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心得】《第二個20歲》38歲大齡人妻的成長旅程

水逆の魚 2017 - 09 - 10

[原文]

雖然是2015年的作品,但目前電視台才剛買下版權準備撥出,那天偶然和母親大人一同觀看,本來以為是一種孝親行程,卻發現咦~好像不錯看的跡象,所以我就決定趁著回老家的時間,先不管母親大人,用筆電一口氣追完16集的劇了。
 
 
近期很多韓劇雖然在第一時間吸引了我,但給我的傷卻很重,那些傷我至深的戲劇以後如果有機會我再來一一分享。
 
首先談論整個故事大概念
一個38歲的婦女要離婚.......這是一個普遍的現象,就連你去跟樓下阿姨分享這個消息,她也只會冷冷地回應:哦~離婚了啊!
所以小三、離婚、中年危機這種題材在韓劇裡已經是樣板故事了,但為何《第二次20歲》會吸引到水逆魚呢?
因為這個38歲的女人為了挽回老公的心居然打算回去就讀大學,試問這種有趣的概念怎麼會不吸引人呢?
 
在這個台灣大學升學率遠超過就業率的時代,無法念大學並不是一件憾事,但劇中的河露拉(崔智友飾)不只是沒有念到大學,更是將自己的光輝歲月奉獻家庭,最終換得的是丈夫的鄙視以及兒子的無視。
 
 
同樣談論女性自主的作品很多,但談到女性如何擺脫傳統婚姻價值下的形象,台灣比較有名的就是《犀利人妻》
雖然同樣談論到家庭主婦的轉型,但兩部作品著重的形象不同,《犀利人妻》把大多數的篇幅給了小三,但《第二次20歲》卻是給了人妻許多的難關,讓她意識到自己原本在婚姻的生活有多麼不堪,不僅放棄地原有的夢想,連自我的意識與價值全部都被丈夫所吞噬,所以在人物改變上《第二次20歲》的性格與轉變處理得較為成熟,從一開始傻愣愣地聽從丈夫的擺弄,到後來經過教育以及社會化的影響,女主角成功擁有自己的想法,並利用正當且成熟的方式表達。
 
這點可以從她就讀大學的動機來判斷,大多數的人就讀大學並非是為了追求專業領域的精進,大多是為了求得一個好文憑、謀一個好職位,這個觀念在影片裡已經透過許多大學生的串場角色表現得很完整,就連女主角的兒子也是其中之一,不問自己的興趣,只會追求一個看不見的未來,這個事情本身沒有錯,但青春很有可能就此錯過,而女主角並非為了求職,而是為了增進自己的知識來滿足她身為教授丈夫的虛榮心,這個動機看來可笑,但其實很可悲。
 
隨後女主角經歷了許多事件,從過往的經歷與現實的困境交錯反思後,她原來的動機就不再如此單純,她開始尋找自己的想法,她開始學會做出判斷,她懂得站在兒子的角度思考,懂得理解現今學子面對職涯的困境,比起高高在上不知人間疾苦的教授丈夫,她更親近與自己相差20歲的孩子們的世界,這點不僅解決了她和同學們之間的紛爭,也改善她與兒子的關係。但是我覺得最值得慶幸的一點是她最終並未選擇繼續就讀大學,她選擇休學這條路並非是意氣用事,而是發覺自己並非想要鑽研科系的專業,也並非要求職,而是學習到更重要的人生課題,所以她不打算浪費時間,更不打算浪費金錢,將自己的生命與精力用在更重要的事物上,由此便能判斷女主角最終真正的成長成人了。
 
 
當然談到韓劇不得不提的是裡頭的感情線,雖然說前面有非常寫實的人物刻劃,但後面關於愛情的戲碼就擺脫不了韓劇一貫的浪漫,雖然水逆魚還是看得津津有味,但是這個設定搬到現實還是太過嚇人,男主角車賢碩的形象太過完美了,不僅多金多才多財多勢,顏質高、長相高、學歷高,更重要的是他從19歲愛女主角愛到38歲,天啊!這不就象徵著他到38歲都還是一個......!!!!!然而為什麼水逆魚會對這個設定如此有意見呢!那是因為他設定男主角是一個劇場導演啊!這在圈內根本是不可能發生的事情,所以這種逆天的設定讓水逆魚只能把愛情的部分當作童話看,但是男主角對於女主角的用心確實很浪漫,相信不少人因為也會因此動容才是。
 
 
值得一提的是當水逆魚和朋友推薦的時候,朋友卻因為崔智友太老而拒絕這部劇,拜託~~~妳如果現在回去念小學也是老妹一個啊!嫌人家崔智友老~~~這才是符合戲劇感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WF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