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亞洲中心)   喪失初志   漂流的韓電視劇



▲在海外被選出最具代表性成功範例的韓國電視劇”冬季戀歌””大長今”

韓文翻譯:CJWFC

SPN的2010年5月27日

1990年代初期韓流以”愛是什麼”開始在中國受到歡迎,但是當時電視劇並不是很好的收益性事業,當時一部韓劇出口價格不過是500~2000美元的水準。

韓國電視劇真正讓海外市場轉變視線的是從2002年由裴勇俊和崔智友主演的電視劇”冬季戀歌”開始,並且在日本造成炫風式的歡迎。

在那之後,電視劇成為韓國掌握在亞洲成為第一的主導權的貢獻者作用。可是現在那個地位卻處於大幅下降的狀況。因為韓國電視劇在亞洲市場為取得最大利益做了許多摸索後大部分都失敗也流失了許多影迷。



◇”冬季戀歌”洪水攻占海外   收益突破1千億以後

韓國2000年播放的”秋天童話”電視劇開始讓出口價格突飛猛進。在”秋天的童話”後的”冬季戀歌”更是創造出2萬美元的出口價格時代。

”冬季戀歌”光是在日本市場上銷售的各樣周邊產品以及透過衛星頻道、播放前邀請演員去的時候就已經創造出500億韓元的莫大收益。 2年後那個收益已經增加到了1000億韓元。

從1998年韓國不斷憂慮會被日本文化蠶食的狀況相比,因為這樣子開始有了自信,接連規劃製作了以海外市場為目標的電視劇。但是,成績卻無法達到期待。最具有代表性的情況是”天國的樹”和”北京我愛。

”天國的樹”標榜著是”天國的階梯”延長版並且在日本拍攝外景,但是收視率卻只有停留在3~4%。 ”北京我的愛”也是在中國拍攝卻被觀眾們無視。

對這個狀況有關人員指出"因為如果試著因海外出口而採取的合作形態製作,少了韓國電視劇原有的特色。”

事實上在海外受到歡迎的電視劇”大長今”、”冬季戀歌”、”我的名字叫金三順”都是先在國內受到讚賞,當初並沒有瞄準海外市場。

正因為這樣”大長今”才能跳脫海外出口成為擁有自信的韓國歷史劇。 ”冬季戀歌”才會在世界各地受到爆炸性的喜愛。 ”我的名字叫金三順”才能使金宣兒和玄彬推向韓流明星之列。

可是不同於”大長今”和”我的名字叫金三順”將海外市場為目標製作的電視劇卻持續不斷。因為以韓流男明星為卡斯會吸引日本投入巨大資金來購買播放權,不斷增加他們慾望的電視劇就越來越多。



◇各式各樣的嘗試總是失敗…也會變成”太王四神記””IRIS”嗎?

同樣是愛情劇的”冬季戀歌”、”天國的階梯”讓韓流明星們持續取得海外頑強銷售的效果。可是實際上在海外喜歡韓國電視劇的影迷卻越來越少了。

相關人員說明這個狀況”韓國電視劇除了還有阿姨影迷們知道,此外就是仍舊有留戀的明星才能成為銷售中心來作為界線。”

國內明星去演出日本和中國電視劇的人不少,比如崔智友和申賢俊演出了日本電視劇”輪舞曲”。但是這個情況只有在製作的國家內引起迴響,並沒有跟亞洲市場協調。

當然也有以明星們為中心製作的愛情劇。比如使用日本漫畫在台灣和日本都拍成電視劇的”花樣男子”,在韓國就嘗試加入了韓國的情趣製作出變化,讓韓國版的”花樣男子”在整個亞洲地區受到喜愛。

在這同時也有以韓流明星裴勇俊、李秉憲、金泰希拍出具有代表性以高句麗廣開土大王作為主角的”太王四神記”和南北韓情報員對抗的"IRIS"等韓國題材電視劇。

可是在投資效益上卻產生了問號。 ”太王四神記”製作費高達430億韓元,”IRIS”製作費為200億韓元。業界們都在關心到底電視劇出口費用和周邊笧品能不能取得製作費以上的收益。

業界相關人員們異口同聲表示”太王四神記和IRIS讓萎縮的韓流找到新的方向是事實,但是這是不是正確解答還必須確認收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WF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