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時候開始都不會晚,因為人生不會很長

fr. 豆瓣電影 by. 天天天藍



這類題材的設定,一般都是主人公在過去的幾十年從來沒有為自己活過。 雖是不惑之年,可是被各種危機夾攻,經濟危機、婚姻危機。
人生過半,或者是因為感情,或者是因為生活,有很多的遺憾,所以人生要是有第二春那該多好,可以隨心所欲地追求自己想追求的。
年輕的時候沒有好好戀愛,那就重新回到最曼妙的年紀,好好展開一段感情。


年輕的時候是個學渣,難看又自卑,那就意淫一下自己在又美又好的肉體裡會寫下怎樣的劇情。

於是乎就有了一系列這樣的影視片《重回二十歲》《奇怪的她》《重返十七歲》......
影視片的主人公們們借著20歲的身體,用了另外一個身份,開始享受青春,享受生活,享受戀愛...... 同時用新的身份去反思了自己,回味自己的人生,了結自己大半生的遺憾。

麻辣情醫吳迪曾經辛辣點評《致青春》和、《中國合夥人》:「女人的青春,出了校園就結束了;男人的青春,出了校園才開始。 女人的青春只有戀愛,男人的青春是奮鬥實現夢想,戀愛只是一部分。 女人的青春是用來懷念的,男人的青春是用來勵志的。 女人的世界只是男人,男人的世界是全世界。 格局有多大,世界有多大。 ”

河露拉的晚春


本劇的女主人公是一位典型的、沒有青春的女人。
18歲的時候迷上了一位帥哥,19歲剩下自己的兒子,為了追求所謂的愛情,學業不要了,大學不上了。 接下來的20年,她是生活除了自己的老公宇哲和兒子瑉秀。 一切都由宇哲做主,一切都得靠宇哲。 宇哲說他是宇宙,那他就是宇宙,他說的話就是真理。 可是這樣的生活,宇哲不喜歡。 試想,誰會喜歡一個沒有自我,寄生在自己身上的人呢?


試想,如果不是因為丈夫金宇哲,河露拉或許不會退學,或許會成為韓國舞蹈界的金星。
為了改變自己的命運,挽回丈夫的感情,這位38歲的大嬸河露拉決定去上大學。 這樣才能聽懂丈夫嘴裡的莎士比亞、陀思妥耶夫斯基、佛洛德嘛~才能把出軌的丈夫的心挽救回來。


好死不死,跟兒子上的又是同一間大學,更尷尬的是,丈夫在這所大學任課,初戀男友竟然也是這間大學的話劇導演兼職教授。 學生們嫌棄自己是大嬸,學習小組什麼的根本就找不到partner。 路上遇到丈夫要躲著他走,遇到兒子要裝作不認識,遇到初戀男友更是被冷嘲熱諷。
好戲就這樣開始了。


可是這又有什麼關係呢? 年輕時候沒有好好上大學,現在圓夢了。 年輕時候沒有盡情地跳夠舞,可是現在還是很有機會的,不是加入了舞蹈社團了嗎?
只要行動起來,一切都會好起來的。


什麼時候開始都不會晚,因為人生不會很長。 我特別喜歡這句話。


車玄錫的初戀情結


河露拉是車玄錫的初戀,可是這位初戀留給車玄錫太多的心理創傷。 她對他來說,是個壞女人。 即使過了二十年,她在自己心目中還是一個壞女人。 所以在校道上相遇,他會氣急敗壞地把她罵一通。 站在他的角度,她現在來上大學,可能只是在家待悶了來豐富一下自己貴婦的生活。 可是他發現,出現在自己的面前的河露拉是非常可憐呢,丈夫出軌,身患絕症,只剩下六個月的時間。 另一方面,他看到河露拉的大學生活時又是多麼是不順利,因為為遭到性騷擾的女生出頭而遭到男同學的語言攻擊,女同學們的腹誹和排擠。 實在是看不下去了。

在《紅樓夢》開篇,曾經出現過嬌杏這個人物。


嬌杏有一日擷花兒,猛抬頭見窗內有陌生人,此人「敝巾舊服,雖是貧窮,然生得腰圓膀厚,面闊口方,更兼劍眉星眼,直鼻權腮」。 便回頭看了一兩次。 這陌生人便是賈雨村。 雨村見她回了頭,以為她有意于自己,遂狂喜不禁,自為此女子必是個巨眼英雄,風塵中之知己也。 賈雨村做了縣太爺後,路見嬌杏,便討來做了二房。 一年後,嬌杏便生了個兒子,再半年,雨村嫡妻病故,嬌杏被扶作正室夫人。

對於男人來說,總是特別容易記住在自己沉寂的時候鼓勵自己的女人,河露拉對於車玄錫就是這樣的存在。 20年前,河露拉對沒有自信心的車玄錫說,你一定會成為最受矚目的導演,我相信你。


想到這,車玄錫為自己找到了一個理由: 畢竟我們曾經是朋友,你曾經那樣鼓勵我,那我就姑且幫你一回吧!

 

[原文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WF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