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imgapi.nownews.com/?w=800&q=80&src=http%3A%2F%2Fs.nownews.com%2F13%2Fa9%2F13a9ef3e6b21a7ae6a75c9483bfbcd15.jpg

▲《第二次的二十歲》崔智友演技超動人。(圖/截自臉書,2015.10.06)


NOWnews 2015.10.06 文/柯志遠

 

「家後」也好,「母愛」也好,有些名詞,就像家庭裡的「潘朵拉之盒」,不小心往深一層去掀開,可能免不了一陣「不說還好,說了心酸」的尷尬……

「妻子」,也曾擁有風華璀璨的青春美貌,卻一頭栽進了以你為主的柴米油鹽醬醋茶;「媽媽」,何嘗不曾擁有自己的美夢和理想,卻必須從「把屎把尿」的第一天開始,被迫認命擱置,並且無怨無悔。而,這些犧牲、奉獻的回報,是什麼呢?

 

《第二次的20歲》,發生在一個連期望「回報」都逐漸變得奢侈的女人身上。

「犧 牲、奉獻」變得理所當然以後,兒子,想的只有自己的學業、人生、未來,同一個屋簷下,居然都能漸行漸遠。丈夫,更是決絕,自己外遇、出軌,卻扣下一頂「跟 妳無法溝通」的大帽子,提出離婚(還要求簽下協議,『不能影響兒子的大學考試情緒』,都走到這一步,還必須忍氣吞聲,保守秘密)。

這個倒楣 到了家苦命到了家的女人,19歲,結婚,生子,38歲,被丈夫背叛,離棄,被兒子當做空氣……。這樣的人物背景設定,怎麼看,都像是一個奇情婆媽劇的開 頭,眼看差不多是張瑞希(《妻子的誘惑》)又要出來大快人心地展開復仇了,哈!歹勢,讓菜籃大媽們失望了,這個戲,節奏明快,畫面敞亮,還不時穿插詼諧, 卻是一齣輕喜劇。

 

這個無辜到了極點的女人,惡運還沒完……。醫生宣判:「胰線癌末期,只剩幾個月的壽命。」一個被命運(或個性)逼到了角落 的崔智友,就像《侏儸紀公園》裡的恐龍,是會自己尋找出路的;她,終於勇敢地面對自己,「我過的是一種多麼可憐的人生啊?」;她,嘗試著列下生命結束以前 一定要完成的事,這才發現:自己,竟然沒有年輕過!

一個38歲的「阿吉麻」考上大學,背起書包,走入校園。不是搞笑,不是浪漫,其實是有點「悲壯」的。她,無論如何,要去把自己不知怎麼就遺失的大學歲月,重新再一次,爭取回來。

 

 

這幾年韓國的電影電視,動不動就時光穿越,三不五時就靈魂交換,還好,這一次不玩這一套;這一次,從最平凡,庸俗,卻也最真實的角度出發,去赤裸地面對「聖潔光輝」的「母性」背後,一個有血有肉的女人的小小的抱怨,以及大大的願望:如果,青春能夠重來一次。

 

 

▲《第二次的二十歲》崔智友演技超動人。(圖/截自臉書,2015.10.06)

 

《冬季戀歌》、《天國的階梯》紅遍全亞洲以後,「崔智友」三個字被跟「第一波韓流巨星」畫上等號,讓人納悶的是,漫長的十二三年過去,不論電影或電視,這個原本演技能量豐沛的美女明星,居然就好像不曾再有什麼膾炙人口的代表作了。或許太過保護品牌,一路優雅到底,貴氣到底,反而一路生硬沉悶,讓人忘記她其實是很會演戲的。

 

 

她演得最精彩的,其實是2011年跟李炳憲合作的《美麗的日子》,很慶幸,當崔智友不再那麼「崔智友」,一切 終於改觀了,在《第二次的20歲》裡,她的臉頰有點鬆垂了,她的眼尾出現皺紋了,但真摯樸實的詮釋,在頭幾集,就讓人感同身受,深深動容,也讓一個面臨抉 擇跟轉折的角色,被生動地刻畫了出來。

國內觀眾可能並不特別熟悉的崔元英,演的是那個功利到有點刻薄的老公,卻可能是整齣戲最有演技亮點的一位,自戀,自私,三心二意的人物特質,被他以一種獨特的,恰到好處的喜劇節奏,掌握得格外鮮活。

 

高大體面的李相侖,演久別重逢的高中同學。顏值超高的金旻載,演外酷內熱的冷漠兒子,型戲都出色,整體加分不少。崔智友的「同學們」,是一群叫不出名字的年 輕演員,迎接一個突如其來的「大媽同學」,質疑,好奇,不由自主地排斥,成功地營造了崔智友「高齡新鮮人」處境的孤獨和辛苦,沖淡了偶像劇可能有的浮誇和 膚淺,表現可圈可點。

 

 

導演金亨植歷經前年《韓版。家政婦女王》的滑鐵盧(同時也是崔智友的失敗之作),這一次,順利地掌握住了不同戲劇元素的比例拿捏,苦澀與甜美,殘酷與驚喜,回憶與未來…,讓故事份外流暢,看起來舒服,也讓主題毫不矯情地浮現出來,自然而然,深入人心。

「如果人生再有一次20歲,該怎樣去面對?」或許,這個問題不只是一個38歲的已婚女子用來問自己;身為丈夫,身為兒女,你對自己的妻子、母親瞭解多少?她的20歲,她的花樣年華,曾不曾經有過什麼缺憾?我們是不是也該找個機會悄悄地去偷偷問上幾句呢?

 

 

 

《柯志遠》作家,資深媒體人,知名娛樂評論家。紐約科技大學「傳播藝術」碩士。涉足娛樂產業二十餘年:電影行銷、頻道經營、新聞採 訪、唱片企劃、時尚發行,專業經歷遍及PEOPLE雜誌、春暉電影、滾石唱片、MOD、VOGUE、GQ等公司要職。出版《惡女阿楚》、《一個台客在紐 約》等15本著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WF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