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韓國娛樂業每況愈下三大電視劇熱銷亞洲成轉機

發布者:光明網

韓國娛樂業每況愈下三大電視劇熱銷亞洲成轉機

韓國娛樂業的每況愈下讓“韓流泡沫即將破裂”說法不脛而走,前不久,韓國藝人工會組織罷工遊行要求MBC電視台為演員及歌手加薪一事也鬧得沸沸揚揚,韓國演員的生存狀態到底如何,收入有多少,韓流是否會“崩盤”,引發了許多人的關注。

危機

低級別演員工資微薄無奈兼職

在韓國,電視劇演員的收入要根據演員出場費等級表來計算。 從2005年4月1日制定的藝人出場費標準來看,演員的最低級別為6級,最高級別為18級。

以每集劇長為30分鐘的每日劇為例,6級別演員的每集出場費為10.6萬韓元,18級別演員的每集出場費為45.3萬韓元,這一出場費標準延用至今。

據韓國相關資料所示,電視劇演員的平均月薪為140萬韓元,而大部分普通演員則要靠不足100萬韓元的薪水維持生計。 一位迫於生計轉行做了銷售員的演員說:“許多演員因為無戲可拍,收入根本就沒有保障。有時一個月下來連100萬韓元都掙不到,普通演員的生活與觀眾在電視中所看到的華麗生活相去甚遠,許多演員為了生存不得不出去做兼職。”

明星收入高於電視製作費

不過,大牌明星的出場費卻沒有受到等級表的限制,電視台會另外與他們簽訂一份協議。 據了解,明星們每拍一集電視劇就會得到2000萬韓元至1億韓元不等的出場費。 像劉在錫、姜虎東等知名主持人所獲得的出場費遠遠超出人們的想像。

曾有人爆料每出演一集電視劇就能得到1億韓元的酬勞,而樸信陽、孫藝珍、權相宇、、高賢貞、、等人每出演一集電視劇的收入在1000萬韓元至5000萬韓元不等。

明星的酬勞一般從演藝公司處獲得。 演藝公司從擁有著製作權的電視台拿到製作費用後,將其中的一部分資金用來支付演員的酬勞。 通常情況下,支付給大牌明星的錢會超過電視劇的製作費用,上月落幕的電視劇《ONAIR》就是如此。

去年,裴勇俊的年收入為432億韓元。 除此之外,、、李秉憲、權相宇、、崔智友、趙仁成、金泰熙等人一年的收入至少有幾十億韓元。 一位經紀公司負責人透露:“年收入過億的藝人只是少數,大多數藝人都在為生計而發愁,這是這個行業的現實。”

大牌明星難尋新東家

韓國電影市場不景氣,電影投資越來越少,電影的票房直接與演員的收入掛鉤,都為不少大牌明星帶來了麻煩,他們不得不重回熒屏“搶飯碗”。 然而,僧多粥少的局面也在無形中向大牌明星“殺價”,他們的經紀合約也成為了老大難問題。

目前與經紀公司的協議即將到期或已經到期的大牌明星約有六七名,其中包括已成為“個體戶”的宋慧喬、崔智友等。 以往,這些大牌明星只要合約期滿就會遭到眾多經紀公司的爭搶,不過隨著韓國娛樂行業逐漸陷入低谷,這樣的局面如今已很難看到。 某經紀公司負責人解釋:“因為整個市場的不景氣,經紀公司的運營也越來越困難,現在韓國的娛樂公司大部分都是在虧本運營中,連公司基本運營都無法維持,根本就沒有餘力去請這些身價動輒好幾億的藝人。”

日前,合約期滿的女星金泰熙和都沒有如傳言中那般以過十億韓元的價格成功“轉會”,而是以友情價與老東家續約。

宋慧喬目前正在為新劇《他們的世界》做準備,該劇跟風了今年非常流行的“電視台題材”,講述編劇的故事。 該劇在徵選演員時,宋慧喬為了脫穎而出,不惜將原來5千萬韓元一集的片酬打了個4折,最終

以2千萬韓元成交,同樣打折的還有男主角玄彬,雖然兩人都聲稱將資金節約下來以提高電視劇的品質,但是大牌韓星“有價無市”顯然已成為不爭的事實。

轉機

三大電視劇熱銷亞洲

儘管娛樂業不景氣,但韓流的形成也非一朝一夕,日前從各大韓國電視台傳來了振奮人心的“利好消息”——三部即將與觀眾見面的電視劇《食客》、《伊甸之東》、《風之花園》尚未拍攝完成就在亞洲範圍內掀起銷售熱潮,為低迷的韓國娛樂業打了一劑強心針。

改編自同名漫畫的電視劇版《食客》講述了一個發生在宮廷料理店的故事。 主人公盛讚是一家宮廷料理店的廚師,為了找尋韓國傳統料理的真正味道他開著一輛載滿了新鮮蔬菜的卡車走遍了韓國,這期間他接觸到了許多平民菜式及製作方法。 以韓國傳統飲食為素材的電視劇版《食客》在還未播出之前就備受矚目。 日本、新加坡、菲律賓、馬來西亞、中國香港等亞洲國家及地區在很早以前就以50億韓元的價格購買了播映權。 目前,約旦、土耳其等國也表示出了想要購買此片的意向。 《食客》的海外銷售負責人稱:“雖然《食客》的總製作費將高達140億元,但初期投資額僅為20億元。之前,我們拍攝了長達30分鐘的宣傳片推薦給日本片商,當時就受到了12家日本公司的青睞,4月,我們就與其中條件最為優厚的一家公司簽訂了銷售協議。”

韓國特色成賣點

由宋承憲主演的MBC電視劇《伊甸之東》也早早地成為了日本電視台的關注對象。 在《伊甸之東》還未開拍之時,日本的一家電視台就已經以50億韓元的價格將《伊甸之東》的日本播映權買了下來。 相關人士稱:“原本打算將《伊甸之東》拍成迷你係列劇,與日本電視台簽合同時也在予以說明了。後來,我們決定改變原定計劃將《伊甸之東》拍攝成為50集的長篇電視劇,在與日方磋商此事時沒有遇到任何阻礙,順利地重新簽訂了合同。劇集除了有韓流明星宋承憲的參演外,將真實再現韓國現代史也是該劇的一大賣點。”

將於9月與韓國觀眾見面的SBS歷史劇《風之花園》早在拍攝初期就被多家海外電視台看中,目前簽約仍在洽談中。 《風之花園》的相關人士稱:“韓流明星樸信陽和文根英的出演自然為該劇的海外銷售增加了籌碼,但韓國歷史劇本身所具有的獨特魅力才是該劇受到多家海外電視台關注的主要原因。”

對此,韓國業內人士指出韓劇由韓流明星撐場面的時代已經過去,有本土特色的題材成為“救市法寶”:“一直以來韓流明星都是韓流發展的主要動力,但是最近兩三年裡,大牌明星似乎已失去了以往的光芒,韓國的電視劇以及電影都無法單純依靠韓流明星的人氣生存下去。在這種情況下,韓國唯有突出傳統文化特色才能再次成為潮流風向標。《大長今》之所以受到了各國觀眾的喜愛,是因為觀眾可以通過《大長今》了解到韓國的傳統飲食、傳統服裝、傳統建築、傳統音樂。這就證明了韓國傳統文化極具獨特魅力,韓劇大可以朝著這個方向發展下去。”曹小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WF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