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8月20日  來源:四川新聞網   


  《誘惑》(朝鮮語:유혹)為南韓SBS自2014年7月起播出的月火迷你連續劇,由《狗與狼的時間》、《Dr. JIN》編劇韓智勳執筆,權相佑與崔智友繼韓劇《天國的階梯》後時隔11年再次合作。劇情講述被逼到絕境的男人接到女富豪的誘惑性提議並做出無法挽回的選擇,過程中描繪四名男女不可預測的愛情。這部劇初初開播的時候,優酷視頻裏很多評論都是關於此劇三觀不正,女主是小三的不滿與抨擊,可是,我卻覺得,此劇真正要揭示的卻是人性中的貪慾或者某些更深層次的東西。

  如果説,每一個藝術品的誕生最終都要昇華到表達藝術家對世界的感知的層面的話,那麼,我認為,《誘惑》的存在是通過直面人性的陰暗以警示螢幕前的我們:面對內心的貪慾,我們該如何選擇。

  我曾經看到一篇文章説,列夫·托爾斯泰最初創造的安娜·卡列尼娜是一個相貌平平、行為放蕩的風流女人,然,在不斷創作的過程中,托爾斯泰對卡列尼娜的態度卻變得矛盾,因為隨著人物形象逐漸變得飽滿,他開始同情安娜對愛情的追求和執著。

  這與我對《誘惑》女主角——俞世穎態度的轉變有些許相似。

  在香港遇到車錫勳之前,她對男女情感的態度始終是帶有嘲諷的,這也許與她的家庭經歷有關,正如車錫勳曾對她説的那樣:“你因為害怕城堡被海浪沖倒,所以連最初的嘗試都不敢。”

 


  也是因為這樣的態度,讓她在看到車錫勳與羅虹綢這對苦難情人相擁的溫情畫面時,産生了想要成為“海浪”的想法,所以,她最初的想法,是帶有惡意的,這點不能否認。

  然而,後來,連她自己都沒料想到的是,她真的對車錫勳有了男女之情,而她也明白自己喜歡的是有婦之夫,所以在車錫勳告訴她對她動心之前,她始終很克制,哪怕心裏想要得到他的慾望在膨脹,她始終都在克制自己。

 

 

  至於俞世穎在羅虹綢面前的囂張態度,我認為這是由俞世穎這個人物本身的性格決定的,無論在任何事情上,她都不喜歡輸人一等,因此,當羅虹綢明槍暗箭地中傷她的時候,她會囂張地還擊,可這不代表,她心裏對羅虹綢沒有愧疚。

  而當得知車錫勳離婚之後,俞世穎沒有表現出欣喜的情感,而是責怪車錫勳“為什麼不努力挽回?就算她説要分開你也應該説不同意才對啊!”,這裡雖然看起來她的立場很矛盾,實際卻讓人物形象更加飽滿與真實。

  站在俞世穎的角度,她始終不談戀愛不找男人,是因為她不相信愛情;她最初破壞車錫勳夫婦,是因為她不相信愛情;而她不希望車錫勳夫婦離婚,卻是因為她開始想要去相信愛情了。

 

 

 

  她希望他們可以為她證明,城堡,即使被沖倒了,也是真的可以重新再建一個。

  這是俞世穎的惡與善。

  而羅虹綢,這個人物顯然很貼近現實,她或許不怎麼討喜,但不可否認的是,她是生活中大多數女性的縮影。

  她起初單純善良,丈夫生意失敗後雖然忍不住抱怨卻還是想與他一同渡過難關,當現實所有的煩惱與壓力都席捲而來時,她倉皇失措,無力感涌上心頭,她想要退縮,於是想到去死。

 

 

 

  當然,生活中大多數人應該不會做出這樣極端的選擇,只是作為戲劇的人物,她必須要誇張化。

  而後,一位魅力四射的有錢女子要用三億買丈夫的三天,她感到荒唐。

  丈夫拋下她,失聯的三天,她忍不住想他們在做什麼,她要他做了什麼,他會不會愛上她。

  二人重聚,現實的難題得以解決,而兩人的心卻始終隔著一道墻。

  她也想打破,她也想釋然,她也想像什麼都沒發生過一樣,但是,在得知丈夫還與那個女人有聯繫的時候,她只能感受到被背叛的滋味。

  在她努力地想要打破那堵墻的時候,她的丈夫卻在想著那個女人。

 

  她覺得自己像個傻瓜。

  她不敢面對自己曾經犯下的錯誤,她不敢承認二人婚姻破裂的結局背後也有她所造的因。

  她愛她的丈夫,她的丈夫是個善良、正直的人,他不可能會做出背叛自己的事。

  所以,一切厄運的矛頭都直直指向俞世穎。

  羅虹綢其實一直是一個懦弱的女人,所以她會選擇自殺,會這樣憎恨俞世穎,另外還有一點是,她的家庭也不健全,因此她對車錫勳除了有愛情之外,我 個人認為,應該還有很強的依賴感,而俞世穎的出現,把她重新組建在一起的幸福的家破壞了,所以,當她看到奪走自己丈夫的俞世穎這樣幸福時,她的恨意才會這 樣強烈。

 

 

  我想,這部劇播到現在,喜歡羅虹綢或者與她站在統一戰線的人應該不多,但是,每一個女性觀眾捫心自問,當面臨同樣的狀況,自己做得與她相比又能好到幾分?

  所以我説,羅虹綢很貼近現實,從單純善良到被恨意衝昏了頭腦,她的結局,或許也是必然。

  至於車錫勳,我並不想多説,作為連接兩個女人的男主角,他與生活中大多數的男人相似。

  忠於婚姻,承擔著家中的責任,他確實是個正直忠厚的好男人,對他的婚姻也確實是盡了所能。

  可是,當面對誘惑時,卻還是難以自恃。

  他會忍不住去想俞世穎,可他也的的確確愛著羅虹綢。

  這就是人性,是現實。

  大多數韓劇中男主對女主矢志不渝的愛情只存在於大多女性對愛情的美好幻想之中,而現實中,愛情與慾望交織,沒人知道誰能有幸經歷那樣純粹的愛情,我們甚至都不知道那樣的愛情是否真的存在。(┟│ay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WF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