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年 tvN 系列韓劇短評

逍遙旅遊 堆糖 2016-08-14

20160715-162117  tvN 是近年來少見的良心電臺,賣廣告的錢幾乎都投在編劇、導演還有音效上,每年都用口碑一流的神作,碾壓韓國三大電視臺。 本期 |堆'...

 

tvN 是近年來少見的良心電臺,賣廣告的錢幾乎都投在編劇、導演還有音效上,每年都用口碑一流的神作,碾壓韓國三大電視臺。

本期 |堆糖生活家

橋兮冉:我從收視率和系列文的角度,給大家點評和安利了幾部 tvN 這些年出品的經典韓劇! 也歡迎大家給我推薦!

請回答系列

代表作品:請回答1994 / 請回答1997 / 請回答1988

作為 tvN 最深入人心的「請回答」系列之一,《1988》裡有懂事孩子的委屈,他們只是不會撒嬌罷了;有大人的忍耐,有最簡單卻也最難的陪伴,以及最溫柔的初戀,體貼的不露痕跡,喜歡的若無其事。

如果說《請回答1997》的賣點是追星,《請回答1994》的淚點是友情,那麼《1988》終於打出王牌殺手鐧,就是「家人」。 從偶像崇拜、少女心,到家庭羈絆,終於把老中青觀眾都吃的死死的。

看過劇的都知道,編劇幾乎一筆帶過了劇中每個家庭每個人物的大喜與大悲,轉而取代的是那些重重複複的雞毛蒜皮,事無巨細地記錄著每個人物對於歲月作出的回應。

少年少女們面對初戀來臨時如詩的情懷,高中生們肆無忌憚的友情以及對未來的迷茫與果敢,大學生們對於自身的社會價值以及家庭價值的認知,父母親無立場無自尊地給予子女的愛與犧牲,以及父輩母輩們的深厚的革命友誼等等。

可謂牽涉到生活的層層面面,也不得不讓我佩服編劇的扎實的功底,濾掉了所有的生活中所有戲劇與浮誇,嚴格恪守最樸實最現實的原則去發展整個故事。

整整16集觀看下來,每個人物都是有血有肉,他們不輕言過去,認真的享受著當下。 反觀現在人情味這個詞,好像跟我們這個時代漸行漸遠了。 甚至於無論是何種感情聯繫,都好像是在走形式過場。

然而去掉偏見與情緒,多年以後的某天你想起的可能卻只有這些:朋友的關心,親人的噓寒問暖,親友的祝福。 簡單得不能再簡單,這些都是人情味。

當生活被歲月過濾掉偏見之後,留下的都是真情實意。 這部劇教會了我,回憶是件如此溫暖的事情。 還有4集完結,現在只想真誠地感謝生活中出現的每一個你。

需要浪漫系列

代表作品:需要浪漫

看前兩部的時我沒有共鳴,也沒類似的體驗,只是感動以及悲慟于人類情感的脆弱 還有時間的強大與蒼涼。 看過需要浪漫1的觀眾,明顯就能預測到2的結局,只不過,我們需要目測他們的今生前世,他們的轉變過程,還有可能的未來。

和一個人如此親密地相處過30年,甜蜜吵鬧悲傷分離還有思念,各種經歷都無法隔斷兩人的因緣,那是怎樣的人生? 我無法想像,只能欺騙自己說這是電視劇不是人生。

第三季題材上,它是我最喜歡的浪漫愛情喜劇,男女主都只是普通人,女主事業有點小成功,男主是小她6歲的天才作曲家。

看似堅硬其實外強中乾的女主,需要一個用心去捂熱她的人。 她是一個從小會用鋼琴聲去表達感情的姑娘,堅強勇敢同時又富有愛心。 只是生活的壓力讓她隱藏了自己。 而地瓜的回來才解救了她,讓她慢慢學會從另一個角度看待生活。

對於角色也不得不說,盛駿一定得謝謝編劇把自己的角色寫的這麼討喜,這種角色對於名氣正處於上升期的演員是百利無一害的。

但從另一個角度也能看得出來作為後輩,這部戲的重點則完全不在於他,要不然也不能戲播到一半了連個追求者都沒有,全是他在單戀。

另外,浪漫1&2都還比較討喜,所以,對這部劇的編劇還是挺期待的,而且據說這部也是女主加兩閨蜜一起演繹事業、愛情、友情的設定,表示對浪漫2的三個閨蜜印象深刻,期待這一部也能有同樣的出彩。

鬼神系列

代表作品:Oh我的鬼神大人

這部劇是國民妹妹朴寶英的第一步電視劇,之前她的電影看過很多,演技自然。 這部裡順愛附身在奉仙身上認出自己爸爸時的那個眼神,一直記憶猶新。

朴寶英一邊演膽小怯懦的羅奉仙,一邊演上了自己身熱情開朗的申順愛,一人一鬼,不同性格。 曹政奭飾演的chef,金瑟祺飾演的鬼神申順愛,林周煥飾演的反派崔警官,藍帶郭時暘也大火! 最後為了申順愛哭成狗了!

16集的劇情不長不短,既有懸疑又講述人生,愛情線一直高能預警,甜死人不要命! 結尾沒有遺憾,沒有人鬼搶一男,反派的設定也很反轉,或許這部劇就是一開始讓我們見到惡以後,再以善收尾吧~

 

穿越系列

代表作品:仁顯王后的男人

我不得不說,這部韓劇讓我受到了驚嚇。 當然,這裡的驚嚇充滿褒義。 就像網上很多人說的那樣,是那重口味的洪流中意外存在的小清新。

這部小清新沒有性格激烈跳脫的男主角,也沒有到處發揚善良堅韌的美好品質的女主角,更加沒有男二女二的陰謀陽謀,估計接下來的家族迷情之類也很難進行。

這只是一部歡快的愛情小品,樸實的人設,讓人有親近的感覺。 感情的發展順其自然,,和所有的普通人一樣。 一個略微傻氣的姑娘,面對突然闖入的陌生人,慢慢產生了愛情。

金鵬道在雨裡敲了希真的車窗,那「咚咚」的兩聲,也敲在了希真的心上。 鏡頭的切換,適時出現的伽倻琴配樂,那個瞬間希真的世界一定是空白的,只剩那窗外的一張笑臉,你也一定有感受。

那個瞬間,心跳也一定少了一拍一樣,且讓我矯情的稱之為悸動。 可是,為什麼我總覺得那對視的瞬間節奏有些快呢。 我猜想的是在那個時候希真喜歡上了鵬道,而鵬道並沒有相同的感受,否則這對視的氣場應該讓我激動的想要吐泡泡吧。

代表作品:九回時間旅行

該劇同為穿越,目前看過的最燒腦的穿越類韓劇。 九次時間旅行,每次三十分鐘左右,鋪設兩條同步的時間表,讓主角在這之間穿梭與一次性穿越相比,能更直觀的看到對過去的改變會對未來產生怎樣的影響。

按常理來說得之不易的九根香用起來應該慎之又慎,然而男主在還未查清火災案之前就用去了將近一半,這樣的情節不僅調戲了觀眾,也使得後面的每次穿越更顯得緊張刺激。

《九回》與同類型電視劇的一個不同點,在於編劇借穿越的故事講人生感悟,「因果論」和「活在當下」是全劇的核心思想。 隨意地改寫過去必然要受到時間的懲罰,所以最好的方法是活在當下。

 

 

愛情系列

代表作品:第二次二十歲

《第二次二十歲》這類題材的設定,一般都是主人公在過去的幾十年從來沒有為自己活過。 雖是不惑之年,可是被各種危機夾攻,經濟危機、婚姻危機。

人生過半,或者是因為感情,或者是因為生活,有很多的遺憾,所以人生要是有第二春那該多好,可以隨心��欲地追求自己想追求的。

崔智友飾演的就是此類典型。 18歲的時候迷上了一位帥哥,19歲生下自己的兒子。 接下來的20年,一切都得靠宇哲。 試想,如果不是因為丈夫金宇哲,河露拉或許不會退學,成為韓國舞蹈界的金星。

為了改變自己的命運,這位38歲的大嬸河露拉決定去上大學。 好死不死,跟兒子上的又是同一間大學,更尷尬的是,丈夫在這所大學任課,初戀男友竟然也是這間大學的話劇導演兼職教授。

學生們嫌棄自己是大嬸,路上遇到丈夫要躲著他走,遇到兒子要裝作不認識,遇到初戀男友更是被冷嘲熱諷。

可是這又有什麼關係呢? 年輕時候沒有好好上大學,現在圓夢了。 年輕時候沒有盡情地跳夠舞,可是現在還是很有機會的,不是加入了舞蹈社團了嗎?

什麼時候開始都不會晚,因為人生不會很長。 我特別喜歡這句話。

 

 

刑偵系列

代表作品:岬童夷

岬童夷想表達,每一個人都有可能成為兇手。 劉泰武飾演的岬童夷,智商卓群,年少時殺死自己父親,在辦案員警河無念口中得知「岬童夷」的存在,將「岬童夷」信奉為神。 在精神病院見到了「神」,開始實施殺人遊戲。

精神病院裡的「岬童夷」,因被楊科長審問,名聲被毀,失去一切,開始妄想自己就是真凶,指導了二十五年後悲劇的重演。

其他系列

代表作品:未生

現實世界裡的職場很殘酷,又或者說它更複雜。 複雜的並不是工作本身,而是由它蔓延出的,枝枝節節所形成的一團看似亂麻,實則要在其中摸索良久,才可以找到規律學,會如何自處的長期課程。

張克萊在26歲之前是完全沿著社會邊緣走的人,一味地沉溺在自己的圍棋世界中,與周圍的世界打著擦邊球,微微碰觸,既而分離。 他曾一邊為攻讀圍棋研究生努力,一邊兼職無數,但也只是在社會的大染缸上淺嘗輒止,並未深入。

拋棄圍棋的瞬間,他也被社會拋棄了。 圍棋對他人生的佔據,令他喪失了作為一個基本的社會人應該擁有的資源。 又或者說,是他自己的選擇令他在26歲的時候,仍沒有找到一絲歸屬感。

 

事實上,在這一局結束的時候,張克萊已經褪去了初生嬰兒般的不安,對那個奇葩的長髮卷毛男發出了一起共做PPT的邀約,露出了成人世界裡自信的笑容。

更重要的是,在他不停地在頭腦中重複播放吳科長的那句「我們孩子」的一刻起,他已經不再是一個人。

tvN 因為今年的大爆發才決定讓我寫一篇總結文,送給所有愛看韓劇以及從韓劇中收穫力量認真生活的人兒們。

堆糖生活家

作者 |橋兮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WF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