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看了韓劇「明星的戀人」!有感而發。

作者:adogi
http://blog.xuite.net/adogi/starlover

第一次


活了這麼久了,這是第一次開個自己的部落格,也不知道到底能夠寫多久或寫多少。也許就像金哲秀與李瑪麗在河邊的約定一般,一件一件的被打破。但兩人在釜山的沙灘上(我忘了,不知是否正確,可能還要回頭再看一遍),如果未來碰到困難,到時候再說的想法,卻深深的烙在我的心上。李瑪麗的回答,簡潔而有利,帶著微笑,沒有懷疑。到時候再說,代表著是如何去解決與面對,充滿著信賴,光明與勇氣,遠遠超過了過往的約定。因約定往往代表著,懷疑、怯弱、沒有信心。而不停的毀約,也就不停的喪失勇氣與信心。希望我能有李瑪麗的勇氣,去追求我所相信的一切,而我也能抬頭挺胸的面對自己。

感謝


在開始胡言亂語之前,小弟需向「明星的戀人」所有製作人員表達感謝,謝謝你們製作出如此優秀的作品,讓觀眾們得以感動。而對於未能引起共鳴的觀眾,這也絕對是一齣賞心悅目的故事。至於我,這部作品剛好在小弟需要幫助的時候,提供了一個精神勇氣的慰藉。雖不是愛情,但人性的美好,卻给了我重新提振精神的鼓勵。就如同戲裡所說的,愛情是從創世紀以來就存在,且最美好的感情,僅僅只是從旁觀察愛情的力量,就足以重新焦灌起一個枯竭的心靈。而愛情所賦予平凡人的勇氣,常可與英雄烈士相提並論。世界的滾動,從亞當與夏娃開始,就依靠著愛情而前進。


星星的家與樹的心


    * 明星的戀人

在第一集中,說故事的人提到,這是個天上的星星與地上的草在一起的故事。我贊成李瑪麗是「天上的星星」,但金哲秀是「地上的草」卻不盡然。我以為哲秀所成就的應該是一顆紮根很深的大樹,只是這棵大樹並不了解他的枝葉已然展開,而僅僅往下盯著他的主幹所佔有的方寸之地,無法跨出一步。而當天上的星星累了,想下凡休息時,就如同鳥兒想找的,一個值得信賴,安全的築巢所在。或者更恰當的解釋應當說,瑪麗,這天上的星星是看到了這棵不凡的大樹,才想從孤獨的天上下來,在那兒休息。就如同停在聖誕樹最頂端,那棵最明亮的星星,幸福的歇息在樹梢,而那兒也就是星星的家。而樹與星,缺了任何一者,也就不會有耶誕的幸福了。因此哲秀也就一直過著無意義的節日,盡管有恩英在他身旁,而瑪麗也之所以在聖誕節那天堅持一定要哲秀陪她,也是相同的意義了。

當年雨振在孤兒院把耶誕樹上的星星摘給了瑪麗,象徵了瑪麗的未來,但他從未曾了解,瑪麗這顆明星,不僅僅是天上的星,她是一個在追尋真愛的星星。也許瑪麗在前面的年歲不了解。而且瑪麗成功後,也許很驚訝,原來星星的家不是在天上。在天上星星彼此的距離是如此的遙遠,儘管寒冷卻仍無法將別人的衣服披上。但哲秀卻可帶來溫暖,雖然充滿了刺,但那是活生生,火辣辣,溫暖的味道。所以瑪麗一定要穿哲秀的衣服,那種希望溫暖與保護的感情,不言而喻。但瑪麗同時讓金哲秀往上看,往前看,讓他了解他是可以承擔這一切,他是夠強壯的,能夠保護,同時卻真心希望擁有這一顆星星。然而金哲秀決定做的很慢,雖然感情發展的不慢。學文學的人總是如此,他對感情的知識應可勝於於電影明星,但因每日都是在分析評論,自我總是在一個疏離的外圍。所以他對於自我的感情,反而會覺得迷惑而沒有把握,總是利用客觀的論述來疏離自己,把自己與瑪麗當成了書中的角色來分析,總希望能做出最合理的解釋。但他忘了在所有的書中,都告訴著他,天底下最無法了解的事,便是愛情。而愛情就如同「小王子」裏所說的,「本質性的東西,應該用心去尋找」。瑪麗最喜歡「小王子」這本書,而瑪麗也的確跟隨著她的心在前進。真正虛委的或「假的」應是哲秀,所以哲秀在醫院中的告白是如此的唐突而愚笨,而「我們交往吧」才是哲秀真正用心所說出最重要的一句話。


本來不想如此來談瑪麗與哲秀的關係,但我也跟哲秀一般犯了同樣的毛病,弄的這齣戲的趣味都差點不見了。還好,人的感情是管不住的,哲秀與瑪麗的一顰一笑,才是真正吸引我們目光的寶石,牽引我們情感的韁繩。所以下次來真正聊聊那些令人感動的章節,避免無聊的分析。我不知道我是否做的到,但我知道我會把整齣戲從頭到尾再慢慢的品嚐一次,也許兩次。希望您也能與我分享。


不喜歡金哲秀


昨天與老婆一起看明星的戀人,討論到他是否喜歡金哲秀這種人。頗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她並不喜歡金哲秀,因為他對不起恩英。老婆比較喜歡之前另一齣韓劇,最後一次緋聞,裡的男主角,因為他對女主角ㄧ直很好。但我卻恰恰相反,我喜歡金哲秀,雖然表面冷酷而嚴厲,但骨子裡溫柔、多情、負責而堅持到底。為他所愛的人,會是幸福的。在明星劇中,我忘了是十九集還是二十集,鄭雨振要與李瑪莉打賭,賭李瑪莉與金哲秀的未來是否幸福。李瑪莉的回答是堅決的認為一定會幸福,沒有懷疑,似乎沒有什麼好打賭的。的確,但也同時讓我鬆了一大口氣,李瑪莉終於看的很清楚了,不再是在黑暗中,盲目的衝向對方,只希望能看對方一眼。很有趣的,這段戀情一開始是莫名奇妙的舊互相吸引,但到最後卻又是如此理智清澈的愛情。很好,這才是一個幸福的結尾。不知道老婆大人看到最後,是否能與我想法相同,這就看編劇及導演大人的功力如何了。


完美是否就是最好的選擇


完美是否就是最好的選擇?

這的問題常常在我心中盤旋不去,最好的東西往往不是最恰當的東西。稍有不全,或曾歷經艱苦才可能是最符合所需。

為何我會想到這裡呢?

恩英是完美的,好的家世、學歷、人也夠漂亮、聰明、對哲秀一往情深。但總絕得不配哲秀。兩個人中間總差了一點甚麼。我想是對苦難的面對與了解、人生的不完美,恩英並不了解。所以在許多事情上,總是不能與哲秀契合。

瑪麗似乎在表面上一直與哲秀吵架,但骨子裡兩人有著相同失怙的過去,所以在許多事情上,對人生的追求上,有著相同的目標。所以兩人才能互相吸引。

這也許是另外一種門當戶對吧。


崔智友的演技


昨天07/07在台視看明星的戀人,實在是被崔智友的演技所驚訝。明星的戀人能如此吸引我,除了劇本之外,就是幾位演員的演技了。如李瑪麗擔心金哲秀會答應徐社長的條件,從他的生命中消失,於是開車趕去首爾大學找哲秀的那場戲,當瑪麗看到哲秀時的表情,已經勝過千言萬語,所有濃烈的情緒,也許文字上要用好幾頁才可素說清楚的情感,卻用一個鏡頭就完成了,而且深印我心。的確,這才是戲劇。一直說著無謂的台詞,卻毫無情感的語言,那將如嚼蠟一般無趣。明星的戀人卻完全不然,絕對是一齣充滿戲劇情感,成功的戲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WF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