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光背後無法緩解心理壓力和痛苦

朝鮮日報記者 崔乘炫/朴世美 2010.07.05

李恩珠、UNEE、鄭多彬、安在煥、崔真實、崔真英、朴龍河……他們都是2005年以後突然用自殺的方式告別人世的明星藝人。如果算上無名或死後成名的人,人數會更多。雖然沒有進行確切的統計,但同美國、日本、歐洲等地相比,韓國著名藝人自殺的消息近來十分頻繁。藝人通常都會因琢磨不定的人氣背負沉重負擔並在生活作息時間不規律等不利於精神健康的環境下生活,但就這一點,世界上任何國家的藝人都一樣,為何只有韓國明星頻繁傳出自殺消息?
 
◆韓國自殺率全球最高
 
首先要指出的一個事實是:藝人也是韓國人。韓國的自殺率居世界首位。韓國每10萬人口中有21.5人自殺,在經合組織(OECD)成員國中居首位。經合組織成員國的平均自殺率為11.1人。
 
專家指出,從明星藝人接連自殺的心理背景中可以瞭解韓國人容易走上絕路的原因。延世大學心理學教授黃相旻表示:“很多韓國人都是通過別人看自己的目光來獲得認同感,因此,如果自己的狀態不佳,就會產生自暴自棄的想法,做出極端選擇。依靠大眾人氣生活的藝人心裏的這種傾向更強,從而導致他們選擇了令人意想不到的自殺之路。”

▲朴龍河(圖左)、崔真實。/ 朝鮮日報圖庫◆缺乏緩解心理痛苦的諮詢服務體系
 
一家演藝企劃公司的總經理說:“3年前,公司旗下一名歌手因為網上傳播的謠言而閉門不出,出現了類似於抑鬱症的症狀,但卻沒有到精神科接受治療,就那樣被擱置了。”原因是害怕自己到精神科接受治療的消息傳出去。在普通大眾中,到精神科進行諮詢和接受治療已經逐漸被看作是正常的事情,但在娛樂圈中,如果藝人因為心理問題到醫院治療還是會被說三道四,這一點存在問題。美國、日本的大型演藝企劃公司都會雇用專門的諮詢人員,定期檢查所屬藝人的心理狀態。明星的舉手投足經常會以“直接拍到的”名義被上傳到網上,導致私生活曝光,有時還要面對那些難以忍受的“惡性留言”,這種環境也讓藝人喘不過氣來。一位知名女演員表示:“在電視劇製作發佈會上不經意間說的話會迅速在網上引發爭議,看到這種情況真感覺‘現在的藝人在很多方面都要看眼色行事’。”Music Farm董事Kang Tae-gyu表示:“韓國世界最高水準的資訊通訊環境給藝人帶來了巨大壓力。演藝環境發生了如此大的改變,但經營管理方式卻和上世紀90年代沒有什麼不同,這個問題更嚴重。”
 
◆明星獨自承受經濟重擔
 
一名藝人“養活”多人的“一人企業”引發的壓迫感也被指為藝人選擇極端方式的一個原因。在企業結構堅實的日本和美國,藝人身邊不具備娛樂業專業知識的人不太會參與管理,但韓國則並非如此。有不少藝人自己辦企劃公司或搞其他事業,以解決同經紀公司的矛盾或尋找經濟突破口,但成功率卻不是很高。
 
◆藝人自殺會煽動模仿心理
 
有人分析說,藝人之間的模仿心理也是一個原因,也就是說,看到其他藝人自殺後,心理會受到影響,選擇同樣的路。更為嚴重的問題是,藝人自殺會對那些心理狀態不穩定的普通大眾產生巨大影響。江北三星醫院精神科教授吳綱燮表示:“名人選擇自殺後,原來羡慕他們的普通大眾就會產生‘如此有成就的人都死了,我這樣的人更沒有生存價值’的想法,從而導致自殺率提高。”

 

 

------------------------------------

來自不是本身粉絲的蜚語流言已經夠嗆的了,

若自家粉絲也沒這自覺,

他們該何去何從,又要從哪裡尋找依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WF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