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海/常 安

  文似看山不喜平。筆者雖與文為友,但性喜平凡、平靜、平安。日前應編輯要求,為自己的專欄起名,筆者不假思索,寫下“看海集”三個字。不想專欄見報後,朋友們都取笑欄名過於平凡,甚至有點“老土”。筆者沒有辯駁,只是跟他們分享韓劇有關看海的故事。

   喜愛韓劇的朋友都知道,很多韓劇都有男女主角情濃看海的情節。像早年由裴勇俊和崔智友主演、紅遍亞洲的《冬季戀歌》,男主人公得知熱戀情人原來是同父異 母的妹妹時,就最後一次以戀人的身份一起去遠方看海,希望在海邊的歡聲、笑臉成為兩人最後、最美的記憶,從此天各一方。

  又如近年熱播的韓劇《百年新娘》,出身草根的女主角懷有身孕,卻無法被男方財閥家庭所接納,無法與心愛的男友完婚。於是,女主角獨自來到海邊,默默產子、育兒,多年後幾經曲折,兩人終在海邊再次相遇。

   還有打破韓國票房紀錄的電影《建築學概論》,講述一對初戀大學生,因誤會而分手。多年後,與有錢丈夫離異的女主角,尋到已成為建築師的前男友,委託他在 濟州島海邊翻新、重建一座舊屋。當這座設計新穎、飽覽廣闊海景的房屋建好後,男女主角也已消除誤會,舊情復熾。可惜,男主角最終還是選擇與現任女友飛去美 國完婚,留下前女友與海相伴,在滿載初戀男友愛心與智慧的海景屋看落日餘暉。

  還有不少韓劇,要麼男女主角得了絕症,即將告別人間,他們最後一個願望,就是去遠方看海;要麼男女主角遭受重創,人生陷入低谷,他或她的重振旗鼓前要做的第一件事,也是去遠方看海……看海,在韓國人眼中,是聖潔的、奢侈的、温暖人心的。

  説到看海,香港人比韓國人要幸運得多,香港是一個被海水包圍的城市,眾多的高樓大廈沿海岸線此起彼落,很多的寫字樓、住宅都享有無敵海景。不需要驅車去遙遠的海邊,在港島、九龍或部分新界地區,幾乎隨時隨地都可以看海。維港沿岸還建有海濱長廊,讓行人漫步其間,一路海風,一路海景。

   筆者的少年時代,生活在香港新界馬鞍山,放學後常到馬鞍山海邊的灘塗,翻開石頭尋找寄生蟹,常有意外收穫;大學時期,最常去的是中文大學對開馬料水,明 明帶上書本,卻常常因看海而忘了看書;進入社會第一份工在灣仔,身為職場菜鳥少不免被主管管教,放工後總是到海傍吹吹海風,放下一天的疲累才歸家。如今遷 居九龍,每天與港島隔海相望,許是有了海的距離,港島的日夜美景,如夢如幻,總也看不夠。看海,是筆者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

  看海,讓人 感覺自己渺小,人生沒有什麼事情不能過去。無論十號風球下的大海如何咆哮,堆起白頭浪,風暴過後,海面終歸平靜,後浪前浪,緩緩向前。看海,讓人知道世界 廣大,海納百川,奔流不息,地球上的海水都是相通的。日出日落,潮起潮退,浪奔浪流,就如同我們的人生,在時間的大海里沉浮、徜徉、流逝……

 
責任編輯:大公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WF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