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獻給教師節的畫面禮物之二《冬季戀歌》

作者:烏爾沁
出處:http://blog.tianya.cn/blogger/post_show.asp?BlogID=353987&PostID=18836216&idWriter=0&Key=0 
 
 
 
知遇麗人又朦朧:《藍色生死戀系列冬季戀歌》
——冬季戀歌一種理想《冬季戀歌》
 
 
 導演:尹錫鎬
主演:崔智友裴勇俊朴龍河樸素美
 
 
畫 面《冬季戀歌》一開始不久,姜俊尚鄭惟珍在長劇裡面,談到了自己的教師父親。畫面暈光,,冷香飛影,洗凝廊花,日明月中。故事典型的悲情色彩瀰漫視線。淒 美動人的生死之戀,教人不意之中學著愛。愛情本身高尚。並非人人會愛。電視劇《冬季戀歌》對於小說的改編當然是成功的。甚至電視劇更勝一籌。小說《冬季戀 歌》的行文樣式屬於那種自然隔段的平行人物回述。而電視劇故事則是正面依次進行。電視劇《冬季戀歌》的開場,是將小說《冬季戀歌》的第二章《到了影之國度 的人》搬到了電視劇的開局最先。這個樣子攝製做法是不錯的,恐怕更加有易大庭廣眾們的平實觀看。對呀,從《冬季戀歌》裡面,彷彿看到了一隅乾淨的愛與情。 斷腸青塚。舊情仍柔。
 
 
 這是兩個熟悉和投心的名字。鄭惟珍,姜俊尚。沒有父親的孩子.這一對當代韓劇裡面的俊男與靚女,把一場初戀念情演繹的真切感人,死去活來,叫心永恆。願 意凝佇約情苦。藍色生死戀,用在他們兩個人身上,顯得那麼的實事求是。那麼得體和協。那麼陰雨忽變清明。這一場由高中生達到三十餘歲的長跑初戀,真像是一 回回憑心遠眺的童心之夢。沒有金錢勾誘,沒有利益沾染。只有純情撲面而來的真心互愛。一個情字倒映在他們的身上,可愛而且體貼。一看就曉得乾淨入微,這才 應當屬於一場不瞎忙活的初戀吧?初戀是純情,是心血交融。亂紅任性,只要兩個人都屬情願,那才好。戀情從一而衷,才符合比較正常人性吧?所謂過去的就讓她 過去吧,怕是一般的生物狀態?
 
 
 鄭惟珍,姜俊尚。沒有父親的孩子.冬季戀歌第一集是整部《藍色生死戀冬季戀歌》的人物大全聚。應是所有劇情角色全出場弓。死的活的。正面反面。可以說 吧,這是一出青春戲。男女主人公鄭惟珍,姜俊尚,一直從十七八歲演渡到三十來歲。紅星演員崔智友,裴勇俊的聯手出台,無疑讓《冬季戀歌》第一集煞然打眼起 來。第一集是男女主人公相逢的初場。看見這初上的天空中晴好,加上銀熒上面雙雙朦朧問情湧現,覺得還是人家韓國尹錫湖導演確實平和並且大氣,不慌不忙叫觀 眾進入了他那故事的“圍城”。情戲若能讓人看得茲滋不倦。怕不容易。崔智友,裴勇俊的搭擋們也精彩有戲,闢比演金相奕的朴龍河,演吳彩琳的樸素美。全都屬 於臨花傍月的出眾角色。
 
 
目睹到那兩個胸系高中校嶶的一對少男少女膽大妄為,漫步走出有坡道的校門,掩入田原,側 身湖畔,碧水蔥山,水墨畫一般透晰的情真世界拂人心扉。她把自已的手,第一次交到他的手心上。鏡頭逆光,拌有輔助紅暈。惟珍一步一穩,獨木橋上。吉它樂 起,林潤人心。逃學變得有序,離群並不孤寂。面對熒屏畫面,驀地想起來了自已曾經的中學時代,不是模範生,也不是後進生。沒有什麼情的發現,男女生說上一 句話也要瞻前頑後的。不像現在馬路街頭上肆無忌憚的小學男女,恨敢穿著校服就在光天化日之下凸齒相啃。這樣的街景恐怕不如《冬季戀歌》乾淨?恕有直言, 《冬季戀歌》全劇當中唯有一些不太怎麼地道乾淨的人物,應是當年情迷意亂過的家長們。像姜俊尚的媽姜美姬鋼琴師。以她們那一代的亂性所作所為,充其量算個 不良父母。對於父母家長們的不良苟行,電視劇《冬季戀歌》是屬於全情批判的。
 
 
《冬季戀歌》全劇中,母與子的矛盾與生俱來。雖然姜俊尚是私生子出身,但他的身心還是乾淨的。因為整個《冬季戀歌》的設計就是乾乾淨淨的。而且是醒目的干 淨。記得全劇二十集裡面,也只有高中生時代初戀之際那堆積雪人時候的相互一吻。乾淨幻藏藍校服。乾淨似銅色校章。乾淨的逃掉午後自習課。乾淨的鋼琴樂“第 一次”。乾淨地悠閒在清潔曠野。男女學生並肩同行,暢淡中的記憶只是在追尋著父輩們的影子。初戀總是那麼幹乾淨淨的飄柔畫面。倘若總是跟著純情呆在一起, 興許能夠變得高尚和乾淨許多許多?鄭惟珍,姜俊尚,這兩個自小沒有父親的孤兒女紅。只有自已溫熨著自已的心。現實當中,有一個三婚過的大齡女知識人物如今 仍是多情人,冷不丁看到芳齡少女為了《冬季戀歌》裡面的痴心男女哭腫的雙眼皮,這大齡女不由心橫一問:“啥愛呀,我咋就沒看出來那裡頭的名堂呢?行了行 了,再長大一點你就沒這麼多唾沫腥子啦。好好,現在趁著不懂,好好的哭吧……”對於《冬季戀歌》的情感,大齡多婚女人一般會麻木無仁。
 
 
《冬季戀歌》中的男一號姜俊尚一開片的出場,是為了尋找生父。面對那個道貌岸然為人師長的老師父親,尚心亂如麻。所以薑俊尚尊重愛情的緣由之一,因為他是 被泛情遺棄的私生兒。還是回到電視片本身。比起現今我們銀幕上的談情電影,比起我們電影裡那些當街瘋烈擁囓的中小學生和畫面上的成年人物們,這一部《冬季 戀歌》是這樣的唯美與自重。乾淨與收斂。曾有一度抑或現在,我們國產片中的人物感情,是以高梁地嘩嘩啦啦飄撒的野合為榮的。一名山鄉女老實村婦,只因了丈 夫襠上挨了村幹部一腳,她進了城打不完的官司告不完的狀。言情的戲《冬季戀歌》裡面沒有那么生猛粗粒的女性角色。皚皚白雪映襯著田原詩意的銀幕畫表,女性 人物的質麗清真,也把觀眾的眼光感染得明媚許多。讓人深入覺得生活裡面的許多場景好看多了。生活的現實告訴我們,常常跟美的事與人在一起,或許能夠淨化靈 魂?
 
 
靈魂的淨化,是一步一步過來的。彷如《冬季戀歌》的惟珍手把手教予男生俊尚那樣:行在獨木上需有攙扶的另一 隻手。一步接一步走下來,我們人類就是這樣子,相扶相攜走到今天的。靈魂的淨化也屬於肉身乾淨的一種。言情的《冬季戀歌》全劇裡面,正當激情的男女主角在 二十集的故事裡,卻只有一個吻。而且她仍為了這一個像徵的情吻,付出太多。辛苦無岸。男女主人公們折磨了長達二十集的生死時空。死的不去,愛的不離。無論 如何,守著初戀,守著人性。正當小小島國用熒屏倡導牢牢守住人情與人德的時候,我們自已的電視畫頁上,卻昭然打出了“中國式的離婚”之類之類。真的有一點 不明白了,離婚無情的戲份,居然也能夠成為當代人文的一幕主體?實在叫人糊塗。以為還是擁有初戀念舊的人物戲,是感染人的。演繹初戀總比折磨離婚應當更會 好看的許多吧?離婚不應屬於正常人性中的向善之美。離婚是一種醜行。
 
 
美的《冬季戀歌》是一種向善迎人。念舊與初 戀的美,應當是因了人心所向?情心所向?還有關於更多更密的美好所向?這麼美,於是念舊初戀在這裡,已經成為了一種有情人的執著的旗幟。讓人感動的高揚之 情。這就是《冬季戀歌》的首當主題。當我們每一次看見片中那一個秀外惠中且有點滴弱小脾氣的小女生時候,都能為了她的一份癡情想入非非。她的談吐晶瑩是不 是也給予我們觀者一種不自覺的教誨。不管怎樣,確實品到了這一個小女學生她自已的實心實意,她的心底也有著她自巳的為人不解的隱秘。在她心中,初戀就是一 座山,誰也想從這山巒邁過去。她心目中的終身侶伴俊尚真可謂有福的,愛情用在他的身上,憑欄人但覺秋肥,知遇麗人又朦朧。還好,長天有眼。秋天過了,冬季 戀歌。
 
 
 初戀是一種理想。以為一輩若能夠懷有聖潔初戀理想的人,心亦是乾淨的。心乾淨了,身才衛生。話又說回來,那一些死乞白臉渴望有錢的人,有錢的婚緣,有錢 鋪墊的戀情,或許也不一定能夠十分噁心到哪裡去。再者說了,噁心也並不一定臟的沒人要呀。在某一種意義上面,只要是有錢,只要有的是錢,窮到就只有錢纏著 身子了,大概可能也能恐怕還是可以買到干淨一時所謂愛情的呀?中學課本里有一個常識:臭聞相投,負負為正。不過無疑,噁心的永遠是噁心的。 《冬季戀歌》當中,那一些美的總是乾淨又天然的味道。純粹的初戀是人情深處一種正正氣息。她能夠反映人性真情的原汁原味。原汁原味的東西,往往誕生在高海 之拔。民間俗語有講:“山高廟多,佛心曠遠。”這或許也就是說,海拔高,就會有了念想。世上最真的情,多生髮在缺氧處。其實,冬季戀歌,並不只是一個高中 學生的簡單衝動.
 
 
 冬季戀歌。教師與人理想。
 
 冬季戀歌。兒子實現理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WF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