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二十歲》劇評:一個四十歲女人的第二次青春期


影視劇盤點 2015-12-11

剛剛在韓國播畢、風靡亞洲的《第二次二十歲》裡,崔智友飾演的女主角韓露拉38歲了。 韓露拉19歲時因意外懷孕輟學結婚,接下來的20年裡她只圍繞著老公和兒子轉,老公步步高升成了大學教授,嫌棄她沒法溝通交流,兒子對她也總是愛理不理。 正在這艱難的人生關頭,婚外戀的丈夫提出了離婚申請......

《第二次二十岁》剧评:一个四十岁女人的第二次青春期

人生到底是為了什麼?

19歲就懷孕生子,到38歲,這19年是為了愛情和家庭而活著,丈夫是家庭的核心,是她崇拜和愛慕的物件,就連兒子都不重視和喜歡她,明顯更尊重和信任父親。

沒有為自己活過,沒有一展所長,沒有活出自我的價值,似乎也就無法贏得社會的尊重,即使外人羡慕和尊重,也是「教授夫人」的頭銜,潛臺詞無非是這女子運氣不錯,丈夫能當教授了。

丈夫的背叛和離棄,無疑是痛苦絕望的,打消了女主角人生的價值和希望,就連絕症當前,也不能與這種痛苦和絕望想匹敵,頂多是火上澆油罷了。

生活中總有驚喜和失望,女人要知道自己需要什麼。 社會輿論常常在歌頌「偉大的、富有犧牲精神」的女性,古代有在寒窯裡等老公一等十八年的王寶釧(張愛玲說薛平貴把老婆放在寒窯,像是把一條魚放進冰箱裡),現代有為了生孩子冒著生命危險之類的女人,我覺得除非是個人非常強烈地自願犧牲,任何人、特別是女人,都不能被道德綁架,以任何理由無條件為別人犧牲。

像女主角,犧牲了一切跟老公去德國,生孩子,把孩子和老公都照顧地光鮮亮麗(看她老公單身後過得多邋遢,那麼一個自命瀟灑的人,襯衣扣子都要掉了還穿著),結果自己日益枯萎,還被父子嫌棄。 其實,電視劇對女主人公的塑造,還不夠現實。 劇中,是絕症加老公背叛,讓女主角很快地就徹底認清了現實,能夠和過去決裂。

當然,還有愛情,一份不離不棄的初戀擺在她面前,不管她愛與不愛,帥哥都等在那裡。

《第二次二十歲》,塑造一個四十歲女人的第二次青春期,值得推薦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WF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