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突破防線進入朝鮮的韓流,居民們正在發生變化

韓國中央日報中文網 /金孝恩(音) 記者

電視劇《藍色生死戀》現在正在朝鮮熱映。這部電視劇在2000年開始播放,曾創造過42.3%的收視率紀錄,它使得劇中主演宋承憲、宋慧喬成為了韓流明星。這部電視劇掀起的韓流經中國突破朝鮮政府的控製網,進入了居民們的生活中。去年6月脫北的金永哲(音,24歲,化名)是鹹鏡北道會寧人。他在朋友家中看到了做生意的商販從中國帶回來的複制光盤。看了電視劇的朋友們很羨慕演員們的髮型,他們公開稱“光看髮型就知道有沒有看過《藍色生死戀》。電視劇裡的髮型同社會主義髮型(短髮)不同”。金某稱:“保衛部或法官們也在私下里看(韓國電視劇)。”這樣的內容在12月10日由“實現成功統一的人們”主辦的主題為“朝鮮版韓流風暴,是誰使他們變化了”的研討會上被公開了。李明博總統訪問馬來西亞時發言稱“朝鮮居民的變化是誰也無法阻攔的”,第二天“朝鮮的韓流風暴狀態”就被公開了,這點倍受矚目。

電視劇《大長今》、《天國的階梯》等韓流電視劇正在流入朝鮮。脫北者中也有人在韓國看到了電視劇攝影場後非常激動,說“在電視劇《天國的階梯》中看到過”。脫北者們稱,在朝鮮DVD光盤價格不貴,一般的家庭裡都有。如果得到了CD,就會很容易在城市裡接觸到韓流。接觸到韓流電視劇的朝鮮居民們中大部分都受到了很大衝擊。因為他們接受的教育是韓國很貧窮,而通過電視劇發現韓國同朝鮮是天壤之別。

進行發表的統一研究院責任研究員姜東完(音)表示:“對韓國居民們在家里和外面穿不同的衣服這一點,朝鮮居民們也受到了很大衝擊。”去年8月從新義州脫北的李成一(音,23歲,化名)表示:“電視

劇中的韓國和朝鮮太不同了,所以我想來韓國。 ”韓流使朝鮮居民們對朝鮮社會更加不滿,對韓國社會充滿了期待。 朝鮮的中上流層因韓流的改變是引發朝鮮社會變化的中心。模仿宋承憲的髮型、宋慧喬的髮型並對韓國更加了解的人大部分是受過高等教育的人。就是說韓流使朝鮮的統治系統在內部開始慢慢瓦解。去年3月從兩江道惠山市脫北的金恩浩(音,38歲,化名)表示: “在黃海道南部,我們可以通過韓國的廣播聽到李明博總統的就職演說,和宇航員李素研(音)的故事。 ”

但分析稱朝鮮在阻擋這種趨勢方面存在局限。通過同中國的貿易解決物資不足問題的朝鮮很難阻止韓流的流入。出身於金日成大學的脫北者朱成夏(音)表示:“在決定性的情況下,如果朝鮮居民們具有了選擇權,這種韓流現象會使他們選擇韓國。”

另一方面,美國自由亞洲電台(RFA)12月10日報導稱,最近包含天安艦事件等的實情的DVD正在朝鮮內部流傳,所以加強了以邊境地區為中心的管制。被該電台援引報導的脫北者相關人士表示:“本月初在新義州市南中東地區,一位看外國DVD的20多歲青年們被保衛部揭發了。因看外國電影並看了包含天安艦事件實情的影像,他們可能會受到更加嚴重的懲罰。”他稱:“因為此次事件,國防委員會檢查團來到國境,檢查外國DVD複製光盤內容。通過新義州和鹹鏡北道邊境走私進入朝鮮的外國電影錄像和個人製造的DVD複製光盤是重點管制對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WF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