熒屏鍾愛它們要和中年女人“談談情”


時間:2014-8-25 來源: 東方今報

年夏季檔,幾乎全球的劇集都被中年女性的情感所掃蕩。 從美劇的《滿足》到韓劇的《誘惑》再到日劇野心滿滿不按常理出牌的《晝顏》。 夏末秋初,內地的劇集也在宋丹丹、姚晨、吳秀波等業內翹楚的引領下,大膽觸及中年女性情感話題。 通過行業劇及家庭劇等各種模式,他們要和這些被世界的中心遺忘許久的中年女人談談情。



◎《幸福請你等等我》

推薦指數:★★★★★

播出平台:河南衛視、深圳衛視、湖北衛視、貴州衛視

主演:宋丹丹

核心內容:離婚女人的幸福生活

【記者點評】

中年女性的內心世界,以前並不被電視劇這類快速消費品所關注。 可是今年夏天,這個被遺忘的角落竟成為全球電視劇共同關注的焦點。 就連對劇本一向挑剔的宋丹丹,也親自出馬“聊”起這事兒。

在劇中,宋丹丹飾演的王彩虹生活遭遇突變——原本一直很恩愛的老公,突然人間蒸發了,活不見人,死不見屍。 最後當她知道老公背叛了她時,這種打擊讓她沉淪,但後來她又站起來了。 因此宋丹丹覺得:“這種中年女性最後尋找自己、尋找幸福的過程,令我覺得對當下中國社會的女性有意義。”

“按理說中年女人的生活應該是鍋碗瓢盆和生活瑣碎了,而王彩虹和牛一一這樣的兩個離異女人再次去尋找愛情,這個對我來說是個挑戰。”宋丹丹承認,“王彩虹有很多地方也比較像我自己。”

不過宋丹丹並不認為自己是在用勵志的角色來安撫當下情感受挫的已婚中年女性。 “說不上安撫,哪怕給她們帶來點痛快的感覺也好。像王彩虹這個角色,至少能夠給她們一點信心,或者一些快樂。其實人需要醜小鴨變天鵝的故事,讓人們看到希望和美好。”談起這個話題時,她毫不避諱自己的經歷:“我光婚就結了三次,我是一個情感上不能算是很安分的人。”她覺得,“其實每一個人都是一部電影,你是主角,就一定有跌宕起伏,生死別離,肝腸寸斷,你都要體驗,永遠不要以為你的一生就這樣過下去了,不可能。”



◎《誘惑》

推薦指數:★★★★

播出平台:各大視頻網站

主演:崔智友

核心內容:大齡未婚優秀女青年的抉擇


【記者點評】

最近的韓劇都開始走美劇的節奏,開篇就用女富豪拿10億“買”失意男三天時間的橋段來吸引觀眾。 而隨著劇情的推進,無論是劇中人還是觀眾都開始迷茫於,這故事講的究竟是金錢的誘惑還是情感的掙扎?

此前,在中國觀眾心目中一直是清純內斂形象的韓星崔智友,在這部劇中首次挑戰單身女財閥、女強人的形象。

這個女人冷靜、思路清晰,年紀輕輕就接受了繼承人教育,接管公司僅四年,集團就成長為韓國排名五十強的企業。 可以說,在這個鋼鐵一般的女人心裡,理性總是先於感情的。 而在別人眼中,她也是人到中年,仍然選擇與工作結婚的工作狂,對於普通女人追求的幸福不感興趣。 每當父親或是朋友擔心她索然無味的人生時,她都會反問:“人活著必須要有意思嗎?人一定要幸福嗎?為什麼?”

可是,就是這樣的她,竟然選擇用10億來“明買”劇中已婚男主角三天的時間,儘管這樣的買賣,實際意義上是在幫助對方,可這樣的幫助卻引發了她內心甚至幾個家庭間一發不可收的波瀾。

在該劇記者會上崔智友說:“希望觀眾能夠拋開女主角的外貌、能力和財力等一些背景因素,而只看一位女人的孤獨的人生。她只是在像沙漠般孤獨、荒涼的人生當中,首次遇到愛情而慢慢陷入愛情中的普通的女人。”


◎《晝顏》

推薦指數:★★★★

播出平台:各大視頻網站

主演:上戶彩 吉瀨美智子

核心內容:主婦對婚姻制度的思考

【記者點評】

且不說美劇,從亞洲範圍內來看,日劇《晝顏》可以說是在探討中年女性情感劇集中最叛逆的一部。 開播至今,看似鋪開的是一個全員不倫的故事,倒不如說是在男權社會下主婦對婚姻制度的思考甚至挑戰。

因此有評論稱:“只有當你把女人真正當成一個女人,玫瑰是一朵玫瑰,那《晝顏》里夏天的大雨、散落的鞋帶、午後的屋後空地才值得推薦。”

劇中的美智子成熟世故,對於婚姻,編劇賦予了她一種男性的思考方式,對異性的依賴和需求度不高。 她清楚地知道自己生為美女的優勢,清楚地了解自己可以輕易得到一切,因此從不付出真心,只是在遊戲人生。

劇中,她的一些言論更是讓相對保守的亞洲女性觀眾瞠目結舌:“結婚就是用失去熱情來換取安穩,過了三年丈夫只會把妻子當成冰箱一樣對待。”即使美智子小姐總是一本正經理直氣壯地說著在多數人看來“三觀”不正的婚姻觀,可這部劇卻依然收視強勁地佔據著日劇的黃金檔……面對如此境況,不禁想起韓寒名言:“你連世界都沒有觀過,哪來的世界觀?”所以,且讓我們以一顆包容的心來對待這些新鮮的探索。


【網絡編輯:李鵬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WF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