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週刊 2017年12月30日

你有多久沒有關心家人?又有多久沒坐下來,好好和家人聊天呢?僅僅4集的韓劇《世上最美的離別》,沒有現在時下電視劇的濃烈情愛也不玩穿越,但卻以感性平淡的日常生活,勾勒出一個感動人心的溫暖故事。

推薦給:

  1. 在寒冬裡需要暖心戲劇的人
  2. 喜愛感性文青類型戲碼的人

《世上最美的離別》是韓國知名編劇盧熙京根據親身經歷,在1996年寫出並拍成4集電視劇的作品,故事講述一位平凡的母親,在人生的最後時光裡,與家人重歸於好,享受最後親情的感人故事。這部電視劇播出後,在韓國國內造成極大的迴響,不但在當年的百想藝術大賞中獲得電視部門最佳作品,更在2010年改編成舞台劇、2011年拍了電影版。

《世上最美的離別》在2011年拍的電影版,由裴宗玉(右)飾演母親的角色。(翻攝自Daum Movie)
 
《世上最美的離別》在2011年拍的電影版,由裴宗玉(右)飾演母親的角色。(翻攝自Daum Movie)

今年,《世上最美的離別》再度重拍電視劇,原本安排在當年播出的MBC電視台播放,但遇上MBC員工大罷工,因而改在tvN電視台播出。即使相隔20年,同樣以4集為規格製作的《世上最美的離別》,在收視率的表現依然極為亮眼,首集就創下有線收視率3.2%的好成績,大結局有線收視率更飆至6.2%,證明親情永遠是能打動觀眾的萬靈丹。

韓國年末並不平靜,偶像團體SHINee主唱鍾鉉自殺身亡,留下令人悲傷且不勝唏噓的遺書內容,讓人忍不住思索:到底生與死對人生的意義為何?在《世上最美的離別》中,編劇用了極其平實的筆觸,去描繪一家人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日常,不外乎就是起床、吃飯、上班,與每個人面對的每一天無異,但你可曾思考:這樣的生活方式,是你真正想要的嗎?

照顧全家及老年癡呆奶奶外,還得花心思關心不成材弟弟的母親;工作隨時不保的醫生父親;和來往客戶談不倫戀情的女兒;大學重考三次只為上醫學院的兒子,這是《世上最美的離別》故事中核心的四個人物,沒有什麼了不起的成就,沒有什麼過人且值得炫耀的身分,但老公、女兒、兒子甚至罹患老年癡呆的奶奶,總是將母親對家人的付出與關心視為理所當然。

https://s.yimg.com/ny/api/res/1.2/Ipjgws8NfXmZpV8dZ3HU8A--/YXBwaWQ9aGlnaGxhbmRlcjtzbT0xO3c9MTI4MDtoPTk2MA--/http://media.zenfs.com/zh-Hant-TW/homerun/mirrormedia.mg/2931b9d5f0a2e974071e170d3ce1e9d3
 
《世上最美的離別》相隔20年重拍電視劇,找來劉東根(左起)、金英玉、元美京、崔智友及珉豪飾演一家人。(KKTV提供)

為什麼自己身為醫生,太太有病卻總是叫她去買成藥?為什麼早過適婚年齡,但家事半點也不會?重考多次還每晚流連夜店狂歡,到底有什麼能讓媽媽覺得驕傲?這是家人發現母親竟然癌症末期,每個人才開始有的懺悔與檢討,他們被迫提早面對「死亡」,要怎麼安排並陪伴母親度過最後的時光,到底我們能賦予「離別」什麼樣貌,正是這部戲的編劇為觀眾們出的一道難題。

一生都在服務他人的「母親」,為家庭、子女的奉獻,總是不要求回報,也總是會讓家人在不知不覺中忽略她的存在;直到面對永別時,更讓人揪心與心痛。而因為母親的存在,人們才發現:人生在世面對的一切,原來都是無止境的抉擇與學習,這就是「母親」教會我們的人生課題,很寫實、很心痛、很溫暖、也很刻骨銘心。

多次獲編劇獎肯定的盧熙京編劇,用感性台詞將人生中的平凡、喜樂與感動融入《世上最美的離別》中,也讓它成為2017年末入冬後,最美麗又溫暖的一齣短篇迷你電視劇,值得大家懷著感恩與反省的心情去細細品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WF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