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比紅那些年,國內熒屏最火的歐巴竟是皇阿瑪

2016-4-14 來源:騰訊娛樂 作者:邵登

    [摘要]4月14日,科比退役之戰打響。1996年到2016年,我們與科比一同經歷了一個偉大的時代。一個人,一個轉身。隨之,我們也把記憶一同留在了那些年。

    

    騰訊娛樂專稿(文/邵登 策劃/鄧佳)

    青春仿佛因我愛你開始……

    4月14日,科比退役之戰打響。

    1996年到2016年,我們與科比一同經歷了一個偉大的時代。

    那 些年的我們,曾死死守在電視機前一季不落地追《還珠格格》、《永不瞑目》(老版新版),鑒證內地偶像時代的到來;那些年的我們,曾用風靡一時的BT軟體下 載《老友記》、《24小時》,惡補錯過的經典美劇;那些年的我們,曾在醉酒之後肆意地嘶吼著“等你愛我哪怕只有一次也就足夠”、“陪你去看流星雨落在這地 球上”,憧憬著美妙的愛情……

    一個人,一個轉身。隨之,我們也把記憶一同留在了那些年。

    

    科比謝幕之戰,李易峰將在現場觀戰

    

    “讓我們紅塵作伴活得瀟瀟灑灑。”

    

    在“萬利達一萬首”裏,你們一定點過這首《當》

    科比的新秀時期始於96年,當時他年僅17歲,在整個賽季中表現不俗,入選了NBA最佳新秀陣容的第二陣容,並在1997年的全明星賽中獲得了扣籃大賽的冠軍。

    這 一年,TVB推出了黃日華版《天龍八部》,在那個內地劇整體缺乏娛樂元素的時代,風靡了全國。在多個版本的《天龍八部》中,這也是最廣受喜愛的一版。黃日 華在本劇中扮演的大俠蕭峰,于國于家愛的深沉,外形陽剛霸氣,令人過目不忘。由其值得談得是陳浩民,那時的他還不是“雷公”,扮演的段譽既瀟灑又癡情,與 李若彤扮演的王語嫣至今仍被許多TVB迷奉為經典。

    98年,科比的職業生涯進入第二個賽季,這一年,火爆熒屏的是《還珠格格》,這 部劇不僅在收拾上形成萬人空巷之勢,更是讓趙薇、林心如、范冰冰等人一夜走紅,可以説,當年國內熒屏最火的歐巴其實是皇阿瑪!另外,在那個量販式KTV還 沒有出現的年代,飯店的包房裏面都有一台叫的機器(其實就是山寨的卡拉OK機),如果知道萬利達一萬首的人,一定都點過那首動力火車的《當》來吼兩嗓子 吧!

    趙薇曾在採訪中説過,《還珠》播出後,尚未從北京電影學院畢業的她經常受到以麻袋計量的信件,滿大街的地攤上都是以她為封面的 盜版雜誌、貼畫、海報。趙薇現象,開創了中國大陸流行文化偶像巨星時代,而《還珠格格》這一系列的電視劇也此後的歲月裏一遍一遍反覆地重播,伴隨一代又一 代的青少年度過炎炎夏日。當然,地攤上的也有體育海報,只是彼時作為新人的科比,還沒有進入廣大球迷的視野,那時的海報上,印著的還是喬丹、皮蓬、巴克利 等人。

    這一時期,國內的偶像劇也開始冒頭了,陸毅在《永不瞑目》中的驚艷亮相,令他成為國內第一代偶像,捧紅了徐靜蕾、李亞鵬的 《將愛情進行到底》至今仍被視作國産偶像劇的開山鼻祖,也成為了一代人的經典記憶,以至於經歷過那個時代的人,至今都能哼唱出那首或曾讓你淚目的《等你愛 我》。

    而在這一時期,儘管科比還處於自己職業生涯的早期,但一些體育媒體已經發現了科比的巨大潛力,甚至將其與邁克爾‧喬丹和魔術師約翰遜了。作為球員的科比,沒有像林書豪那樣上演一夜爆紅的“林瘋狂”,在科比的新秀時期,他穩紮穩打,逐步開啟了自己的輝煌時代。

    

    “I\'ll be there for you \'cause you\'re there for me too.”

    

    跟《老友記》學英語 找“BT種子”下美劇

    世有伯樂,而後有千里馬。

    科比的爆發,始自年菲爾‧傑克遜的到來。1999年,湖人隊迎來了這位隊史中的傳奇教練。在傑克遜的執導下,科比從聯盟中最好的得分後衛之一,成為了場上具有統治力的球員。23歲時,科比拿下來三座總冠軍。

    新千年後的熒屏,也出現了類似的伯樂、千里馬的故事。

    言 承旭、周渝民、朱孝天、吳建豪,四個原本名不見經傳的普通男孩,在柴智屏的打造下拍出了風靡全亞洲的《流星花園》。這也是繼《還珠格格》之後的又一部絕對 現象級。於是,印刷廠們又開始將目光投向這四位當紅的偶像巨星,一時間,粉絲家中墻上貼著的海報又發生了一次迭代,F4上墻。當然,三冠在手的科比,也成 為了這一時期的海報最愛。

    新千年之初,絕對是偶像劇的爆發期,《像霧像雨又像風》、《拿什麼拯救你,我的愛人》、《別了,溫哥華》等趙寶剛、海岩作品成為國內觀眾的愛情紅寶書,影響深遠。陳坤、劉亦菲主演的《金粉世家》,黃曉明的《大漢天子》,令國産劇進入了造星時代。

    進入新千年的另一個變化,是觀眾的觀劇習慣的變革。

    隨著電腦和網際網路進入尋常家庭,觀眾開始進入網路時代的觀劇。以往只能通過購買昂貴的錄影帶才能看到的美劇,這時已經能夠更容易的進入觀眾的視野。

    時值大部分80後進入大學校園,以“學英語”之名,通過方興未艾的BT技術,大部分人追完了十季的《老友記》、九季的《24小時》,甚至還有六季的《慾望都市》。

    伴隨著美劇與NBA的熱潮,這一代的中國青年開始對美國式的生活方式愈發熟悉。

    

    “六月的雨,就是無情的你。”

    

    還是少女的宋慧喬和還是鮮肉的胡歌都曾讓你心碎……

    説起按季拍,一部戲橫跨十餘年的美劇。國內也不是沒有,比如《康熙微服私訪機》系列、《鐵齒銅牙紀曉嵐》系列,還有《鄉村愛情》系列。

    在 這些劇開啟長途旅程的同時,當年床頭貼著科比海報的孩子們,也逐漸成年。但此時已經成為聯盟中超級巨星的科比,也迎來了他職業生涯中最困難的時刻。擁有奧 尼爾、馬龍、佩頓這幾位未來名人堂級的球星,湖人隊也沒能在03-04賽季奪冠。之後先是菲兒‧傑克遜的離開,而後又是奧尼爾出走熱火。科比本人還遭受到 了來自場外的最大危機——性侵醜聞。

    這一時期的國産劇,也遭遇了巨大的危機,最大的衝擊來自韓劇。

    宋慧喬的 成名作《藍色生死戀》和崔智友主演的《冬季戀歌》開創了韓劇的經典路線——少年時種下的情深,只有死亡才能把他們分開,這一招鮮賺取了全亞洲的眼淚,將韓 劇虐戀的魅力發揮到極致,讓觀眾欲罷不能。央視引進的《看了又看》輪番播出,每每都能在收視上形成傾軋之勢。直到湖南衛視引進《大長今》後,韓劇的風潮在 逐漸轉冷。

    而這一時期的國産劇,開始進入了古裝、玄幻的探索。

    如今電視劇行業最炙手可熱的男明星胡歌,就是因主演《仙劍奇俠傳》而一夜成名的。當然,由於時代條件的限制,那時候的玄幻劇在特效方面還顯得比較稚嫩,但這完全沒有妨礙它開啟一個新時代的巨大影響力。

    這 一時期的觀眾,常常一邊為韓劇精美的畫面和吸引人的故事感動,一面抱怨著國産劇在題材上的陳舊,為國産劇緩慢的進步感到不滿。當然,這期間還是有一些作品 能夠獲得廣泛的好評或共鳴。比如2004年的《中國式離婚》,是至今婚姻、家庭題材難以愉悅的高峰。隨著2006年《暗算》的風靡,諜戰劇成了之後幾年的 主流,同年的《士兵突擊》也讓這部視角獨特的軍旅題材成為觀眾心頭好。2007年的《奮鬥》(電視劇電影)描寫了80後的生活,將中國當代年輕群體的憤世 嫉俗、叛逆迷茫、情感混沌融入,一時間也讓青春、愛情、勵志題材成為熒屏中的重點。當然,還有那部不能不提的《武林外傳》,其對觀眾的深遠影響無需再表。

    而在美劇方面,觀眾還是有足夠多的好作品看,《迷失》、《越獄》也開啟了一輪美劇的犯罪題材熱潮。

    

    “It all started with the big BANG!”

    

    視頻網站入局 看科比和追劇都不再需要電視機!

    2005年,對科比影響深遠的主教練菲爾‧傑克遜回歸。2007年,湖人隊引進了西班牙球星保羅‧加索爾,湖人隊的隊伍建設更加完善,湖人隊再度迎來冠軍季。

    也 正是在2007年,蘋果公司推出了第一代iPhone,手機開始走向智慧化,2008年,首款安卓系統手機誕生,2010年,喬布斯又向世人揭曉了第一代 iPad平板電腦。至此,多屏時代終於到來,不管你是想看劇,還是想看科比的比賽,都可以只通過手機或Pad,人們坐著看、躺著看、走著看、幸福的旋轉著 看……被寵幸多年的電視機,倒是顯得門前冷落鞍馬稀了。

    08-10賽季,湖人隊贏得兩連冠,科比總共獲得了五座總冠軍,手中的總冠 軍戒指終於湊夠了一隻手。這一時期的國産劇則進入了諜戰季。2009年初的《潛伏》打造了孫紅雷和姚晨CP,2010年的《黎明之前》,“國共”兩黨在正 面戰場的鬥爭,在這一時期全面轉至地下。

    諜戰劇的風靡,並不能代表整體國産劇的復蘇。09-10年期間,國內熒屏開啟了翻拍熱潮, 《新三國》、《新紅樓》、《新水滸》(觀劇)以及多個版本的西遊題材,讓國産劇一度陷入了題材枯竭的爭議。一如此時的科比,儘管憑藉著拼搏精神又拿了兩屆 總冠軍,但因為身體已經開始走向下坡,外界對其前景普遍已不再看好。

    但抗戰劇還是有了一些新的元素。《我的團長我的團》、《雪豹》等是這一時期的熒屏重點,比起早年《歷史的天空》的姜大牙、《亮劍》的李雲龍、《軍歌嘹亮》的高大山這類泥腿子將軍,《團長》、《雪豹》等戰爭題材開始有了精英式的戰士塑造。

    現代題材方面,《媳婦的美好時代》、《愛情公寓》是近年來生活劇和情景喜劇的兩座豐碑,而在這之後,國産劇進入了生活劇為王的時代,直到近年的各路IP興起,才將生活劇的風頭蓋過。

    當 然,觀眾依然愛著美劇。重回輝煌後的科比,在2010年5月還客串了廣受歡迎的喜劇《摩登家庭》(觀劇),在第一季的最後一集中出現了3分鐘,飾演自己的 科比表現非常自然,一直以來,外界都在猜測科比退役後會去做什麼,演藝圈當然是個不錯的選擇,但是科比似乎並不感冒,甚至連巴克利、奧尼爾這類大嘴巴退役 後從事的電視評論員角色,科比也不會選擇去做,因為他太愛籃球,也許會換一種方式,留在球場上。

    在科比依然具有統治力的最後這幾 年,觀眾對美劇的熱情不減,《迷失》、《實習醫生格蕾》、《生活大爆炸》、《好漢兩個半》、《權力的遊戲》,長生命力的美劇總能不斷出新,新開啟的美劇總 能讓你驚嘆。而在這期間,總是被詬病的國産劇,似乎一直潛伏在黎明之前,它的從業者們不斷的尋找新的方向,努力的衝破桎梏,隨著IP的風行,不斷突破的投 資天花板,如今的國産劇也終於開始向大場面、精製作靠攏。

    只是,人們更愛回溯過去,當下的佳作,總是難以比肩舊時的經典,正如即將離開賽場的科比,他的離去,帶走了一個時代,“繼承者們”,還需要更加努力,或許才能開創一個新的時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WF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