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催淚派:《結婚禮服》《七號的房禮物》《人狗奇緣》

 


2016年02月21日 來源:國際在線    手機看新聞


  本質上講,催淚派在一定程度可以與演技派相提並論,但小編之所以把它單拿出來,是因為催淚派屬於韓國煽情類影片的一大部分,催淚派的成員也大多數出自韓國。首先要提及的是韓國催淚小影后金香奇。其實韓國狗血煽情類型,電視劇《藍色生死戀》功不可沒,它創造了一種病態式的文本類型,那就是“癌症”,后來《天國的階梯》直接將狗血撒到頂峰,女主崔智友從第一集哭到最后一集,女主悲催的集世間不幸於一身,她先后經過“后母虐待”,“妹妹搶奪”,然后“車禍”“失憶”“失明”“癌症”,最后終於死去,硬是折磨觀眾30多集。影片《結婚禮服》也繼承這一優秀傳統,母親宋允兒發現自己患有癌症,但想要在去世前,為女兒親手縫制結婚禮服,女兒少拉一開始不明白母親的苦心,但得知母親的病情,少拉開始性格大變,接下來的劇情,我想大家都能推測下去,可小編在看《結婚禮服》時,還是不幸中招,哭到差點暈過去。影片除了宋允兒的精彩演出外,少拉的扮演者金香奇也著實厲害,金香奇似乎比其他小演員有著非凡的領悟能力,她懂得如何渲染情緒鋪墊,再用聲嘶力竭的哭戲攻陷觀眾的堡壘,金香奇處理得都十分自然,期待著金香奇下一次演出吧!

  說起韓國影片《七號房的禮物》來頭有一點嚇人,這部不具有任何冠軍相的影片,在2013年韓國本土電影市場以觀影人次破千萬的驚人紀錄,成為韓國影史第八部有幸進入“千萬觀眾俱樂部”級的本土電影,另外,在這八部千萬級人次的電影中,《七號房的禮物》預算是最低的一部(僅為58億韓幣),最后獲益超過13倍,創下韓國影史最高收益率紀錄。其實,把這些虛名全都去掉,影片基本採用《我是山姆》+男版《和聲》的故事情節,導演聰明的用超現實的表現手法,敘述一個極為現實的故事,前面溫情克制,都為了積攢最后一場監獄催淚彈,說到底還是慣用的韓式煽情法,但再鐵石心腸,也抵擋不住冤情與親情的最后釋放。影片小女兒藝勝的扮演者葛素媛,雖沒有金香奇的慧根,但哭起來也絲毫不遜色,重點是,她的哭帶一點現實無奈的傷痛,這點在導演最后一場監獄告別戲,來釋放催淚彈極為重要,小女孩的哭戲與傻爸爸柳承龍無縫對接,催淚效應更是被無限放大,感動之余,更多了對現實的冷漠與無奈。

  小編個人認為《人狗奇緣》的煽情手段極為尷尬,雖有小影后金香奇與小影帝俞承豪聯手出演,也有狗狗賣力演出,但總覺得煽情方式太刻意了,總覺得故事情節都在以哭死觀眾為目的,用盡手段苦情,在感性的基礎上否定邏輯建立,最后,觀眾也的確哭了,但哭過之后,仍然覺得哭點好奇怪,是在為狗狗的忠心而哭,還是為人情的冷漠而哭呢?

 

[mo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WF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