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者:黑澀會時間:2012-06-12 來源:解放牛網新聞晨報

佘詩曼《嫁入豪門》、胡杏兒《金玉滿堂》、鄭嘉穎《萬水千山風雨情》、歐陽震華《鍾馗傳說》、陳楚河《天涯明月刀》、崔智友《城崔智友《城市戀人》張佑赫《我的失憶男友》、魯敏宇《有限期限愛上你》、李承鉉《寶貝媽媽寶貝女》、韓彩英《無懈可擊3》……記者發現,這次上海電視節的國際影視節目市場上湧現出了一大批“混搭”劇目,以港台甚至韓國演員為主角的國產劇全面來襲。


港台演員便宜 韓國明星好用


隨著TVB式微,大量與TVB約滿的藝人近年來選擇不再續簽而是北上發展,而胡杏兒、黃宗澤、鄭嘉穎等TVB如今的花旦小生,也把一半精力轉移到了內地,周渝民、明道、藍正龍等台灣地區藝人也在大陸演了不少電視劇。緊接著港台演員來的,便是“韓流”,相比早年張娜拉和蔡琳的“孤軍奮戰”,這一年來,來中國發展的韓星占據了國產偶像劇的“半壁江山”,他們個個苦學中文,大有摩拳擦掌打算長期發展之勢。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國產片起用境外​​演員,除了需提前在廣電總局國際合作司報批外,並沒有太多門檻,主要限制在於男女主角不得全部使用境外演員、每部劇的主要創作團隊中境外人士不得超過5人等。政策上的寬容,為這個市場做大提供了基礎。

性價比,也是不少影視公司在片酬高漲的當下不得不考量的要素。 《城市戀人》製片人萬榮告訴記者,找到崔智友是通過了朋友的關係,最後用友情價簽了下來,“等於是花國產車的價錢買了輛進口奔馳”。出同樣的價錢,萬榮認為韓星和內地演員相比,性價比更高,“韓國演員低調,不靠緋聞炒作,關鍵是不裝。崔智友這次來拍戲,只提出了帶個造型師,其他要求一概沒有,不像我們這裡有些演員,指名要房車要住五星級酒店,要求非常多”。
金牌編劇兼製作人簡遠信的作品《活佛濟公》、《回家的誘惑》、《薛平貴與王寶釧》等演員班底無不“混搭”,在他看來,台灣演員夠敬業,“很多台灣演員養成24小時全天等通告的工作習慣,但是大陸的演員可能一天要求休息十小時,他們的敬業度、配合度不夠高,很多製作人朋友跟我說,大陸演員更難伺候。港台演員拍戲會自己置辦好行頭,但是內地演員進組拍戲,製作方要從頭管到腳。有人來探班,還要管他的全家老小,還有鄰居。”此外和港台不同,內地演員的片酬都是稅後,由製作方為演員交稅,“有時候內地演員的片酬比港台演員多了不止一倍,甚至兩三倍”。

市場發育太快 演員相對稀缺


更深層的原因,還是內地電視劇市場的迅速繁榮——熒屏上來來去去就那麼幾張臉,明星更新換代速度不夠,逼得製片方不得不另找出路。

記者從業內人士處獲悉,目前內地年輕演員同時兼具市場號召力和演技的不超過10個,選擇餘地太少,導致多個劇組爭搶同一個演員,從而炒高了部分演員的片酬。在這種情況下,如果將眼界放遠,不難找到“價廉物美”的演員,而港台藝人成了首選,有著靚麗形象的韓星也緊接著走了進來。不過出於語言、文化等差異,目前境外演員活躍的題材還是集中在古裝劇和偶像劇方面。

因《浪漫滿屋2》脫穎而出的韓國小生魯敏宇是首次到中國拍戲,他透露,和李沁對手《有效期限愛上你》時最大的困難就是語言,“我曾在片場看到李沁他們講笑話哈哈大笑,雖然也想加入,卻不知道該說什麼,只能一起大笑”。不過他很快和劇組成員打成一片,還學會了哼唱電影《黃飛鴻》的主題曲,引得其他演員也加入進來一起大合唱,開拍不久,魯敏宇就已經學會了不少簡單中文,發布會上甚至已經能用中文打招呼。劇組宣傳統籌林小姐表示,找到魯敏宇也是一次對市場的試水,“如果都是內地面孔,觀眾也看膩了。和相對小眾的日劇相比,韓劇目前中國的觀眾很多,群眾基礎深厚,而且韓星拍偶像劇感覺準,雖然稍有誇張,但在偶像劇中恰到好處,而內地演員要找准這個感覺,還是有點難”。

華策影視總裁趙依芳則補充稱,有幾張在東南亞都能吃得開的面孔,也有助於境外賣片,“港台演員在境外的接受度比較高,比如歐陽震華主演的《鍾馗傳說》就很容易返銷到香港”。因此,此類電視劇在內地播出時雖然會配音,但拍攝時也會注意收錄港台演員的原聲,“銷售到境外後,用的就是他們的原聲”;而起用了陳曉東和林依晨的《蘭陵王》同樣也是出於這樣的考慮。

不過也有影視公司頭腦清醒,表示不會盲目跟風。 SMG尚世影業一次性公佈了《風和日麗、《浮沉》、《丈母娘來了》、《娘要嫁人》、《媳婦的美好宣言》、《斷奶》、《妯娌的三國時代》、 《杜拉拉升職記2》、《生活永遠沸騰》和《繼父來了》等10部作品,但沒有一部主角來自境外。尚世影業總經理蘇曉告訴記者,由於題材原因,公司認為境外演員並不適合,“我們以現實題材為主,展示的是當下生活,而境外演員無論是語言、形像都不是特別適合,他們長相都很靚麗,但沒有相關經歷,實在演不好。只有《浮沉》中的一個配角矢野浩二是日本人,他演的就是個日本企業的高管,用國內演員反而不合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WF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