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川新聞 責任編輯:姜盼

最近,tvN家的韓劇《第二個二十歲》收視率很高,連38歲重返校園、與兒子考上同一所大學的女主角崔智友上課隨身帶的那本I牌手帳也火了。

這個麻麻有點萌,上學前會認真調查兒子的課表和行動路線,以免被他發現自己也在上課。



選課、挑老師、記作業、查課表...... 這本手帳對認真的她來說很重要。

然而這並沒有什麼用,當她還在用筆紙記錄大學生活時,20歲的同學們已經過上了用圖書館app訂書、上宇宙人論壇聊天寫作業的日子。 即使她用百米衝刺的速度奔到圖書館,拿到的書還是被慢悠悠散步過來的同班妹子無情地取走了。 揭發了性騷擾女同學的色教授,女主卻因此被同學排擠,只能在手帳上畫畫訴苦。



韓劇《她很漂亮》中,黃靜茵飾演的女主也有一本紅色皮套的記事手帳。 有一天,她要進男主家裡照顧生病的他,卻不知其開門密碼,靈機一動,翻開手帳,上面記錄著男主小時候常用的密碼——「國際左撇子日」,也是兩人兒時交上朋友的那一天。 女主隨手一試,順利進了門。



韓劇《未來的選擇》中,尹恩惠飾演的女主羅未來有一天遇到了一個中年婦女,卻意外發現她似乎知道自己的所有事,包括連哥哥都不知道的和爸爸之間的小秘密。 當時尹恩惠手上就拿著一本數位牌的手帳作日記本,本子上還有與皮套相配的綁帶。


裡面存了很多小玩意:兒時照片、貼紙、memo、錢......



後來,那位中年婦女也掏出一本和她一模一樣的日記本。

原來,這位中年婦女竟是從2038年穿越過來的自己! 這本手帳裡的貼紙、插畫特別多。


什麼是手帳? 很簡單,就是一本多功能的記事簿,從課程表到整年計畫,再到日記本、備忘錄,總之愛寫啥寫啥,塗鴉、照片、表格都可以。 這一樣看似調劑品的玩意,在日劇裡可是女主們的必需品,隨時隨地掏出一本寫寫畫畫。

下筆知人心。



日劇《今天不上班》第一集,身為一枚單身狗的女主給自己訂了生日餐以及按摩,並在手帳上記下了這個行程。 她用的K牌手帳皮套顏色很素,符合女主初登場的內向宅女個性。

日劇《親密姐妹》(Dear Sister)中,姐姐要結婚了,妹妹十元帶著秘密住到了姐姐家,卻被姐姐發現她在勾引准姐夫,原來她的目的是證明准姐夫是個渣男。 第一集結尾,十元打開了手帳,將原本寫的「讓姐姐與男友分手」這一任務劃掉,翻開新的一篇:給姐姐找新的男朋友。 這本帶著小鎖的M牌手帳,走的是公主風,代表了妹妹活潑的個性,而小鎖則是為了防止秘密被旁人偷看。



這兩本手帳都算素雅,下面這一系列才是讓文具党秒變剁手党的神劇。

僅有3集的《單身女的耶誕節》,是適合暖冬的一部日劇。 女主角是日本文具店伊東屋的設計人員,裡面的文具美到分分鐘讓你想敗到破產,因為幾乎都是手帳筆膠帶的大特寫。


除了第一集開頭琳琅滿目的文具外,連片頭的幕後卡司清單,都是以文具的方式呈現,讓人一邊哀嚎「好麻煩、好麻煩」,一邊大呼「好喜歡、好喜歡」。

劇中還有一些有趣的幻想橋段。 比如女主的閨蜜對她再三強調,再不戀愛就注孤生了,於是女主就幻想40年後的自己,獨自一人坐在搖椅上,捧著一本2052年的手帳看當年的照片。 文具控們一定要看看這部!



除了日韓劇,台劇裡也有手帳的身影。 《我可能不會愛你》的女主程又青,就是熱愛用手帳的「初老」宅女一枚。 第五集,程又青準備跟李大仁一起三天兩夜遊,對照著手帳收拾行李。


保養品、化妝品、鞋子、衣服...... 偏偏忘了上面寫的「B」是什麼含義。



她打給唯一能解開她通關密碼的李大仁:

「字母B開頭的詞有哪些? 我的memo上有寫,但是我忘了是什麼東西。 ”

「跟我旅行,應該不用帶Book吧。 ”

「當然要,以免話不投機。 ”

其實程又青哪還需要什麼手帳啊,李大仁就是她最好的手帳!

 



近年,國產劇中也偶爾出現手帳這個玩意。 比如前陣子被稱為史上最渣女主劇的《克拉戀人》。 女主的手帳還有筆都粉粉的。



《步步驚情》第30集,身心俱疲的張曉(劉詩詩飾演)回到老家休息,打開了心怡的日記本,看到了她想去支教的願望,決定代替她實現。

而去年綜藝《十二道鋒味》第一季第一集,謝霆鋒就拿著一本M牌手帳四處找食材,想在巴黎給范冰冰做一頓涮羊肉,還向媽媽討教。 手帳上畫著一個涮羊肉鍋。


拿著手帳四處尋找食材的小謝也是略萌。



向媽媽討教需要啥食材。


但是,並不是每個霸道總裁使用手帳的畫風都如此peace。

《五十度灰》中飾演霸道總裁的詹米·多南,在英劇《墮落》(The Fall)中也很喜歡用手帳。 他白天是個又帥又顧家的父親,一到晚上卻變成陰冷冷的連環殺手,並與Gillian扮演的女警探展開角力。

拍照、佈置、作案、存證...... 手帳記錄了他的整個犯罪過程。 分析目標任務的作息。



研究作案手法。



拍照存證。

最令人毛骨悚然的是,他還熱衷於深更半夜拿著手帳溫故而知新! 半夜看劇的筆者連心理陰影的面積都不想計算了......



真真是什麼樣的人,就有什麼樣的手帳!

除了犯人,員警也愛用手帳。 看看韓劇《特殊案件專案組TEN》中的「測謊儀」妹子,幾乎每次去受害人家中調查,都會帶一本手帳記錄線索和心得。 除了手帳,她還喜歡用便利貼和膠帶重組案情。

劇中有一個小女孩綁架案,女孩的媽媽有一本記錄孩子成長的娃娃手帳。 不少准媽媽們也愛玩這種。

 



你知道最特別的手帳是什麼嗎? 不是內芯設計多巧妙,也不是外表多華麗,而是掏出來就能代表身份的——員警手冊!



這本日本員警專用「手帳」,在《名偵探柯南:瞳孔中的暗殺者》劇場版中有詳解喲! 有一幕,柯南讓少年偵探團的孩子們猜路邊電話亭的蜀黍的職業。 正確答案是員警,因為他們在做筆記的時候,習慣將員警手冊橫過來寫。 這本「手帳」的內芯是乾淨清爽的簡約風。



結果...... 你懂的,柯南剛一解釋完,這位員警蜀黍就掛了。 果然是萬年鎖定暗黑系頭把交椅的小學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WF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