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分-《明星的戀人》的衝擊

 

謝謝shwf562提供資訊

作者:will

出處:http://heart.love2009.blog.163.com/blog/static/12367479020097373655856/

感謝明星的戀人,這部題材脫離現實,實際感情確是那麼真實的劇集。獨處國外一年,一直想對自己三十年的人生總結下卻沒有合適的契機。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感受,但不知緣由的我反復觀看沉浸在這部意外觀看的劇集之中,突然在一瞬間似乎感慨萬千。

 

平時看美劇打發時間我,萬般無聊下看的明星的戀人,我看的第一部韓劇,題材誇張老套,但感情出乎意料的真實。感謝吳作家的精彩劇本,崔,劉極致的表演。

 

人與人之間,最大的距離就是心,最近的距離也是心。純粹的心已經隨著自己的長大而完全隱藏。只有孩子和靈性動物,他們才能感受到你的真心,你的真心也才會顯露回應。受孩子和靈性動物喜愛的人,我相信他們的真心。

 

瑪麗和哲秀

二人見面的時候純粹的心已經碰撞,但長大的人已經遺失了對純粹心的敏感。只是感覺到那一瞬間的悸動。

瑪麗是演員,演員的職業和敏感讓她看出哲秀的心,面對孩童時的微笑,讀書的專注,動物的喜愛,哲秀的單純。瑪麗是勇敢的人,她看到了哲秀純粹的心,被之吸引,喜愛他,敏感的她追隨了自己心的感覺。哲秀背景的單純,也讓瑪麗看清了他的真心。

哲 秀也有心的悸動,但孩童時的傷害,讓他封鎖了自己的心。已經不相信純粹心的感覺,認為一且都有原因,都能分析。哲秀看不透瑪麗,瑪麗那華麗的外表,職業, 言談。他並不是感受不到瑪麗的心,是不能確認。自己不停的否定,“那不是真的,那是假的”。只是為了保護自己的心,避免付出後可能受到的傷害,乾脆就否定 一切。因為知道自己的心一旦打開那將會是多麼的激烈。

瑪麗是辛苦的,這樣的愛情只能拉一步走一步。只有哲秀的心感覺到瑪麗心的付出,才會跟著付出一點。一點一點的,直到界限的打開。哲秀的心防崩潰了,心的湧已經出完全不受控制。但跟著的會是什麼?傷害,喜悅?要再次受到傷害會怎麼樣?

片 中二人經歷的挫折,現實中不怎麼可能存在。但有一點能肯定,對的人,互相付出純粹的心,不能分離,只要在一切就能克服一切。純粹的心裡面沒有任何物質的東 西,只有那精神。任何理由的分開都不能成為藉口,分開就表示並不是真的,是假的,虛幻的。人生就是選擇。事業的成功,物質的享受,互相付出純粹心的人。選 擇沒有對錯,人都有自己的選擇。但人生苦短,要找到互相付出純粹心的人是多麼的難。

兩人是幸運的,他們經受住了考驗,瑪麗的功勞是最大的,她的主動,她的付出才換來哲秀心的打開,不然哲秀一生也不可能發現純粹的心,會在自我保護下,混沌的度過一生。瑪麗迷茫過,但她的心終究是也是純粹的。

愛是很多種的,男一女二之間也是愛,現實中絕對的一對,但少了什麼?哲秀的心不會完全敞開,還是一個劃線的人。他還是他。少的就是瑪麗那種交心,那種積極,看到哲秀的心付出自己的心。相互碰撞之下,二顆心融在一起。他她變成了一體。

 

 

自己

自 己就是那麼一個人,真實的人。封塵的記憶被打開。爭吵沒有停過,天天如此。最早的記憶是六歲,我爬上陽台,坐在窗台邊喊說“你們要去離婚我就跳下去”,大 家嚇到了。七歲,小學開學第一天不停的哭,不去上學,“我要去上學,他們去離婚了怎麼辦”這句話沒說出來。八歲,上課途中把我當全班的面叫出去找父親,母 親吵病了,我在牌桌上找到了父親,掀翻了桌子,沒有一句話。九歲,晚上一個人坐在大街上,想像眼前看到的都不存在,我只要黑暗。那年意外手指縫了四針,下 班了醫院沒麻藥,醫生就那麼縫了,沒哭。已經不會了。十歲,我是最乖的男孩,我是乖孩子是父母唯一的紐帶。生活還是一樣,守護著那唯一的脆弱的紐帶。但不 相信了,封閉了,開始看不到,也感覺不到了。麻痺了才能存在下去。時間繼續,每天都是混沌的,因為沒有感覺。心已經沒有感覺。一直一直,長大後自己也開始 能欺騙了,言談,動作,性格,對不同的人就用不同的自己去交流。裝作成熟,看透世間。其實自己人生追求什麼,喜歡什麼,憎恨什麼,沒感覺。真實的自己不見 了。只有動物和嬰兒能讓我心有感覺,我喜歡他們,他們也都喜歡我,喜歡我來抱。親情,友情,我能理解也看重。唯獨愛情不見了,怎麼也感覺不到。一直以來, 我錯過了什麼?不知道,因為沒感覺。錯過了可能的真心麼?只因自己封閉的死死的?時間確實能改變許多,一直在父母身邊,守護著什麼。二十八歲的時候,父母 終於有個一個共同的愛好,不爭吵了,能生活下去了。放心了,安心了。一個人決然的去了新加坡讀書工作。為什麼?

 

感想

一 直覺得自己就算遇到外星人也只會說一句話“哦”,無波無瀾。很小就忘記了,忘記自己要什麼了。那時會忘記才能保護自己。一直都覺得自己在渴望著什麼,但摸 不到,也看不到。獨處國外,想讓自己看清自己,還是看不透摸不透,直到現在。人活一生,終入白骨,不想活的混沌,想活的明白。看清了自己的心,自己終究還 是想要找到能互相付出純粹心的人,那是何等的幸運。心的追求一直存在。總是自我肯定自己是絕對理性的,冷靜的,什麼都能分析,心能分析,感情也能分析。終 究只是害怕付出的心會被傷害,已經給心加了無數的防線。自己知道自己,那扇壓抑許久的心門一旦打開會是怎麼樣的情景,萬一真心被傷害會怎麼樣,一直在害 怕,但確不能否認的也在尋找。也許不會找到那一位,自己藉這契機看清了自己的混沌,總結了自己,終究也只能給自己一些勇氣去認識去嘗試去接受。骨子裡的單 純和浪漫想要自己去追求到對的人,完全敞開互相的心,相互信任,不去擔心心會受到傷害,因為心已經確定。才有勇氣和目的去奮斗在這世間,享受在這世間。如 何去做?還是未知數。固定了自己是被動的人,兒時就開始封閉的心,可能存在的那一位一定會很辛苦,因為我會不停的害怕,需要肯定,只會被動的付出,害怕那 界限又想突破那界限。嚮往二人的交心,想信任又怕信任。太害怕了,但已經不想再混沌,自我欺騙了,不想錯過。

 

 

想讓人看到這段文字。

現實世界的功利,大家帶著面具在世間生活已經很累了。面具下的世界,愛情,婚姻已經沒有什麼期待,大家都明白,大家也都活著。世俗下面忽視蒙蔽心的生活已經成了習慣,單純已經成了弱者的代名詞。只能在復雜的外衣下,隱藏一下那唯一的單純。

人活一世,生帶來什麼?死帶去什麼?就那麼瞬間就過去了。追求什麼?活著為了什麼?現在才看透自己的人生,追求的是找到交心的人,相互信任,一起生活,彼此付出,彼此奮鬥,彼此承擔責任,活在這世間,生命才算完整。人也能這樣單純的活著

功 利的世界沒法改變,人也在變冷漠,追求的也在物質化。但總有那麼一點點人是還在想要追求這種純粹心的,平時穿著複雜的外衣在世間生活保護自己。但發現讓你 心觸動的人的時候,跟著心的感覺,不要害怕世界,也不要害怕自己受到傷害,保護自己的心也嘗試敞開一點,希望能找到生命中的對方,慢慢互相肯定的,接受彼 此。不嘗試永遠不會有成果。

心的交流。

 

代入


代入的感動

 

可能作家,演員都不會知道自己做了什麼。世界上總有那麼一種巧合。虛構的哲秀,竟然自己都能理解。代入自己,感動的真實,讓自己心彷彿走了那麼一圈。記錄一下,讓自己感覺真實的歷煉。

 

哲秀小時候受到的傷害。長大的人能療傷。小時候的怎麼辦?能治療麼?不能,因為不會。那是直接刻在心裡面,沒法療傷,只能避免觸碰。兒時重複的傷害,心已經埋葬在深淵了,不信任了,自己都已經遺忘掉。

 

長大了,兒時求生的本能,給自己的心上了層層的枷鎖。哲秀講課,不經意透露的真心。不行,怎麼能給人知道,虛假的笑容掩蓋一切。

 

哲秀與女友的分手,自卑了,驕傲的人,純粹的人。劃線了,避免自己可能受到傷害,披上美麗謊言的外衣,為了她。逃跑了,只有自己的真心知道,希望那人能跨過這道線。拉自己出深淵,自己是沒法跨過去的,實在是沒辦法。只有確認別人的付出,自己才能跟著付出。主動太難了。

 

與瑪麗第一次見面了,party。美麗,外表的美麗感到一時眩暈。這沒什麼,冷靜下來了。洗手間出來了,看到獨自的瑪麗,看到了其中的純真。被吸引了。脫離了party,否定心的吸引。那不算什麼。

 

跳舞的瑪麗,似乎感受到了瑪麗舞動的心靈。瞬間心動了,然而迅速的自動封閉。買衣服的瑪麗,美麗的瑪麗。美麗和華麗不是很哲秀需要的。避開,出去讀書。只會對天真的孩子放下一切,露出真情。

 

瑪麗看到了。

 

吃飯的談話,自卑的尊嚴也不容踐踏污衊。

 

瑪麗回到了她的傷心地。哲秀感覺到了,不能說什麼,也不會說什麼,默默的走開。能為她做的也只是辦她要求的事情。

 

吃爆米花的談話。哲秀用理性分析一切,只有自己知道只有理性分析一切,才能預測,才能避免一切。已經不信了,但真的對麼?

 

別墅衝突的談話,只是哲秀已經習慣只考慮自己。自己單純的純粹。瑪麗看到了。

                                         

瑪麗kiss的衝動,並不能理解。心動了,但太不真實。乾脆分析一切,解釋一切,自我釋懷。

 

記者會,哲秀嘲弄般的登場。沒辦法,自己錯了,錯了就是錯了,要承擔。對心莫名悸動過的人,能不幫麼?

 

瑪麗感覺到了哲秀的真實,雖然不理解。但追隨了了自己的心,沒走。

以為瑪麗走了。獨自一人才能回想心的失落,不怕被人發現。瑪麗沒走。莫名的感動,不能讓人知道。披上外衣吧。

 

戲劇性的衝突和劇情,只能感覺到哲秀心一直在悸動。獨自,不能讓人知道。

 

蠟燭節聽到瑪麗真心的述說,只想幫她。送瑪麗回房,沒人看見,沒人知道,對心動的人好想在身邊一直安慰。衝動了。要冷靜,虛幻的,是假的,不可能的。悲哀的自己,實在是沒辦法追隨本心,實在是怕先付出。差異的雙方,自卑的自己。披上外衣吧,避免一切。

 

遊樂場的玩樂是開心的,在大家都在開心喧鬧的地方,些許的鬆懈下,沒人會注意。

 

火 車站回想瑪麗的話,瑪麗是在對自己有所表示麼?不確定,終究還是想去證實下。遊艇上,瑪麗的堅強。戲劇性的跳水。與經紀人的對話,其實是與自己心的對話。 什麼都沒考慮過的東西靠的住麼?靠不住,放棄了。心動的感覺只能埋藏在理智的外衣下。心確實動了又怎麼樣,沒有勇氣也沒有證據。

 

終究還是會默默的獨自關心心動過的人,沒人知道,對方也不會知道。只希望心能自動關閉這扇門,再次隱藏自己。

 

瑪麗勇敢可愛的主動,沒有瑪麗的勇敢和主動。一切都不可能發生,是她拯救了。

 

瑪麗耍著性子,顯示自己的魅力,暗地的追求哲秀。哲秀不可能承認這一切,承認心動。否定了心動,分析了心動。他看不透她。自卑的自尊,以為強勢和魅力能教我做事情?不想做的我就不會做。

 

戲劇的安排,影院的衝突。在眼前的哲秀能不幫麼?不行,這個忙怎麼都要幫。為什麼幫?無法解釋,只有自己知道。

 

瑪 麗再次主動了,賴皮的天真,已經感動了哲秀。但還不夠。瑪麗第三次主動了,凍在門口。不忍心,對心動的人怎麼樣都不忍心。只有在她真需要幫助的時候,只需 要自己幫助的時候,才會敞開大門。雖然傷害了對方。但怎麼辦?為了什麼。沒有證據的一切,只為保護自己,隱藏自己,避免一切。

 

實在不能主動去愛。只有在對方都不知道,熟睡的情況下,才能放鬆的看著對方。想些什麼,自己也不知道。

 

一起的生活,點滴的感動。任何事情不容踐踏自卑的自尊。似乎感受到了瑪麗真實的心。在任何人面前都不可能熟睡,時刻保持警戒。竟然在對方面前睡著了,死死的睡了。

 

瑪麗表白了,哲秀還是不能肯定。真的麼?需要分析,再肯定下,世俗的分析。

 

劇情在繼續,瑪麗還在默默的付出去感動哲秀。哲秀不是不敏感的人,與表現相反的,是異常的敏感。也因為那敏感才隱藏一切。

 

現實的世界冷酷激起了哲秀的防線。確認不了瑪麗的心,到底該怎麼樣確認?自己無法也不知道如何去做。但心已經動搖了,該怎麼辦?避開吧,避開才不會受傷。心再次隱藏,這樣的反复怎麼辦?陷入了無限的重複。踏不出來。

 

瑪麗是真心的,也開始思考。

 

事 情爆發了。什麼,外界的人想否定我。我有與世界對戰的勇氣,我不在乎。越是壓力,越是想確認。該怎麼做,哲秀也不知道。只知道現在瑪麗在很大的危難中,自 己想要在瑪麗身邊。想幫她。外界的一切壓力我不在乎,只要你需要。如果你有另外的人能幫你,說你確實不需要我,我會離開。否認一切心動,一切會回歸平靜。 但瑪麗又一次主動的拉住了哲秀。

 

劇情繼續,細水長流般瑪麗的付出。哲秀開始慢慢學會感動。不得不承認了,心動了。

 

感情爆發了。自卑的自尊,扯上了世俗的錢,那底線。劃線吧。瑪麗勇敢的跨出那條線。累計的相處,瑪麗的付出。心的衝動,就像在無底深淵的自己,被人拉起來的感覺。瑪麗付出的真心感覺到了,自己隱藏的渴望付出的真心也感覺到了。避免不了了。

 

劇情的繼續,顯露瑪麗的真心。哲秀一直隱藏的好好的,沒人發現的心。沒感覺的冷漠對待一切的心,動搖了。第一次心的感覺那麼真實。防線要坍塌了。最後的掙扎。

 

現實的壓力,以為已經是最後了。既然最後了,乾脆坦白自己的心吧。坦白完,就算結束了,再次封鎖一切。趁著還沒完全坍塌。

 

瑪麗無數次的主動。心感覺到了,互相想在身邊。但性格的不同,哲秀的固執,唯一的執著。

 

原來是見最後一面。哲秀傷到了。不需要什麼最後一面,那樣乾脆不用見面。對方已經決定分開那就算了。瑪麗做到自己想做的事情就好了。承認心動了。覺得瑪麗要退出了,那就算了,再次封閉雖然困難但不是沒可能。

 

瑪麗的主動。這次的心意太強烈了,強烈到哲秀的理智也完全無法否定懷疑任何一點。心的防線徹底瓦解了。只剩下自己原本那顆渴望得到拯救,渴望付出的心。

 

外界瘋狂了,哲秀和瑪麗也瘋狂了。

 

兩 人在一起美好的時光。哲秀已經變了,單純無任何防備的付出的心完全暴露給了瑪麗。河邊的談話,承認了一切,心已經不為自己想了。自己知道自己,心一旦這麼 的完全暴露,已經收不回來了。只要你需要,只要你不放棄,我的心就不會放棄。但不要傷害,不要否定這顆心。雖然不公平,對別人真心挑剔,否定的,傷害的。 但沒辦法,自己的心只能暴露一次,經不起任何否定。

 

劇情的繼續,外界的壓力。雖然辛苦,哲秀能克服一起,有勇氣面對一切。哲秀的心已經給了瑪麗,只要瑪麗能堅持。

 

瑪 麗是善良的,害怕傷害哲秀,為哲秀著想而分手。哲秀不需要,這種性格的人不需要。心已經完全給瑪麗了,不會在乎外界任何事情,能面對一切,只要瑪麗保護好 這顆心。從來沒有感受到過的真實充實著這顆心。哲秀不接受瑪麗的逃避,心已經只為瑪麗想,為什麼逃避,不要逃避,不希望你放棄任何你喜歡的東西,我自己的 事情我自己去辦。

 

劇情的繼續,約會上被世人誤解的哲秀,瑪麗心痛了。哲秀的心不會為外人而影響,但感受到瑪麗的心在為自己的心悲傷。瑪麗為了哲秀的心而心痛,哲秀為了瑪麗心痛自己的心而心痛。無解了,怎麼才能釋懷?瑪麗的喜愛和追求,已經都是哲秀心最先考慮的事情。

 

劇情的繼續,暫時的分離,瑪麗仍舊無時無刻的在付出。哲秀不是不知道,只是不知道怎麼辦,心已經完全給了瑪麗。冷靜的分析能有結果麼?雖然仍舊還是沒有結果,但已經耐不住分離的痛苦。

 

瑪 麗初戀的出現,劇情的不斷衝突。哲秀並不在意瑪麗的初戀,只在意瑪麗現在的心是不是還在自己這,自己的心瑪麗還是不是好好保管著。瑪麗和初戀住在一起,哲 秀爆發了。哲秀分析不出任何可能的原因,自卑的自尊出現了。更是瑪麗隱藏了初戀的病症,要去日本。對哲秀來說,這是背叛。已經全部交付的心,敢於面對一 切,放棄一切的心,被人欺騙了。哲秀是全理性的人,分析這樣事情的結論只能是瑪麗已經準備要放棄了,就算是為了自己而放棄。說過不論任何原因,只要瑪麗放 棄,哲秀就會放棄。交付的心不容許這種情況,既然這樣,哲秀離開了。

 

攝影棚的見面。好不容易敞開的心,疼,不捨,但容不下欺騙。既然結束了,就來總結吧,總結出一切,結束一切,自卑的尊嚴,心才可能會再次關閉,避免痛苦。

 

書店的碰面。冷靜了?心關閉了?沒有,還是不行。瑪麗的一個電話,還是忍不住。哲秀放棄了一切,放棄了尊嚴,再次敞開自己的心,河邊等著瑪麗。

 

新 聞發布會。瑪麗否定了發生的一切,事先沒有告知哲秀任何消息,雖然是為了哲秀。但說好不能已為對方著想的藉口而放棄。付出的心不是那樣的,純粹的心容不下 藉口。心被徹底踐踏了,尊嚴也被踐踏了。也沒有一點來自瑪麗的解釋。自己付出的一切都是什麼?果然還是謊言。怎麼辦?只能敞開一次的心還是被完全的傷害 了。在兒時心靈包紮的傷口上再次撕裂,再次包紮。就是怕這個,沒辦法承受了。自我保護吧,否定一切,重新否定一切。只有那樣,才能生存。全部的理性告訴自 己絕對不能承認,後果太可怕。

 

編劇是善良的。一年後的重逢。哲秀沉靜了自己,再次偽裝起來。偽裝的徹底麼?只有自己知道。仍舊忍不住打電話關心瑪麗,惡語相對,只為隱藏自己的關心。

 

滑雪場。還是爆發了,忍了一年,避了一年的心還是爆發了。怎麼能承認是愛,瑪麗的心感受不到了,哲秀的心還在。瑪麗的情況,怎能確認她的心還在。確認不了,就避開吧。既然不能確認,不能再激起波瀾了,快隱忍不住了。記憶已經成了信任破碎的記憶。

 

天橋的談話。哲秀喊出了一切。是瑪麗先否定了,哲秀遵照約定,離開了。瑪麗沒有解釋,也沒有表示現在的心。那隻能自己欺騙,付出的不是真的,不是愛。沒有別的辦法。守在身邊的才是愛,以前會是什麼?沒有確實的回應,心絕對不能再拿出來了。否定一切吧。

 

車 禍,瑪麗醫院的告白。戲劇性的場面,瑪麗給了哲秀再次肯定的心。瑪麗的心未曾改變,只是迷茫過。終究是電視,終究是團圓結局。這樣的情況下,哲秀瑪麗再次 敞開心融化在了一起。兒時的心,隱藏的心,終究只能敞開一次,敞開了就不能改變,但感受不到對方的心,怎麼辦?為了生存,只能否定。

 

劇情繼續,已經是團圓的劇情了。婚姻概念的衝突已經不那麼必要了,大家終究是要追求甜蜜幸福的。只要二顆心不再分離,不在欺騙。

 

整劇,哲秀一直在迴避,瑪麗一直主動。直到哲秀的心完全打開。過程中瑪麗是辛苦的,善良的。性格的差異,引起心的碰撞。歸結到底,還是純粹心的感動,追隨了它。

 

抽離


抽離的現實

沉靜在劇中一段時間了,代入的流水賬,讓自己重新走了一遭。虛假的歷煉,只因為現實的自己想要突破,想要不再混沌,看清自己,活的明白。獨自在 外,忘記了的一切,開始復蘇,自我憐憫結束了,迷茫的自己也開始尋找本心的方向。用這個契機,總結了,明白了。保護自己,又想傾訴些什麼,只敢隱藏在網絡 之後,述說些心底的流水賬。

 

文章寫給自己看,希望自己能記住那剎那的感動,剎那的激情,不要再忘記了。

 

代入是虛假的,感動確是真實的。真實的感動讓我開始重新認識到了丟失的東西,有了決心和勇氣去嘗試。雖然混沌的活著也能做到,終究還是不想放棄。人生太短暫了,為什麼要為了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的虛假而放棄真心的感動。

 

受夠了自己複雜的偽裝,偽裝的很好,冷靜的心,邏輯的心,但心確一直沒有感覺。這麼混沌的活著,不甘心,不想放棄。想去追求什麼,感動什麼,確不知道該干什麼。

 

當我漸漸學會如何跨越那條線時我才知道…

我們一起走過的日子對彼此人生的影響有多大的不同…

當我的胸口被堵塞的滿滿時…

當我的眼中滿是滾燙淚水時…

當我的喉嚨被悲傷填滿刺痛時…

那時的我…在活著的每個瞬間裡…

明白自己在愛著一個人…醒悟到自己在愛著妳…

 

自我的憐憫,兒時的傷害,一時也不能忘懷。記住這句話,勇敢些,不要再錯過了。希望找到心的託付。

 

 

2009-8-3午間隨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WF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