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年12月29日 星期五 03:30 AM 文/羅瑱玲來自/聯合早報


如果你知道心愛的人將死去,你會怎麼做?

如果你知道自己將死去,你會怎麼做?

去年,一部“Dear My Friends”讓我哭得稀里嘩啦,今年,同班底洪鐘燦導演與盧熙京作家再次攜手打造的《世上最美麗的離別》,也是讓我邊看邊抽紙巾。還好只有四集,因為每一集看完,眼睛都是紅腫的。

緬懷癌逝母親而寫下

劇集講述一個平凡的母親在人生最後的時光,與家人享受最後的溫暖的感人故事。這是1996年播出的《世上最美麗的離別》重拍版,改編自盧熙京作家的同名小說,她是為了懷念因癌症逝世的母親而寫下這本小說。盧作家的母親在發現患癌前,被家人呼呼喝喝,家婆也總是向她咆哮,任職醫生的丈夫不願為她看病,弟弟則沉迷賭博,兒子更是學業不成,連年重考失敗。當母親被醫生宣告患上子宮頸癌時,家人都深受震驚,也珍惜與她相處的最後三個月。


在電視劇中,元美京飾演為家庭全心全意付出的母親,對患有老年失智症的家婆更是無微不至,任憑家婆如何折騰,她都無怨言,依舊耐心照料。

元美京身體不適,到丈夫任職的醫院做婦科檢查,婦科醫生是她丈夫的好友,看了檢查報告立刻通知元美京的丈夫太太患了卵巢癌,而且已經擴散到肺和肝,只能活兩個月。

劉東根飾演這個不苟言笑的丈夫,職場上面對被後輩取代的壓力,現在還要接受妻子即將死去的事實。他不願意接受,堅持動手術,直到親眼看到妻子被剖開的腹部,才知道無法不放棄。


幾場戲,看得心絞痛

對白細緻感性,情節細膩感人,是盧作家作品成功之處。

“你媽好像快不行了”,父親冷靜地向女兒崔智友告知噩耗。女兒無法接受,責問父親:“爸明明是醫生,怎麼會讓媽媽走到這一步?”女兒哭著離去,父親呆坐著,滿臉愧疚,然後拿起餐巾捂臉痛哭。醫生長輩勸崔智友:“放棄吧,如果不放棄,

你媽媽會更辛苦,如果不放棄,就連整理的時間都沒有了。 ”崔智友掩面抽泣


兒子崔珉豪懇求父親讓母親撐到成績放榜,他有信心這次一定考上,而他很慚愧一直沒有孝盡母親,只希望母親臨走前能看到他的一點出息。

元美京在廁所吐出血,大喊老公,丈夫衝進廁所一看,緊緊抱著妻子,聽到妻子哭喊“我好痛”,他無能為力,只能抱著她,自己哭得像個孩子,停不下來。元美京擔心她去世後,沒人照顧家婆,竟然失去理智想把家婆用被子憋死。

病人和家人身心的痛苦,子欲養而親不待的後悔,刻畫得如此深刻,這幾場戲,我看得心絞痛著。

有些對白,狠狠地刺中內心,讓人深有共鳴也深感羞愧。像崔智友說:“子女都是自私的,我也是嗎?至少這一刻,比起擔心母親有多辛苦,我更擔心的是母親如果不在了,我該怎麼辦?”

元美京一直操心新家的裝修進度,希望趕在天氣變冷前搬遷。可惜她等不到。丈夫為一圓她的心願,決定帶她到新家共度二人時光。

夫妻倆一起喝咖啡、散步、看海,丈夫給妻子剪腳趾甲,給她洗頭,給她讀了一首詩,一首關於道別的詩。

妻子問:“我走了,你會想我嗎?”丈夫點頭。妻子再問:“什麼時候?”早上要上班系領帶時,吃到不好吃的大醬湯時,吃到好吃的大醬燙時,喝酒時,女兒出嫁時,兒子大學畢業時,元旦做烙餅時,中秋做鬆餅時,生病時,孤獨時……妻子滿意地微笑。

那一夜,丈夫親了妻子,跟她說“謝謝你”。隔天早上,丈夫輕喚妻子,見她沒反應,心裡有數,眼角流下一行淚。

那畫面,很平靜,很美麗。這就是世上最美麗的離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WF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