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04c37547a624f36634e 

《咖啡之友》海報

壹讀 2019/01/17 來源:澎湃新聞

看韓綜的觀眾,多半知道羅英錫羅PD這個人。作為綜藝節目的製作人,羅PD屬於幕後人員,但他在中國的知名度,其實並不遜色於許多韓流一線明星。這完全得益於羅PD逆天的才華。他曾是韓國KBS電視台的王牌綜藝製作人,在KBS期間他製作的《兩天一夜》,曾創下韓國綜藝多項收視紀錄,被戲稱是「養活KBS綜藝的人」。後來被TVN挖走了,羅PD依舊是「養活TVN綜藝的人」。在TVN短短几年時間,他已經推出「花樣系列」、「三時三餐系列」、「新西遊記系列」、「姜食堂系列」、「尹食堂系列」等爆款綜藝,它們在豆瓣的評分均超過9分。有觀眾調侃,勤奮的羅PD不僅養活了韓國綜藝,也曾養活國內的半個XX衛視——為什麼這麼說,想必讀者都心知肚明。

羅PD非常高產,每一年幾乎沒什麼休息,爆款綜藝一個接著一個。《新西遊記》第六季、《懂也沒用的神秘雜學詞典》第三季才都剛完結一個月,羅PD的新綜藝《咖啡之友》就上線了。《咖啡之友》是經營類真人秀,柳演錫、孫俊浩、崔智友和梁世宗在濟州島的柑橘農場經營一家早午餐咖啡店。

節目的創意,來源於柳演錫和孫俊浩從去年3月開始做的公益活動「咖啡之友」,每個月他倆在不同的地方經營流動咖啡車,賣出的飲品沒有標示價格,而是由顧客的心意決定金額,最終他們將經營所得全數捐贈,兩位也以個人名義捐贈出同等金額。本來12月兩人打算休息一個月,因為12月太冷了,結果羅PD建議他們,何不在濟州島開一個實體咖啡店,一邊拍個慢綜藝,一邊接著慈善。《咖啡之友》就這麼誕生了。

這是羅PD的奧秘之一,生活中的萬事皆可為節目,只要它有創新點、有趣、有吸引力。節目的PD們與其閉門造車地空想,毋寧多雙善於觀察生活的眼睛。羅PD在他的書里《反正競賽還很長》以及不少訪談中都談到,他最看重的是,節目是否有創新,「至少要有一個地方是新的,觀眾才會開始感興趣」。這跟韓劇編劇大神金恩淑的「5%創新理論」異曲同工。雖然同為經營類節目,但《咖啡之友》不同《尹食堂》《姜食堂》,比如售出的是咖啡,是以公益為主題;還有尤為關鍵的一點是,它以柳演錫、孫俊浩為絕對主導。

節目組幫他們的咖啡店選址,在濟州島橘子園的一個簡陋的倉庫里,咖啡店的風格完全由倆人自己構思和設計。更令國內觀眾難以想像的是,咖啡店的另外兩位明星職員,由他倆自己去聯繫。要是在國內,考慮到我們的明星生態,觀眾肯定會想:其他明星有檔期嗎?出演價格是多少?但在《咖啡之友》中,一切都那麼平常。孫俊浩一開始打給允浩,但允浩當時沒空,後來打給崔智友,崔智友就答應下了。柳演錫也是幾經波折才請來了梁世宗。

這是羅PD綜藝的第二個奧秘:接受意外,杜絕過分的劇本設計。

304c37547a6264566478

店長兼主廚柳演錫、咖啡師孫俊浩、大堂經理崔智友、全能助理梁世宗

這並不是說綜藝節目不需要腳本和準備,羅PD自己也說,「沒有任何人敢毫無準備帶著百人以上團隊去戶外拍攝,我做節目的時候,總是要做到百分之百萬全的準備」,就像《咖啡之友》到濟州島橘子園拍攝,選址等肯定都是有所規劃。但之後羅PD補充說明,「之後的一切就靠『50:50』法則了,50%靠策劃,50%靠運氣,這裡並不是完全靠運氣錄製節目,是讓它順其自然的產生亮點」。

那50%的運氣,才是癥結所在。比如「花樣系列」經常以「綁架」開端,「綁架」如果穿幫就前功盡棄,但如果成功,就會有意想不到的喜劇效果。同樣地,《咖啡之友》給了柳演錫、孫俊浩自主選擇嘉賓的權利,當場打電話,來或不來,都是懸念。節目組並非早就策劃好一切,它沒有顯得比觀眾知道得更多,這樣就不會剝奪觀眾的參與感。接受意外,就可能等來驚喜。

與《尹食堂》一樣,《咖啡之友》中柳演錫和孫俊浩為了經營咖啡店,做了許多功課。他倆一起去向白大師請教廚藝,一絲不苟記下菜譜和注意事項,認真學習黑豬番茄燉菜和法式吐司的做法;孫俊浩跟著廚師學做麵包烘焙,去考了咖啡師資格證。咖啡店開張,柳演錫是店長兼主廚,孫俊浩是咖啡師,崔智友是大堂經理,梁世宗是萬能小助手;四個人凡事親力親為,頭兩天就忙得腳不沾地。


店內主打的兩道菜

304c37547a6267726937

304c37547a6272795330

柳演錫一邊忙著做菜,一邊豎著千里耳,隨時問顧客就餐體驗如何;孫俊浩一遍又一遍地做手工滴漏咖啡(轉動80多次才能磨出一杯的量),點的人很多,他的手都快脫臼了;崔智友一點都沒有架子,整理餐具、裝點細節、點餐、端菜,勤快麻利、人美心細;梁世宗在節目中安靜內向,勤勤懇懇老老實實做事,哪裡需要他就往哪裡跑,任勞任怨,真正的全能助理……

不難發現,羅PD的經營類綜藝與國內的經營類綜藝有一個本質差別,人家是真的在經營,我們像是在過家家。國內的許多慢綜藝,不過是藉助經營等形式,營造某種浪漫、自由、唯美的氛圍,以為這就可以滿足觀眾的田園夢想和逃離渴望。就好比開個花店,它只是想突出花的浪漫,根本不會在意花底下的「刺」,也不會真正呈現經營背後一地雞毛的瑣碎和忙碌。但觀眾並不傻,懸浮的經營讓搭建在它之上的種種感慨顯得空洞而滑稽。但羅PD的經營類綜藝,忙是真忙,累也是真累,但一天收工,快樂也是真的快樂。

換句話說,羅PD的綜藝里既有現實的「苟且」,又有遠方的「詩意」,二者的結合,既可滿足忙碌的現代人偶爾的逃離渴望,但也時時提醒著觀眾,很多浪漫的夢想只是看上去很美。你以為經營咖啡店就是聽聽音樂,和客人聊聊天,陽光灑進來,吧檯上坐著慵懶的貓,現實是,你經營咖啡店和你經營沙縣小吃,忙起來是一模一樣的;任何經營,都是勞心勞力勞神。

這是羅PD綜藝的第三個奧秘:真實,它以真實接近普通人,以真實幫助普通人從日常中解壓,以真實撫慰普通人,同樣以真實教普通人回歸到現實生活中去。

304c37547a6233553976

誰不想在一眼能望到橘子林的落地窗前,好好享受一杯咖啡的時間呢?

很多人夸羅PD用人如神,他的每一個綜藝,嘉賓之間的化學反應都非常有趣,這是羅PD的第四個奧秘。並不是說他料人如神,知道嘉賓之間會發生什麼,而是他總是給予嘉賓充分的自由,他們可以非常舒適地做自己,也就能夠為觀眾展現出不為人知的另一面。羅PD的真人秀慢綜藝里,嘉賓其實很少坐著談天說地聊人生——不像我們的慢綜藝永遠在嘮嗑,人物的性格更多是在行動中體現,由觀眾自己去捕捉。

當然值得一提的是,韓國大部分明星——無論多麼大牌多麼有人氣,都非常謙卑親民(至少節目中是如此)。嘉賓從不端著,也不把自己「當回事」,一到節目裡他們就將自己的身份歸零,我是咖啡師我就老老實實調咖啡,我是服務員我就認認真真刷碗……也沒有什麼狗血的吵架、撕X。但國內的明星都已經被慣壞了,很難指望他們會放下身段真正地沉浸到一檔節目中——這一點,國內的PD們也挺不容易。

羅PD那麼多慢綜藝雖然形態各異,但風格卻是相似的:它常常頗為平淡,沒什麼大的衝突,但從頭到尾都有各種小驚喜、小趣味、小笑點,看完舒舒服服的,心情很滿足。就像冬日裡喝了一杯暖胃熨帖的咖啡,可以元氣滿滿地去做手頭的事。


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QA5mo7M.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WF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