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3 由 行走的咖啡地圖 發表

《咖啡之友Coffee Friends》是2019年1月韓國新推出的一個電視綜藝節目,開頭就是一杯拿鐵咖啡製作,裝飾一片產自濟州島的烘乾橘子,引起人的「極度舒適感」。看過的人都說好治癒。

這部有10集的美食聊天節目,為何如此受歡迎呢?與其它的真人秀節目有什麼不同呢?

《咖啡之友》實際上是韓國藝人柳演錫和孫浩俊做的一個公益項目,前身是一個在首爾街頭售賣咖啡的咖啡車,名字叫做「咖啡之友」。

兩個人私底下就是好朋友,都喜歡咖啡,而孫浩俊因為痴迷咖啡還特意去考取了專門的barista咖啡師證書。這個咖啡車的公益項目真的持續了一年,並且有很多明星好友都前來助陣做兼職,包括允浩等明星都來幫忙做咖啡,最終了兩個人把賣咖啡募集的錢都捐了出去。

大家來捐款,他們提供咖啡。一年下來之後因為天氣太冷,原本兩個人想把咖啡車的項目暫定,這時電視台找過來說希望把這個項目延續下來,並且保持這個項目的公益性質。還能交朋友的「咖啡之友」便從一個流動的咖啡車變成了幾濟州島上的一家咖啡早餐店。

與其它客棧、花店等策劃出來的經營類真人秀不同的一個重要的點,就是《咖啡之友》的兩個藝人真具備咖啡師和廚師的能力,在整個節目中貫穿了他們的主觀能動性。我微博和朋友圈裡很多美食博主都力推這個節目,他們是真的在開店,而不是作秀,對於我們來也確實在節目中看到了許多關於咖啡館實體經營中會面對的問題!

首先第一步就是選址!

這家柑橘園裡的咖啡館是一家真正意義上的咖啡館。

在第一集中就見證了這家咖啡館從零到一的過程,柳演錫、孫浩俊和他們的設計師朋友到濟州島的柑橘林考察。選中了柑橘林里的大倉庫,在現場兩個人就地暢想未來咖啡館的樣子。

第二步,設計改造和裝修!

原本的小窗改成大的落地窗,落地窗的旁邊設置座位,可以一邊喝咖啡,一邊看到柑橘園裡漂亮的金燦燦的橘子。在倉庫空曠的中心位置上設置一個u型吧檯,客人能夠看到兩個人在吧檯里做咖啡的樣子。

改造之後兩個人驅車來到濟州島。

完全按照兩個人的想法改造好的咖啡館,名字延續了之前的「咖啡之友」。攝製組也做了很多專業的背書,準備好了咖啡機、廚房操作間,在店裡可以直接烤麵包。

第三步,招聘!

經營的流程也是非常真實,咖啡館準備好了,兩個人就親自給明星好友打電話,讓他們安排好檔期來做咖啡師兼職。非常真實到邀約的過程中還會被藝人朋友拒絕。咖啡館招聘真的不容易……

幸運的是邀請到了韓國國民女神崔智友!

第四步,設計菜單準備出品!

人員配備整齊之後就是研究出品和菜單,這些環節也都非常真實的記錄下來,學習製作麵包,採購原料,光是發酵麵包反反覆複測試很多次才成功。

終於實驗成功的圓鼓鼓的麵包,光是看著就覺得香甜治癒了!

早上開會的時候,四個人也都準備好了咖啡、水波蛋、燉菜,幾乎可以開門營業了。

第五步,宣傳工作!

所有的準備工作就緒之後,大家的另一個難題來了,現在的咖啡之友不是在首爾街頭而是在3千公頃的柑橘園裡,橘子的數量比人口還要多,如何才能大家知道這裡,並且來喝咖啡呢?

店長想了一個很傳統的方案,就是大家端著咖啡站在柑橘園裡,拍下環境和人物以及菜品的照片,做成宣傳單,再親自去發給路人,告訴大家,周邊開了這樣一個很有特色的咖啡店。

非常有誠意的邀請周邊的居民來喝咖啡,鑒於這樣的傳統宣傳方式效果比較有限……開業後等了半個小時,終於有了第一位客人。

第六步,營業!

店內的分工搭配:柳演錫負責咖啡吧檯,不管是手工滴濾咖啡還是意式咖啡都是柳店長負責,另外的兩個男生則是負責廚房,而女生崔智友負責前場、點單、送餐。

第七步,出品,做咖啡!

手工滴濾咖啡,跟我們想像的不太一樣的是,這個必須使用手搖磨製作,等待的時間很久,柳店長還特意向客人道歉。

☕️手工滴濾咖啡

☕️意式咖啡

特色柑橘拿鐵

 

 

 

 

這是一家除了咖啡之外,還有早餐和食物的店,也能夠前面看到,除了咖啡是現場製作之外,其實燉菜和麵包都是提前一大早就先做好的,出品之前加熱即可。

第八步,服務與細節!

從四位明星身上能夠看到韓國文化中對於服務業的超高要求,對於客人的態度友善,並且關切客人的感受。

https://i1.kknews.cc/SIG=jk6mr1/ctp-vzntr/EXMK3bmTkvxSou.jpg

客人等得太久,就把院子裡的新鮮柑橘摘下來送給客人吃,緩解客人等待的心情!

客人原本點了熱的咖啡,又提出要換成涼的,於是立刻在咖啡里加了冰塊!

幫客人換位置,詢問客人是否用餐等等細節。

誠意滿滿的節目,延續公益的理念

很多喜歡這個節目網友都說,《咖啡之友》非常有誠意。誠意怎麼體現?除了節目本身具有的公益屬性,更重要的是鏡頭記錄下了出演嘉賓本身的熱忱度和投入感,並且有著濃郁的人情味。雖然整個節目的節奏偏慢,但是記錄了咖啡店真實的面貌。

因為是純公益的項目,所以菜單是沒有標價的,客人們根據餐品咖啡的味道,自己的體驗來交費,而明星們只要全心全意的投入咖啡館的服務就好了,客人們也可以沒有壓力的消費,不論是服務者還是消費者都會對彼此懷著更加感恩的心情。

試問,誰不想開一家這樣在溫暖和煦的柑橘園裡的咖啡館呢?

看完一集,我要去喝咖啡啦!

插畫 by ding grey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entertainment/pyjrnnp.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WF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