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提起她就是小三,真是可惜這圈內少有的女演員

2017-05-02 搜狐 BOSS電影

金敏喜不是第一眼美女。

比起韓佳人、孫藝珍等經典的韓國美女,她的眼鼻嘴都顯得不夠出色,可一旦組合在一起卻自有一股讓人移不開眼睛的魅力。

要我用一個字形容她,我說是:媚。

這種媚,還不是露著狐狸騷氣般的外露媚,而是女人的嬌嗔混著孩童的天真那種入骨的媚。

一雙笑眼一對挑眉,不笑的時候帶點清冷、婉約和楚楚動人。

一笑起來突然就有了種不得了的魅力。

她笑得隨心,帶點小心翼翼,又帶點不言自明的嬌嗔和嫵媚,像在不經意地撒嬌。

曹公用來形容寶玉的那句「天然一段風騷,,全在眉梢,平生萬種情思,悉堆眼角」,用在她身上全然不過分。

她大概是韓國娛樂圈裡最像貓的女人。

美得毫不張揚,獨立自處,整個人混合著天真、狡黠、魅惑和優雅,你看到她的美麗,卻抓不住她。

但如若只看皮相,你一定只看到了她三分的美麗,另外的七分全在戲裡。

《女演員們》

原來她這麼酷

第一次見金敏喜,是在偽紀錄片《女演員們》裡。

這部偽紀錄片裡有太多發著光的女星:老牌演員尹汝貞,當時如日中天的崔智友,國民度很高的高賢貞,新生代女演員金玉彬...... 每一個都是大咖,真真假假地活在戲裡。

在這個出場順序決定咖位的年代,有人躲在車內遲遲不願出來,有人為提早到場而臉上無光。

她倒好,豹紋外套,黑色長褲,獨自一人騎著機車到場。

那份酷勁和低調在一眾濃妝豔抹的女星裡顯得格外出挑。

也有很多人第一次看《女演員們》時幾乎完全忽略了金敏喜的存在。

說實話,在一眾戲很足的女星面前,她透明安靜得像個背景板,躲在人群中一句話也不說,毫無別人的星范兒和世故。

別人問她:「怎麼都不說話啊?

她笑笑說,「當個聽眾也很好啊。

不得不說,金敏喜實在很會撒嬌。

紀錄片裡短短幾個鏡頭,印象最深的是她那股嬌憨樣,對著誰說話都像個羞怯的年下妹妹,像貓咪求人撫摸的樣子。

你很難不想去寵她愛她撫摸她。

作為金敏喜出現的她,身上總有這樣一股天真的嫵媚。

女人的性感和孩童的純真天然地顯現在她身上,像皚皚白雪融化後的一汪水,雪白又冰涼,甘甜又清冷。

《小姐》

小姐一笑百媚生

說起金敏喜的媚,在朴贊郁的《小姐》中才算到了極致。

金敏喜的出現算是更正了一直以來人們對女性長相的誤解:認為讓人彎的女生無一不是中性風。

小姐一出,她在鏡頭前的回眸一笑,梨花帶雨,在風中微微拂動的粉色衣裳,連鏡頭都要為她彎了。

《小姐》裡,金敏喜的表演有三個分明的層次,伴隨著劇情,陰謀之後還有陰謀,反轉之後還有反轉,非常抓人。

第一部分就來了個鮮明的對照,外表清純無害的小姐,其實內心是極度的壓抑扭曲。

從小被逼為一群道貌岸然的偽君子念小黃書,其內容辭藻之露骨連成年人聽後都忍不住起雞皮疙瘩,何況身處其中,被變態包圍的小姐?

金敏喜要演的,正是這麼一種反差。

要把小黃書念得讓紳士們血脈噴張,需要什麼?

一張高貴清冷的臉,一身華貴優雅的打扮,然後用塗得飽滿的紅唇清晰地、圓潤地一個個讀出那些讓人面紅心跳的段落。

金敏喜的這段表演,不看字幕絕不知道從她口中念出的那些句子是會是那麼地污穢不堪、引人遐想。

金敏喜演出了那種飽滿。

被紳士們的淫欲和變態需求包裹著,落若冰霜的神色,兩頰泛起的潮紅,脫口而出的污穢句子,無一不是誘惑。

凝靜的雙眸,微動的唇齒,蹙起的眉頭,顫動的肩膀,用力地掐住自己的脖子,又無一不是敵意和反抗。

第一部分其實是春日明媚下的暗潮洶湧,這一段小姐和女僕的愛情也處於欲戳未破的曖昧節點。

二人互有好感卻不分明,勾引也要克制。

來看金敏喜的表演,嘴裡輕含著手指在唇齒間來回摩挲,兩腮泛起潮紅,不經意地抬起眼來,猛然間露出直勾勾的眼神盯著你看。

一瞬間你居然會搞不清楚,那究竟是羞赧的純真還是赤裸裸的情欲。

這樣的情境下,任誰也要被勾了七分魂去吧?

經歷了第一部分的克制,第二第三部分的爆發和情愛更加瘋狂大膽,情節也隨著小姐的表演層次分明起來。

大尺度的女女性愛,對男權的撕扯和反擊,對人權和自由的追逐,漸入佳境。

小姐,整個被金敏喜演活了。

演技之神河正宇站在金敏喜旁邊,居然也淪為了陪襯。

《獨自在夜晚的海邊》

為這段婚外戀情作傳

柏林封後給她的頒獎詞是:「她既是演員,也是演出者。 你不能停止注視她。

的確,金敏喜在洪尚秀新作《獨自在夜晚的海邊》中一出現,我的眼睛就沒有離開過她。

洪尚秀以往的作品裡,演員往往是洪作品情境的陪襯,只是整幅風景中的一部分,而《獨自在夜晚的海邊》 中的金敏喜幾乎一人撐起整部戲。

洪尚秀和金敏喜這一對,有多少人指著鼻子破口大駡,就有多少人豔羨不已,洪老頭兒倒是瀟灑,別人偷窺他們的生活,他就大大方方把這段感情拍成電影給人看。

片中許多臺詞讓人會心一笑——

「我不再喜歡好看的男人了,好看有好看的代價。

「你交往過很多好看的男人嗎?

低頭一笑,「是啊。

是啊,李政宰趙寅成李秀赫,哪一個不好看?

她卻最終選擇白髮蒼蒼的洪尚秀,為才華,為性情,她大概讀懂了這位表面上蓬頭垢面的老文青五彩斑斕的內心,義無反顧。

現實中,她卻為這份義無反顧背負了太多,被打上「出軌」「小三」「口味奇特」的標籤,如果沒有柏林影后的殊榮,她的下半生大概會過得很慘澹。

《獨自在夜晚的海邊》的海邊講的正是一位女演員在和知名導演婚外戀收到千夫所指後的複雜心境。


出事後,她為避風頭來到德國柏林。

在這裡,她不是女明星,出門不用戴墨鏡;她不是婚姻破壞者,走在不上不用遭遇惡意的指指點點和唾棄;她從容自如地走在路上,呼吸著柏林清冷的空氣。

可一旦回到韓國,她還是那個她。

男人們有意無意的示好,女人們若有若無的敵意,被問「怎麼還不拍電影? 」時一臉的尷尬和無奈。

都說洪尚秀是東方的侯麥,確有道理,他倆都愛討論男女關係,以及愛情在道德中的困境,而洪尚秀和金敏喜這段被世人認為「不倫」的戀情無疑加深了洪尚秀對愛情困境的思考。

片中金敏喜的爆發出現在酒醉微醺的狀態,爆發力驚人。

她指責別人沒有被愛的資格,不能算「真正去愛」,只能是活著,他們做的都是齷蹉的事——「滿足于謊言」,「會玩愛情遊戲」。


而她自己呢?

想真正地愛與活著,想要享受生活,即使死也要美麗地死去。

而這種以真正的生命狀態現在呈現在她面前的,是一段眾人皆罵的婚外戀情。

這樣的愛難道有錯嗎? 難道這不是真正的愛情嗎? 為什麼所有人都要滿足于庸常和謊言呢?

這全都是對於男女感情和世俗道德的困惑和反抗。

金敏喜在飯桌上的一頓嘲諷更是洪尚秀的自我解嘲。

「所有男人都一個樣。

「導演拍自己所愛的人幹什麼? 」「是為了解恨嗎?

通通指向男性的懦弱。

而現實中,洪尚秀恰恰不算是怯懦的那一個,他放棄了家庭放棄了聲名,走向了金敏喜,在世界專注的那一刻為她提起裙擺。

《女演員們》裡有這麼一段——

女演員們聊起婚姻和民眾對於女性婚姻的態度時,潸然淚下。

「在韓國,喜歡女明星真的是很不容易。

「現在還有許多人認為離婚是一種罪,不是嗎?

那一刻,身處其中的金敏喜大概不知道如今日她會有這麼切身的體會。

那一刻,不知道她是感同身受還是漠然不知。

而如今身處漩渦中心的她,戲中戲外,都淡然得像個局外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WF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