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戲

38歲了,被老公和兒子都嫌棄的人生,該怎麼重來

 

 

2015-09-18  fr. 彭派 by.王彪彪


這是一部會讓觀眾為之動容的劇。

看著劇名,本以為是像《重返20歲》、《重返十七歲》類似的故事——不惑之年,返老還童,談個戀愛,彌補遺憾,悟透人生。 這類“重走青春”類的題材,大多是勾勒幾筆青春期戀愛,再摻一些人生哲理,一碗雞湯就熬了出來。 而《第二次二十歲》這碗雞湯,熬製時間更長,輔料加了些許,味道竟有所不同。
《第二次二十歲》是韓國tvN於今年8月28日起播出的金土連續劇,編劇是蘇賢京老師,由崔智友、李尚允、崔元英主演。 女主角河露拉並不是在一場神奇的夢後變身為二十歲美少女,而是38歲的她考上了兒子所在的大學,開啟了一段有著20歲年齡差的大學校園生活。

看到網上劇情介紹到這裡,本以為是個輕喜劇。 估計是個愣頭青媽媽在大學裡遇到了啼笑皆非的事情,鬧了笑話,出了洋相,但總之最後都是個happy ending。
於是編劇和導演用了前兩集去交待人物的身份、事情的背景。 而正是這兩集,引發了更多關於婚姻、女性的思考,讓整部劇多了質感。
 
(以下有劇透)
女主是個在離婚邊際徘徊的家庭主婦,從小就在偏遠農村與奶奶相依為命,由於意外懷孕,她高中輟學成為妻母;丈夫有著步步升遷的事業,擔任心理學教授,以“精神價值不在一個level”為由提出了離婚申請;兒子對這個一心埋頭做家務的媽媽不屑,但對教授父親滿懷尊敬。 於是,女主為了能讓自己聽懂丈夫滿嘴的托爾斯泰薔薇之戰,偷偷報名大學考試。
 
 
http://image.thepaper.cn/wap/image/4/552/646.jpg

為了不被丈夫孩子發現,河露拉在深夜去廁所複習
 
你能發現,女主在這個家庭中多麼被嫌棄。 端茶倒水,丈夫嫌她亂進書房打擾他;倘若收拾家務,丈夫又嫌棄她亂扔東西;要是噓寒問暖起來,連兒子都要假裝聽不懂的樣子。
 
 
http://image.thepaper.cn/wap/image/4/552/647.jpg

在婚姻關係中,女性到底要承擔多重的責任和角色?

在滿嘴仁義道德、追求自我生活的出軌丈夫眼中,夫妻二人間的無話題無交流一定是個必須要用離婚來解決的難題。

有這麼一群男人,他們上孝父母,下教子女,工作勤勉,謙讓溫柔,包容大度,可以算得上是個好兒子和好父親,但往往卻選擇忽略掉陪伴他們時間最長的夫妻關係,同樣也無視掉床榻那側的喜怒哀樂,他們被動地面對夫妻問題,寧願看著彼此間精神層次差距漸長,也不願做些什麼去改善。

這是在父輩生活中最常見的情況,而與之對應的是,我們會更多地用“隱忍”這個詞兒去形容那些磕磕絆絆吵吵鬧鬧還是堅持過了一輩子的家庭主婦們。
 
僅在第一集中,女主就用兩場哭戲表現出一個主婦的隱忍性格。 一是誤判高考落榜,將“考入大學”視為挽救婚姻最後希望的女主陷入絕望,在公共電腦室裡嚎啕大哭起來,即將被拋棄的慌亂感充斥熒屏;二是誤診為癌症晚期,在公交站台呆呆坐住,從小聲啜泣到放聲大哭,再到最後的平靜眼神。 鏡頭只是在匆匆車流間來回切換,沒人知道這個女人要把這個秘密藏多久。
 
http://image.thepaper.cn/wap/image/4/552/648.jpg

於是,這邊廂丈夫一邊私會情婦,一邊用洋氣的比喻勸說妻子趕緊離婚;那邊廂女主傾注所有希望能化解危機。
劇中丈夫這類文縐縐的台詞一抓一大把,可當做“甩掉包袱,迎娶他女”的經典案例↓↓↓
 
 
http://image.thepaper.cn/wap/image/4/552/649.jpg

不同的人帶著不同的關注點,但相信大家都能在這部劇中找到共鳴。 倘若你是疲於婚姻,那大概會對女主的人設產生更多的情愫;倘若你正值青春好時光,那大概也會對後續上演的校園生活會心一笑。

女主進入大學後格格不入得讓人看著心酸,不會用智能手機直接預訂圖書、不懂得分組作業的水分、不知道論壇BBS……原來,拋棄歐巴桑的不僅僅是喜新厭舊的男人們,也是整個社會啊! 在充滿刺激荷爾蒙和新鮮膠原蛋白的大學校園裡,看到這張與青春格格不入的衰老面孔,每個人都唯恐避之不及。 但透過女主的視角,觀眾們才會更容易發現大學校園的感染力和誘惑力。
 
http://image.thepaper.cn/wap/image/4/552/650.jpg

我們不是為了找工作才上的大學,大學也是一次,人生也是一次。 這種“不為五斗米折腰”般稚氣的豪言壯語大抵也只能在大學裡才聽得到吧!

喜歡看小粉紅的觀眾也會得到滿足。 男一號是女主的高中同學,性子古怪,不喜社交,在盤靚條順開朗大方的女主面前緊張得就是一隻人畜無害的小白兔。 高三時女主意外輟學,空留下失落的男一和他心底關於暗戀的秘密。 (是不是有一種男二號的即視感?)一別就是近二十年,再見面是另一番光景——男一已成一名教授新星,而女主竟成了學生。
 
http://image.thepaper.cn/wap/image/4/552/658.jpg

男一號的出場沒有一語道破對女主的暗戀,含蓄的劇本設計讓男一號深藏在心底的感情多了幾分穩重。怪不得,細水長流的愛容易讓人心生繾綣溫柔。

 
http://image.thepaper.cn/wap/image/4/552/651.jpg
 
校服日,陪伴女主開心一天的車賢碩默默注視女主離開

女主談吐一直是緩慢有序不急不躁,從不跟丈夫吵得面紅脖子粗,即便是發現了丈夫外遇。 她用她特有的“低氣壓”,認准了要重新過活,那便執拗地走上了這條升級打怪當上大學生迎娶新男友的人贏之路。

就連年輕時傲嬌的校園一姐(女主閨蜜)也走了樣、發了福。 面對人生變化的無助滄桑,就像是行走在北京漫天塵埃中的行人,白天出門打扮得再清新脫俗,晚上回家時也仍舊是滿身煙味酒味塵土味同時還夾雜著些許汽車尾氣味。

所以說,人生一次,慎重來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WF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