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熱度不再播放量下降 字幕組受影響失業

 

 

2014-09-29來源: 時代商報作者: 趙雪
時代商報9月29日報道曾幾何時,《繼承者們》、《來自星星的你》讓韓劇和韓流一度風靡中國,韓國帥哥美女充斥熒屏。一段時間裏,各家門戶網站甚至將當時韓國的各家電視臺播出的韓劇網羅了一個遍,一時間韓流的火爆程度讓人咋舌。
 

 

“星星”過後韓劇降溫前途堪憂

韓劇熱度不再播放量下降 字幕組受影響失業

韓劇熱度不再播放量下降 字幕組受影響失業

  時代商報9月29日報道曾幾何時,《繼承者們》、《來自星星的你》讓韓劇和韓流一度風靡中國,韓國帥哥美女充斥熒屏。不過如今,這股韓流卻開始降溫,有數據顯示,國內視頻網站韓劇點擊率開始下降,韓劇開始出現嚴重的滑坡和疲態,無論是《危情三日》,還是《沒關係,是愛情啊》,韓劇都無法再掀起熱潮。那麼,究竟是什麼原因讓一度備受追捧的韓劇降溫?這股韓流未來又能否再度回暖?

  ·現象篇

  熱度不再播放量下降

  最近一次韓流的來襲功臣無疑是《來自星星的你》。當年這部劇以愛奇藝單網26億的成績,成為近幾年海外引進劇網絡播放量冠軍,從那以後,韓劇就成了各家視頻網站爭搶的肥肉。一段時間裏,各家門戶網站甚至將當時韓國的各家電視臺播出的韓劇網羅了一個遍,一時間韓流的火爆程度讓人咋舌。不過如今,韓劇熱度卻銳降。

  有數據顯示,在上半年新播出電視劇網絡播放量排名中,排名第一的《宮鎖連城》以28億次的成績遙遙領跑,而韓劇中的領跑者《Doctor異鄉人》僅為4.5億(在國內熱門劇的網絡點播量是10億起步),甚至無法排進國產劇前20位。如今除了金秀賢、全智賢繼續保有高人氣,樸海鎮憑藉著《來自星星的你》、《Doctor異鄉人》接連幾部電視劇的成功而成為紅人以外,包括趙寅成、李東旭、李多海、權相佑等人的新劇,均沒在國內掀起太大的波瀾。

  韓國本土收視也萎靡

  不僅國內韓流降溫,在韓國本土,韓劇也面臨萎靡的現狀。根據《京鄉新聞》統計,在《來自星星的你》完結之後,韓劇中取得突破30點收視率的僅有長篇劇集《乘著歌聲的你》和金喜善回歸劇集《真是好時節》,李東旭、李多海回歸劇集《Hotel King》、趙寅成新劇《沒關係,是愛情啊》以及權相佑、崔智友再度攜手的劇集《誘惑》收視率均表現一般。韓國有媒體就稱,雖然金秀賢和全智賢通過電視劇再度火熱,讓不少大牌明星願意主動降價回歸電視劇市場,但是整體表現不盡如人意。“這些大明星回歸的劇集裏面基本沒有收視率破20%的,甚至很多的收視率都還是個位數。”而不少韓國媒體也在自己的報紙上呼籲,期待電視劇創作者們給電視劇帶來一些新鮮感。韓國的媒體就以“新鮮感缺失”來反映現在韓劇市場的萎靡。“似乎在《來自星星的你》之後,韓劇都回到了最老套的路子上了,得到這樣的收視反應也是正常的表現。我們需要的是新鮮感,而不是明星的堆積。”

  禁令致無法“神同步”

  這次韓流的降溫絕對不是第一次,2004年的《冬季戀歌》、2005年的《大長今》在亞洲火爆以後,韓國電視劇就開始走下坡路。期間幾度沉浮,《來自星星的你》再次盤活韓劇,卻仍舊沒有擺脫頹廢的厄運。如今再加上廣電總局的數條禁令,韓劇在中國的前途可謂堪憂。優酷視頻網站媒體宣傳負責人告訴記者,隨著廣電總局對網上境外影視劇管理規定的重申,韓劇也受到不小影響。“當初,韓劇《來自星星的你》在韓國播出五個小時後,國內的視頻網站就有中文版上線。而新規施行後,這樣“神同步”的觀劇快感就沒有了。這也讓很多韓劇迷失去興趣。”這位宣傳人員還告訴記者,廣電總局還對境外劇的購買比例有了限制:單個網站年度引進播出境外影視劇的總量,不得超過該網站上一年度購買播出國產影視劇總量的30%。因此韓劇的引進數量也大幅度縮小。

  而因為韓流降溫,不少韓劇字幕組也失了業。“現在熱門的韓劇也少了,也不用同步翻譯,我們現在基本都不怎麼翻譯了,本來也不賺錢,好多人都不做這不用同步翻譯,我們現在基本都不怎麼翻譯了,本來也不賺錢,好多人都不做這個了。”某知名字幕組成員告訴記者。

  ·原因篇

  成本過高性價比低

  對於韓劇降溫原因,一位業內人士告訴記者,因為韓劇一般都十分昂貴,性價比不高,在有了更多選擇的時候,很多視頻網站還是會考慮放棄韓劇。據悉韓劇的對外購買價格在《來自星星的你》火爆之後曾一路飆漲,從百萬級別跨越到千萬。有統計數據顯示,《危情三日》以約合480萬元的價格一度創下引進新高,《Doctor異鄉人》的單集均價更到了8萬美元的高點,而之後《命中註定我愛你》和《沒關係,是愛情啊》的均價則達到了12萬美元之多。不少業內人士透露,目前韓劇的價格甚至超越了不少國產熱劇的網絡獨播價格,在熱度和點擊量大不如國產劇的情況下,韓劇的性價比跌至新低。

  被國產劇春天逼退

  很長一段時間,大家都在號召國產劇向韓劇學習,而如今,許多優秀國產劇的出現卻搶了韓劇飯碗。從2007年其,國內就開始涌現出眾多優秀的電視劇,題材、形式多樣,製作也不乏精良之作,可以說國產劇在通過擄獲各個年齡層的觀眾的方式對韓劇進行狙擊。“現在國產劇進步很快,而且現在還出現很多網站自製劇,也都堪比韓劇製作水準。”優酷視頻負責人告訴記者,像《老兵》、《大丈夫》這樣的國產劇,點擊率都已經過億。“現在很多優秀國產劇收視率比韓劇高很多。在網上點擊率也遠遠高出一些韓劇,現在視頻網站的國產劇比例都有了增加。”

  劇情老套難以持久

  韓劇不受待見的另一個原因是因為劇情,韓劇劇情模式化問題一直備受質疑,也是其最大硬傷,固定的模式化的內容,雖然常年不衰地吸引著一批韓劇迷,但也正因為“固定模式化”,讓紅火的韓劇不時降溫,《來自星星的你》因為創新迎來韓劇新生,但隨後並沒有接檔的作品,韓流降溫也就成了意料之中。“觀眾疲憊,就失寵了,韓劇經歷很多次這樣的失寵。”易目唯文化傳播CEO包冉曾向記者表示,“現在泰劇等都成為電視劇圈裏的後起之秀,製作精良,價格合理,也吸引不少觀眾,韓劇境況就雪上加霜了。再加上廣電對境外劇引進要求越來越嚴格,成為很多視頻網站對境外劇篩選更加細緻,使得劇情雷同的很多韓劇都遭遇滑鐵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WF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