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3/25 來源:新華報業網 紫牛新聞記者|張楠

最近熱搜幫梅婷刷了不少存在感,原以為很了解她的觀眾,開啟對她的全新認知。從輕鬆化解昔日戀情引發的尷尬,笑對爆肥上親子綜藝被吐槽,談及網友「眾籌」邀請中生代女星出演的電視劇,當然還有脫不開的南京元素,我們來幫你揭開「大女主」梅婷的最好時光。

 

陳年八卦?

 

雲淡風輕替小冉解圍

從八卦說起。最近因為熱播劇《美好生活》中的角色被網友苛評「總是哭喪臉」,李小冉率直懟回去,結果遭網友翻舊帳,昔日戀情「插足梅婷和鄢頗婚姻」。對此,李小冉表示這個鍋自己不背,「某女演員的婚史跟自己沒有關係」。

隨後梅婷也在微博為小冉澄清,「我和鄢頗是在05年左右和平分手,06年協議離婚,小冉真的從未插足過我的婚姻。希望網友不要傷及無辜,願大家都有個美好生活」。李小冉回復稱,「這麼多年……抱抱你」。而鄢頗則回應梅婷說,「為別人澄清冤屈是一種美德,好人一生平安!」

原以為要引爆一則網絡狗血口水仗,令各自有了幸福生活的三方陷入煩惱,最終經梅婷的一句話輕鬆化解,梅婷的高情商與大氣也受到網友好評。採訪中,紫牛新聞記者跟梅婷聊這個話題,有沒有愛上現在這個淡定從容的自己?

「確實面對網上這些突如其來的東西,要有一個好心態。其實這個緋聞也不新鮮了,過一段時間就會冒出來,但一直沒有去說它。這次沒想到又被翻出來了,小冉很無辜,所以,我覺得需要站出來說一下。」

 

雲淡風輕提起「梅婷前夫」這樣的字眼,梅婷說,「其實每個階段對自己來說,都是最好的,可能過去你認識不到這一點,現在想想真是這樣。年輕有年輕時的好,年紀大了呢,可以成熟地面對身邊的人,對待孩子,擁有這個年齡段的智慧。所以說,每個年齡段都有自己的閃光點。」

有人說,生完二胎復出的梅婷怎麼那麼美。30斤肉神奇地消失了,梅婷由膀大腰圓,瘦成明艷少女。「剛生完孩子那會兒真是手忙腳亂,而且一天要吃八頓,就胖成那樣。」43歲的梅婷笑說,自己也是被逼的,每天記錄減肥進度,演員要復出演戲就是最大的動力,需要迅速恢復體形,找回自信。

活得通透的梅婷,正在以最好的姿態迎接更好的自己。脫下高跟鞋,輕輕跪下,一張口是「唐山普通話」,全身心進入《唐山大地震》里徐帆的角色,一路哽咽,動情處伸出掙扎的雙手……之前在聲音競演秀《聲臨其境》里,梅婷的一顰一笑與入木三分,聚焦觀眾欣賞的目光。

 

「對於我來說,現在是我最好的時光,從方方面面吧。家庭也好,生活閱歷,我對表演的理解也好,經驗方法也好,肯定是比以前要好。當然我還得更進步,我不會放棄工作的。孩子呢,也會給工作帶來靈感。」

《淑女的品格》?

正要拍部「大女主」

總說南京大妞梅婷擁有很高的起點,22歲就與張國榮合作電影《紅色戀人》,並獲得大獎,當時就連同學章子怡,都直言羨慕梅婷收到張國榮送的眼鏡。但從南京小紅花藝術團,到南京軍區前線歌舞團,梅婷從小習舞,基本功過硬,更有一股子熱愛表演的韌性。19歲瞞著家人和部隊私自報考北京電影學院,因為沒有專業無法參加考試的她,在兩年後堅決退役考取中戲,正式開始演員夢。

一個有趣的段子說,16歲的梅婷被姜文導演選中去《陽光燦爛的日子》劇組試鏡,小說里米蘭是很豐腴、成熟的,當時姜文說「你還沒有發育好。」於是梅婷說:「我早就發育好了,我什麼都懂,只是夏天我們南京太熱,把我熱瘦了。」現在看那時的自己,「多無知,多勇敢,哪像現在,想演一個角色也只是給導演發一個微信『我想演』,導演若不回復,就沒話了。」

 

從帶來國民「陰影」的《不要和陌生人說話》到得獎無數的《父母愛情》,經歷閃婚離婚,最終收穫幸福的梅婷,走過瓶頸期,也醞釀人生角色的嬗變。她說,記得剛入行的時候有前輩鼓勵我「是金子總會發光」,後來又有朋友告訴我「是石頭就永遠都不會發光」。「我想,在舞台上既需要金子也得有石頭。我不是午夜劇場裡挨打哭泣的女子,也不是海報上光鮮亮麗的明星,我很願意通過表演同大家分享我的角色。」

「驚艷了時光」,是對一個歷經歲月沉澱的女人的褒獎。近年來,市場對光有顏值卻缺乏演技的鮮花占據主流產生反彈,反而期待中生代女星帶來彰顯實力的作品。網友甚至腦洞出一部講述女性職場的都市劇《淑女的品格》,提名陳數、袁泉、曾黎與俞飛鴻等魅力演員演繹真正有氣場的「大女主」。在網友天馬行空的演員名單上,梅婷也被分配到角色。

 

梅婷說,「到了這個年齡吧,都有一定的經歷和積累,非常多的層次,有了一些表演方面的方法。好看不光是表層的東西,而是很立體很豐富。所以大家愛看。」但適合自己的好本子不好找,也是不爭的事實。「對我來說,像《父母愛情》那樣的戲,確實很難再遇到。」

她也透露,接下來幾部戲自己都很喜歡,其中就有網友期待的「大女主」題材。比如與許亞軍、鄔君梅、曾黎等合作的新劇《陪讀媽媽》之前剛剛殺青。該劇以四位身份各異的陪讀媽媽為視角,講述海外陪讀家庭的多樣故事,探討陪讀生活中的種種問題,頗受觀眾期待。還有梅婷即將在南京拍攝翻拍自崔智友主演的韓劇《第二次二十歲》。原劇講述19歲因懷孕而放棄大學入學的女主人公,在38歲時進入大學後發生的故事,和有20歲年齡差異的同學們展開一系列搞笑而感人的故事。

 

南京標籤?

吃喝會友的計劃了解一下

下個月,梅婷就要回到南京拍新劇,想到要在家鄉待100多天,她已經有了一個關於吃喝會友的大致計劃。「回去吃真是不用我操心,爸媽曉得我喜歡吃哪家的鴨子;4月是開始吃小龍蝦的時節,到時我哥哥嫂子都準備好了,我都不用出去覓食。」

聽她開始滔滔不絕,你或許要質疑對南京的認知夠不夠地道,「中山陵是我回來都要開車去的,每次都要去走一走。轉一圈啊,去劃划船。五台山的先鋒書店我也喜歡去逛一逛;跟老公去我們拍《推拿》的地方啊,還有跟前線文工團的同學聚一聚,還可以跟畢飛宇老師約喝茶……」說起家鄉的事兒,其實在《聲臨其境》里聽梅婷說南京的鴨子好吃,用南京話玩即興發揮,竟讓李光潔蒙圈,她身上的地域標籤感一下子就來了。

梅婷和另一位認知度頗高的南京演員祖峰合作的諜戰劇《面具》馬上要登陸南京螢屏。梅婷說很期待這次「諜戰夫妻檔」。看似平靜美好的生活因原軍統特務的丈夫李春秋被喚醒而打破,這也是祖峰繼《潛伏》、《北平戰事》後再演諜戰題材。「本子很好,祖峰老師真的是溫文爾雅。就是老聽他說南京口音的普通話,一直擔心我們把台詞都說成南京話,哈哈。」

兩人私交也很好。此前《聲臨其境》年度大秀,梅婷和搭檔在錄製前夕趕到祖峰家求助。祖峰的太太就是最近因大熱綜藝《演員的誕生》為觀眾熟知的中戲老師劉天池。梅婷最後選定的配音段落就來自《父母愛情》中劉天池飾演的秀娥嫂子接生的片段。「因為之前選的片段不能用,只好重新準備。在她家從早上十點待到第二天凌晨兩點,選來選去都不滿意,最後我們幾乎要放棄。但放棄不是我的風格啊,放棄帶來很大的挫敗感。」說起創作過程,梅婷挺糾結。可記者也注意到,她的豪華「後援團」里有不少圈內大咖的名字。

對了,梅婷的搭檔是後來跟她一起配《瘋狂動物城》,成功演繹「慢幾拍」樹懶的陳明昊。熟悉《兩隻狗的生活意見》等孟京輝話劇作品的觀眾,會了解梅婷這位中戲表演系的同班同學,他一直以怪誕的創作氣質和獨特的表演風格在戲劇舞台獨樹一幟。梅婷和陳明昊還共同創立獨立戲劇團體「蛇槃兔劇場」。有意思的是,就像《瘋狂動物城》中的兔子和樹懶一樣,評價認為,兩人的表演亦動亦靜、亦揚亦沉,是難得的搭檔。

不會帶孩子?

反面典型後來「反轉」

跟記者聊天中,耳邊不時傳來家裡兩個孩子說話的聲音,梅婷偶爾會關注一下他們討論的話題。即將進組拍攝新劇,這時也是愜意的親子時光。讓人想起2016年出現在親子綜藝《媽媽是超人》中的梅婷,不僅帶著「幸福肥」,還真實釋放出生活常態,因為不會餵奶、換尿片被網友質疑,這是被老公曾劍寵成「巨嬰」的節奏嗎?

「我真是不太會做家務,以前拍戲老是吃盒飯,所以在吃上也不講究」,梅婷甜蜜地說,「有了孩子,媽媽和婆婆都來幫忙,更顯得自己手笨了。其實讓我搭把手,我也是可以的。」說到分工,家裡孩子的東西都是梅婷挑選和購買,拍戲回來她也經常陪伴孩子,有時間也給孩子做飯。

梅婷透露,「那時候網友說,你不會帶孩子還來,其實節目組本來讓我上節目錄,就是打造反面典型來著(笑)。這個節目對我幫助也挺大的,學到很多。其實後來我有反轉的,可惜因為受限制,那一季節目沒播完,大家也就沒看到我後來的樣子。」

談及孩子的教育,梅婷有自己的觀點。「很奇妙,兩個孩子的性格會完全不一樣。帶女兒去國外看過一個秀,她就很喜歡,回來還說下次要帶弟弟去看。而且我發現,她也變得更容易跟外國朋友溝通了。我只想幫助他們找到自己到底喜歡什麼,做一些引導。」梅婷也說,作為明星子女,孩子平時並沒有這方面的意識。自己希望不要過度消費孩子的童年,一些不適合孩子的活動就不主張讓他們參加。家長做一些把控,還是讓他們在童年安靜地成長,學習知識就好。

梅婷在生第一個孩子時曾因羊水回流而歷經危險。因此對她來說,兩個孩子並不在自己的計劃中。但現在有兩個孩子互相陪伴,也感覺很好。「你不是一個家庭的中心,這樣對孩子的情商發展是好事兒。孩子們不會孤獨,也學會分享。對媽媽來說,孩子真是上天給的最好的禮物。」

快問快答

問:網友總對馮遠征老師的「恐怖」記憶很深,你們私下會膩煩這個橋段嗎?

答:其實《聲臨其境》原來想請他來,可惜檔期不湊巧。我們生活中是挺好的朋友,也希望有機會能夠再合作一部作品,但我們輕易不會消費這個經典CP,還是期待有好的本子出來才會去演。

問:之前兩個月瘦成一道閃電,能不能分享點減肥秘籍?

答:那段時間就是在健身教練的指導下鍛鍊,對自己特別狠。還是少吃多鍛鍊,管住嘴邁動腿吧。適當練器械,然後還要少吃多餐。

問:作為二胎媽媽,如何平衡工作和帶娃?

答:確實很難取捨。我希望不工作的時候多陪孩子,工作的時候專注工作。其實孩子對我工作也是有幫助的。比如我配《飛屋環遊記》,就想平常給孩子講故事的時候,我是怎樣的。跟他們一起做遊戲的時候,我的聲音會變成什麼樣。這就是生活當中的積累。

問:今年還會帶著話劇作品來南京嗎?

答:我的一部分重心在影視作品,劇團目前主要由陳明昊打理。希望每年都帶來一部自己的戲劇作品。但演話劇很講緣分,有時候又充滿遺憾。

問:跟祖峰老師演感情戲是什麼感覺?

答:那是跌宕起伏……其實我很喜歡跟祖峰老師一起拍戲。他在片場總是安安靜靜的,我也需要安靜,這樣才能慢慢入戲,如果現場氛圍不好,我會感覺困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WF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