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的戀人 - 第5集 兩人的秘密

5-40.jpg 

韓文原著:吳秀妍
中文翻譯:Shun

場景/1  國文系前

(走出來的哲秀)
哲秀(稍稍苦笑):應該要對夢死心的是不是?

(下樓梯中遇見安教授和其他人)

哲秀(發現他們過去打招呼):什麼時候回來韓國的?
安教授等也發現哲秀。大家正在寒暄時,旁邊忽然發出嘈雜的聲音。

(哲秀跟著大家視線看 大驚 無法相信 睜大眼睛 是瑪麗!)

瑪麗看到哲秀,走過來。
在嘈雜校園中,瑪麗就這樣直直的往哲秀的方向走,停在他的面前。

瑪麗:美術館在哪裡?
(哲秀愣住還在想)

瑪麗(笑):美術館。
男人1(擠過來):美術館在前面那邊。

瑪麗(忽視那人 看哲秀):可以帶我去嗎? (看他還不動)走吧!
哲秀:不是那裡。

瑪麗笑了一下,站到哲秀身邊趕緊跟著一起去美術館。
國文系前面因為瑪麗的出現而引起騷動。

安教授:好像在哪兒看過?
(大家搶著回答 是李瑪麗)

金教授:教授,是演員李瑪麗。
安教授:啊~就是寫書的那個演員?她的書很有趣。(看著前面自言自語)很有眼光。 

(金教授搞不清楚他在說什麼)

安教授(轉頭看):金教授。我的課太多了。
金教授(悄悄回頭看):那……可以給講師們一些時間。

(跟過來的講師們全部都低頭不敢看)

場景/2  哲秀屋頂房間

(炳俊以銳利的眼神環視哲秀房間 從包包裡拿出瑪麗在日本時的照片)

炳俊(殺人目光 推測):是名人吧?藝人? 難道!! 李瑪麗?!!

(他想起跟哲秀說過的4次話 眼睛變大 拿出「飛鳥的戀人」開始檢查書架)

『傲慢與偏見』、『麥田裡的捕手』、『少年維特的煩惱』一本一本的被找出丟在地上。
他再次把哲秀的衣服攤在地上跟照片上的四角袋子男人比對, 跟哲秀在日本喝酒的時候他也穿了同樣的衣服。

(想到哲秀問他"代筆……還有位子嗎?"等等的話 他感到被背叛 全身顫抖)


炳俊:金哲秀難道你瞞著我和李瑪麗一起在日本? (他拿著「飛鳥的戀人」的手哆哆嗦嗦顫抖著)

場景/3 去美術館的路

(哲秀想著瑪麗怎麼會來這裡,不遠處的學生們一直在看瑪麗)

瑪麗(環視周圍):他們都在害羞嗎?
哲秀(故意地):誰會在學校喧嘩?他們不太關心藝人的。
(瑪麗不以為然的表情 搶走他手上的書)

哲秀:幹什麼?
瑪麗(在上面簽名 故意大聲):叫金哲秀是嗎?金…哲秀先生。

(大家看到瑪麗簽名全部都圍過去)

瑪麗:哎呀!在學校裡這麼吵怎麼辦哪?

(被人群擠到旁邊的哲秀搞不懂瑪麗幹麻笑得那麼開心 總覺得這麼熱鬧還是因為她是明星 心裡竟有點苦澀的味道)

場景/4 美術館

(瑪麗看看哲秀以僵硬的臉跟她一起看畫)

瑪麗:你怎麼不接電話?
哲秀:都已經半夜了。

瑪麗:你不想見我 ?
哲秀(看畫):沒有那樣的事。
瑪麗 (看哲秀看的那幅畫):『布雷克』……這個人是誰?

哲秀:是詩人同時也是畫家。在但丁的書裡畫了插圖。
瑪麗:但丁…… 『少年維特的煩惱』。

哲秀(受不了的表情):是歌德。(瑪麗呆掉)那個……就不能把基本的書背下來嗎?
瑪麗(掩飾):我是開玩笑的。
哲秀:妳在記者們前不是也這樣的嗎?在電視裡也這樣。

瑪麗(高興):你都有看?
哲秀(無奈):每天出現想不看也很難。

瑪麗(故意地):那…每天每天的一邊看我一邊想我了吧?
哲秀:沒有。

瑪麗:真是的,我們在日本不是很親近嗎?
哲秀(表情):我們哪裡親近了?

瑪麗:我們…不是共犯者嗎?
哲秀:什麼?
瑪麗:「飛鳥的戀人」共犯者。
(哲秀"切"的表情)

場景/5  李院長的店

(李院長剛要出去徐泰碩就進來了)

李院長:幹麻?
徐泰碩 (故意地笑):瑪麗沒來這裡?
李院長:瑪麗?為什麼?

場景/6 院長室

(徐泰碩和李院長對面坐)

李院長:瑪麗要在文學討論的talk show中出現?真的?
徐泰碩:因為是錄播的總比直播的文化頻道還好。

李院長:但是瑪麗要在那裡說什麼話?
徐泰碩:就是一些寫的很棒的年輕小說家與評論家和瑪麗的文學對談。頭痛。但是瑪麗意氣用事的決定要去。

李院長:怎麼會呢?瑪麗這個孩子為什麼要這樣做呢?
徐泰碩:大概是因為不是自己寫的書大成功了變成負擔,也傷了自尊心吧。而且這次去日本後,瑪麗反對出書我還是出版了,關係一直不好。

李院長:但是書還是成功了啊。
徐泰碩(沉思):就是因為太成功了才更頭痛。必須讓她知道這已經是界線了,不能再放任。

李院長(知道徐泰碩的性格故意地):哎呀到底這孩子是怎樣打算的呢?又在想什麼?

場景/6 美術館

(哲秀和瑪麗走出去 他看著她 停下來腳步)

哲秀:到底為什麼來這裡?
瑪麗:如果我說是來尋求哲秀幫助的呢?(笑著看他)幫我吧。

哲秀:什麼?
瑪麗:可以跟我生活一個月嗎? 

(哲秀呆掉表情 趕緊看看周圍的人)

場景/7 學校一角

(瑪麗和哲秀二人去比較安靜的地方)

瑪麗:只要一個月。
哲秀:不管1個月還是2個月….(立刻被打斷)
瑪麗:下星期有talk show。你也知道我對訪談不行怎麼去討論?最近還有類似

哲秀:妳的意思是要我準備李瑪麗小姐的talk show?然後一起住?
瑪麗:我會給你錢的,會給很多錢喔。(盯著在想事情的哲秀)你就當成是入住課輔,這樣可以嗎?

哲秀:妳以為文學是數學嗎?我怎麼幫?
瑪麗:至少可以了解「飛鳥的戀人」裡面的二十九本書吧。

哲秀:妳有試著讀過那些書嗎?如果讀過沒理由把「少年維特的煩惱」說成但丁寫的 。(看著不太想聽他說話的瑪麗)妳自己都不努力了卻希望別人幫妳?
瑪麗:我不知道怎麼做,那些書很難懂。

哲秀:先看書在去找資料。網路上一搜尋就有很多資料!
瑪麗:我不上網的!上網只會讓我受傷!
 
哲秀(看她):現在是跟我耍貧嘴來解決問題?先把書看過一次…..(又被打斷)
瑪麗:你以為我沒看過嗎?你也要想一下我的水準。

哲秀(脫口而出):沒水準也值得驕傲嗎?(看瑪麗受傷了)對不起…我….
瑪麗:用別人的書…卑鄙的自我滿足……

哲秀:自我滿足?(看著瑪麗嘆氣)真的很抱歉用別人的書來滿足自己,因為是別人的書所以沒關係?我不知道妳有多辛苦,但是我的事情也很多。
瑪麗:所以才要給你錢啊!你當代筆不也是為了錢嗎?

哲秀(混亂 看瑪麗):李瑪麗小姐,我絕對不會幫妳的。事實上每次在電視看妳談書都好像是我在欺騙別人一樣的痛苦。我以後不想再跟李瑪麗小姐有所牽連,希望以後不要進來我的世界。就像我忽然進入妳的世界讓妳很不便一樣,你進入我的世界也讓我很不便。我走了。

(瑪麗就那樣站著看哲秀離去)


場景/8 大學一角

(走出來的哲秀忽然站住 回過頭看)

場景/9 瑪麗家

場景/10 瑪麗家客廳

(瑪麗進來時看長水嘴巴裡正塞著滿滿的壽司 李院長也在吃 徐泰碩坐在沙發上看文件)

長水:姐姐,妳去哪裡了?
瑪麗:院長來了?
李院長:還不是因為妳忽然消失。

瑪麗(看徐泰碩):到底什麼時候我家變成辦公室的?
徐泰碩 (站起來):大家都擔心的。

瑪麗:以後到我家來希望先聯絡一下。(對李院長故意地笑)我想進去休息一下。
李院長:妳不吃嗎?

瑪麗:等一下吧。(看長水)長水~
長水:什麼事姐姐?

瑪麗可以幫我一下嗎?
長水:什麼 ?
瑪麗:幫我把「飛鳥的戀人」裡面出現過的書買回來。

瑪麗:talk show要選哪本書?
徐泰碩:我選好了。畢竟要大眾化一點,像「傲慢與偏見」不是就很好?也有電影。

瑪麗(看長水):全部買回來吧。 (看徐泰碩)我要自己選。(對李院長笑)院長抱歉,我先進去休息一下。

(瑪麗進去房間)
李院長 (看一下徐泰碩 跟著進去):瑪麗~


場景/11 瑪麗臥室

(李院長進去 瑪麗在床上躺著)

李院長:瑪麗!
瑪麗: ... 有話跟我說?

(李院長看瑪麗打算想睡)

李院長:剛剛去哪裡了?
瑪麗:去找一個人。

李院長:誰?
瑪麗:對我坦白的人。

李院長:什麼?
瑪麗... 講話不好聽的人。對我誠實的人。是朋友,沒有什麼事。

李院長:關燈嗎?
瑪麗:謝謝。(李院長關燈出去時)院長,請跟徐代表說明天的行程不要取消。

場景/12 瑪麗家客廳

李院長:她說明天的行程不要取消。不要那樣的臉,她還不是你給寵壞的。
徐泰碩 (忽然摔文件 站起來):隨便她。

李院長:徐代表!
長水:代表!
徐泰碩:那麼想隨性的話,這次我不管了!我等著看talk show會變成怎麼樣。


場景/13 瑪麗臥室

瑪麗坐在床上聽到關門聲後 把被子蒙上。


場景/14 哲秀屋頂房間

(哲秀進去房間後看到書躺在地上 到處被弄得亂七八糟的 看著在床上躺的炳俊)

哲秀:哥,你在做什麼?
炳俊 ...

哲秀:睡了嗎?

(炳俊不回答 把被子蒙上)

炳俊 (忽然踢開):沒有!
哲秀:沒睡?

炳俊 (坐起來):喂!如果有一個你很信任的人背叛了你,你會怎麼做?
哲秀:什麼?

炳俊:就是對你很重要,很認真對待,很相信他的人真真正正的背叛了你,懂嗎?
哲秀:... 首先要先問清楚他為什麼那樣。

(炳俊突然無力地垂下頭)

哲秀(看他):怎樣?
炳俊 (忽然):吼!!你開玩笑嗎?還問問看?應該先揍他一頓,跟他要錢來賠償,應該是這樣才對吧?還先問問他?
 
(哲秀看著激動的炳俊)

炳俊:這已經好像是我最要好的朋友和我的女人外遇這樣程度的背叛。大概類似這樣……就是這樣!!
哲秀:哥哪裡有女朋友?

(炳俊斜眼看他一下又躺下)

哲秀:到底怎麼了?
炳俊:不說。

哲秀:為什麼?
炳俊:因為要報仇。

哲秀:報仇?
炳俊:應該用什麼方法報仇呢?要用什麼最殘酷的方式來報仇呢?

哲秀(大概了解的表情):要去喝酒嗎?
炳俊: ! ... 我現在像是跟你去喝酒的心情嗎?

哲秀:那…..如果是喝酒加上五花三層肉?
(看他不理 打算自己出去)

炳俊 (聲音):... 追加海貝。
(哲秀微微一笑)


場景/15 哲秀家附近的五花三層肉店

(兩人對著五花肉坐了下來 寒冷的室外 整潔的室內)

炳俊(看著悶頭喝酒的哲秀):你不懊惱嗎?(看他不明白)女演員都能出書了你卻沒有,不會生氣嗎?
哲秀:李瑪麗?

炳俊:假設你代寫的書像李瑪麗的書一樣出名。
哲秀:假設不是好方法。

炳俊:就這樣想想看。你代寫的書成為大流行,心情會爽嗎?
哲秀:會……怎麼可能?應該會感到懊惱、後悔、心情不爽。但是從一開始就知道當代筆的後果還去做這樣的判斷,因此即使心有不甘也必須忍受,那是做代筆的道德責任。所以不介意……

炳俊 (表情):是,你了不起~ (喝)知道了。
哲秀:不過如果事先知道是幫誰代筆寫書的話,可能不會去做。

炳俊:誰?
哲秀:李瑪麗。

炳俊 (很吃驚):什麼?是真的嗎?
哲秀:假設……你現在不是以李瑪麗的書來做假設嗎?

炳俊:是啊,我的話就是那個意思。
哲秀(笑再倒酒):如果我代筆的書成功的話,說不定心裡會那樣想吧。(看一下不懂的炳俊)想著,如果我寫的書成功的話,我還會一直寫嗎?這些想法等。

(哲秀看著炳俊 故意地笑了一下)


場景/16 瑪麗家客廳

(桌子上堆了很多書)
(瑪麗從臥室走到桌子邊看著那些書 看著看著 嘆氣)

瑪麗(看書名和作者):「少年維特的煩惱」-哥德、「了不起的蓋茲比」-弗朗西斯˙司各特˙菲茨傑拉德……司各特•菲茨傑拉德……、「小王子」-聖˙修伯里……


場景/17  哲秀屋頂房間

(哲秀洗著盤子 手機簡訊來了 打開看)


瑪麗(聲音):要在二十九本書中選一本討論,告訴我吧。

【文字】
要在二十九本書中選一本討論呦,告訴我吧~ ♡-_-)~'

(哲秀看著螢幕裡瑪麗滿滿的文字 太簡單 不屑看 放下 又響 再打開)

【文字】
問問這個也不行嗎? -_ㅜ)~

哲秀:這個還是簡訊嗎?
瑪麗(聲音):不回答??

【文字】
不回答??(^▽^)


哲秀:我為什麼一定要回答?

哲秀又啪嗒關掉。


場景/18 瑪麗家客廳

(瑪麗看著手機 拿起書後 再看一次手機 沒有回答)
拿著「傲慢和偏見」珍˙奧斯汀進去房間。


場景/19 哲秀屋頂房間

(電腦前的哲秀把眼鏡拿掉 電腦上是履歷表 手機又傳來訊息)

瑪麗(聲音):我決定選珍奧斯汀的「傲慢與偏見」。
哲秀:不錯。

他站起來去自己的書架找「傲慢和偏見」打開來看。
簡訊又來,上面是瑪麗滿滿的火星文。

「文字」
`傲慢與偏見突破50頁了呦 v^.^v'


哲秀(真是夠了的表情):這種簡訊真是…… 

啪嗒關掉。


場景/20 瑪麗家 (早上)

(瑪麗要下車 長水跟恩實待命)
先從車下來的長水和恩實。

瑪麗: ... 徐代表真的沒來?
(站在旁邊的長水恩實搖頭)


場景/21  ANC電視台(早上)

(像美術館一樣氣派的建築物 瑪麗的車子進去 長水恩實下來 工作人員等著)

助理導播:妳好,我是現場助理導播尹城湖,早上辛苦了。
瑪麗:你好。


場景/22  ANC 代表室

(TV 監控電視螢幕正在運作著)

主持人:今天的第七次節目中介紹了金延夙作家的作品,真是美好的時光不是嗎?下週我們將第一次邀請演員參加,與李瑪麗小姐交換近來以「飛鳥的戀人」再次被關注的古典文學之ㄧ的「傲慢與偏見」中對於婚姻制度和羅曼史為主題的訪談,特別讓人期待。

(雨振看著桌子上的企劃案)

雨振(笑):跳水的新娘。


場景/23  ANC 化妝室

(瑪麗坐著聽長水解釋企劃書內容)

瑪麗:概念攝影?
長水:本來是製作短的紀錄片,但是因為姐姐在時間和私生活都不能曝光就改了。

瑪麗:會議?
長水:下次錄影前會再有一次會議。

恩實:姐姐在那之前跟徐代表和好吧,要不然會議怎麼做?
瑪麗(忽視):攝影是怎樣的概念?

長水:結婚禮服攝影。
瑪麗:結婚禮服 ?

恩實:我帶來非常漂亮的。
長水(看著企劃書):這次主題是「結婚中的我」。說結婚制度和浪漫,男人之類的。

瑪麗:結婚制度和……什麼?
恩實:還是和好吧,姐姐。(瑪麗唰地回頭看)隨姐姐的心。

(長水要她少說兩句)

助理導播(進來):都準備好了,走吧。
(瑪麗改變表情笑著站起來)

場景/24  攝影棚

("啪嗒"照明燈打開 開始拍攝婚紗)

瑪麗在拍完「窈窕淑女」、「魔戒的精靈」、「郝思嘉」、「奧黛麗赫本」式的禮服後暫時休息。


場景/25 哲秀屋頂房間(上午)

(還在睡的哲秀 手機響了)

哲秀(微笑浮起):恩英啊……妳說妳在哪裡?

在鏡子面前檢視服飾的哲秀 不中意 再去換過。


場景/26  炸雞店前(上午)

(還沒開店的 姨母們剛回來 碰見恩英在店門前等)

三姨母:恩英?
恩英(鞠躬)

三姨母:這是誰?這不是恩英嗎?
恩英:您們好嗎?

三姨:來找哲秀的?不是說在日本回來韓國了?
恩英:不是的,因為有學會,暫時回來的。

三姨(回頭看大姨):博士情侶就是不一樣。
大姨(看她):父母好嗎?
恩英:很好,姨母們也好嗎?

(哲秀出來)

哲秀(開心的看恩英):來了?
(恩英不好意思的回看他)

(看著兩人的樣子 三姨悄悄的推大姨)

大姨:幹什麼?
三姨:多好啊~

二姨:這麼久沒見面牽手吧!
三姨 (看二人很高興):對啊,這麼久沒見抱一下好了。

(大姨斜眼看著哲秀恩英不好意思在笑的樣子)


場景/27 姨母的家客廳

(三個人邊說邊進去)

三姨:博士情侶就是不同。連氣氛都充滿智慧,兩人真是適合。
尤麗(從房間出來):誰來了?

三姨:是恩英回來了,來找哲秀。
尤麗:真的?恩英姐姐來了嗎?真想見她。

三姨:我第一次看到哲秀那個樣子。真親切,像棉花糖對吧?
二姨:對喜歡的人就會那樣吧。
大姨:你們懂什麼?在同一個屋簷下住幾十年,什麼時候看過他對至親的人這樣?那個傢伙不適合談戀愛。(進去房間)

三姨:怎麼那樣說話~如果是像自己的媽媽,那麼愛就是動詞。
(忽然發現尤麗臉色不對 跟二姨對看)


場景/28 哲秀家附近咖啡店

(哲秀恩英拿來咖啡 並列坐著看窗外窗外)
 
哲秀:是在大田有學會才回來的嗎?
恩英:也打算見哥哥幾小時的。

哲秀:為什麼要這麼做?
恩英:你不喜歡嗎?

哲秀(笑):擔心妳那樣會很累。還要在日本待多久?
恩英:2個月。

哲秀:好久。

(恩英心情愉快的對他笑了)

哲秀(看窗外):真好。可以在早上跟妳一起喝咖啡。
(恩英看著他又笑了)

場景/29  攝影棚
(瑪麗和攝影師檢查剛剛拍的照片 專業的提出自己的意見 恩實和長水過來)

長水(磨磨蹭蹭):如果感冒了怎麼辦?
瑪麗:什麼?

恩實:最後的婚紗攝影。(拿起禮服)
長水:說要穿著灑水。

瑪麗:為什麼?
恩實:說是要拍概念是跳水的新娘的主題。

瑪麗(想起之前自己也跳過水):跳水的新娘?
雨振 (進來):妳好。
(瑪麗回頭看 有點吃驚 看著到處打招呼的雨振 兩人互看)

雨振:妳好李瑪麗小姐。
瑪麗:鄭……雨振先生?
(雨振微笑)


場景/30  雨振的辦公室

(這是一間感覺像是書房的辦公室 掛著許多畫)

雨振:謝謝妳能參加我們電視台的節目。
瑪麗(莞然):總覺得有種被騙的感覺。

雨振:不是這樣的,只是想要有一點不一樣的(笑了)其實主題本來是戴著牙齒矯正器的聖誕節新娘。(看瑪麗有點搞不清 笑著把茶遞過去)開玩笑的。喝點熱茶,身體才不會冷。
瑪麗:謝謝。能再見你很高興。

雨振:我很驚訝妳記住我的名字。
瑪麗:.... 是認識的人的名字。

雨振:妳想不起別的事情嗎?
瑪麗:什麼?

雨振:沒有,沒事。(從書架上拿出「飛鳥的戀人」)恭喜妳的書很成功,可以幫我簽名嗎?(看著準備簽名的她)……其實我還沒有讀過……
瑪麗(結冰):不要看。我會害羞。河瑩從日本被送去紐約,是因為家裡的人生氣了吧?

雨振:是祖母一直要求的。
瑪麗:她應該是很可怕的吧? (故意地笑)河瑩最近交往的女生是我的後輩所以才知道的。不管怎樣,能聽到他的消息之後知道他很好就可以了,請代為轉達我的問候。

雨振:那樣啊? (笑了)可是河瑩好像不是妳想的那樣。
(瑪麗看了他一下 交還給他書和筆)

雨振:我會好好收藏的。
瑪麗(故意地):你要看喔。

(雨振一直看著瑪麗笑著)

場景/31大樓前

(陪瑪麗等車的兩人 雨振看瑪麗有點在發抖)

雨振(想脫下衣服):車怎麼還沒來?很冷吧?
瑪麗:快來了吧,沒關係的。我不穿別人的衣服。
(雨振笑一笑 再把衣服穿上)

雨振 (看看她 自言自語):變了嗎?(看瑪麗在看他)妳有聽到喔?
瑪麗:我們以前是不是有見過?
 
雨振 (微笑):從妳很久以前就看過…..在電影裡。
瑪麗(高興):雨振先生...

雨振:什麼事?
瑪麗:我不知道為什麼總覺得看過你,難道不是嗎?
 
雨振(笑了 指指開過來的車):車來了,我們下次再聊。Talk Show時再見了。
(瑪麗笑一笑 上車)


場景/32 瑪麗的座車中

瑪麗坐在車裡微笑的想著 他真是一位獨特的人。


場景/33 大樓前廳

(前廳擺著一棵裝飾過的聖誕樹 雨振經過 撿起一顆掉下的星星 陷入沉思)

場景/34  生活間-回想

(年幼的雨振把椅子推過來 拿下一顆星星給了年幼戴著牙齒矯正器瑪麗)
瑪麗:好漂亮的星星。

場景/35 大樓前廳

雨振看看星星,交給了旁邊的管理員。

場景/36 火車站

(哲秀送恩英到火車站等火車 恩英悄悄的想握住哲秀的手 他閃躲)

哲秀:對不起。
恩英:不……是我……跟我分開的這段時間沒有想過我吧?(哲秀看著她)我卻常常想起你。

哲秀:真的很抱歉。
恩英:沒關係的,哥哥本來就是那樣的。剛開始不太認識你只看過你的文章的時候,我以為你是為了愛不顧生命的人。(哲秀不解)你的文字透露出這樣的感覺。

哲秀:為了愛……不顧生命的事,我不喜歡。也討厭因為愛情傷害別人。(二人都沒說話的時候 哲秀握住了恩英的手)沒握住妳的手生氣了吧?我有點遲鈍,但是會努力的,雖然不能做到像從前那樣,但是我會為了回到從前努力的。(恩英理解)其實我很緊張,這是從日本後再見面,不知道說什麼。我就是這種傢伙吧?以前也這樣嗎?

恩英(看):有點,但是我喜歡現在的哥哥。分手後又在一起好像有點懂你了。你是有點笨拙但是很努力,一旦下定決心就能讓人到最後還信任的人。沒錯吧?我也會努力的,為了能回到從前。
哲秀:謝謝。

恩英(忽然親了哲秀的臉):就像從前一樣。
(哲秀害羞的笑了)


場景/37 瑪麗家客廳

(瑪麗洗完澡後換上輕鬆的衣服 坐在沙發上看talk show資料 看沒幾個字看不懂 放下 拿起桌上的「飛鳥的戀人」 還是不懂 放下 開始讀起「傲慢與偏見」)


場景/38  客廳的視聽室

(瑪麗一邊看著書一邊對照「傲慢與偏見的電影」 想睡的表情 關掉電視 繼續看)


場景/39 哲秀的家(下午)

(哲秀從階梯上來之後發現坐在炸雞店前椅子上揉腳的尤麗 她裝著沒事 開朗的對著他笑)

尤麗:哥。
哲秀(故意地裝不懂):這麼冷怎麼在外面, (一邊接近
)哪裡痛?

尤麗:我是在運動。預防。(哲秀坐到旁邊)你去見恩英姐姐嗎?我喜歡恩英姐姐。
哲秀:如果復發很麻煩要小心一點,太冷了,進去吧。

尤麗:我等一下再進去。但是哥哥,你跟恩英姐姐再次交往怎麼沒有幸福的表情?好像心情很不好的樣子?
哲秀:大概想太多了吧,還要想著就業的事情。

尤麗(看):一定要就業嗎?
哲秀:什麼意思?

尤麗:我覺得哥哥要去找工作是因為我的緣故。我是那樣想的。
哲秀:最辛苦的人怎麼還在擔心別人? 不是因為妳,別擔心。(故意地)因為也想結婚了,所以……

尤麗:真的?
哲秀(看她高興的臉):真的不冷?不進去?哥哥背妳好嗎?

尤麗(笑):我還是小孩嗎?
(哲秀故意地笑的表情)


場景/40 哲秀的屋塔房(傍晚)

(哲秀看著桌子上已經被列印出來的履歷表 簡訊來了)

瑪麗(聲音):你知道「傲慢與偏見」的男主角達西跟金哲秀先生一模一樣嗎?
哲秀:我哪裡像?

(又來簡訊)

瑪麗(聲音):你現在在哪裡?我們見面吧?我過去,是合約上的地址吧?
哲秀(看了簡訊後 大驚 打電話):喂,李瑪麗小姐?


場景/41 哲秀屋頂房間(傍晚)/瑪麗的家客廳(傍晚)

瑪麗(笑 得意的拿起電話):就知道你會打電話。怎麼不回簡訊?
哲秀:... 我上次不是說過不想再遇到李瑪麗小姐。

瑪麗:就一個月也不行嗎?
哲秀:我不喜歡。

瑪麗:不是金哲秀先生的書嗎?
哲秀:是李瑪麗小姐的書。

瑪麗:真是太過分了。
哲秀:妳去拜託徐代表先生和周圍的人。

(瑪麗不說話了)

哲秀:喂?
瑪麗:沒有人可以幫我。你代筆也做了,我也說過會給你錢。你不是需要錢嗎?

哲秀:事實上到頭來.... 真的... 到底要做什麼?
瑪麗:你是因為書成功了在生氣嗎?
 
哲秀:對!我覺得懊惱,心情壞,可以了吧? 不要再打電話給我!我知道妳是很無情的人,以為別人理所當然要替妳做事情,聽妳指使,也很瞧不起人。別再找我了,趁我對妳還有一些剩餘的好感沒被破壞前,不要打電話也不要傳簡訊,不管是妳或是妳的書,我都不要再想起!

(哲秀生氣切斷了電話 瑪麗深思的表情)


場景/42 哲秀的房間(傍晚)

(哲秀的電話上有文字訊息飄飛)
瑪麗(聲音):我知道了,到此為止吧。


場景/43 (空景)

場景/44  徐泰碩的辦公室

(徐泰碩和室長級的幹部開著會議)

室長1:韓政宇先生這星期有電視劇海外攝影去新加坡。
徐泰碩:我打算最後的星期日去。先去安排。我跟李導演一起去那裡決定電影的事。

長水:李瑪麗小姐...
徐泰碩:跳過。(大家面面相覷)長水,以後你不要做經紀人的事情。

長水:什麼?
徐泰碩:我們要招募新人,你去那裡一起接受訓練。

長水:但是代表,我決定跟瑪麗姐姐在一起一輩子的。
徐泰碩 (忽視):亨錫~

室長2:是的,代表。
徐泰碩:我去到處走走看看。
(長水的表情好像是發生了嚴重的事)


場景/45 李院長的店

(瑪麗為了要去電影院的活動來到院長的店內化妝 院長悄悄觀察瑪麗 兩名20出頭的女生靠近瑪麗 拿出「飛鳥的戀人」)

(瑪麗看著 納悶)

女人1 :可以幫我簽名嗎?我都讀了。 (瑪麗簽名)
女人2:李瑪麗小姐這次的電影和書都非常喜歡。(瑪麗笑了一下)

(兩人離開後 瑪麗的臉色不太好)

瑪麗:他們為什麼這麼喜歡?
李院長:妳不知道因為這本書讓妳的身價提高很多嗎?要求見妳的人水準都不一樣了。(看了她一下 安慰)跟徐代表和好吧。

瑪麗:什麼?
李院長:其實請代筆的事情是我提出來的,我幫妳約他好嗎?今天妳傍晚的活動結束後三個人談一下?就到店裡面來,我來約他。

(瑪麗沒有回答)


場景/46  炳俊的辦公室(下午)

(成旭看著炳俊似乎在苦惱著什麼事)

成旭:他這麼努力的在做什麼?
新人:我也不知道,一個人在寫東西。
成旭:什麼?

(炳俊在紙上寫著各種情況)

炳俊:跟哲秀說過再寫?他一定不肯……不行,最近還要靠他生活。如果不行的話跟李瑪麗說哲秀的事?那也不行……李瑪麗會討厭我,太危險了。要不,先蒐集資料再寫?蒐集資料好累,最近身體很虛弱的……(看一下在辦公桌的成旭)對哲秀和李瑪麗單獨採訪。但是有什麼辦法可以利用呢?

成旭:今天傍晚鄭豐石導演和李瑪麗參加電影『再見我的愛』最後的放映會,誰要去?
炳俊 (大喜 舉手):我我我我!!


場景/47 大學

場景/48  教授研究室前走廊

(哲秀在教授研究室門前躊躇 敲門)
教授 (聲音):請進。

場景/49 教授研究室中

(安教授坐在堆滿書的研究室中 回頭看)

安教授:哲秀,來了?(哲秀打招呼 和教授一起坐下來)還記得我嗎?
哲秀:是,一直在系上聽教授的課,本來博士課程時也是,可是教授那時去國外了。

教授:是嗎?那就好說話了。(翻找授課計劃書)你想在大學授課嗎?
哲秀:授課?

教授:你會答應吧?另外,想不想和我一起用這間研究室?這裡很寬敞也很寂寞。
(看到哲秀複雜表情)有什麼問題嗎?
哲秀:其實我想從下學期開始就離開學校。

教授:就業?
哲秀:嗯... 是的,對不起。

教授:不寫小說了?
哲秀(驚訝表情):您怎麼會……

教授:是上次看的。之後沒有再寫嗎?(哲秀尷尬)怎麼不再寫了?慢慢的想清楚,想寫就去寫。
(哲秀不知怎麼回答)

場景/50 學校一角(下午)

(哲秀懷著複雜的心情走下來 手機響了)
哲秀:嗯... 哥。

場景/51電影院前(傍晚)

(哲秀等著炳俊 眼睛忍不住看著電影「再見我的愛」最後一天放映消息的看板 在他的前面是「再見我的愛」的海報)

炳俊 (聲音):你果然還是想看?(哲秀回頭看) 去看吧!
哲秀:什麼?看什麼?不是要去吃飯嗎?

炳俊:比起吃飯我更喜歡這個。
哲秀:李瑪麗的電影?

炳俊:嗯~我只看李瑪麗也能飽,不吃也能活。走吧,嗯?
哲秀(感到為難):我不看。哥一個人去看吧?

炳俊:我討厭一個人看。
哲秀:一個人看電影更能投入,不必顧慮別人也不用管臉部表情,想哭就哭,你去吧。

炳俊(抓住他的手):別廢話,走吧!
哲秀(被拖著走):哥~


場景/52 電影院中(傍晚)

(因為有和影迷的活動 電影院中坐滿人)

(哲秀擔心的坐在座位上 炳俊高興的會心一笑)

炳俊 (故意地):你不緊張嗎?
(哲秀看著他)

場景/53 姨母的家客廳

(尤麗畫著帽子草圖 在上面塗顏色 完成 想站起來 發現不行)
尤麗(重複說著):沒問題的……不要緊。
(試著移動硬梆梆的腿)

場景/54 姨母的房間

(二姨打掃著房間 三姨試戴尤麗做的帽子)
三姨:漂亮嗎? 尤麗的能力很好對吧?不如勸尤麗試著在網路上賣這個做事業?

(二姨沒有回答)
三姨:姐…姐!幹什麼?
二姨(出神的在擦地):嗯?沒什麼。

三姨 (挨近):什麼事?
二姨:妳誰都不能說喔?

三姨:嗯。
二姨:妳想一下再說話吧。

三姨:啊哈~連大姐也不能說的秘密?是什麼?
二姨:(猶豫之後):寶英姐回韓國了。

三姨:什麼?
二姨:是樂團的哥哥看到了她,在飯店唱歌。

三姨:在飯店也算成功了。要對孩子們說嗎?
二姨:怎麼說也是媽媽。

三姨 (表情):是把孩子丟掉的女人耶!
二姨:說的是,但是分開二十年之後回來了,能不說嗎?

三姨:不行不行 ! 那樣的女人孩子們不知道比較好。是她拋棄孩子我們一直養到現在的。
(東西掉下的聲音 三姨打開門 拿著水果流淚的尤麗站在那裡)

尤麗: .... 是我,姨母。
三姨:妳聽見了?

尤麗:請您告訴我。
三姨:這時候沒有必要見那樣的女人。

尤麗:請您告訴我。我……不知道媽媽長什麼樣子。
 (二姨,三姨看著尤麗流下眼淚)


場景/55  飯店沙龍

(在燈光下唱歌的寶英 一樣是那麼美麗)


場景/56 電影院中

(哲秀看著影幕上瑪麗的電影)

『瑪麗:我想坐摩天輪。這樣的話好像就能親吻你。
男主角:為什麼?
瑪麗:沒什麼,就是覺得這樣慢慢的穿越天空的感覺。』

(炳俊不知什麼時候已經在旁邊橫躺著睡著了 哲秀專注的看著)
(結尾字幕出現 哲秀像屁股著火般站起來 但是其他人都沒站起來 他感到奇怪 試著叫醒股炳俊)

主持人:那麼現在就如預告那樣的開始進行「再見我的愛」最後一場放映的觀眾見面會。
(哲秀大驚表情)

主持人:歡迎李瑪麗小姐和鄭豐石導演。
(哲秀更驚)

炳俊 (醒了):李瑪麗?出來了嗎?(看哲秀緊張表情)我沒跟你說嗎?今天是觀眾見面會。
哲秀(急著出去):怎麼會這樣?我先出去。
炳俊 :去哪啊?一起看吧!

(哲秀正打算走時 鄭豐石導演和瑪麗進場 哲秀看到瑪麗跌坐在椅子上 緊急出口處站著保鏢和長水 他把臉蓋住 看著向大家打招呼的瑪麗不知如何是好)

炳俊 (不斷叫著 揮手):這邊!這邊!李瑪麗!瑪麗小姐!!

(哲秀擰了炳俊阻止他繼續叫下去 幸好瑪麗沒有看往這邊)
(影友會獻上花束給瑪麗和鄭豐石導演 觀眾們不斷拍手 記者也拍著照片)

主持人:這個掌聲不斷,請再次向觀眾打個招呼。
(瑪麗和導演再次向觀眾致敬 掌聲更大且不斷)

主持人:原本兩位只是來打招呼而已,但是因為是最終映了大家很捨不得,可以請兩位一人回答一個問題嗎?
(掌聲再起 哲秀擔心的看著有點退縮的瑪麗)
炳俊:可以發問?

主持人:誰有問題.. 那裡,那位舉手的先生。
觀眾1:很好看的電影,我想問鄭豐石導演先生一個問題:聽說一開始就是挑中李瑪麗小姐當主角?

鄭豐石:事實上我心目中的女主角黛西就是瑪麗書中也提到的。
(瑪麗故意地笑了一下)

哲秀(自言自語):了不起的蓋茨比。
鄭豐石:「了不起的蓋茨比」中的黛西與瑪麗小姐有諸多相似處。李瑪麗小姐也提到「了不起的蓋茨比」,大家可以聽她自己講一下怎麼詮釋的。

瑪麗(慌張的看著大家 勉強笑):我……
哲秀(緊張的看 舉手):我有問題。

(大家看著哲秀 瑪麗一臉"你怎麼在這裡"的表情)

哲秀:我想問李瑪麗小姐一個問題。首先,弗朗西斯.史考特.費滋傑羅的小說「了不起的蓋茨比」中,蓋茨比愛上的女人黛西是貪圖慾望不懂愛的女人。這次電影中的主角玻麗好像也是這樣,對嗎?
瑪麗(笑):是,你把我要回答的說完了,我也是這樣想的。可是,你的問題是什麼?

哲秀(這次換哲秀慌張):是這樣~愛上黛西的蓋茨比跟「傲慢與偏見」的達西不同吧?
 (觀眾們看著不知道在說什麼的哲秀)

瑪麗.:所以呢?
哲秀(忽然想起瑪麗嘲笑他的那個).:所以……我的問題是李瑪麗小姐對達西是怎樣想的?

(人們笑著愚蠢的哲秀 瑪麗微微一笑 想起她跟哲秀打的簡訊)

『瑪麗(聲音) 瑪麗(聲音):你知道「傲慢與偏見」的男主角達西跟金哲秀先生一模一樣嗎?』

瑪麗(看著哲秀):是傲慢的自大狂。(大家狂笑)他是個自大、小氣、無情的人,從不想怎樣討人喜歡,看見別人的心,總是傷害接近他的人。最壞的是,他知道自己的缺點,卻認為沒關係。(哲秀打算坐下時)不過……他還是有可愛的一面。

(像個笨蛋的哲秀成功轉移大家注意力 人們笑著拍手 炳俊看著往後靠在椅子上的哲秀表情 認為他們是認識的)

場景/57電影院走廊

(放映室的門被打開 哲秀和炳俊跟著人潮走出 炳俊看著前方的瑪麗 拉著哲秀過去)

炳俊:李瑪麗小姐!(瑪麗回頭看)這兒金哲..(往哲秀方向看 忽然彈開 他剛剛拉著的是一位可怕的阿姨 回過神 瑪麗已經走了)

場景/58 李院長的店

(李院長與徐泰碩等候著)

徐泰碩:真的會來嗎?
李院長:等一下吧。
徐泰碩 (無所謂):好,等等看。


場景/59 飯店房間

(廚房正準備著雨振喜歡吃的食物 他坐下用餐 打開電視 出現瑪麗的電影觀眾見面會)

記者:這是李瑪麗小姐主演的電影「再見我的愛」的現場。請看。
瑪麗:是傲慢的自大狂。(雨振笑)他是個自大、小氣、無情的人,從不想怎樣討人喜歡,看見別人的心,總是傷害接近他的人。最壞的是,他知道自己的缺點,卻認為沒關係。(哲秀打算坐下時)不過……他還是有可愛的一面。

雨振:在說誰呢?

場景/60 哲秀家巷口

(哲秀和炳俊回家 哲秀想著事情 炳俊生氣著)

炳俊:氣得我連飯都消化不了。
哲秀:要去家裡喝一杯嗎?

炳俊:算了,去那裡也沒什麼特別的事,我走了。
(舉手再見 忽然"唰地"回頭看)

場景/61哲秀的家前

(哲秀看到馬路上停著一台車 車窗搖下 出現瑪麗的臉)

瑪麗:怎麼樣這麼久才回來?我一回家就來這哩,吃飯了嗎?
哲秀(慌張表情):幹什麼?

瑪麗(環視):我有想說的事,去安靜的地方吧。

場景/62 哲秀屋頂房間前
(哲秀和瑪麗上來 瑪麗看上去是快樂的臉 哲秀則是心情沉重 瑪麗好奇的看著屋頂房間)

哲秀:在這邊說。
瑪麗 (窺視哲秀屋頂房間看):這裡是你家?
哲秀:就在這裡說吧。

瑪麗(試著打開門):門開著?
哲秀(阻止):幹什麼?

瑪麗:不可以進去說嗎?
哲秀:不行。

瑪麗(看著哲秀):好冷。要不然你把衣服脫給我穿。
(哲秀看之後沒辦法只好脫衣服 瑪麗高興的穿起來)

哲秀:要說什麼?
瑪麗:你不知道我要說什麼嗎?
 
哲秀:妳不是應該先對剛剛的事情向我道謝?
瑪麗(不以為然):... 誰要你幫了.. 謝謝。對了那個哲秀先生,你知道剛剛的話是對著你說的吧?

(哲秀驚愕)
瑪麗:傲慢的自大狂。不管怎樣謝謝你的問題。問了我知道的問題。
哲秀(看):但是,妳就讀點書吧,會出大事的。

瑪麗:少年維特的煩惱—歌德、了不起的蓋茨比—弗朗西斯.史考特.費滋傑羅、傲慢與偏見-珍奧斯丁……二十九本書的書名和作家全部都背起來了。 (哲秀笑了)幫我補習好嗎?
哲秀:什麼.... (正想說下去 聽到樓梯有聲音 推著瑪麗進屋塔房)

場景/63 屋頂房間

(在黑暗的屋頂房間裡 兩人關上門 互看)

瑪麗:給我一個月一起生活。

(哲秀看著她 兩個人近距離的互看)

 

 

※ 【延伸閱讀】

介紹一下畫家 ︿︿
布雷克 BLAKE William [1757 ~ 1827 ]

Blake William於1757出生於倫敦,是一個詩人,圖解者,彫刻師,西洋棋師,作家和畫家,於25歲娶CatherineBoucher,她幫他工作,一起完成生產他的詩及繪畫。
Blake主張他的經驗,用他的良心來對抗學院的,唯物論的十八世紀的年代,他的特質與反正統的天性,乃不被當年代所接受,於是他用自己的雙手來彫刻生產本身的作品,從其中,找出了自我。blake創造一個複雜的個人的神話和發明他自己的象徵的字母來反射他的社會,一位自由的思想家。
晚年困於貧境,只剩瞭解讚美他的一群年輕藝術家,1827年8月死於倫敦。

老者
The Ancient of Days


編 號:Blake001
作 者:布雷克 Blake
年 份:1794 年
畫 作 材 質:版畫(Relief etching with watercolor)
原 作 尺 寸:23.3 x 16.8 cm
館 藏 處:英國倫敦不列滇博物館 British Museum, London

 

在英國的浪漫作家中,布雷克 (William Blake) 是最講靈視 (vision) 的。對他而言,靈視與想像力 (imagination) 幾乎是同義。他曾說:「對我而言,這整個世界是一個不斷由幻想或想像形成的靈視」。

那末,他這個靈視的世界又是如何呢?我們都曉得布雷克有所謂《幼稚之歌》(Songs of Innocence) 與《老練之歌》(Songs of Experience)。這兩種「歌」,除了顯示兩種人類心靈的相對狀態之外,也提示了一個人生的哲理,那就是:幼稚的心靈狀態,必須通過並融合老練的心靈狀態,才能進入理想的「歸真」狀態。

這個哲理,說清楚一點就是:人必須成長,而理想的成長就是使幼稚變老練,但不失幼稚時的純真,而得利於老練時的通達。在《幼稚之歌》裏,說話者總以童稚的眼光來看事物,似乎不曉得人間有種族歧視、壓榨童工等不人道的事情。

可是一旦有了人世的經驗,便曉得愛情是欺騙、都市是罪惡、冷靜是殘酷等事實。成長等於吃了禁果後,曉得了人世的黑暗面。因此,要是可能,有些人恐怕就不願成長了。然而成長是必然的過程,人不能永遠是羔羊,永遠與羔羊為伍;人終歸要遇上老虎,甚至於變成老虎。

所以人不能像〈謝兒篇〉(“The Book of Thel”) 社的謝兒一樣,看到塵俗骯髒可怕,便退回去,企圖永遠待在「哈樂谷」(Vales of Har) 裡。從《幼稚與老練之歌》和〈謝兒篇〉看來,布雷克的人生哲學的確是一種成長變化的哲學。從他的靈視中,人必須不斷隨時空而變化心靈,等於超越經驗世界的迷惑之後,才能「止於至善」,也才有至善可止。


布雷克的這種哲學,與帶有宗教諷刺意味的那篇《天堂與地獄之結合》(The Marriage of Heaven and Hell),有相當大的關聯。在這篇作品中,布雷克要告訴我們的就是:「沒有對立是不會有進展的」(Plate 3)。傳統的宗教觀念是以肉體為惡,心靈為善;惡魔是肉慾的化身,天使是靈性的表徵。好像兩者是固定分明的。

可是,對布雷克而言,真正的善是慾望與節制,能 (energy) 與理 (reason)、主動與被動、「生產者」與「吞噬者」(“the Prolific” and “the Devouring”)…等等各項「地獄」因素與「天堂」因素的「結合」。而人生便是「正」「反」兩面朝向「合」的不斷衝突。因此,人不能固守一種觀念。「從不改變觀念的人就像死水,會滋生心靈的大爬蟲」(Plate 16, “A Memorable Fancy”)。如果人生必須改變觀念,那末,心靈不就是要從幼稚不斷混合老練而成長嗎?


    布雷克的人生與宗教哲理,也延伸到政治領域了。在《美洲》(America)、《法國革命》(The French Revolution)、與《歐洲》(Europe) 等述及革命的過程裡,布雷克等於運用實際的歷史事實來指出一個恆常的政治哲理,那就是:革命是必須的。政治不經革命,無法達到理想的太平盛世47。所以在《美洲》中,我們看到歐克 (Orc) 的紅色火焰勢如破竹,燒到滿天遍野,使游理仁 (Urizen) 招架不住,最後「帝國沒了,獅狼也止了」48。


    提到歐克與游理仁,讓我們馬上想到布雷克的其他 「預言篇」(prophetic books) 以及他那奧秘的神話系統。專家告訴我們,布雷克的神話是以一個概念為中心,那就是:人類是處於不斷「落入分離」(falling into division) 的狀態中。起先由概括一切的「通人」(The Universal Man),墮落分離為「四巨人」( Four Mighty Ones),即「四若阿斯」(Four Zoas)。此四者再各自依性別分成陽性的「靈」 (Spectres) 與陰性的「物」(Emanations)。墮落前的「通人」住在伊甸園 (Eden),墮落後的「分離人」則住在田園般的「別烏拉」(Beulah)、擾攘痛苦的「生生世」 (Generation)、與地獄般的「烏爾羅」(Ulro) 中。後一種人不斷在三種世界中循環生活,時而接近伊甸園的境界,時而遠離,直到有一天,經由救世者 (Redeemer) 的啟示,人類才能回到至善永恆的狀態,「分離人」才再變成「通人」49。


     這種神話可以看成人生與人類史的象徵。人由童年到壯年到老年的代代循環,便是「別烏拉」、「生生世」、與「烏爾羅」等三狀態的轉換關係。而人類金銀銅鐵四時代的更替,便是此三狀態再加上原先失落的伊甸園。這種循環演化的觀念,在〈心靈行者〉(“The Mental Traveler”) 一詩中,有了很深刻的表達。在此詩中,該「行者」走遍「別烏拉」、「生生世」與「烏爾羅」三境地,結果透過他的靈視看出:人世本來是一男一女相互「你老我年輕,你年輕我老」的消長循環過程。在此過程中,有兒母、夫妻、父女與「靈」「物」等四個轉換期50。而這種不斷循環轉換的現象,是在人世的時間裡產生的。要超脫此現象,進入沒有輪迴的永恆狀態,只有求助於想像力 (也就是行者的靈視) 才行。


    從以上所說,可見布雷克的重要詩作的確處處醞釀一個「變」的道理。從人生、宗教、政治、神話等各方面看,布雷克的靈視或想像力所見的都是一個不斷變他的過程,而此稱「變」的過程,也要透過靈視或想像力的「變」,才能變成不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WF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