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演員們》明星都是吃伸手飯的乞丐

 

2015-07-16 編輯:影評小組 來源:網路&投稿 作者:鄢煙煙


我開了三次頭,才在今天晚上把這部片子看完。

看到最後她們六個圍在桌子旁邊聊天那段時,我心想上學期拍紀錄片的作業時,我居然沒事先來看一眼這片子,要是看了,借鑒一下,估計拍那個mockumentary能拍得好一點兒。 以及,我想起了懷斯曼,雖然他是不搞偽紀錄的,但處理眾多人談話時如何捕捉每個人的細微情緒,以及後期剪輯鏡頭時如何串接,都讓我想起他的At Berkeley .

老師跟我們說,你拍的紀錄片要是想好看,就要話趕話,剪輯出來之後,讓他們的對話分分鐘都有爆點。

可我卻一直覺得,沉默著不說話的人的表情,也很有意思。 那些靜靜聽著別人說得口沫橫飛大開大合的人,他們才不會是神游出了。 就像金敏喜被問道為什麼一直不說話時,她淡淡地笑著說「當聽眾很有意思啊」

有什麼意思呢? 看著這幫傾訴欲望很強,說話看似真的掏心掏肺了,但實際上仍然有所保留,有三言兩語的調侃或者顯示自己是個「敢說話」而性格明朗的女演員,或者只是用一串一串不斷往外冒的話來保護自己。

讓我想了那麼一會兒的是,她們到底是怎麼就變成了這個樣子?

當然少不了天生的性格,但這絕不是全部,絕不是像高賢貞問著崔智友的星座,然後惡意嘲弄了一大堆她的天性那樣。

一開始,我覺得尹汝貞的那句話能解答——「環境造就了你。 」但後來,我發現不是。

看看這六位女演員吧。

最先到拍攝場地的尹汝真歲數最大,很有職業精神,路上催促司機不能遲到。 但到了之後,發現自己是第一個來的,提前了很久,穿了昂貴的紫貂,花了大價錢打扮好,卻沒人在意,反而一個小工作人員都敢呵斥她不要抽煙。 她感到丟人,立刻跑到樓道叫高賢貞過來。

這可以看出,她的自尊心非常強,即使到了滿看開一切的年齡,但在這一點上,還是絲毫未變,只是不會明擺著跟人爭執,表示不滿。

而後來的五位女演員,其實也都有著她這個特性。 她們幾乎都是一樣的很有自尊心,為了保住自己的自尊心方式不同而已。 另一個相同點是,她們幾乎都避免起什麼爭執衝突,有什麼不滿都是跟別人吐槽。 在我看來也是職業習慣的一種,在任何人面前都維持好形象。 除了高賢貞有些喝多了,又一直對崔智友有看法,在化粧室裡上演了小小的死逼,而崔智友卻咽下了這口氣,依然秉持著避免衝突的行事習慣。

而高賢貞,她算是全場說話最多的女演員了。 對尹汝真.打來的電話其實不耐煩,說著要也不動身接著看綜藝節目,又被催了才披著剛洗的頭髮就了,進了棚就和負責人互相吹捧,跟工作人員一副熱絡的樣子。 從這裡就看出她多麼會做人,又多麼想讓別人喜歡她。

其後的李美淑女氣場冷豔,但在我看來確實全場氣質最柔和的。 她沒有刻意和工作人員套近乎,也沒有可以對其他五位女演員有什麼過多的看法。 她會勸誡崔智友說「你這樣單獨化妝不合適」而不是直接在背後吐槽,又會攛掇尹汝真按摩一下肩膀,把單獨化妝這茬就捋過了。 只是提起年齡的時候還是會淡淡自嘲,掩飾在意。

而金敏喜則是安靜靈動的姑娘,自己騎著摩托車來,進門就哥哥姐姐地叫著,跟工作人員都很熟的樣子,又恭敬地跟前輩們打招呼。 但之後就自己一個人坐著不說話了,淡淡疏離,不會有那種「她們都在聊天,我不說話會不會很奇怪」的尷尬,她就很坦然地坐個局外人。 從頭到尾都沒發表過對哪個女演員的看法,從頭到尾都沒跟誰起過爭執,但看見金玉彬穿不上她試過的衣服,主動拿出來一條紅裙子說「你穿這個好看」避免了玉彬的尷尬,看到崔智友氣得跑出,會告訴崔智友的助理出了什麼事情。 她是那種好像永遠事不關己,但要是插手又妥帖的類型。

而金玉彬,她剛剛進入這個行當,就已經覺得什麼都沒有意思。 在車上一直是一副疲倦懶散的模樣,到了也不進,等著最佳時機。 進之後也立刻殷勤打招呼,前輩隨口一句想喝咖啡,她就拿,但回來後發現大家都有了外賣咖啡,就不著痕跡地給了工作員工,當什麼都沒發生。 尹汝真說要抽煙,她就找打火機,但回來後發現又晚了一步,就默默放在口袋裡。 總是想著要乖巧討人喜歡,卻一直不得要領的樣子。

這顯示了她剛剛進入這個行當還不太適應的狀態,也是一種還沒決定好自己要以何種類型的女演員存在的搖擺不定。 是要像高賢貞那樣高調? 還是相金敏喜那樣疏離? 她還嫩得很,並沒有確定好自己的步調。

最後來的崔智友被認為是最會擺譜的,光因為最晚來這一點,就足以得罪所有人,何況她還在日本有著高人氣。 她是帶著謙遜得體偽裝的 那種優越感。 她的一切特殊要求讓別人似乎都沒有推辭的理由。 人家是因為敬業工作熬夜了三個晚上所以臉腫了,所以晚到了。 人家是因為工作太累還自己請了個按摩師傅來所以才需要單獨化妝。 她用撒嬌的語氣提這些要求,說得好像她很通情達理又迫不得已。 她也很能忍,高賢貞借著她的星座奚落了她一通,在化粧室裡都動了手,她都忍下來了。

從這裡可以看出來,混了那麼多年,她的情商當真是高,幾乎已經沒到沒有自我的地步。 別人罵她,她都能貌似開心地笑。

那麼,問題還是那個,她們是怎麼就變成這個樣子的呢?

有的熬了三個通宵拍戲,有的時差沒倒過來就自己騎車過來,有的剛錄完綜藝節目被提了一堆不想回答的問題也硬挺著過來了。

有的被提及作為韓流明星總在搶外國的市場,有的被電視臺的人因為皮膚差而提議減少酬勞,有的則因為離婚的事情一直被人議論羞辱。


在平安夜的時候,樓道裡男人抱著吉他唱的歌,是給別的女人的,她們只是碰巧偷偷地聽到了。

金玉彬說自己這個晚上很閑,其他人立刻說得裝忙才行,又諷刺崔智友是在裝忙。 高賢貞帶了個年輕小夥子過來,但他一表現出對金玉彬的好感,就被轟走了。

或許導演還可以拍一個片子叫「女演員的男人們」。 這些所謂別人眼中的女神,在聖誕夜連個為她唱歌,陪著她的男人都沒有。

到最後,聊著聊著,因為離婚被別人當成是罪人,一直都大咧咧不停說話的高賢貞猛然哭了出來。

有一句話是崔智友說得,她說,如果不是作為女演員,可能就不會受那些屈辱。

這樣的工作狀況和生活狀態,怎麼都覺得很不好。 但為什麼,還要硬挺著當女演員?

我聽說過那麼一句話,如果一個人特別想要得到關注,特別想要得到大家的愛,那麼她就有可能在演藝圈混得不錯。 因為她的終極目標其實也不是光在於作為演員這個職業的從業者本身,而是她一開始就是沖著做明星的,演出好作品也不過是獲得關注的途徑。

即使明白這一點,我也疑惑,難道獲得眾多陌生人的喜愛真的那麼有誘惑力,即使私下糟心成這樣,也願意挺下?

她們解釋了這個問題。 金敏喜說看著別人都喊著紹熙的名字,那種場面再也不想經歷。 崔智友說即使感到憋屈,但看到電視劇出來時又會想那個是她演的該多好,所以說她果然就是演員。

我理解為,體質上天生對別人關注很在意,對工作的野心很大的人,這也許就是她那句「我果然就是演員」中果然的理由。 因為天性就是那樣。

雖然是大眾給了她們關注,賦予了她們明星的身份,把她們捧到了那樣的生活狀態。 但我卻不能說,是大眾讓她們變成這樣子。

因為其實她們都是有主動選擇的權利和能力的。 也許一開始入行時,懵懵懂懂,不知演藝圈的生態殘酷。 但入了行,看到了,明白了,是她們自己選擇要留下來,並且有些慢慢改變了自己,或者順從著天性,有了自己獨特又和其他同行相似的生存方式和狀態。

所以,看到最後我覺得一點也沒有可憐或者感慨的感覺。 這就是他們自己選的。 任何行業都有各自的艱難,能做的也只是自求多福。

如果一開始就只是想當個演員,除了演戲不顧其他,那麼其實隨著作品成功而來的關注及名聲,其實不會奈何你,因為你心無旁騖。

真正讓人左右為難,感到憋屈的不是這份工作,而是明星這個身份。 好似一旦以這個身份活著,就已經摒除在其他人之外,要比任何人都謹小慎微,要比任何人都不自由,要比任何人都承受更大輿論壓力。

這樣看來,作為明星活著,真跟坐牢沒區別。

這才是大眾給的,而她們無法選擇的。 一旦你當過演員,暴露在大眾視野下過,那就永遠無法逃脫群體的語言暴力了。

你只能選擇讓自己內心強大,視而不見。 你卻無法左右人們的想法,無法扭轉他們想要表達自己看法的欲望,儘管那些言語也許對你而言是致命傷害。


很多人的邏輯都是,她當然會遭受那麼多非議啦,因為她是女演員。

卻沒有人考慮過這種邏輯是否合理。 憑什麼是女演員,就一定要被人議論呢? 或者說,難道明星這個身份天然就有種義務,是承擔大眾的議論嗎?

在這個問題上,我覺得太多藝人都有些逆來順受。 處理的方式都只是不停地證明自己沒錯,或者出來謝罪,請求大家原諒。

我看到這種新聞時的反應都是,為什麼不直接告訴大眾,這是自己的私事,大家根本就沒有資格討論。

但後來,我明白了。 這麼說,就跟白癡一樣。 馬上會有網友告訴你「我就樂意拿你嚼舌根,你管得著嗎? ”

換做平常老百姓,這就話足以讓人直接上削說話的一通了。 然而明星不可以。 他們被高高架上神壇,神壇低下是粉絲在托著。 他們要是這樣說了,那就是粉身碎骨的節奏。

說到底,明星都是吃伸手飯的乞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WF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