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放閃男女》談爆紅OPPA影帝劉亞仁

撰文: 雷澤緯 發佈日期:2016-06-05

劉亞仁的人氣去年急升到頂點,兩部電影《燥底師兄生擒富二代》和《思悼》,一部時裝、一部古裝,分別打入韓國年度票房十大…《放閃男女》的劉亞仁,是大明 星,他不可以被人拍到私會女編劇…戲看到一半,我忽然覺得,這一年內,劉亞仁演出的三部電影,三個角色都有一脈相成的地方:都是因為天生的條件或家底,成 為了社會上地位最優越的人,到了最高位置後,卻……

韓國都市愛情喜劇《放閃男女》(Like for Likes)雲集了李美妍、劉亞仁、崔智友、金柱赫、姜河那等一眾有份量的韓星主演,三段愛情故事,透過社交網站的應用、深化和重啓,觀影過程,輕輕鬆鬆、舒舒服服。

劉亞仁 新一代OPPA演技派

眾多韓星之中,劉亞仁的人氣去年急升到直上頂點,兩部電影《燥底師兄生擒富二代》(Veteran)和《思悼》(The Throne),一部時裝、一部古裝,分別打入韓國年度票房十大,更將他推上影帝寶座。他在兩片的演出,備受讚譽。

稱帝後的劉亞仁,最新作品不是驚天動地的動作片,又或者大晒演技的劇情片,而是這部十分輕巧的都市愛情片。他在片中飾演超級大明星盧鎮宇,服兵役前 跟電視台女編劇趙景雅發生關係,一直念念不忘。直至趙景雅寫了一個全新劇本,需要找他演出,他才發現對方已育有一子,更懷疑自己才兒子的親父。

戲看到一半,我忽然覺得,這一年內,劉亞仁演出的三部電影,雖然片種、風格和類型各有不同,但其實三個角色都有一脈相成的地方:他們都是因為天生的 條件或家底,成為了社會上地位最優越的人。到了最高的位置後,他們卻被制度和期望,迫得死去活來,喪失了某種活出真我的自由,然後在制度內意圖反叛,爭取 去「做自己」的空間。

怕戀事大明星、燥狂二世底祖、被迫成瘋世子 同一困境

《放閃男女》的劉亞仁,是大明星,他不可以被人拍到私會女編劇,所以每次到訪她的家中,不是躲進車箱,就是全身包到實一實,生怕有人看到他。他當然 會被力勸不可以搞姊弟戀,至於私生子這些有損形象的事,更是萬萬不可以提,戲的後半,他就一直在保持形象和公開事件的來龍去脈中掙扎徘徊。

《燥底師兄生擒富二代》的劉亞仁,是富二代,家族有權有勢,殺人、吸毒、傷害女性樣樣做齊,劉亞仁將得勢不饒人演繹得淋漓盡致。但是,就算他在外面 如何受盡包庇都好,戲中只要他的富爸爸一出場,他一樣尊嚴盡失。戲的後半段,一直無法無天的他,幾乎就是以所有反社會的行為,對抗這個富得只有錢而沒有愛 的成長背景,而很多人就不幸成為權貴的犧牲品。

至於為他帶來影帝殊榮的《思悼》,在香港未能正式上映,其實非常可惜。古裝韓片在香港一向不大有市場。電影改編自朝鮮王朝歷史上的真實事件,莊獻世子本來是英祖的次子,但由於他是英祖唯一存活的兒子,於是英祖將兒子苦苦進迫,迫到他連繼承王位的興趣都失掉。

其實如果這個故事發生在現代,可能就是這樣的一個故事:一名醫生或者律師虎爸,終日想子承父業,自小就迫兒子成才,只要是兒子的興趣一律禁絕。終 於,兒子由一個有自信、有想法,討厭迂腐的年青人,變成一對個所有工作跟生活熱誠都喪失的人。最後,他只想父親在一生之中向他說一句仁慈的説話,做不做得 成醫生和律師,已經不再重要。劉亞仁在此片演出極好,每一場都感受到他在父親面前屢敗屢戰,爭取認同的無比痛楚。

三部電影很不同,但是,劉亞仁都是優越階級下的某種受害者:《思悼》,他因此傷害和迫瘋自己;《燥底師兄生擒富二代》,他只能盡情濫用權貴身份作威作福,反社會的無情發洩。

至於《放閃男女》,他只想告訴大家,明星都是一個人,他都可以有自由去愛想愛的人,而不需偷偷摸摸,被人評頭品足。

(本文純屬作者意見,不代表香港01立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WF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