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大量熱錢湧入影視劇市場,不少影視公司大吐苦水感嘆越來越難做——電視劇年產量世界第一卻有近半播不出、熱門題材一哄而上、明星片酬三級跳……面對行業亂象,金牌製片人萬榮以不變應萬變,打出“中上品質”的製作標準,此次電視節上帶來了《獵殺》、《槍神》 、《城市戀人》等新片,“這既是對我自己、對我的團隊,也是對投資人、對電視台負責”。

不愛用明星大腕

萬榮曾擔任東方衛視和深圳衛視運營總監,多年電視台的從業經驗,培養了他與眾不同的視角,“網絡上的聲音並不能代表所有觀眾,所以就算遇到網絡攻擊我也不在意,很少去回應解釋,反正問心無愧”。

萬榮把做電視劇比作“文化期貨”,“電視台購劇付的是定金,等到播出後才會交割,週期很長,所以你拍劇前就得預測以後市場的風潮變化”。這種時候,他在電視台養成的對市場敏感度就起到了作用,“有的明星片酬很高,但聞得出觀眾人氣在走下坡路;有的題材現在熱門,但一年後可能就審美疲勞了”。他以正在播出的《青瓷》為例,“湖南衛視把這部劇當作拯救收視率的法寶,但張國立和王志文在年輕觀眾群中沒有影響力,商戰題材又老套,片方把錢都砸他倆身上導致製作成本下降,收視肯定會和預期有差異”。

因此,為節省成本他幾乎不用一線明星:《警戒線》時,蔣雯麗和李幼斌尚未大紅大紫;《新上海灘》(張國榮版黃曉明版)時,黃曉明(微博)、孫儷、陳數(微博)都還是新人;《亮劍》後,黃志忠(微博)才走上一線。萬榮表示,自己不排斥好演員,但不濫用明星,“明星是食肉類動物、有獸性,但演員是食草類動物,知足常樂”。不過,就算實力演員或新人因他的劇而走紅,再度合作時他也不會打“友情牌”壓價,“隨行就市,該漲還得漲”。

不追求十全十美

和那些“王婆賣瓜自賣自誇”的製片人不同的是,萬榮從不宣傳自己的作品是完美的精品力作,“我不會吹牛,我做的都是中上品質,從沒要求頂尖,每部都是珠峰,下次怎麼超越?”這麼做都是出於投資安全的考慮,“得乎於中,恰到好處。我求的就是性價比,不是大製作、全明星,電視台當然不能要求我收視率排名第一,但擠進前十前八沒問題,全國電視台的總數是固定的,購片成本就那麼多,電視台不可能把所有大製作都買下來,也得追求性價比啊”。就是因為如此,萬榮操作的項目從沒虧過,“不是大製作,自然沒有大風險,不請一線明星所省下的資源,自然為編劇、場景、道具、服裝、後期等製作支出提供了重要的保障,這樣的良性循環反而能可持續發展”。

這些觀念的形成,同萬榮的人生經歷有關——幾年前,妻子患上癌症,他陪著妻子走完人生之路後大徹大悟,“年輕時我也有野心,追求極致完美,但現在只想留下一些作品,穩健、踏實地和固定的合作夥伴一起做下去”。

微博

http://weibo.com/16237532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WF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