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年8月5日

新聞原址:http://goo.gl/ntjc6O / http://goo.gl/YW7XOm
新聞日期:2015.08.01
翻譯 by 臭皮匠 Lanny

出處:http://www.mogu.tw/2015/08/mogunews20150805.html



羅暎錫PD「最重要的是如何看人」

現在完全不需要修飾詞的羅暎錫PD正在度過最棒的一年,接連把有線電台tvN的《花漾爺爺》和《三時三餐》旌善篇及漁村篇變成熱門。在結束《三時三餐》旌善篇前已經在準備新節目《新西遊記》中。他自己笑著說「我好像有工作福。想著'要休息一下',但要是這時又想出一個點子來,就會馬上執行」。他也是擁有這偉大的行動能力。從KBS離職到CJ工作已經3年,正在指揮季度性來說是最長的節目《三時三餐》旌善篇,但他還是一直忙碌著也不忘記觀察人們的洞察力。

Q. 在《三時三餐》製作發表會時說因為能做自己想做的很幸福。最近到了《三時三餐》旌善篇中後期也是這樣嗎

羅PD:好像是各一半。 《三時三餐》本身就是我喜歡做的工作確實是很幸福。但隨著節目的進行,我也在反省。感覺和節目剛開始時有點不一樣。也產生了'是不是變得太明顯了'的想法,嘉賓過來後一起做飯吃是不是變成了模式化,也有了這樣的擔心。正在努力回歸初心。
Q.現在是到了要變化的時機嗎?

羅暎錫PD:《三時三餐》旌善篇這一季是以李瑞鎮,玉澤演,金光奎三個人的故事為基礎,嘉賓就是客人。把經常在那裡的人變得更為中心更像是在講故事的人,但最近好像以客人們為主在進行了。正在苦惱如何才能把他們的故事和嘉賓們好好組合。我們所希望的是即使有點無聊但是非常悠閒的氛圍,但隨著節目進行請來觀眾們意料之外的嘉賓,好像更關心嘉賓了。給來的嘉賓也會增加負擔,接受的人們不管怎樣也會變得介意。節目不是'healing camp(療癒夏令營)',不能被看成是這樣(笑)

Q.有說《三時三餐》夏天篇是描繪收穫的過程,然後變成話題

羅暎錫PD:是這樣想並正在企劃,但莊稼收成不好有點擔心。如果看過真實生活在農村的人們,我們非常寒摻。去旌善看看就會感覺非常壯觀(笑)要是莊稼長得不好,製作組互相對看「這個為什麼不長呢?」。因為不管怎樣經驗都很不足,因此正通過網路和書學習著如何幹農活。

Q.在自然中拍攝,好像被真實的農夫進行同化了羅暎錫PD:要是在最初讓演出人員幹農活卻失敗的話會被取笑,工作人員也一起陷入了。從某天開始也會一起擔心莊稼。如果長勢好會高興,不好的話就會擔心。在結束拍攝嘉賓金荷娜結束時陣雨下得非常大,那時心情非常好。因為大家一起在祈禱莊稼能快快成長。

Q.為什麼會用農活作為主題呢?

羅暎錫PD:雖然不完全是這樣,但想出這種節目的架構已經有好幾年了。想著什麼時候製作呢,就在去年夏天時,出現如果「再不製作就沒機會了」這樣的想法。好像是正好是KBS2《人類的條件》節目(註:羅PD在KBS最後一個節目)開播後不久,追著搞笑藝人拍一周並給任務,我對這種用普通日常的故事產生了興趣。想著把完全都市性的人去掉他們身上的都市性扔到鄉下去會怎樣呢,然後決定做一個什麼都不做只做飯的節目。

Q.不止演出的人,連光看著農活,並對其產生好奇還能放鬆的觀眾也有很多。

羅暎錫PD:反而是因為大家不懂,才會製作成這樣。要是我知道怎麼幹農活就會找到問題點。對我來說《三時三餐》是和《花漾爺爺》去海外旅行是差不多的。用一句話來說就是「用節目滿足我自己」。沒有勇氣用做農活來維持生活。所以就只是給大家看而已。漁村篇也如此。但結果是比起現實更增加了夢幻。

Q.無論是《三時三餐》還是《花漾爺爺》,在羅暎錫PD企劃的節目中以前一起做過節目然後再次演出的情況好像非常多

羅暎錫PD:幸運的是很多一起工作的人不壞,所以好像又一起工作。實際上不是和一起做過節目的所有人都很親近。私人領域是工作部分和其他部分結合在一起,並不是工作結果好就會變親近。例如像尹汝貞老師,我們為了交涉去找過很多次就自然而然變得親近,現在有時像媽媽有時像朋友。 (李)瑞鎮也像哥哥。

Q.李瑞鎮這個角色是能讓《三時三餐》給大家看到最代表,也是最適合的。因為非常都市型。

羅暎錫PD:所有的事情都是時機。 3年前雖然想出了關於《三時三餐》的點子,但這次能實行的其中一個理由也是因為有李瑞鎮的存在。非常都市性而且對鄉村的食物完全沒興趣,預想到會不會給他帶來緊張感呢。現在,在鄉下也是非常厚臉皮的帶著墨鏡,不是嘛(笑)。反而不是像金光奎這樣的人適合,而是像李瑞鎮這種人更適合。因為現實和人物間會產生矛盾。因為生活在都市中的人某一部分都有著像李瑞鎮的一面。

Q.李瑞鎮在過去的2年間佔據著羅PD的複製人角色位置。會一直一起工作嗎?

羅暎錫PD:要是給瑞鎮哥聽到複製人這樣的話,他是非常討厭的(笑)我一直認為瑞鎮哥很有趣。到現在不會厭煩。越看越覺得特別,平易敬人但又是生活在世俗中,又有點可愛,擁有很多面向。想想和瑞鎮哥一起已經超過2年了。雖然是一起很長的時間,但一直感受到新鮮的一面。但不管怎樣這次結束後會給他一個長長的休假。

Q.要是看節目的話,會感到對裡面的角色們都非常喜愛。交涉時有沒有明確的原則呢?

羅暎錫PD:是打算找有魅力的人。雖然有魅力的是有很多種,但要個性分明。人們都有很多面。有些人不能用一句話來表現。例如(李)昇基雖然有黑洞的一面,但有時也會非常聰明。在KBS2《2天1夜》時期如果只被表現了片面,那現在是變得更複雜。李瑞鎮雖然看上去很善良但也會說髒話,但很會照顧人。實際上我們都是這樣的。對有些人非常親切,但對有些人表現出連自己都會驚訝到的惡意。想給大家看到多面性。在這裡最基本的是和善良的人一起工作。

Q.如果要把這些點都挖出來好像需要長時間的觀察和忍耐

羅暎錫PD:我想製作我想看的節目。在節目上雖然有多種有趣的階段,而我追求的趣味是即使有點無聊,但盡可能給大家看到各種要素。想製作在家裡看電視的人會有著'真好''幹得好'的想法,嘴角帶有微笑的節目。

Q.結果就是如何看'人們'是最重要是嗎?

羅暎錫PD:對的。人們的觀點最重要。以前萬一要製作去旅行的節目,要做什麼任務,要玩什麼遊戲,在那裡會產生怎樣的趣味和極限的狀況,主要是這種工作的話,那現在這種都不是那麼重要。反而是'誰去'佔80%。去了之後,該怎麼做是那些人會看著情況而做。例如去農村即使和現在相同的設定,要是讓想回歸農作生活的李濟仁去,那節目會和現在完全不一樣。結果重要的是「誰」,重要的是通過那個人能展現出什麼。

Q.感覺到交涉時也重視人和人之間的關係

羅暎錫PD:拍攝《花漾爺爺》時,認為最重要的是回來後,希望老師們能說'幸好參加了'。但實際上去旅行要開心,真心高興,這樣節目也會很好。如果在那裡,有讓人感到不舒服的人,老師們也不會幸福。因為這樣就不是旅行會成為工作。我真的希望老師們能享受。交涉時會訂製那樣的原則。

Q.在交涉這次《三時三餐》時也有那樣的原則嗎?

羅暎錫PD:不告訴演出人員有哪些嘉賓會來。但如果和演出人員有互相不舒服的人我也不會硬去交涉。例如不想要'現在這嘉賓最有人氣,一定要請他'這種。盡可能讓來的人也能愉快拍攝。至少兩天內互相熟悉,希望以後能有好的關係。

Q.現在要是說羅暎錫PD的節目,任何人都想出演,交涉以何種方式進行呢

羅暎錫PD:一樣的。這裡那裡打電話,也會親自找去。大概是被拒絕8次才能成功一次的概率(笑)

 

羅暎錫PD「現在是鼎盛期?正在努力不想這種事」

Q.《三時三餐》旌善篇是羅PD加入CJ後製作的節目中最長的一個。好像和前面的有些不一樣

羅暎錫PD:很苦惱。要是慢慢能結束就好了(笑)會想著《2天1夜》是怎麼做的。這次是最想和觀眾們一起品嚐收穫莊稼的喜悅。從6月開始就能收穫黃瓜和玉米,想著能開個宴席,但莊稼長勢不好,收穫的日子也往後推了。而且又比平時做的時間長,一直擔心觀眾們會不會產生疲勞。最大的目標是在收穫時不讓觀眾厭煩。

Q.羅PD好像很擅長運用季度性綜藝的長處

羅暎錫PD:最喜歡能在最好的位置上結束。大家不都是這樣盼望的嘛。如果能得到很多人的祝賀和激勵也會很開心。要是一直做這個節目總有一天會走下坡路。沒有人希望在失去樣子時,將節目結束,能在季度性節目成為話題時結束是很好的

Q.看得出相互非常合拍的工作人員和演出人員

羅暎錫PD:和李瑞鎮是2週見一次,偶爾會發消息,但不是經常見面經常聯絡的。因為我和哥都非常忙。如果有和藝人一起吃飯喝酒的PD,那這位PD是不工作的(笑)我和瑞鎮哥其實長得也不像,是不同的人。但只是配合的很好。瑞鎮哥是即使要嘟囔也會做好每件事情。作為PD是沒什麼可說。但討厭別人過來干涉的點是相同的。

Q.好奇李瑞鎮和崔智友的'曖昧'是否正在進行中的觀眾們有很多

羅暎錫PD:崔智友作為女演員完全不挑剔。一起拍攝《花漾爺爺》時也經常照顧老師們,結束日程後也因為一起喝酒而變得親近。現在回想的話,也是因為崔智友能一起舒服地旅行,所以才好像一起做節目的。雖然兩個人好像沒有交往,但男女間的東西是誰都不知道,所以要看一下(笑)

Q.《三時三餐》後新節目的開始也成為了話題

羅暎錫PD:好像有工作的福氣。一個結束後想著「要休息一下」,但又一定會想到些什麼。

Q.對真實節目現在好像成為專家了。想到以前預測過未來真實節目會成為KBS1的'人間劇場'

羅暎錫PD:以前的真實節目是以藝人為主而做些什麼,現在要變成廚師,預備藝人了。是普通人和藝人中間階段。大概再過段時間會更接近普通人。雖然節目主演不是非常普通的人,但好像會變成在周圍能看到的那種人。實際上看美國或者歐洲,藝人不怎麼出演真實節目。對戰節目也大部分都是普通人來演出。

Q.好奇羅暎錫PD在家庭中是怎樣的一位父親

羅暎錫PD:即使忙週末也和家人一起度過。因為平日都看不到臉,所以周末要一起度過已經變成像原則一樣。一起去遊樂場,​​公園。硬是要說的話是「是玩得很好的爸爸?」(笑)

Q.這段時間都沒有和綜藝人一起工作

羅暎錫PD:回想一下來CJ的2年內沒和綜藝人一起工作過。綜藝人有適合他們的衣服,但我們節目不適合綜藝人,更適合新鮮的普通人。綜藝人的長處是因為做過很多節目所以角色很明確,很舒服很開心,想試一次。

Q.對羅PD來說誰是你的榜樣呢?

羅暎錫PD:當然是申沅昊PD(tvN回應電視劇系列導演)。在進入KBS時,想做搞笑節目或者連續劇,但被分到不想做的真實記錄節目辛苦了好多年,像學徒一樣學到很多。然後經過幾年收起了搞笑或連續劇的夢,想著「這個也非常有趣」。他的編輯能力還有讓後輩能跟隨的魅力,讓我產生「我想成為比那人編輯的更好,好的前輩」的慾望。PD們基本都是嫉妒的動物,都會有這樣的慾望(笑)

Q.好像在度過最棒的一年。通過三個作品的成功還得到獎(百想藝術大賞)。本人也有感受到已經達到頂峰了嗎?

羅暎錫PD:不打算想那種事情。我還要工作很久,所以如果有那樣的想法會變得很可怕。因為後悔想著「啊~現在我要走下坡路了嗎?」。所以每次都只是在現場做自己該做的事情。
發音選取語音選項翻譯得很好這是個很差的翻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WF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