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盤點韓劇裡的中國人形象:黑幫 土豪 沒禮貌的游客

 

時間:2014-04-17  來源: 網易娛樂 作者:書葉  

  在中國電視劇裡,來自韓國的通常是白富美、高富帥,就連演古裝劇,給韓國演員們的角色都是高大上的女王、公主、王子。但是相反的,在韓劇中中國人的形象卻反而不是那麼光彩。近日韓劇《Hotel King》裡的中國土豪形象讓中國網友義憤填膺。事實上,韓劇丑化中國人的前科比比皆是,在韓劇中出現的中國人只有三種,要麼是粗鄙的土豪、要麼是沒素質的游客、要麼是作奸犯科的壞蛋。

 

  刻板印象1:中國大款都粗鄙

 

  韓劇中的中國人一般都走土豪風。

 

 

  《Hotel King》:中國土豪一副流氓相

  在韓劇《Hotel King》第三集中,中國酒店大佬王力欽出現在男女主角服務的酒店,此人一身暴發戶的裝扮,渾身上下是名牌,穿著豹紋褲,金項鏈一次帶倆,顯示富貴身份的 戒指帶了四、五個,一下車他就一副傲慢的神情,抱怨旅途不舒服,抱怨酒店員工不熱情。到了酒店後,當主管不小心把酒撒到他褲子上的時候,他更是勃然大怒, 一口東北口音:“唉呀媽呀,我這是名牌呀,你乾啥呀。”說著,還推了對方一把,一副流氓相。

 

 

  《主君的太陽》:儒雅會長迷信靈媒

  劇中的中國女富豪王會長雖然不像暴發戶那樣土鱉,也沒有穿金戴銀,氣質儒雅大方,但同樣財大氣粗,房子大得像皇宮。且這位王會長十分愚昧,篤信靈媒,以至於要給死去的孫子找冥婚對象。

 

 

  刻板印象2:中國游客都沒見過世面

 

一般而言,韓劇中的中國人都說不好中國話。

 

 

  《主君的太陽》:中文不靈光的中國靈媒

  第五集來自的中國靈媒老太太出現,為王會長孫子介紹冥婚對象。這位靈媒初登場就嚇走一票觀眾,畫得像妖怪般的面孔、加上一身陰森森的黑紗,讓人 越看越毛骨悚然。除去外形可怕,那一口中文也嚇得觀眾噴飯,一字一頓像條直線沒有起伏。靈媒與王會長的對話也讓觀劇的網友冒冷汗:兩個中國人說的普通話, 連中國人都得看字幕纔能聽懂!

 

  《甜蜜間諜》:缺根筋的中國官員

  劇中在一個國際會議上,一個穿著中山裝模樣的人用勉強可以聽懂的中文曝了一句超經典的:“朝鮮自古以來就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雖然此話聽在咱們耳朵裡挺舒服的,但是在大場合裡、說話這麼不經大腦的官員是不是嚴重影響了咱們政府的國際形象呢?

 

  《我的女孩》:沒見過世面的中國客戶

  男主角邀請中國客戶在別墅共進晚餐,找來女主角擔任翻譯。這群“歪瓜裂棗”的中國客戶與高富帥的男主角相比,就像是沒有見過世面的土鱉,海灘、 別墅、晚餐、紅酒……見了什麼都一陣贊嘆。而且都是現代人了,還用抱拳禮表示感謝,一下子回到了古代。好在態度挺和藹的,甚至善意地讓女主角邊吃飯邊翻 譯。只是……每一位的普通話比女主角說得還蹩腳。

 

  《浪漫滿屋》:沒素質的上海人

  劇情設置第一集男女主角在中國上海相遇,這本是一個宣傳上海國際大都會的好機會,然而最後卻不幸地成為韓劇丑化國民形象的“好機會”。劇中女主 角到了一個古董市場,一個勁地狂拍古董,結果遭到中國攤主老大爺的阻止。這位敬業的老大爺演技還真好,將一個凶巴巴、粗暴不人道的中國大爺演得活靈活現, 硬是把自己從佔理的一方變成霸道無理的一方。隨後女主角下樓梯時,被一個中國男人狠狠撞了一下,連句道歉都沒有。此外還附贈了一個鏡頭特寫,是一位上海大 嬸在公用電話亭罵髒話。此外,劇中的中國女記者、賓館女接待員,個個都打扮得跟村姑似的,完全體現不了魔都女性的摩登洋氣。

 

 

  刻板印象3:中國到處都是黑幫流氓

 

中國人經常以黑幫等邪惡角色出現。

  《天空之城》:出場的中國人都是罪犯

  在這部由崔智友、李政宰主演的韓劇中,以香港鬧市區中國罪犯被韓國國情局要員追捕的場面開場。在該劇登場的中國人,不是毒販,就是走私犯;不是 造假犯,就是殺人犯。各式各樣的職業,無奇不有。但是本質也只有一個——罪犯。據說該劇前往香港取景時,香港國際機場拒絕提供場地拍攝。

 

  《香港特急》:人渣級別的中國黑幫

  該劇應該是最多中國人登場的韓劇了。當看到曾志偉以及很多港劇中的熟面孔出現時,觀眾還挺興奮的。然而幾集過後,大家馬上意識到有些不對勁了 ——登場的中國人,數量那麼多,居然無一幸免,全是壞蛋。當然,他們都是以黑社會的職業登場,所以難免不壞。但你好歹來個陳浩南、山雞那樣有血有肉的古惑 仔啊!為何統統都是人渣級別的大壞蛋?

 

  《該隱與亞伯》:竭盡全力丑化中國人

  該劇在丑化中國形象方面也是臭名昭著的,不僅遭到網友的炮轟,中國主要的幾個字幕組相繼宣布停止翻譯該劇。在該劇第一集快結束時,畫面轉到了中 國上海,原先韓國本土拍攝所用的光鮮明亮的鏡頭全然不見,色調變得灰暗,仿佛從21世紀的韓國回到了上個世紀七、八十年代的中國。機場工作人員收受賄賂, 的士司機漫天要價,主角口口聲聲說中國有很多小偷,接著一個被僱傭的中國黑社會殺手集團在中國境內肆意開槍,光天化日之下輕松綁架了男主角,綁匪開車大約 半小時就從上海來到了沙漠。而在第五集中,男主角被關押到上海第一軍收容所。中國監獄在《該隱與亞伯》裡變為古羅馬競技場,在那裡犯人受盡迫害,遭受高壓 水龍噴射。甚至在上海第一軍收容所,開具的拘留證明書上,中國國旗也被畫錯了,而事實上所謂的中國監獄是在韓國的一個小島上的俘虜收容所拍攝的。

 

  《花樣男子》:澳門到處是流氓

  人氣火爆的韓版《花樣男子》曾在中國澳門外景。劇中女主角金絲草到澳門找具俊表,遇到的不是小偷就是流氓,甚至連小孩子也是搶包的,把澳門的治安形容得非常糟糕。劇中那些看似凶狠的中國流氓,遇到F4後被打得滿地找牙,聽到韓國黑社會的名號後更是嚇得跪地求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WF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