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mmbiz.qpic.cn/mmbiz/7BzN7BuDIjQibXNiaNiajF2FyhH2WMcgxiauia1oiaNibBmxPAGxU8l7NziasuTXvg4Nhhq2uDd5B1eLQOBJwsNGIKAYFA/0

 

原創 2015-02-13 曾于裡 財新網

 

作者簡介:

博客:曾于裡

媒體人。關注流行文化。

 本文發表于《文學報》,有所更新

 

原文:http://chuansong.me/n/1155931

 

另,身邊有不少人不喜歡韓劇,甚至成為一種「道德正確」和「政治正確」,仿佛看韓劇的人就比較「low」。其實大可不必如此自大。竊以為,凡是流行的東西,都值得我們以「學理」和「研究」的態度對待它。

 

 

雖然廣電總局「限外令」的新政讓廣大韓劇迷們不能第一時間在內地的視頻網站看韓劇更新,然而這絲毫沒有影響車度賢、申世期、佩里朴等的走紅。車度賢、申世期、佩里朴是誰?他們都是時下最熱門的韓劇《kill me heal me》(《殺了我,治癒我》)的男主人公的化身。可以說,韓劇的風行,很大程度上是借助于劇集中男主角的走紅,二十年韓流,男主角形象也輾轉經過幾次大的轉變。這是一個有意思的變化。分析這個變化,不僅可以窺見韓劇之所以流行的某些秘密,也有助於我們把握韓劇風行背後的社會文化心理。

 

 

 

 

概而言之,韓劇男主角形象已經走過了四代。

 

 

第一代代表:《夏娃的誘惑》(2000)中的尹享哲(張東健飾演),《藍色生死戀》(2000)中的尹俊熙(宋承憲飾演),《天國的階梯》(2003)中的承俊(權相宇飾演)。第一代男主角的共同特點:高富帥是基本屬性,在此基礎上,還是女主角的朋友+愛人+心理醫生+傾訴物件+召集人+愛乾淨+有同情心+體格健壯+熱心+細心+勇敢+聰明+有趣+有創意+溫柔+強壯+善解人意+寬容+有能力+有決心+真誠+可靠+有激情+有同情心+經常讚美她+不要看其他女孩+多關心她+少索取+多給她時間+多給她空間......總之,第一代男主角符合傳統文化對白馬王子的所有想像,從人品、性格到長相,360°全無死角的完美。對了,還有至關重要的一點:他純情,對女主角非你不可、死心塌地的專一。

 

 

《夏娃的誘惑》的尹享哲學長,有一雙會放電的眼睛,對自己心愛的女人總是給予無限的愛意、深情和包容,即便女主角起初對他無意,他仍無時不刻在守護與等待。尹享哲開啟了那個年代女學生的「學長想像」,至少筆者的姐姐看了此劇之後下定決心:以後只跟學長談戀愛。《藍色生死戀》與《夏娃的誘惑》同樣開播于2000年,尹享哲的「暖男」熱潮還未過,宋承憲的「暖男+悲情男」便承前啟後、繼往開來了。《藍色生死戀》中宋慧喬扮演的尹恩熙歷盡人生磨難,好不容易與男主角收穫了愛情,卻被查出了白血病——從此以後,韓國也成為全球白血病(或其他絕症)發病率最高的國家。到了《天國的階梯》,崔智友扮演的靜書淒慘程度與尹恩熙不相上下,又是青梅竹馬被拆散,又是失憶,好不容易與男主角相認、相愛,以為可以過上幸福生活了,結果被查出了眼癌。女主角的悲情,時時刻刻在折磨著深愛她的男主角,這既襯托出愛情的淒美,也襯托著男主角至死不渝款款深情。再次以筆者的姐姐為例,看完《藍色生死戀》之後,很長一段時間她不與包括我在內的男生講一句話,她說:「你看看你們,跟俊熙一比,簡直俗不可耐!”

 

 

只是,很快地,千篇一律的「完美純情男」模式令觀眾產生了審美疲勞。韓劇男主角進入了第二代:霸道總裁愛上我。代表人物:《浪漫滿屋》(2004)中的李英宰(rain飾演),《我的女孩》(2005)中薛功燦(李東旭飾演)的,《宮》中的皇太子李信(朱智勳飾演),《原來是美男啊》(2009)中的黃泰京(張根碩飾演)。既然男主角太完美了,而且動不動就為女主角涕泗橫流,溫柔是溫柔了點,但怎麼看都有點「娘」,那何不反其道而行之?於是,集結了臭屁、霸道、以自我為中心、大男子主義、傲慢、目中無人、幼稚的男主角形象開始風行。萬變不離其宗的是,他是個純情「高富帥」。與第一代男主角從一開始就與女主角青梅竹馬、情愫萌生、私定終身不同,第二代男主角與女主角一開始肯定是一對歡喜冤家,但他們卻陰差陽錯地生活在一起(往往是莫名其妙的契約,《浪漫滿屋》是房子契約,《我的女孩》是兄弟契約,《我的名字叫金三順》是假新婚契約)。霸道總裁對女主角起初是厭惡、仇視、無感,可經過各種瑪麗蘇的浪漫轉折,最後死心塌地愛上。

 

 

以《原來是美男啊》中的黃泰京為例,他可謂「霸道總裁」登峰造極的集大成人物:傲慢、冷血、潔癖、龜毛、路癡、神經質、夜盲症、躁郁狂、臭臉王、遲鈍王還有海鮮過敏症......但是,沒關係,他越是苛刻冷血,越是愛擺架子,越是自以為是、高高在上,等他愛上女主角後,他就越是純情專一,越是死心塌地,越是不知所措、依賴性強。漫長的缺點鋪墊,都是為了最後的先抑後揚。最大的贏家當然是我們的女主角,再霸道的總裁最後都「卑微到塵埃裡」了,這是一件多麼有成就感的事。

 

 

在霸道總裁模式陷入瓶頸後,很快地,第三代男主角出場了。代表人物:《仁顯王后的男人》(2012)中的金鵬道(池賢宇飾演),《聽見你的聲音》(2013)中的朴修夏(李鐘碩飾演),《來自星星的你》(2013)中的都敏俊(金秀賢飾演)。第三代男主角的特點是:在第一代、第二代男主的優點基礎上,加入「傳奇」因素,讓男主更加完美。《仁顯王后的男人》《來自星星的你》中的金鵬道和都敏俊都是純情白馬王子,但他們已經不再是現實生活中的人,金鵬道是從300年前朝鮮肅宗時代穿越而來,而都敏俊更是了不得,17世紀初就來到朝鮮。《聽見你的聲音》中的朴修夏雖是現實生活中的白馬王子,但他卻具備不同于常人的神奇稟賦,能聽到別人內心的聲音。男主的這些神奇特點,一方面有了「陌生化效應」,能給觀眾帶來相當的新鮮感,另一方面,也讓整個愛情故事具有更多的曲折、懸念以及想像(意淫)空間。

 

 

《仁顯王后的男人》剛播出,不少女網友就感歎:好久沒有這麼完美、萬能、高智商的男主角了。等《來自星星的你》出現,網友更是驚呼連連:果然沒有完美男人,只有更好的男人。看看都敏俊吧,20歲的顏,20歲的身體,400歲的智商;他有180的身高,也有180套房子,據不可靠統計,他的資產高達2400億人民幣;他的家就是一座博物館,價值連城到處都是;他精通天文、醫學、歷史、地理、文學、哲學、社會學,知識結構全方位無死角;他還有瞬間移動、眼神爆燈、讓時間停止等花式絕技。更重要的是,他純情啊,400年來還是處男,初吻都還在,並且只愛著女主一人,還愛得驚天地泣鬼神般盪氣迴腸。

 

 

然而,「神」一般的男主角畢竟可望而不可即,完美是完美了點,可是總少了點煙火氣息,老是自帶神聖光環。更重要的是,編劇實在不好編,不完美的男人各有各的缺點(也是特點),但完美的男人都是一樣的,稍不留神就重複了。並且,既然男主角智商這麼高,啥都能洞幽燭微,以前一些翻來覆去但必不可少的「小兒科」套路就用不上了——而這恰恰是韓劇的本質屬性。再者,男一太完美,男二號的存在感實在是忒低了點。少了男一男兒和女主角的三角糾纏,戲劇衝突常常顯得不夠。因此,都敏俊xi之後,敢於再寫同類型的編劇寥寥無幾,KBS好不容易出了一檔同類型的《鋼鐵人》,但收視慘得不忍直視。於是韓國編劇們集體另闢蹊徑,第四代男主角隆重登場了。

 

 

簡言之,他們是一批廣泛意義上的精神病患者,病得不輕,都是多重人格患者。代表人物:《沒關係,是愛情啊》(2014)中的張宰烈(趙寅成飾演),《海德、哲基爾與我》(2015)中的具瑞鎮(玄彬,飾演),《殺了我治癒我》(2015)中的車度賢(池城飾演)。張宰烈和具瑞鎮是雙重人格,而車度賢則是「玩大發」了,有七重人格:本體人格車度賢、反叛人格申世期、屌絲人格佩里朴、自殺中毒症人格安耀燮、青春期不良少女安瑤拉、「討人厭「女孩NANA、具有疑問的男性性格Mr.X......七重人格,七重魅力,可以是暖男,也可以耍酷,還可以傲嬌,這樣的男人卻被女主一人獨佔,而且劇中女主扮演的角色是一名「治癒者」,既是男主的治療醫師,也是情感治癒者:全方面滿足了女性觀眾的各種情感投射。

 

 

 

 

通過韓劇四代男主角形象變遷的簡單回顧,我們可以發現韓劇風行一個至關重要原因:編劇們永遠在推陳出新。他們創造出一種潮流,並且勇於推翻它,然後又創造新的潮流來引領。從純情男到霸道總裁,觀眾都以為完美男人被寫絕了,但他們還是有本事「創造」出一種都敏俊式的新的男人(或者,也可以稱為「物種」),都敏俊方興未艾,他們卻急流勇退,敢於將男主的人格設定在「精神病」上。這正是成熟文化工業體系的表現:它不僅迎合需求,也創造著新的需求。反觀下中國大陸近年來流行的偶像劇。《來自星星的你》熱播的時候,《璀璨人生》正在湖南衛視熱播。再來看下《璀璨人生》的故事情節:孩子掉包——身世之謎,少年時情愫萌生——意外失散了......嗯,韓劇二十年前流行的老梗,我們仍在抄襲得不亦樂乎。《沒關係,是愛情啊》正在熱播的時候,我們的《一見不鍾情》同樣在湖南衛視熱播。再看下故事情節:歡喜冤家——互相喜歡——蛇蠍心腸的女二無時不刻在搞破壞——有情人終於要成眷屬了——男主車禍失憶......依舊在韓劇最老套最陳舊的套路裡撲騰。當我們的流行文化如此單調、貧瘠、落伍,韓流沒有理由不乘隙而入,沒有理由不長時間統治著我們的青春偶像劇市場。

 

 

勇於創新是韓流長盛不衰的一個重要原因,不過並不是唯一。值得注意的是,韓流二十年,男主角形象經過了幾番變遷,並且留下許多令人印象深刻的人物,然而,要說出特徵鮮明、令人難忘的女主角,卻寥寥無幾。因為二十年了,女主角的形象設置幾乎還是停留在「灰姑娘」階段。她們的共同特點,首先自然是漂亮,得益于韓國出神入化的整容術,她們也都長得大同小異。但從人生遭際上來講,她們還是那樣,沒有不幸,只有更不幸。或出生于富貴家庭,卻被調包到貧困人家,或突然家道中落,富貴公主一下子變成灰姑娘,或者一出生就是一個破碎的家庭,配上一個吸血鬼般的母親或後母。但她們性格單純,樂觀,天真,無論遭受怎樣的人生打擊,都可以在短時間裡「滿血復活」。因為生活艱辛,她們常常要同時打幾份工,給人送送牛奶啦、發發傳單啦、在咖啡廳裡當服務員啦,因此都顧不上學習,頭腦都比較簡單。緊接著就是與男主角陰差陽錯遇上、愛上,這時身材高挑、容貌美豔、高學歷的「白富美」女二號也隆重登場,但男主角卻只傾心于女主角。概言之,白馬王子總在更新和升級,但灰姑娘卻不見長進。當然,也有相當「高冷」的女主角,比如《來自星星的你》中全智賢扮演的千頌伊,但是相較于都敏俊的絕對完美,千頌伊還是不得不暗淡下去,比如千頌伊肯定要經過一段人生失落期,若沒有都敏俊當護花使者,斷然是挺不過去的。

 

 

為什麼男女主角形象設置會有這樣的落差?為什麼是高富帥配灰姑娘,卻鮮有白富美配矮窮挫?要知道,青春偶像韓劇的絕大多數觀眾是女性,除了泡菜大媽外,一個主流群體是20歲左右的年輕單身女性,她們熱愛韓劇,一種潛隱的心理是在韓劇女主角身上找到自我的投身。她們對於女主角灰姑娘形象的千篇一律、「不思進取」很少表現出不滿,也甚少發出異樣的聲音,正在於,電視螢幕前的她們與韓劇女主角一樣「普通」。這種普通,是單身女性觀眾普遍的自我認定:她們認為自己單純、開朗、樂觀,可是卻常常遭際誤會、背叛、挫折,也沒有高富帥來憐惜。當男主角排除萬難只為守護、疼愛普通的女主角時,在現實生活中正遭際困厄的女性觀眾很容易找到共鳴——「你要相信世界上一定會有一個你的愛人,無論你此刻正被光芒環繞、被掌聲淹沒,還是那時你正孤獨地走過寒冷的街道上被大雨淋濕,無論是飄著小雪的微亮清晨,還是被熱浪炙烤的薄暮黃昏,他一定會穿越這個世界上洶湧著的人群,他一一地走過他們,懷著一顆用力跳動的心臟走向你......」韓劇在某種程度上填補了她們的情感空缺,並給予她們浪漫的、可期待的想像——「我值得更好的人來愛,也會有更好的人來愛我」。這正是韓劇風行背後潛藏的社會心理。

 

 

這種等待完美男主角來疼惜與拯救的「灰姑娘」思維,其背後仍舊有濃重的男權意識陰影,因此韓流席捲亞洲,但在女權意識普遍覺醒的歐美卻冷清許多。但女性殘留的男權意識,遠不是對男性沒有任何要求、絕對服從,恰恰相反,是對男性要求更多。她們願意依賴男性,願意「三綱五常」,但只對金鵬道和都敏俊這樣的完美男人,而對於很不完美的男性,她們的「女權意識」便表現得過猶不及。她們的男女平等是有條件的。這種不健全的女性意識是韓劇風行的另一社會心理。《來自星星的你》熱播時,一篇題為《韓劇是女人的A片》的文章廣為流傳。行文指出,韓劇創造了這樣一個世界:女人不需要提供什麼,就會有一個白馬王子對你無條件的付出,這個白馬王子滿足女性對於男人的一切幻想。韓劇完美男人的設定麻醉了中國女人。它提高了女人對於感情的「閾值」,當她們以韓劇男主角的標準在現實中挑選男友時,將發現身邊的男性都面目可憎,無人可以滿足要求,這導致了剩女的大量出現。

 

 

該文「話糙理不糙」,它一針見血指出韓流的一個悖論。誠如前文指出的,成熟的文化工業體系不僅迎合人們的需求,也創造著新的需求。可矛盾之處在于,這種新的需求很可能是與現實生活脫節的,它呈現的只是一種虛構的、甚至是虛假的景象,但它卻讓你信以為真。當你試著與螢幕中的人那樣去生活和選擇的時候,你很可能步步踩空,墮入失望和虛無當中。這是韓劇值得警惕的地方。因此,將韓劇當做一種消遣未嘗不可,只是要明白,韓劇中完美男主角常有,但現實中不常有。《來自星星的你》中都敏俊上天入地、脫離世俗、無所不能,可是扮演都敏俊的金秀賢為了撈金四處代言,每天睡眠嚴重不足,疲於奔命,不過是個普通人;韓劇裡的朱智勳、朴施厚還有金賢重都是白馬王子,但走出韓劇,他們一個吸毒、一個有性侵醜聞、一個對女友施暴。女孩們該明白,也許這才是現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WF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