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盤點於正:不會當裁縫的搬運工不是好編劇

 

2015-04-10  來源:搜狐娛樂

 

於正(資料圖)


於正(資料圖)


  前天,陳喆(筆名:瓊瑤)狀告餘徵(筆名:於正)等侵害著作權案在北京二審,最終雙方不接受調解,北京高院宣佈擇日宣判。瓊瑤曾以“很心痛!很心痛!很心痛!”的經典句式控訴於正,得到了劉和平、宋方金、趙冬苓等109位編劇聯名支援,網路輿論也幾乎一邊倒地支援瓊瑤。

為何會出現這種“於正有難,八方點贊”的現象?這就不得不提起於正備受爭議的成名史。從最初的《楚留香傳奇》、《大清後宮》到後來讓他名聲大噪的《宮》系列,他的編劇作品多多少少都會被指責涉嫌抄襲,而且是什麼劇火,他立馬就會捧出來一個類似題材的,被網友調侃“不會當裁縫的搬運工不是好編劇”。當然了,於正從不認為自己是“抄襲”,他認為每一部編劇作品都有“靈感來源”,他只是把感興趣的劇集、橋段存入“腦庫”,需要時拿來“借鑑”。

《宮鎖心玉》——清宮《流星花園》?

《宮鎖心玉》讓出道多年的楊冪[微博]和馮紹峰[微博]一夜之間鹹魚翻身、全國爆紅,但這部劇從開播伊始就備受抄襲詬病。不少網友認為,該劇就是把臺版《流星花園》搬到了清宮——八阿哥是道明寺,四阿哥是花澤類,晴川是杉菜,雖然於正在人物性格設計做了些改變,但很多劇情橋段確是原樣照抄、分毫未改。

比如劇中的小宮女晴川看不得八阿哥欺負人,出手相助,得罪了八阿哥。八阿哥特地跟晴川說:“告訴你一個好訊息和一個壞訊息,一個是我非常佩服你的堅持,另一個是我要加倍地對付你。”這跟《流星花園》裡道明寺對杉菜說過的話是一模一樣。

比如“萬年好備胎”的男二號出來安慰女主角,告訴她怎麼不讓自己傷心難過。《流星花園》中花澤類告訴杉菜的是“只要倒立的話,想要流出來的眼淚就不會流出來了。”《宮鎖心玉》中四阿哥則說:“小時候想哭的時候,我就會擡頭望望天,看看眼淚能不能回到眼眶裡。”

就連女主角無意間聽到男二號的琴聲、對其情根深種這種梗都幾乎一模一樣。

《宮鎖珠簾》&《美人無淚》——憐兒孝莊齊變甄嬛?

《宮鎖心玉》的續集《宮鎖珠簾》則被指從人物設定到故事脈絡都與《甄嬛傳》十分相近。《甄嬛傳》中的甄嬛(後封為熹妃)愛上七王爺允禮;《宮鎖珠簾》裡的憐兒(後封為熹妃)也不愛皇上愛允禮;《甄嬛傳》中甄嬛經歷了二進宮、姐妹背叛;《宮鎖珠簾》憐兒也二進宮姐妹背叛;《甄嬛傳》中允禮後來無奈娶了王妃,《宮鎖珠簾》允禮也無奈娶王妃。

由於正擔任製作人和藝術總監的《山河戀之美人無淚》一經播出,也被指責——怎麼又跟《甄嬛傳》那麼像!女主跟反目的姐妹鬥了一大圈,才發現大boss是皇后;皇上各種腹黑冷漠,最終卻被女主活活氣死——可憐孝莊,生生活成了甄嬛。

不過,於正堅稱《美人無淚》與《甄嬛傳》毫無關係,他說做此劇的靈感其實來自《失戀33天》。這是於正的慣用說法,你說他抄了A,他就極力扯上B,力證這橋段又不是你A的專利,保不准你也是抄了B,最後,指控就變成了扯皮。

《宮鎖連城》——臺詞都像《梅花烙》

《宮》系列的第三部《宮鎖連城》就不用說了,瓊瑤狀告於正的就是這部戲。該劇與瓊瑤的《梅花烙》相似度最高的當屬“偷龍轉鳳”這個橋段:大戶人家的大房生不齣兒子,就買來一個男孩與剛出生的小女兒調包,兩個嬰兒的命運從此背離。二人長大後,鬼使神差相遇相知相愛,女主來到男主家(其實是自己家),卻遭遇各方阻擊……於正說,“偷龍轉鳳”不是瓊瑤原創,算不得抄,但是連劇中兩位大太太感慨“三胎都是女兒”的臺詞都如出一轍,就有些說不過去了。

《美人製造》——恐再惹官司

瓊瑤並不是唯一一個要跟於正打官司的。江蘇籍懸疑作家周浩暉此前也表示要跟於正走法律程式。原因是於正的作品《美人製造》中,殭屍啃臉和養鴿人跳樓等橋段涉嫌抄襲他的小說《邪惡催眠師》。

當時有網友噴周浩暉“想紅想瘋了”、“不是綁著於正炒作沒人會知道這篇小說”,但周浩暉怒而曬出自己在創作這部小說時查閱的所有資料,並表示“記住了,並不是所有的人都要靠偷竊生活。”

網友總結於正“借鑑史”

於正在業界有“金牌編劇”之稱,是年輕一代編劇中的佼佼者,但說起他的“借鑑史”,絕不止上述作品。

《笑傲江湖》:

背景道具照抄網遊

《笑傲江湖》也被投訴過抄襲。其中東方不敗登基武林教主一段,從鏡頭角度到背景道具,全盤照搬早年的網路遊戲《笑傲江湖》。不過客觀地說,這個抄襲不一定是於正所為,畢竟他是編劇和製片人,不管掌鏡和道具。

《楚留香傳奇》:

結局酷似《火舞黃沙》

早年間,於正被罵“TVB抄襲專業戶”。2006年的《楚留香傳奇》,結局疑似抄襲TVB的《火舞黃沙》。《楚》大結局裡水母陰姬弄瞎了無花雙眼,要他在南燕和無眉中選個他最愛的,陪他去死。這跟《火舞黃沙》裡林保怡[微博]扮演的萬曦被馬賊抓住後,對方要他在黎姿[微博]和蔡少芬[微博]之間選個最愛共同赴死,完全一模一樣。

《大清後宮》:

像極《金枝欲孽》

TVB宮鬥教科書《金枝欲孽》這些年被各類古裝劇模仿了一遍又一遍,於正擔任編劇的《大清後宮》也是其中之一。《金枝欲孽》里爾淳陷害玉瑩穿與如妃一樣的旗裝,《大清後宮》中景珍就陷害陳秀麗戴與祥嬪一樣的簪子。《金枝欲孽》的玉瑩在將被皇帝臨幸的晚上被爾淳破壞;《大清後宮》的富察蘭軒在獲得服侍皇帝的當晚被祥嬪設計,也是空等一夜。

《大清後宮》的臺詞還被指照抄韓劇《冬季戀歌》。後者中崔智友有句臺詞是:“在某一天的早上,一切都沒有變,只是身邊少了一個人,突然消失的感覺。”《大清後宮》裡有一句臺詞則是:“跟你說話的人,有一天早上忽然不見了,整個世界沒有任何改變,只是少了那個人而已。”

涉嫌抄襲的還有這些……

《胭脂雪》——有TVB《鳳凰四重奏》和《錦繡良緣》的影子

《玫瑰江湖》——很像TVB《楚漢驕雄》和成龍[微博]的《神話》

《天地不容/鎖清秋》——跟TVB《恨鎖金瓶》中的某些臺詞一樣

《美人心計》——被指抄襲TVB《宮心計》

《像風一樣離去/戀之天國》——被指抄襲韓劇《天國的階梯》

    (來源:羊城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WF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