮何?”
  子曰:“不患無位,患所以立;不患莫己知,求為可知也。”
  子曰:“參乎!吾道一以貫之。”曾子曰:“唯。”子出。門人問曰:“何謂也?”曾子曰:“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
  子曰:“君子喻于義,小人喻于利。”
  子曰:“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
  子曰:“事父母几諫。見志不從,又敬不違,勞而不怨。”
  子曰:“父母在,不遠游。游必有方。”
  子曰:“三年無改于父之道,可謂孝矣。”
  子曰:“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一則以喜,一則以懼。”
  子曰:“古者言之不出,恥躬之不逮也。”
  子曰:“以約失之者,鮮矣。”
  子曰:“君子欲訥于言,而敏于行。”
  子曰:“德不孤,必有鄰。”
  子游曰:“事君數,斯辱矣,朋友數,斯疏矣。”

卷三 公冶長第五


  子謂公冶長,“可妻也。雖在縲紲之中,非其罪也”。以其子妻之。
  子謂南容,“邦有道,不廢;邦無道,免于刑戮”。以其兄之子妻之。
  子謂子賤,“君子哉若人!魯無君子者,斯焉取斯?”
  子貢問曰:“賜也何如?”子曰:“女器也。”曰:“何器也?”曰:“瑚璉也。”
  或曰:“雍也,仁而不佞。”子曰:“焉用佞?御人以口給,屢憎于人。不知其仁,焉用佞?”
  子使漆雕開仕。對曰:“吾斯之未能信。”子說。
  子曰:“道不行,乘桴浮于海。從我者其由与?”子路聞之喜。子曰:“由也好勇過我,無所取材。”
  孟武伯問:“子路仁乎?”子曰:“不知也。”又問。子曰:“由也,千乘之國,可使治其賦也,不知其仁也。”“求也何如?”子曰:“求也,千室之邑,百乘之家,可使為之宰也,不知其仁也。”“赤也何如?”子曰:“赤也,束帶立于朝,可使与賓客言也,不知其仁也。”
  子謂子貢曰:“女与回也孰愈?”對曰:“賜也何敢望回。回也聞一以知十,賜也聞一以知二。”子曰:“弗如也!吾与女弗如也。”
  宰予晝寢。子曰:“朽木不可雕也,糞土之牆不可杇也,于予与何誅。”子曰:“始吾于人也,听其言而信其行;今吾于人也,听其言而觀其行。于予与改是。”
  子曰:“吾未見剛者。”或對曰:“申棖。”子曰:“棖也欲,焉得剛?”
  子貢曰:“我不欲人之加諸我也,吾亦欲無加諸人。”子曰:“賜也,非爾所及也。”
  子貢曰:“夫子之文章,可得而聞也;夫子之言性与天道,不可得而聞也。”
  子路有聞,未之能行,唯恐有聞。
  子貢問曰:“孔文子何以謂之文也?”子曰:“敏而好學,不恥下問,是以謂之文也。”
  子謂子產,“有君子之道四焉:其行己也恭,其事上也敬,其養民也惠,其使民也義。”
  子曰:“晏平仲善与人交,久而敬之。”
  子曰:“臧文仲居蔡,山節藻梲,何如其知也?”
  子張問曰:“令尹子文三仕為令尹,無喜色;三已之,無慍色。舊令尹之政,必以告新令尹。何如?”子曰:“忠矣。”曰:“仁矣乎?”曰:“未知,焉得仁?”“崔子弒齊君,陳文子有馬十乘,棄而違之。至于他邦,則曰:‘猶吾大夫崔子也。’違之。之一邦,則又曰:‘猶吾大夫崔子也。’違之。何如?”子曰:“清矣。”曰:“仁矣乎?”曰:“未知。焉得仁?”
  季文子三思而后行。子聞之,曰:“再,斯可矣。”
  子曰:“宁武子邦有道則知,邦無道則愚。其知可及也,其愚不可及也。”
  子在陳曰:“歸与!歸与!吾党之小子狂簡,斐然成章,不知所以裁之。”
  子曰:“伯夷、叔齊不念舊惡,怨是用希。”
  子曰:“孰謂微生高直?或乞醯焉,乞諸其鄰而与之。”
  子曰:“巧言、令色、足恭,左丘明恥之,丘亦恥之。匿怨而友其人,左丘明恥之,丘亦恥之。”
  顏淵、季路侍。子曰:“盍各言爾志?”子路曰:“愿車馬、衣輕裘,与朋友共。敝之而無憾。”顏淵曰:“愿無伐善,無施勞。”子路曰:“愿聞子之志。”子曰:“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
  子曰:“已矣乎!吾未見能見其過而內自訟者也。”
  子曰:“十室之邑,必有忠信如丘者焉,不如丘之好學也。”

卷三 雍也第六


  子曰:“雍也可使南面。”仲弓問子桑伯子,子曰:“可也簡。”仲弓曰:“居敬而行簡,以臨其民,不亦可乎?居簡而行簡,無乃大簡乎?”子曰:“雍之言然。”
  哀公問:“弟子孰為好學?”孔子對曰:“有顏回者好學,不遷怒,不貳過。不幸短命死矣!今也則亡,未聞好學者也。”
  子華使于齊,冉子為其母請粟。子曰:“与之釜。”請益。曰:“与之庾。”冉子与之粟五秉。子曰:“赤之适齊也,乘肥馬,衣輕裘。吾聞之也,君子周急不繼富。”原思為之宰,与之粟九百,辭。子曰:“毋!以与爾鄰里鄉党乎!”
  子謂仲弓曰:“犁牛之子騂且角,雖欲勿用,山川其舍諸?”
  子曰:“回也,其心三月不違仁,其余則日月至焉而已矣。”
  季康子問:“仲由可使從政也与?”子曰:“由也果,于從政乎何有?”曰:“賜也,可使從政也与?”曰:“賜也達,于從政乎何有?”曰:“求也,可使從政也与?”曰:“求也藝,于從政乎何有?”
  季氏使閔子騫為費宰。閔子騫曰:“善為我辭焉。如有复我者,則吾必在汶上矣。”
  伯牛有疾,子問之,自牖執其手,曰:“亡之,命矣夫!斯人也而有斯疾也!斯人也而有斯疾也!”
  子曰:“賢哉,回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賢哉,回也!”
  冉求曰:“非不說子之道,力不足也。”子曰:“力不足者,中道而廢。今女畫。”
  子謂子夏曰:“女為君子儒,無為小人儒。”
  子游為武城宰。子曰:“女得人焉爾乎?”曰:“有澹台滅明者,行不由徑。非公事,未嘗至于偃之室也。”
  子曰:“孟之反不伐,奔而殿。將入門,策其馬,曰:‘非敢后也,馬不進也。’”
  子曰:“不有祝鮀之佞而有宋朝之美,難乎免于今之世矣!”
  子曰:“誰能出不由戶?何莫由斯道也?”
  子曰:“質胜文則野,文胜質則史。文質彬彬,然后君子。”
  子曰:“人之生也直,罔之生也幸而免。”
  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
  子曰:“中人以上,可以語上也;中人以下,不可以語上也。”
  樊遲問知。子曰:“務民之義,敬鬼神而遠之,可謂知矣。”問仁。曰:“仁者先難而后獲,可謂仁矣。”
  子曰:“知者樂水,仁者樂山;知者動,仁者靜;知者樂,仁者壽。”
  子曰:“齊一變,至于魯;魯一變,至于道。”
  子曰:“觚不觚,觚哉!觚哉!”
  宰我問曰:“仁者,雖告之曰:‘井有仁焉。’其從之也?”子曰:“何為其然也?君子可逝也,不可陷也;可欺也,不可罔也。”
  子曰:“君子博學于文,約之以禮,亦可以弗畔矣夫!”
  子見南子,子路不說。夫子矢之曰:“予所否者,天厭之!天厭之!”
  子曰:“中庸之為德也,其至矣乎!民鮮久矣。”
  子貢曰:“如有博施于民而能濟眾,何如?可謂仁乎?”子曰:“何事于仁,必也圣乎!堯舜其猶病諸!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能近取譬,可謂仁之方也已。”

卷四 述而第七


  子曰:“述而不作,信而好古,竊比于我老彭。”
  子曰:“默而識之,學而不厭,誨人不倦,何有于我哉?”
  子曰:“德之不修,學之不講,聞義不能徙,不善不能改,是吾憂也。”
  子之燕居,申申如也,夭夭如也。
  子曰:“甚矣吾衰也!久矣吾不复夢見周公。”
  子曰:“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藝。”
  子曰:“自行束修以上,吾未嘗無誨焉。”
  子曰:“不憤不啟,不悱不發,舉一隅不以三隅反,則不复也。”
  子食于有喪者之側,未嘗飽也。于是日哭,則不歌。
  子謂顏淵曰:“用之則行,舍之則藏,唯我与爾有是夫!”子路曰:“子行三軍,則誰与?”子曰:“暴虎馮河,死而無悔者,吾不与也。必也臨事而懼,好謀而成者也。”
  子曰:“富而可求也,雖執鞭之士,吾亦為之。如不可求,從吾所好。”
  子之所慎:齊,戰,疾。
  子在齊聞韶,三月不知肉味。曰:“不圖為樂之至于斯也!”
  冉有曰:“夫子為衛君乎?”子貢曰:“諾。吾將問之。”入,曰:“伯夷、叔齊何人也?”曰:“古之賢人也。”曰:“怨乎?”曰:“求仁而得仁,又何怨。”出,曰:“夫子不為也。”
  子曰:“飯疏食飲水,曲肱而枕之,樂亦在其中矣。不義而富且貴,于我如浮云。”
  子曰:“加我數年,五十以學易,可以無大過矣。”
  子所雅言,詩、書、執禮,皆雅言也。
  葉公問孔子于子路,子路不對。子曰:“女奚不曰,其為人也,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云爾。”
  子曰:“我非生而知之者,好古,敏以求之者也。”
  子不語怪,力,亂,神。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子曰:“天生德于予,桓魋其如予何?”
  子曰:“二三子以我為隱乎?吾無隱乎爾。吾無行而不与二三子者,是丘也。”
  子以四教:文,行,忠,信。
  子曰:“圣人,吾不得而見之矣;得見君子者,斯可矣。”子曰:“
  善人,吾不得而見之矣;得見有恒者,斯可矣。亡而為有,虛而為盈,約而為泰,難乎有恒矣。”
  子釣而不綱,弋不射宿。
  子曰:“蓋有不知而作之者,我無是也。多聞擇其善者而從之,多見而識之,知之次也。”
  互鄉難与言,童子見,門人惑。子曰:“与其進也,不与其退也,唯何甚!人洁己以進,与其洁也,不保其往也。”
  子曰:“仁遠乎哉?我欲仁,斯仁至矣。”
  陳司敗問昭公知禮乎?孔子曰:“知禮。”孔子退,揖巫馬期而進之,曰:“吾聞君子不党,君子亦党乎?君取于吳為同姓,謂之吳孟子。君而知禮,孰不知禮?”巫馬期以告。子曰:“丘也幸,苟有過,人必知之。”
  子与人歌而善,必使反之,而后和之。
  子曰:“文,莫吾猶人也。躬行君子,則吾未之有得。”
  子曰:“若圣与仁,則吾豈敢?抑為之不厭,誨人不倦,則可謂云爾已矣。”公西華曰:“正唯弟子不能學也。”
  子疾病,子路請禱。子曰:“有諸?”子路對曰:“有之。誄曰:‘
  禱爾于上下神只。’”子曰:“丘之禱久矣。”
  子曰:“奢則不孫,儉則固。与其不孫也,宁固。”
  子曰:“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戚戚。”
  子溫而厲,威而不猛,恭而安。

卷四 泰伯第八


  子曰:“泰伯,其可謂至德也已矣!三以天下讓,民無得而稱焉。”
  子曰:“恭而無禮則勞,慎而無禮則葸,勇而無禮則亂,直而無禮則絞。君子篤于親,則民興于仁;故舊不遺,則民不偷。”
  曾子有疾,召門弟子曰:“啟予足!啟予手!詩云‘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而今而后,吾知免夫!小子!”
  曾子有疾,孟敬子問之。曾子言曰:“鳥之將死,其鳴也哀;人之將死,其言也善。君子所貴乎道者三:動容貌,斯遠暴慢矣;正顏色,斯近信矣;出辭气,斯遠鄙倍矣。籩豆之事,則有司存。”
  曾子曰:“以能問于不能,以多問于寡;有若無,實若虛,犯而不校,昔者吾友嘗從事于斯矣。”
  曾子曰:“可以托六尺之孤,可以寄百里之命,臨大節而不可奪也。君子人与?君子人也。”
  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仁以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遠乎?”
  子曰:“興于詩,立于禮。成于樂。”
  子曰:“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
  子曰:“好勇疾貧,亂也。人而不仁,疾之已甚,亂也。”
  子曰:“如有周公之才之美,使驕且吝,其余不足觀也已。”
  子曰:“三年學,不至于谷,不易得也。”
  子曰:“篤信好學,守死善道。危邦不入,亂邦不居。天下有道則見,無道則隱。邦有道,貧且賤焉,恥也;邦無道,富且貴焉,恥也。”
  子曰:“不在其位,不謀其政。”
  子曰:“師摯之始,關雎之亂,洋洋乎!盈耳哉。”
  子曰:“狂而不直,侗而不愿,悾悾而不信,吾不知之矣。”
  子曰:“學如不及,猶恐失之。”
  子曰:“巍巍乎!舜禹之有天下也,而不与焉。”
  子曰:“大哉,堯之為君也!巍巍乎!唯天為大,唯堯則之。蕩蕩乎!民無能名焉。巍巍乎!其有成功也;煥乎,其有文章!”
  舜有臣五人而天下治。武王曰:“予有亂臣十人。”孔子曰:“才難,不其然乎?唐虞之際,于斯為盛。有婦人焉,九人而已。三分天下有其二,以服事殷。周之德,其可謂至德也已矣。”
  子曰:“禹,吾無間然矣。菲飲食,而致孝乎鬼神;惡衣服,而致美乎黻冕;卑宮室,而盡力乎溝洫。禹,吾無間然矣。”

卷五 子罕第九


  子罕言利,与命,与仁。
  達巷党人曰:“大哉孔子!博學而無所成名。”子聞之,謂門弟子曰:“吾何執?執御乎?執射乎?吾執御矣。”
  子曰:“麻冕,禮也;今也純,儉。吾從眾。拜下,禮也;今拜乎上,泰也。雖違眾,吾從下。”
  子絕四:毋意,毋必,毋固,毋我。
  子畏于匡。曰:“文王既沒,文不在茲乎?天之將喪斯文也,后死者不得与于斯文也;天之未喪斯文也,匡人其如予何?”
  大宰問于子貢曰:“夫子圣者与?何其多能也?”子貢曰:“固天縱之將圣,又多能也。”子聞之,曰:“大宰知我乎!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君子多乎哉?不多也。”牢曰:“子云,‘吾不試,故藝’。”
  子曰:“吾有知乎哉?無知也。有鄙夫問于我,空空如也,我叩其兩端而竭焉。”
  子曰:“鳳鳥不至,河不出圖,吾已矣夫!”
  子見齊衰者、冕衣裳者与瞽者,見之,雖少必作;過之,必趨。
  顏淵喟然歎曰:“仰之彌高,鑽之彌堅;瞻之在前,忽焉在后。夫子循循然善誘人,博我以文,約我以禮。欲罷不能,既竭吾才,如有所立卓爾。雖欲從之,末由也已。”
  子疾病,子路使門人為臣。病閒,曰:“久矣哉!由之行詐也,無臣
  而為有臣。吾誰欺?欺天乎?且予与其死于臣之手也,無宁死于二三子之手乎?且予縱不得大葬,予死于道路乎?”
  子貢曰:“有美玉于斯,韞匱而藏諸?求善賈而沽諸?”子曰:“沽之哉!沽之哉!我待賈者也。”
  子欲居九夷。或曰:“陋,如之何!”子曰:“君子居之,何陋之有?”
  子曰:“吾自衛反魯,然后樂正,雅頌各得其所。”
  子曰:“出則事公卿,入則事父兄,喪事不敢不勉,不為酒困,何有于我哉?”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
  子曰:“吾未見好德如好色者也。”
  子曰:“譬如為山,未成一簣,止,吾止也;譬如平地,雖覆一簣,進,吾往也。”
  子曰:“語之而不惰者,其回也与!”
  子謂顏淵,曰:“惜乎!吾見其進也,未見其止也。”
  子曰;“苗而不秀者有矣夫!秀而不實者有矣夫!”
  子曰:“后生可畏,焉知來者之不如今也?四十、五十而無聞焉,斯亦不足畏也已。”
  子曰:“法語之言,能無從乎?改之為貴。巽与之言,能無說乎?繹之為貴。說而不繹,從而不改,吾末如之何也已矣。”
  子曰:“主忠信,毋友不如己者,過則勿憚改。”
  子曰:“三軍可奪帥也,匹夫不可奪志也。”
  子曰:“衣敝縕袍,与衣狐貉者立,而不恥者,其由也与?‘不忮不求,何用不臧?’”子路終身誦之。子曰:“是道也,何足以臧?”
  子曰:“歲寒,然后知松柏之后雕也。”
  子曰:“知者不惑,仁者不憂,勇者不懼。”
  子曰:“可与共學,未可与适道;可与适道,未可与立;可与立,未可与權。”
  “唐棣之華,偏其反而。豈不爾思?室是遠而。”子曰:“未之思也,夫何遠之有?”

卷五 鄉党第十


  孔子于鄉党,恂恂如也,似不能言者。其在宗廟朝廷,便便言,唯謹爾。
  朝,与下大夫言,侃侃如也;与上大夫言,誾誾如也。君在,踧踖如也。与与如也。
  君召使擯,色勃如也,足躩如也。揖所与立,左右手。衣前后,襜如也。趨進,翼如也。賓退,必复命曰:“賓不顧矣。”
  入公門,鞠躬如也,如不容。立不中門,行不履閾。過位,色勃如也,足躩如也,其言似不足者。攝齊升堂,鞠躬如也,屏气似不息者。出,降一等,逞顏色,怡怡如也。沒階趨,翼如也。复其位,踧踖如也。
  執圭,鞠躬如也,如不胜。上如揖,下如授。勃如戰色,足縮縮,如有循。享禮,有容色。私覿,愉愉如也。
  君子不以紺緅飾。紅紫不以為褻服。當暑,袗絺綌,必表而出之。緇衣羔裘,素衣麑裘,黃衣狐裘。褻裘長。短右袂。狐貉之厚以居。去喪,無所不佩。非帷裳,必殺之。羔裘玄冠不以吊。吉月,必朝服而朝。
  齊,必有明衣,布。必有寢衣,長一身有半。齊,必變食,居必遷坐。
  食不厭精,膾不厭細。食饐而餲,魚餒而肉敗,不食。色惡,不食。臭惡,不食。失飪,不食。不時,不食。割不正,不食。不得其醬,不食。肉雖多,不使胜食气。惟酒無量,不及亂。沽酒市脯不食。不撤姜食。不多食。祭于公,不宿肉。祭肉不出三日。出三日,不食之矣。食不語,寢不言。雖疏食菜羹,瓜祭,必齊如也。
  席不正,不坐。
  鄉人飲酒,杖者出,斯出矣。鄉人儺,朝服而立于阼階。
  問人于他邦,再拜而送之。康子饋藥,拜而受之。曰:“丘未達,不敢嘗。”
  廄焚。子退朝,曰:“傷人乎?”不問馬。
  君賜食,必正席先嘗之;君賜腥,必熟而荐之;君賜生,必畜之。侍食于君,君祭,先飯。疾,君視之,東首,加朝服,拖紳。君命召,不俟駕行矣。
  入太廟,每事問。
  朋友死,無所歸。曰:“于我殯。”朋友之饋,雖車馬,非祭肉,不拜。
  寢不尸,居不容。見齊衰者,雖狎,必變。見冕者与瞽者,雖褻,必以貌。凶服者式之。式負版者。有盛饌,必變色而作。迅雷風烈,必變。
  升車,必正立執綏。車中,不內顧,不疾言,不親指。
  色斯舉矣,翔而后集。曰:“山梁雌雉,時哉!時哉!”子路共之,三嗅而作。

卷六 先進第十一


  子曰:“先進于禮樂,野人也;后進于禮樂,君子也。如用之,則吾從先進。”
  子曰:“從我于陳、蔡者,皆不及門也。”德行:顏淵,閔子騫,冉伯牛,仲弓。言語:宰我,子貢。政事:冉有,季路。文學:子游,子夏。
  子曰:“回也非助我者也,于吾言無所不說。”
  子曰:“孝哉閔子騫!人不間于其父母昆弟之言。”
  南容三复白圭,孔子以其兄之子妻之。
  季康子問:“弟子孰為好學?”孔子對曰:“有顏回者好學,不幸短命死矣!今也則亡。”
  顏淵死,顏路請子之車以為之槨。子曰:“才不才,亦各言其子也。鯉也死,有棺而無槨。吾不徒行以為之槨。以吾從大夫之后,不可徒行也。”
  顏淵死。子曰:“噫!天喪予!天喪予!”
  顏淵死,子哭之慟。從者曰:“子慟矣。”曰:“有慟乎?非夫人之為慟而誰為!”
  顏淵死,門人欲厚葬之,子曰:“不可。”門人厚葬之。子曰:“回也視予猶父也,予不得視猶子也。非我也,夫二三子也。”
  季路問事鬼神。子曰:“未能事人,焉能事鬼?”敢問死。曰:“未知生,焉知死?”
  閔子侍側,誾誾如也;子路,行行如也;冉有、子貢,侃侃如也。子樂。“若由也,不得其死然。”
  魯人為長府。閔子騫曰:“仍舊貫,如之何?何必改作?”子曰:“
  夫人不言,言必有中。”
  子曰:“由之瑟奚為于丘之門?”門人不敬子路。子曰:“由也升堂矣,未入于室也。”
  子貢問:“師与商也孰賢?”子曰:“師也過,商也不及。”曰:“
  然則師愈与?”子曰:“過猶不及。”
  季氏富于周公,而求也為之聚斂而附益之。子曰:“非吾徒也。小子
  鳴鼓而攻之,可也。”
  柴也愚,參也魯,師也辟,由也喭。
  子曰:“回也其庶乎,屢空。賜不受命,而貨殖焉,億則屢中。”
  子張問善人之道。子曰:“不踐跡,亦不入于室。”
  子曰:“論篤是与,君子者乎?色庄者乎?”
  子路問:“聞斯行諸?”子曰:“有父兄在,如之何其聞斯行之?”冉有問:“聞斯行諸?”子曰:“聞斯行之。”公西華曰:“由也問聞斯行諸,子曰‘有父兄在’;求也問聞斯行諸,子曰‘聞斯行之’。赤也惑,敢問。”子曰:“求也退,故進之;由也兼人,故退之。”
  子畏于匡,顏淵后。子曰:“吾以女為死矣。”曰:“子在,回何敢死?”
  季子然問:“仲由、冉求可謂大臣与?”子曰:“吾以子為异之問,曾由与求之問。所謂大臣者:以道事君,不可則止。今由与求也,可謂具臣矣。”曰:“然則從之者与?”子曰:“弒父与君,亦不從也。”
  子路使子羔為費宰。子曰:“賊夫人之子。”子路曰:“有民人焉,有社稷焉。何必讀書,然后為學?”子曰:“是故惡夫佞者。”
  子路、曾皙、冉有、公西華侍坐。子曰:“以吾一日長乎爾,毋吾以也。居則曰:“不吾知也!’如或知爾,則何以哉?”子路率爾而對曰:“千乘之國,攝乎大國之間,加之以師旅,因之以饑饉;由也為
  之,比及三年,可使有勇,且知方也。”夫子哂之。“求!爾何如?”對曰:“方六七十,如五六十,求也為之,比及三年,可使足民。如其禮樂,以俟君子。”“赤!爾何如?”對曰:“非曰能之,愿學焉。宗廟之事,如會同,端章甫,愿為小相焉。”“點!爾何如?”鼓瑟希,鏗爾,舍瑟而作。對曰:“异乎三子者之撰。”子曰:“何傷乎?亦各言其志也。”曰:“莫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風乎舞雩,詠而歸。”夫子喟然歎曰:“吾与點也!”三子者出,曾皙后。曾皙曰:“夫三子者之言何如?”子曰:“亦各言其志也已矣。”曰:“夫子何哂由也?”曰:“為國以禮,其言不讓,是故哂之。”“唯求則非邦也与?”“安見方六七十如五六十而非邦也者?”“唯赤則非邦也与?”“宗廟會同,非諸侯而何?赤也為之小,孰能為之大?”

卷六 顏淵第十二


  顏淵問仁。子曰:“克己复禮為仁。一日克己复禮,天下歸仁焉。為仁由己,而由人乎哉?”顏淵曰:“請問其目。”子曰:“非禮勿視,非禮勿听,非禮勿言,非禮勿動。”顏淵曰:“回雖不敏,請事斯語矣。”
  仲弓問仁。子曰:“出門如見大賓,使民如承大祭。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在邦無怨,在家無怨。”仲弓曰:“雍雖不敏,請事斯語矣。”
  司馬牛問仁。子曰:“仁者其言也訒。”曰:“其言也訒,斯謂之仁已乎?”子曰:“為之難,言之得無訒乎?”
  司馬牛問君子。子曰:“君子不憂不懼。”曰:“不憂不懼,斯謂之君子已乎?”子曰:“內省不疚,夫何憂何懼?”
  司馬牛憂曰:“人皆有兄弟,我獨亡。”子夏曰:“商聞之矣:死生有命,富貴在天。君子敬而無失,与人恭而有禮。四海之內,皆兄弟也。君子何患乎無兄弟也?”
  子張問明。子曰:“浸潤之譖,膚受之愬,不行焉。可謂明也已矣。浸潤之譖膚受之愬不行焉,可謂遠也已矣。”
  子貢問政。子曰:“足食。足兵。民信之矣。”子貢曰:“必不得已而去,于斯三者何先?”曰:“去兵。”子貢曰:“必不得已而去,于斯二者何先?”曰:“去食。自古皆有死,民無信不立。”
  棘子成曰:“君子質而已矣,何以文為?”子貢曰:“惜乎!夫子之說,君子也。駟不及舌。文猶質也,質猶文也。虎豹之(革享),猶犬
  羊之(革享)。”
  哀公問于有若曰:“年饑,用不足,如之何?”有若對曰:“盍徹乎?”曰:“二,吾猶不足,如之何其徹也?”對曰:“百姓足,君孰与不足?百姓不足,君孰与足?”
  子張問崇德、辨惑。子曰:“主忠信,徙義,崇德也。愛之欲其生,惡之欲其死。既欲其生,又欲其死,是惑也。”
  齊景公問政于孔子。孔子對曰:“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公曰:“善哉!信如君不君,臣不臣,父不父,子不子,雖有粟,吾得而食諸?”
  子曰:“片言可以折獄者,其由也与?”子路無宿諾。
  子曰:“听訟,吾猶人也,必也使無訟乎!”
  子張問政。子曰:“居之無倦,行之以忠。”
  子曰:“君子博學于文,約之以禮,亦可以弗畔矣夫!”
  子曰:“君子成人之美,不成人之惡。小人反是。”
  季康子問政于孔子。孔子對曰:“政者,正也。子帥以正,孰敢不正?”
  季康子患盜,問于孔子。孔子對曰:“苟子之不欲,雖賞之不竊。”
  季康子問政于孔子曰:“如殺無道,以就有道,何如?”孔子對曰:“子為政,焉用殺?子欲善,而民善矣。君子之德風,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風,必偃。”
  子張問:“士何如斯可謂之達矣?”子曰:“何哉,爾所謂達者?”子張對曰:“在邦必聞,在家必聞。”子曰:“是聞也,非達也。夫達也者,質直而好義,察言而觀色,慮以下人。在邦必達,在家必達。夫聞也者,色取仁而行違,居之不疑。在邦必聞,在家必聞。”
  樊遲從游于舞雩之下,曰:“敢問崇德、修慝、辨惑。”子曰:“善
  哉問!先事后得,非崇德与?攻其惡,無攻人之惡,非修慝与?一朝之忿,忘其身,以及其親,非惑与?”
  樊遲問仁。子曰:“愛人。”問知。子曰:“知人。”樊遲未達。子曰:“舉直錯諸枉,能使枉者直。”樊遲退,見子夏。曰:“鄉也吾見于夫子而問知,子曰,‘舉直錯諸枉,能使枉者直’,何謂也?”子夏曰:“富哉言乎!舜有天下,選于眾,舉皋陶,不仁者遠矣。湯有天下,選于眾,舉伊尹,不仁者遠矣。”
  子貢問友。子曰:“忠告而善道之,不可則止,無自辱焉。”
  曾子曰:“君子以文會友,以友輔仁。”

卷七 子路第十三


  子路問政。子曰:“先之,勞之。”請益。曰:“無倦。”
  仲弓為季氏宰,問政。子曰:“先有司,赦小過,舉賢才。”曰:“
  焉知賢才而舉之?”曰:“舉爾所知。爾所不知,人其舍諸?”
  子路曰:“衛君待子而為政,子將奚先?”子曰:“必也正名乎!”子路曰:“有是哉,子之迂也!奚其正?”子曰:“野哉由也!君子于其所不知,蓋闕如也。名不正,則言不順;言不順,則事不成;事不成,則禮樂不興;禮樂不興,則刑罰不中;刑罰不中,則民無所措手足。故君子名之必可言也,言之必可行也。君子于其言,無所苟而已矣。”
  樊遲請學稼,子曰:“吾不如老農。”請學為圃。曰:“吾不如老圃。”樊遲出。子曰:“小人哉,樊須也!上好禮,則民莫敢不敬;上好義,則民莫敢不服;上好信,則民莫敢不用情。夫如是,則四方之民襁負其子而至矣,焉用稼?”
  子曰:“誦詩三百,授之以政,不達;使于四方,不能專對;雖多,亦奚以為?”
  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不正,雖令不從。”
  子曰:“魯衛之政,兄弟也。”
  子謂衛公子荊,“善居室。始有,曰:‘苟合矣。’少有,曰:‘苟完矣。’富有,曰:‘苟美矣。’”
  子适衛,冉有仆。子曰:“庶矣哉!”冉有曰:“既庶矣。又何加焉?”曰:“富之。”曰:“既富矣,又何加焉?”曰:“教之。”
  子曰:“苟有用我者。期月而已可也,三年有成。”
  子曰:“善人為邦百年,亦可以胜殘去殺矣。誠哉是言也!”
  子曰:“如有王者,必世而后仁。”
  子曰:“苟正其身矣,于從政乎何有?不能正其身,如正人何?”
  冉子退朝。子曰:“何晏也?”對曰:“有政。”子曰:“其事也。如有政,雖不吾以,吾其与聞之。”
  定公問:“一言而可以興邦,有諸?”孔子對曰:“言不可以若是其几也。人之言曰:‘為君難,為臣不易。’如知為君之難也,不几乎一言而興邦乎?”曰:“一言而喪邦,有諸?”孔子對曰:“言不可以若是其几也。人之言曰:‘予無樂乎為君,唯其言而莫予違也。’如其善而莫之違也,不亦善乎?如不善而莫之違也,不几乎一言而喪邦乎?”
  葉公問政。子曰:“近者說,遠者來。”
  子夏為莒父宰,問政。子曰:“無欲速,無見小利。欲速,則不達;見小利,則大事不成。”
  葉公語孔子曰:“吾党有直躬者,其父攘羊,而子證之。”孔子曰:“吾党之直者异于是。父為子隱,子為父隱,直在其中矣。”
  樊遲問仁。子曰:“居處恭,執事敬,与人忠。雖之夷狄,不可棄也。”
  子貢問曰:“何如斯可謂之士矣?”子曰:“行己有恥,使于四方,不辱君命,可謂士矣。”曰:“敢問其次。”曰:“宗族稱孝焉,鄉党稱弟焉。”曰:“敢問其次。”曰:“言必信,行必果,硜硜然小人哉!抑亦可以為次矣。”曰:“今之從政者何如?”子曰:“噫!
  斗筲之人,何足算也。”
  子曰:“不得中行而与之,必也狂狷乎!狂者進取,狷者有所不為也。”
  子曰:“南人有言曰:‘人而無恒,不可以作巫醫。’善夫!”“不恒其德,或承之羞。”子曰:“不占而已矣。”
  子曰:“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
  子貢問曰:“鄉人皆好之,何如?”子曰:“未可也。”“鄉人皆惡之,何如?”子曰:“未可也。不如鄉人之善者好之,其不善者惡之。”
  子曰:“君子易事而難說也:說之不以道,不說也;及其使人也,器之。小人難事而易說也:說之雖不以道,說也;及其使人也,求備焉。”
  子曰:“君子泰而不驕,小人驕而不泰。”
  子曰:“剛毅、木訥,近仁。”
  子路問曰:“何如斯可謂之士矣?”子曰:“切切、偲偲、怡怡如也,可謂士矣。朋友切切、偲偲,兄弟怡怡。”
  子曰:“善人教民七年,亦可以即戎矣。”
  子曰:“以不教民戰,是謂棄之。”

卷七 憲問第十四


  憲問恥。子曰:“邦有道,谷;邦無道,谷,恥也。”
  “克、伐、怨、欲不行焉,可以為仁矣?”子曰:“可以為難矣,仁則吾不知也。”
  子曰:“士而怀居,不足以為士矣。”
  子曰:“邦有道,危言危行;邦無道,危行言孫。”
  子曰:“有德者,必有言。有言者,不必有德。仁者,必有勇。勇者,不必有仁。”
  南宮适問于孔子曰:“羿善射,奡蕩舟,俱不得其死然;禹稷躬稼,而有天下。”夫子不答,南宮适出。子曰:“君子哉若人!尚德哉若人!”
  子曰:“君子而不仁者有矣夫,未有小人而仁者也。”
  子曰:“愛之,能勿勞乎?忠焉,能勿誨乎?”
  子曰:“為命:裨諶草創之,世叔討論之,行人子羽修飾之,東里子產潤色之。”
  或問子產。子曰:“惠人也。”問子西。曰:“彼哉!彼哉!”問管仲。曰:“人也。奪伯氏駢邑三百,飯疏食,沒齒,無怨言。”
  子曰:“貧而無怨難,富而無驕易。”
  子曰:“孟公綽,為趙魏老則优,不可以為滕薛大夫。”
  子路問成人。子曰:“若臧武仲之知,公綽之不欲,卞庄子之勇,冉求之藝,文之以禮樂,亦可以為成人矣。”曰:“今之成人者何必然?見利思義,見危授命,久要不忘平生之言,亦可以為成人矣。”
  子問公叔文子于公明賈曰:“信乎夫子不言、不笑、不取乎?”公明賈對曰:“以告者過也。夫子時然后言,人不厭其言;樂然后笑,人不厭其笑;義然后取,人不厭其取。”子曰:“其然,豈其然乎?”
  子曰:“臧武仲以防求為后于魯,雖曰不要君,吾不信也。”
  子曰:“晉文公譎而不正,齊桓公正而不譎。”
  子路曰:“桓公殺公子糾,召忽死之,管仲不死。”曰:“未仁乎?”子曰:“桓公九合諸侯,不以兵車,管仲之力也。如其仁!如其仁!”
  子貢曰:“管仲非仁者与?桓公殺公子糾,不能死,又相之。”子曰:“管仲相桓公,霸諸侯,一匡天下,民到于今受其賜。微管仲,吾其被發左衽矣。豈若匹夫匹婦之為諒也,自經于溝瀆,而莫之知也。”
  公叔文子之臣大夫僎,与文子同升諸公。子聞之曰:“可以為文矣。”
  子言衛靈公之無道也,康子曰:“夫如是,奚而不喪?”孔子曰:“
  仲叔圉治賓客,祝鮀治宗廟,王孫賈治軍旅。夫如是,奚其喪?”
  子曰:“其言之不怍,則為之也難。”
  陳成子弒簡公。孔子沐浴而朝,告于哀公曰:“陳恒弒其君,請討之。”公曰:“告夫三子!”孔子曰:“以吾從大夫之后,不敢不告也。君曰‘告夫三子’者。”之三子告,不可。孔子曰:“以吾從大夫之后,不敢不告也。”
  子路問事君。子曰:“勿欺也,而犯之。”
  子曰:“君子上達,小人下達。”
  子曰:“古之學者為己,今之學者為人。”
  蘧伯玉使人于孔子。孔子与之坐而問焉,曰:“夫子何為?”對曰:“夫子欲寡其過而未能也。”使者出。子曰:“使乎!使乎!”
  子曰:“不在其位,不謀其政。”
  曾子曰:“君子思不出其位。”
  子曰:“君子恥其言而過其行。”
  子曰:“君子道者三,我無能焉:仁者不憂,知者不惑,勇者不懼。”子貢曰:“夫子自道也。”
  子貢方人。子曰:“賜也賢乎哉?夫我則不暇。”
  子曰:“不患人之不己知,患其不能也。”
  子曰:“不逆詐,不億不信。抑亦先覺者,是賢乎!”
  微生畝謂孔子曰:“丘何為是栖栖者与?無乃為佞乎?”孔子曰:“
  非敢為佞也,疾固也。”
  子曰:“驥不稱其力,稱其德也。”
  或曰:“以德報怨,何如?”子曰:“何以報德?以直報怨,以德報德。”
  子曰:“莫我知也夫!”子貢曰:“何為其莫知子也?”子曰:“不怨天,不尤人。下學而上達。知我者,其天乎!”
  公伯寮愬子路于季孫。子服景伯以告,曰:“夫子固有惑志于公伯寮,吾力猶能肆諸市朝。”子曰:“道之將行也与?命也。道之將廢也与?命也。公伯寮其如命何!”
  子曰:“賢者辟世,其次辟地,其次辟色,其次辟言。”
  子曰:“作者七人矣。”
  子路宿于石門。晨門曰:“奚自?”子路曰:“自孔氏。”曰:“是知其不可而為之者与?”
  子擊磬于衛。有荷蕢而過孔氏之門者,曰:“有心哉!擊磬乎!”既而曰:“鄙哉!硜硜乎!莫己知也,斯己而已矣。深則厲,淺則揭。”子曰:“果哉!末之難矣。”
  子張曰:“書云:‘高宗諒陰,三年不言。’何謂也?”子曰:“何必高宗,古之人皆然。君薨,百官總己以听于冢宰,三年。”
  子曰:“上好禮,則民易使也。”
  子路問君子。子曰:“修己以敬。”曰:“如斯而已乎?”曰:“修己以安人。”曰:“如斯而已乎?”曰:“修己以安百姓。修己以安百姓,堯舜其猶病諸!”
  原壤夷俟。子曰:“幼而不孫弟,長而無述焉,老而不死,是為賊!”以杖叩其脛。
  闕党童子將命。或問之曰:“益者与?”子曰:“吾見其居于位也,見其与先生并行也。非求益者也,欲速成者也。”

卷八 衛靈公第十五


  衛靈公問陳于孔子。孔子對曰:“俎豆之事,則嘗聞之矣;軍旅之事,未之學也。”明日遂行。在陳絕糧,從者病,莫能興。子路慍見曰
  :“君子亦有窮乎?”子曰:“君子固窮,小人窮斯濫矣。”
  子曰:“賜也,女以予為多學而識之者与?”對曰:“然,非与?”曰:“非也,予一以貫之。”
  子曰:“由!知德者鮮矣。”
  子曰:“無為而治者,其舜也与?夫何為哉,恭己正南面而已矣。”
  子張問行。子曰:“言忠信,行篤敬,雖蠻貊之邦行矣;言不忠信,行不篤敬,雖州里行乎哉?立,則見其參于前也;在輿,則見其倚于衡也。夫然后行。”子張書諸紳。
  子曰:“直哉史魚!邦有道,如矢;邦無道,如矢。”君子哉蘧伯玉
  !邦有道,則仕;邦無道,則可卷而怀之。”
  子曰:“可与言而不与之言,失人;不可与言而与之言,失言。知者不失人,亦不失言。”
  子曰:“志士仁人,無求生以害仁,有殺身以成仁。”
  子貢問為仁。子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居是邦也,事其大夫之賢者,友其士之仁者。”
  顏淵問為邦。子曰:“行夏之時,乘殷之輅,服周之冕,樂則韶舞。放鄭聲,遠佞人。鄭聲淫,佞人殆。”
  子曰:“人無遠慮,必有近憂。”
  子曰:“已矣乎!吾未見好德如好色者也。”
  子曰:“臧文仲其竊位者与?知柳下惠之賢,而不与立也。”
  子曰:“躬自厚而薄責于人,則遠怨矣。”
  子曰:“不曰‘如之何如之何’者,吾末如之何也已矣。”
  子曰:“群居終日,言不及義,好行小慧,難矣哉!”
  子曰:“君子義以為質,禮以行之,孫以出之,信以成之。君子哉!”
  子曰:“君子病無能焉,不病人之不己知也。”
  子曰:“君子疾沒世而名不稱焉。”
  子曰:“君子求諸己,小人求諸人。”
  子曰:“君子矜而不爭,群而不党。”
  子曰:“君子不以言舉人,不以人廢言。”
  子貢問曰:“有一言而可以終身行之者乎?”子曰:“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子曰:“吾之于人也,誰毀誰譽?如有所譽者,其有所試矣。斯民也,三代之所以直道而行也。”
  子曰:“吾猶及史之闕文也,有馬者借人乘之。今亡矣夫!”
  子曰:“巧言亂德,小不忍則亂大謀。”
  子曰:“眾惡之,必察焉;眾好之,必察焉。”
  子曰:“人能弘道,非道弘人。”
  子曰:“過而不改,是謂過矣。”
  子曰:“吾嘗終日不食,終夜不寢,以思,無益,不如學也。”
  子曰:“君子謀道不謀食。耕也,餒在其中矣;學也,祿在其中矣。君子憂道不憂貧。”
  子曰:“知及之,仁不能守之;雖得之,必失之。知及之,仁能守之。不庄以蒞之,則民不敬。知及之,仁能守之,庄以蒞之。動之不以禮,未善也。”
  子曰:“君子不可小知,而可大受也;小人不可大受,而可小知也。”
  子曰:“民之于仁也,甚于水火。水火,吾見蹈而死者矣,未見蹈仁而死者也。”
  子曰:“當仁不讓于師。”
  子曰:“君子貞而不諒。”
  子曰:“事君,敬其事而后其食。”
  子曰:“有教無類。”

  子曰:“道不同,不相為謀。”
  子曰:“辭達而已矣。”
  師冕見,及階,子曰:“階也。”及席,子曰:“席也。”皆坐,子告之曰:“某在斯,某在斯。”師冕出。子張問曰:“与師言之道与?”子曰:“然。固相師之道也。”

卷八 季氏第十六


  季氏將伐顓臾。冉有、季路見于孔子曰:“季氏將有事于顓臾。”孔子曰:“求!無乃爾是過与?夫顓臾,昔者先王以為東蒙主,且在邦域之中矣,是社稷之臣也。何以伐為?”冉有曰:“夫子欲之,吾二臣者皆不欲也。”孔子曰:“求!周任有言曰:“陳力就列,不能者止。’危而不持,顛而不扶,則將焉用彼相矣?且爾言過矣。虎兕出于柙,龜玉毀于櫝中,是誰之過与?”冉有曰:“今夫顓臾,固而近于費。今不取,后世必為子孫憂。”孔子曰:“求!君子疾夫舍曰欲之,而必為之辭。丘也聞有國有家者,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貧而患不安。蓋均無貧,和無寡,安無傾。夫如是,故遠人不服,則修文德以來之。既來之,則安之。今由与求也,相夫子,遠人不服而不能來也;邦分崩离析而不能守也。而謀動干戈于邦內。吾恐季孫之憂,不在顓臾,而在蕭牆之內也。”
  孔子曰:“天下有道,則禮樂征伐自天子出;天下無道,則禮樂征伐自諸侯出。自諸侯出,蓋十世希不失矣;自大夫出,五世希不失矣;陪臣執國命,三世希不失矣。天下有道,則政不在大夫。天下有道,則庶人不議。”
  孔子曰:“祿之去公室,五世矣;政逮于大夫,四世矣;故夫三桓之子孫,微矣。”
  孔子曰:“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損矣。”
  孔子曰:“益者三樂,損者三樂。樂節禮樂,樂道人之善,樂多賢友,益矣。樂驕樂,樂佚游,樂宴樂,損矣。”
  孔子曰:“侍于君子有三愆:言未及之而言謂之躁,言及之而不言謂之隱,未見顏色而言謂之瞽。”
  孔子曰:“君子有三戒:少之時,血气未定,戒之在色;及其壯也,血气方剛,戒之在斗;及其老也,血气既衰,戒之在得。”
  孔子曰:“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小人不知天命而不畏也,狎大人,侮圣人之言。”
  孔子曰:“生而知之者,上也;學而知之者,次也;困而學之,又其次也;困而不學,民斯為下矣。”
  孔子曰:“君子有九思:視思明,听思聰,色思溫,貌思恭,言思忠,事思敬,疑思問,忿思難,見得思義。”
  孔子曰:“見善如不及,見不善如探湯。吾見其人矣,吾聞其語矣。隱居以求其志,行義以達其道。吾聞其語矣,未見其人也。”
  ‘誠不以富,亦只以异。’齊景公有馬千駟,死之日,民無德而稱焉。伯夷叔齊餓于首陽之下,民到于今稱之。其斯之謂与?
  陳亢問于伯魚曰:“子亦有异聞乎?”對曰:“未也。嘗獨立,鯉趨而過庭。曰:‘學詩乎?’對曰:‘未也。’‘不學詩,無以言。’鯉退而學詩。他日又獨立,鯉趨而過庭。曰:‘學禮乎?’對曰:‘
  未也。’‘不學禮,無以立。’鯉退而學禮。聞斯二者。”陳亢退而喜曰:“問一得三,聞詩,聞禮,又聞君子之遠其子也。”
  邦君之妻,君稱之曰夫人,夫人自稱曰小童;邦人稱之曰君夫人,稱諸异邦曰寡小君;异邦人稱之亦曰君夫人。

卷九 陽貨第十七


  陽貨欲見孔子,孔子不見,歸孔子豚。孔子時其亡也,而往拜之,遇諸涂。謂孔子曰:“來!予与爾言。”曰:“怀其寶而迷其邦,可謂仁乎?”曰:“不可。”“好從事而亟失時,可謂知乎?”曰:“不可。”“日月逝矣,歲不我与。”孔子曰:“諾。吾將仕矣。”
  子曰:“性相近也,習相遠也。”
  子曰:“唯上知与下愚不移。”
  子之武城,聞弦歌之聲。夫子莞爾而笑,曰:“割雞焉用牛刀?”子游對曰:“昔者偃也聞諸夫子曰:‘君子學道則愛人,小人學道則易使也。’”子曰:“二三子!偃之言是也。前言戲之耳。”
  公山弗扰以費畔,召,子欲往。子路不說,曰:“末之也已,何必公山氏之之也。”子曰:“夫召我者而豈徒哉?如有用我者,吾其為東周乎?”
  子張問仁于孔子。孔子曰:“能行五者于天下,為仁矣。”請問之。曰:“恭、寬、信、敏、惠。恭則不侮,寬則得眾,信則人任焉,敏則有功,惠則足以使人。”
  佛肸召,子欲往。子路曰:“昔者由也聞諸夫子曰:‘親于其身為不善者,君子不入也。’佛肸以中牟畔,子之往也,如之何!”子曰:“然。有是言也。不曰堅乎,磨而不磷;不曰白乎,涅而不緇。吾豈匏瓜也哉?焉能系而不食?”
  子曰:“由也,女聞六言六蔽矣乎?”對曰:“未也。”“居!吾語女。好仁不好學,其蔽也愚;好知不好學,其蔽也蕩;好信不好學,其蔽也賊;好直不好學,其蔽也絞;好勇不好學,其蔽也亂;好剛不好學,其蔽也狂。”
  子曰:“小子!何莫學夫詩?詩,可以興,可以觀,可以群,可以怨。邇之事父,遠之事君。多識于鳥獸草木之名。”
  子謂伯魚曰:“女為周南召南矣乎?人而不為周南召南,其猶正牆面而立也与?”
  子曰:“禮云禮云,玉帛云乎哉?樂云樂云,鐘鼓云乎哉?”
  子曰:“色厲而內荏,譬諸小人,其猶穿窬之盜也与?”
  子曰:“鄉原,德之賊也。”
  子曰:“道听而涂說,德之棄也。”
  子曰:“鄙夫!可与事君也与哉?其未得之也,患得之;既得之,患失之。苟患失之,無所不至矣。”
  子曰:“古者民有三疾,今也或是之亡也。古之狂也肆,今之狂也蕩
  ;古之矜也廉,今之矜也忿戾;古之愚也直,今之愚也詐而已矣。”
  子曰:“巧言令色,鮮矣仁。”
  子曰:“惡紫之奪朱也,惡鄭聲之亂雅樂也,惡利口之覆邦家者。”
  子曰:“予欲無言。”子貢曰:“子如不言,則小子何述焉?”子曰:“天何言哉?四時行焉,百物生焉,天何言哉?”
  孺悲欲見孔子,孔子辭以疾。將命者出戶,取瑟而歌。使之聞之。
  宰我問:“三年之喪,期已久矣。君子三年不為禮,禮必坏;三年不為樂,樂必崩。舊谷既沒,新谷既升,鑽燧改火,期可已矣。”子曰:“食夫稻,衣夫錦,于女安乎?”曰:“安。”“女安則為之!夫
  君子之居喪,食旨不甘,聞樂不樂,居處不安,故不為也。今女安,
  則為之!”宰我出。子曰:“予之不仁也!子生三年,然后免于父母之怀。夫三年之喪,天下之通喪也。予也,有三年之愛于其父母乎?”
  子曰:“飽食終日,無所用心,難矣哉!不有博弈者乎,為之猶賢乎已。”
  子路曰:“君子尚勇乎?”子曰:“君子義以為上。君子有勇而無義為亂,小人有勇而無義為盜。”
  子貢曰:“君子亦有惡乎?”子曰:“有惡:惡稱人之惡者,惡居下流而訕上者,惡勇而無禮者,惡果敢而窒者。”曰:“賜也亦有惡乎?”“惡徼以為知者,惡不孫以為勇者,惡訐以為直者。”
  子曰:“唯女子与小人為難養也,近之則不孫,遠之則怨。”
  子曰:“年四十而見惡焉,其終也已。”

卷九 微子第十八


  微子去之,箕子為之奴,比干諫而死。孔子曰:“殷有三仁焉。”
  柳下惠為士師,三黜。人曰:“子未可以去乎?”曰:“直道而事人,焉往而不三黜?枉道而事人,何必去父母之邦。”
  齊景公待孔子,曰:“若季氏則吾不能,以季、孟之閒待之。”曰:“吾老矣,不能用也。”孔子行。
  齊人歸女樂,季桓子受之。三日不朝,孔子行。
  楚狂接輿歌而過孔子曰:“鳳兮!鳳兮!何德之衰?往者不可諫,來者猶可追。已而,已而!今之從政者殆而!”孔子下,欲与之言。趨而辟之,不得与之言。
  長沮、桀溺耦而耕,孔子過之,使子路問津焉。長沮曰:“夫執輿者為誰?”子路曰:“為孔丘。”曰:“是魯孔丘与?”曰:“是也。”曰:“是知津矣。”問于桀溺,桀溺曰:“子為誰?”曰:“為仲由。”曰:“是魯孔丘之徒与?”對曰:“然。”曰:“滔滔者天下皆是也,而誰以易之?且而与其從辟人之士也,豈若從辟世之士哉?”耰而不輟。子路行以告。夫子憮然曰:“鳥獸不可与同群,吾非斯人之徒与而誰与?天下有道,丘不与易也。”
  子路從而后,遇丈人,以杖荷□。子路問曰:“子見夫子乎?”丈人曰:“四体不勤,五谷不分。孰為夫子?”植其杖而芸。子路拱而立。止子路宿,殺雞為黍而食之,見其二子焉。明日,子路行以告。子曰:“隱者也。”使子路反見之。至則行矣。子路曰:“不仕無義。長幼之節,不可廢也;君臣之義,如之何其廢之?欲洁其身,而亂大倫。君子之仕也,行其義也。道之不行,已知之矣。”
  逸民:伯夷、叔齊、虞仲、夷逸、朱張、柳下惠、少連。子曰:“不降其志,不辱其身,伯夷、叔齊与!”謂:“柳下惠、少連,降志辱身矣。言中倫,行中慮,其斯而已矣。”謂:“虞仲、夷逸,隱居放言。身中清,廢中權。”“我則异于是,無可無不可。”
  大師摯适齊,亞飯干适楚,三飯繚适蔡,四飯缺适秦。鼓方叔入于河,播(上兆下鼓)武入于漢,少師陽、擊磬襄,入于海。
  周公謂魯公曰:“君子不施其親,不使大臣怨乎不以。故舊無大故,則不棄也。無求備于一人。”
  周有八士:伯達、伯适、仲突、仲忽、叔夜、叔夏、季隨、季騧。

卷十 子張第十九


  子張曰:“士見危致命,見得思義,祭思敬,喪思哀,其可已矣。”
  子張曰:“執德不弘,信道不篤,焉能為有?焉能為亡?”
  子夏之門人問交于子張。子張曰:“子夏云何?”對曰:“子夏曰:‘可者与之,其不可者拒之。’”子張曰:“异乎吾所聞:君子尊賢而容眾,嘉善而矜不能。我之大賢与,于人何所不容?我之不賢与,人將拒我,如之何其拒人也?”
  子夏曰:“雖小道,必有可觀者焉;致遠恐泥,是以君子不為也。”
  子夏曰:“日知其所亡,月無忘其所能,可謂好學也已矣。”
  子夏曰:“博學而篤志,切問而近思,仁在其中矣。”
  子夏曰:“百工居肆以成其事,君子學以致其道。”
  子夏曰:“小人之過也必文。”
  子夏曰:“君子有三變:望之儼然,即之也溫,听其言也厲。”
  子夏曰:“君子信而后勞其民,未信則以為厲己也;信而后諫,未信則以為謗己也。”
  子夏曰:“大德不踰閒,小德出入可也。”
  子游曰:“子夏之門人小子,當洒掃、應對、進退,則可矣。抑末也,本之則無。如之何?”子夏聞之曰:“噫!言游過矣!君子之道,孰先傳焉?孰后倦焉?譬諸草木,區以別矣。君子之道,焉可誣也?有始有卒者,其惟圣人乎!”
  子夏曰:“仕而优則學,學而优則仕。”
  子游曰:“喪致乎哀而止。”
  子游曰:“吾友張也,為難能也。然而未仁。”
  曾子曰:“堂堂乎張也,難与并為仁矣。”
  曾子曰:“吾聞諸夫子:人未有自致者也,必也親喪乎!”
  曾子曰:“吾聞諸夫子:孟庄子之孝也,其他可能也;其不改父之臣,与父之政,是難能也。”
  孟氏使陽膚為士師,問于曾子。曾子曰:“上失其道,民散久矣。如得其情,則哀矜而勿喜。”
  子貢曰:“紂之不善,不如是之甚也。是以君子惡居下流,天下之惡皆歸焉。”
  子貢曰:“君子之過也,如日月之食焉:過也,人皆見之;更也,人皆仰之。”
  衛公孫朝問于子貢曰:“仲尼焉學?”子貢曰:“文武之道,未墜于地,在人。賢者識其大者,不賢者識其小者,莫不有文武之道焉。夫子焉不學?而亦何常師之有?”

  叔孫武叔語大夫于朝,曰:“子貢賢于仲尼。”子服景伯以告子貢。子貢曰:“譬之宮牆,賜之牆也及肩,窺見室家之好。夫子之牆數仞,不得其門而入,不見宗廟之美,百官之富。得其門者或寡矣。夫子之云,不亦宜乎!”
  叔孫武叔毀仲尼。子貢曰:“無以為也,仲尼不可毀也。他人之賢者,丘陵也,猶可踰也;仲尼,日月也,無得而踰焉。人雖欲自絕,其何傷于日月乎?多見其不知量也!”
  陳子禽謂子貢曰:“子為恭也,仲尼豈賢于子乎?”子貢曰:“君子一言以為知,一言以為不知,言不可不慎也。夫子之不可及也,猶天
  之不可階而升也。夫子之得邦家者,所謂立之斯立,道之斯行,綏之斯來,動之斯和。其生也榮,其死也哀,如之何其可及也。”

卷十 堯曰第二十


  堯曰:“咨!爾舜!天之歷數在爾躬。允執其中。四海困窮,天祿永終。”舜亦以命禹。曰:“予小子履,敢用玄牡,敢昭告于皇皇后帝:有罪不敢赦。帝臣不蔽,簡在帝心。朕躬有罪,無以万方;万方有罪,罪在朕躬。”周有大賚,善人是富。“雖有周親,不如仁人。百姓有過,在予一人。”謹權量,審法度,修廢官,四方之政行焉。興
  滅國,繼絕世,舉逸民,天下之民歸心焉。所重:民、食、喪、祭。寬則得眾,信則民任焉,敏則有功,公則說。
  子張問于孔子曰:“何如斯可以從政矣?”子曰:“尊五美,屏四惡,斯可以從政矣。”子張曰:“何謂五美?”子曰:“君子惠而不費,勞而不怨,欲而不貪,泰而不驕,威而不猛。”子張曰:“何謂惠而不費?”子曰:“因民之所利而利之,斯不亦惠而不費乎?擇可勞而勞之,又誰怨?欲仁而得仁,又焉貪?君子無眾寡,無小大,無敢慢,斯不亦泰而不驕乎?君子正其衣冠,尊其瞻視,儼然人望而畏之,斯不亦威而不猛乎?”子張曰:“何謂四惡?”子曰:“不教而殺謂之虐;不戒視成謂之暴;慢令致期謂之賊;猶之与人也,出納之吝,謂之有司。”
  子曰:“不知命,無以為君子也。不知禮,無以立也。不知言,無以知人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WF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