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3_4eb3b42b5ccc9.jpg  

《寧死不輸》海報,該劇由尹相鉉、崔智友兩位大牌主演

 

33_4eb3b48045a2a.jpg  

再甜蜜的夫妻也有劍拔弩張的時候

 

33_4eb3b4c4b857c.jpg  

家庭生活無非就是柴米油鹽

 

2011年11月04日16:25 新浪娛樂

 

韓國的律政片與港片有著很大的不同,它少有唇槍舌戰的場面、劍拔弩張的氛圍,也不那麼“純粹”,而是混雜著主人公的私人生活、情感糾葛在其中,它也不走吊人胃口、懸念迭出的路線,而是要么探討人性的某個陰暗面,要么弱化法律、律師的角色而淪落成普通的職業劇。

《寧死不輸》以一對勝負慾不相上下的律師夫婦離婚案為主線,講述了一個關於法律、關於愛情的故事,也是一部有著韓國特色的律政片,只可惜抱負滿滿的這部劇,沒有贏下收視率,浪費了尹相鉉(微博)、崔智友兩位大牌演員。

律政片?掛著羊頭賣狗肉!

說《寧死不輸》是律政片,這是個定位上的錯誤,甚至可以說它跟法律一丁點邊兒也不沾,除了一些情節發生在法庭上之外。

《寧 死不輸》既沒有《神之秤》法律應向弱者傾斜​​這樣的深刻立意,也沒有《韓國律師》在婚姻與金錢關係上的深度探討,有的只是律師出身的兩位主角以離婚之名 跳出來捍衛自身的權利,於是庭審辯論成了雙方的搏感情、倒苦水的平台,證人、律師也都是秉承著“寧拆十座廟,不毀一樁婚”的原則,明著講理暗著撮合,好一 個和諧社會模樣!

節奏有問題,誤了收視率


《寧死不輸》請來尹相鉉、崔智友兩位一線明星出演,最終以個位數收視率落幕,遭遇票房滑鐵盧,這著實讓很多關注這部劇的粉絲跌破了眼鏡。若追究個中原因,故事的節奏應該是罪魁禍首。

為交代兩位主角的律師身份,《寧死不輸》特意在故事的開端安排了幾個案件,然而觀眾一心希望看到的法庭辯論激烈場面卻並沒有如約上演,而是被匆匆一筆帶過,宣告了《寧死不輸》與庭審不沾邊的發展路線,從此走上歧路。

既 然“律師”只是身份,那麼故事接下來理應著重在恩在、亨宇兩個人的生活細節、情感糾葛上,結果熱心的亨宇偶遇房產發生糾紛的孤寡老人,劇情馬上又轉回到了 調查、取證等等律政劇的情節上來,讓本就進展不順暢的劇情顯得更加混亂起來。雖然由這一事件反映出了兩位主人公在金錢觀上的不同,為日後的離婚埋下了伏 筆,並派出疑似第三者作為導火索,但從觀眾角度看來,這樣的情節設定並沒有給人順理成章的感覺,反而有種為了後續情節硬掰的嫌疑。


到了恩在、亨宇二人站上法庭據理力爭的階段,導演依然沒有呈現出火花四濺的激烈場面,辯論變成了大倒苦水的狗血橋段,周而復始的煽情猶如鬼打牆,且被各種插 敘進來的回憶片段不停打斷著,始終沒有拍出流暢的感覺。大量回憶片段的插入,更是給人故事鋪墊不足、用來湊數等感覺,關鍵是它們大多起著對劇情扭轉乾坤的 作用,因此故事被隨意扭來轉去顯得編劇很是誠意不夠。

標榜著“讓人又哭又笑的離婚故事”的《寧死不輸》,就是因為以上這些“莫名”的原因獲得了最高只有10%的收視率,屢屢被打斷的劇情實在是讓人哭笑不得。

給殘酷婚姻的善意短信


《寧死不輸》儘管在節奏處理、故事架構上存在著很多不盡如人意的地方,但我們還是應該看到編劇在故事中對婚姻男女做出的種種善意的提醒,這些訊息多隱藏在了一些細微的地方。

恩 在的邋遢懶惰、亨宇的為夢想不切實際,在婚姻危機沒有爆發之前都成為易被忽視、無傷大雅的小缺點,為此亨宇可以把房間收拾的干乾淨淨、恩在可以承擔起養家 的重擔,但一旦矛盾激化,點滴小事都足以構成致命的傷害。婚姻不能肆意而為,婚姻需要經營,編劇努力在傳達著這樣的想法。

在整個故事中, 編劇更是透過更微小的細節時時刻刻傳達著一些訊息:比如馬桶圈要不要放下、喝水要不要用杯子等等,這些在生活中司空見慣的小問題,一定真實地發生在每一個 人的身上或周圍,殊不知類似的小問題往往成為了爭吵的導火線,但男女的生活方式、思維方式又是如此的不同,因為要如何和平共處,《寧死不輸》或許可以給出 一點點答案。

關於信任、關於冷漠,《寧死不輸》更是在這樣的問題上描寫著男女態度的不同。女人們的捕風捉影、缺乏安全感,無時無刻不在挑 戰著男人的沉默的底線,不信任往往讓女人們害人又害己。而男人們的逃避問題,以為有些事情放著放著也就忘了,殊不知這些都變成了對女人們的冷暴力,冷漠不 但不能熄火反而相當於火上澆油。以上這些,關於男人女人在不同事件裡的截然不同的感受,都在劇中通過主人公辯論的方式一一表達了出來,這不得不說是對觀眾 們進行的善意的提醒。只不過上述的種種,編劇都在故事中小心翼翼地提起,若是能夠將全劇的焦點放在這些問題上,輕鬆的搞笑呈現,沉重的深刻剖析,說不定能 成就一部讓人又哭又笑的好劇呢。 (影子的素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WF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