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章出處:百度 - 明星的戀人吧

作者:小小魚兒游四方

 

據報導,當年《明星的戀人》播出後,在韓國三大電視台水木劇收視率排行榜上一直名列倒數第一位,最後的大結局以7.2%而慘淡落幕,全劇的平均收視率僅為7.8%。

在中國國內各大網站上也轉載了一篇題為“《宋慧喬崔智友成收視毒藥靠賣海外播映權挽掩面》”的韓娛新聞,以此來渲染該劇所面臨的出乎意料的“尷尬”。

究其原因說那時通過對惡人報復來揚善懲惡內容的電視劇特別受韓國中年觀眾的喜歡,收視率就比較高,如同期的《妻子的誘惑》《燦爛的遺產》,而對錶現如童話般純愛的電視劇如《明星的戀人》(以下簡稱為SL)則沒多大興趣。

 然而韓國媒體對SL劇曾發表這樣的新聞評論:

——“雖然《明星的戀人》自開播以來一直在個位數收視率處徘徊,但顯然這一次韓國輿論並沒有揪著收視率話題大做文章,進而是轉向肯定了崔智友的表現。”

——“大家看到了收視率以外的東西。如同電影一般雅緻的畫面與音樂,讓人無法忽視他的存在,演員到位的表演可圈可點。 ”

——“在韓國某網站新近做的調查中顯示,有7成韓國民眾對該劇給與了肯定的評分。在專業影評人方面,也打出了4顆半星的高分(5分為滿分)。”

SL劇的“收視率”與專業人士及韓國民眾的評判如此不同,自然使人重新審視和反思“收視率”的本質意義和價值所在。對於機械冰冷的收視率數據而言,鮮活生動的劇情畫面更令人信服。

在中國,有網民一句“收視率完全可以無視”的留言豪爽表達了觀眾對SL劇支持的心聲。而且在一個播放SL劇的視頻網站上,發現劇集的點擊率竟然高達200多萬次,也留有很多網民的觀後評論。可見SL劇受到中國觀眾的高度關注和好評。在韓國,把SL劇美譽為“在電視收視率洪水中被隱藏的寶石”,也視之為“守住東亞觀眾們視線”的一部韓劇。

最後該劇導演也眾望所歸地獲得了“百想”電視劇類的新人導演獎。這樣的客觀而真誠的評判姿態令人感到非常欣慰。

下面結合一些公開內幕談談SL劇創編制作上不可不知的10個看點,以及個人粗淺的一些觀點。

 

 

第一,它首創了韓劇製作的“三無”理念。

據報導,SL劇編劇吳秀妍,畢業於韓國梨花女子大學哲學系,曾在韓國MBC廣播文化院研究院工作,現為電視劇作家。主要作品有《冬季戀歌》《藍色生死戀》及《情書》《醫家四姐妹》等,其中《藍色生死戀》《冬季戀歌》作為“四季篇”經典韓劇的第一、二部作品為她贏得巨大的聲望。
幾年之後她創編的SL劇作品同樣引起人們的高度關注,並對它有一種類似於成為像《冬季戀歌》一樣經典作品的期待。

SL劇表現的是從小成為孤兒又不愛閱讀的亞洲明星演員李瑪麗和從小被母親拋棄貧窮的大學講師金哲秀相愛的故事。

SL劇的主題內容圍繞的是“明星之愛”,但實際上如作家本人所言它是一部表現“尋求本質的愛”的作品。在SL劇的創作過程中,製作組提出的“三無”理念引人注目。所謂的“三無”:即“無臨時劇本、無通宵拍攝、無不倫之戀”。

眾所周知,不少韓劇製作的“三有”原本就是一種“常態”,而SL劇製作團隊將這種製作常態轉變為“非常態”,是非常需要實力和膽略的。

據說,當時開拍時劇組就已到手五集的本子,而且劇情在表現瑪麗和哲秀相遇相愛的曲折情感過程中,摒棄了慣用的不道德男女關係來吸引觀眾的創作思路。

因為“三無”可以使演員在充分理解角色基礎上有更充沛的精力和體力全心投入拍攝,也保證了電視劇製作質量並能獲得良好的藝術效果。而經過製作團隊的共同努力,真正成為一部難得純淨夢幻般的浪漫情感劇。

 

 

 

第二,它是“ 浪漫”和“空想”結合的“童話”劇。

製作SL劇時,導演付成哲曾在韓國SL劇官方網站上留言,透露了製作的基本思路:SL劇是“結合了《冬季戀歌》的浪漫和《藍色生死戀》的空想”,“為了現代的大人們已經喪失如初雪般清澈純淨的愛的意義的冬天童話”。

這話聽起來比較拗口,但意思卻很明白:通過發生在冬季如真似幻的明星演員和大學講師之間愛的童話般故事來喚回一種純淨之愛。

“童話”往往運用誇張、想像和幻想等手法表現一些離奇或虛構的故事情節,營造亦虛亦實,似幻猶真的超時空境界,而且虛擬情境中的“人物”和所敘述的故事大都是不可能發生的,但其中的內容卻都是以現實生活為根基的,是現實生活的一種折射。SL劇中里面的人物和情事是真是假已不重要,重要的是通過先進的拍攝技術和高超的演技水平所展現出來的求真、向善的勇氣和情思,真正感動觀眾,並喚起人們那顆沉睡已久渴望溫暖又期盼真情的內心。

面對SL劇低“收視率”困惑的主創人員,仍一如既往地通力協作全力完成拍攝任務。它不僅成為付成哲導演的代表作品,同時也成就了他今後的導演事業。他心存感激,在官網上還留下這樣一段話:“有好幾次在電腦前看這部電視劇時想到心與 ​​面貌都漂亮的崔智友,無敵的電影大王劉智泰,最厲害的攝影師李英哲,編劇吳研秀會多愁善感起來。所以想向很多給了愛的力量的觀眾們表示感謝”。

“多愁善感”的原因眾所周知,但導演給予演員貼心好評卻是極為難得的,付導對崔智友“心與面貌都漂亮”的一句點評,使人為之感動。這肯定不是一種無端的溢美或誇獎,而是對她在SL劇中出色表現的真心讚美和賞識。在這個物慾橫流的社會,和良莠不齊的韓國演藝圈,崔智友依然保持著“美麗和善良”的口碑和美譽,真的是非常非常不容易啊!

 

 

 

第三、它是“崔智友再發現”里程碑式的作品。

在SL劇中,崔智友出色塑造了渴望真愛的明星演員李瑪麗,顯示出她更為嫻熟的演技。

她在劇中所表現出來的表演力和創造力,令觀眾非常驚喜,也獲得本國影劇評論家們的高度讚譽:崔智友在SL劇的演技“非常細緻和精巧”,“將頂級明星華麗光環下被隱藏的內心的傷痛和孤寂感,用可愛而古靈精怪的表演演繹得淋漓盡致”;SL劇是“發現崔智友另外一面的里程碑式的作品”等。

崔智友從《空中之城》(AC劇)開始一直積極嘗試演技上的突破,然AC劇因劇本內容沒有聚焦在主要人物陶靜身上,空洞無物的角色怎麼能使崔智友在演技上有所突破?

她回歸電視劇場後的第一部作品,就這樣急匆匆地一腳踏入了一個“陷阱”。曾有這樣一則報導稱,當時因AC劇面世不利,崔智友被韓國一些媒體紛紛唱衰。

卻不料在遭到海外尤其是大中華圈崔智友FANS的有力反駁下,媒體最終不得不撤下了新聞,而崔智友本人以一句“期待自己今後有很好地表現回報大家”的回應,表現出她成熟的冷靜和淡定。

一年後的2008,她便接上了SL劇。在劇中,崔智友的情感戲演技隨著年歲增長和閱歷的不斷豐富而日臻成熟,並展露出在悲情女角中少有的性感高貴的氣質。真的要感謝吳作家的功力,因劇本刻畫了豐滿動人的李瑪麗形象,使崔智友的演技能盡情而充分地發揮。

同一個崔智友,她既能成功塑造有珍那樣知性純美的形象,也能扮演靜書那麼率性淒美的女角,還能在SL劇中完美表現瑪麗那種性感可愛的人物。從有珍到靜書再到瑪麗,可以說崔智友成功拓展了情感劇表演的戲路。

崔智友自己也說“演出那麼多的電視劇裡,瑪麗這個角色是最可愛的。”可見她展示出色的演技而成功塑造瑪麗角色,源於真心喜愛和深刻理解這個角色。至於崔智友在SL劇具體的演技表現有機會再另文細說。

SL劇成為智友“重振榮譽的作品”,這是該劇最主要的一個看點。

 

 

第四,它採用了電影般的唯美表現手法。

SL劇獲得韓國影評人和很多觀眾的首肯,正應驗了中國的一句老話,叫做“酒香不怕巷子深”。

SL劇的成功除劇本精妙、表演出色外,導演和攝影師非常追求唯美的藝術效果和精美的拍攝技巧也功不可沒。據介紹,韓國攝影界最高實力派李英哲擔當了SL劇的攝影。

李英哲曾參與《巴黎的戀人》的拍攝工作,他擅長以卓越的框架選擇獨特的角度來進行拍攝。SL劇運用電影般的詩意表現手法突現電視劇的電影映像美的奧秘,是採用了一種在HD基礎上的“1080/24P”的格式進行攝影的技巧。

所謂1080P/24fps格式是與一般普通攝像不同,它是在1080p圖像分辨率的基礎下,以每秒24幀(每秒24張圖片)的速度還原動態視頻,能更逼真地呈現極致流暢的畫面動作,緩和播放時的失真感,可還原如電影膠片般的生動場面。觀眾在劇中所看到崔智友扮演的李瑪麗在拍攝電影時等不少的場景畫面,都是運用這樣的攝影技巧完成的。

正是採用了這種高製作成本的拍攝手法,才獲得了熒屏上完美的影像效果。(前四集尤為突出)——

油畫般的畫面質感與華麗夢幻的色調、多樣的視角與獨特的鏡頭、隱晦昏黃的照明與快速轉換的場景等,形成強烈的視聽覺衝擊,營造瞭如電影般的夢幻感,增添了全劇的浪漫情調,使觀眾獲得了充分而滿足的藝術享受。

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看點。

 

 

第五,它是劉智泰首次挑戰電視熒屏的劇作。

在銀幕上奠定演技實力派地位的電影演員劉智泰,是一位能導能演的多面手,出道10年來,他通過SL劇首次挑戰電視熒屏而備受關注。他第一次與崔智友在熒屏合作表現得相當謙遜,把崔智友當作前輩一樣來看待。

而“雙智”在劇中塑造人物的完美無暇的表現顯示出他們“絕配”的風範。不過崔智友在她的四部經典劇中與任何一位男演員的合作不單只是“絕配”,更是觀眾粉絲們的“絕愛”啊。

SL劇中崔智友和劉智泰在劇中對角色認識很深刻,他們各自所迸發出來的創作激情,通過在扮演劇中人物的過程中,非常默契的配合併持續不斷地接連飚戲,詩情畫意般地真情演繹了瑪麗和哲秀兩個角色間童話般的真愛故事

這又一次“是假似真”的合作表演,再次給予觀眾許多心理的衝擊和遐想。儘管劉智泰之前在銀幕上曾與不少一線女演員合作出演不少經典的電影作品,如《春逝》(與李英愛)《秋天的路》(與金智秀)《黃伊真》(宋與慧喬) 《同感》(與金荷娜)等,但真正讓中國觀眾認識並喜歡上的他應是SL劇,著實甚至提升了他在中國等東亞國家的知名度。就這點來說,韓劇的傳播力和影響力真是遠遠超過了韓影啊!

首次出演電視劇扮演哲秀的他,接受采訪時曾說“電視劇與電影不同,電視劇的拍攝非常快速。”他還說“收視率的評價是大眾給的,對我來說,做到最好的演出才是最重要的,作為演員最重要的是不要輸給自己,不管怎樣的難關,要以不會後悔的心態去做。”他甚至表示“我把演員分成兩種,是藝術人還是一般人?我希望我在60歲70歲時還能成為大家期待的藝術人。”

看到這些,既覺得劉智泰很有作為藝術家的氣質和追求,又深深為崔智友因SL劇而再次遇到一位優秀的搭檔感到慶幸。演藝生涯中能有一次幸運就已無怨無悔矣,崔智友在電視劇創作中,在不長的時間裡,怎麼能有這麼接連幾次的幸運?這是不是因她那“天使”般的“美麗和善良”而注定的不可阻擋的演藝命運啊?

“雙智”在劇中激情飚戲,這是SL劇最為精彩的 ​​一個看點。

 

 

 

第六,它充分體現了“ 崔智友的韓流力量”。

因韓流代表演員的高人氣,SL劇製作憑“崔智友”這個名字就引進了日本企業電通公司20億韓元以上的投資。因此,SL劇前幾集主要在日本奈良實地進行取景拍攝,劇中前幾集出現很多當地一些高級娛樂場所的場景畫面。

如日本奈良女子大學紀念館(瑪麗在日本的別墅);奈良公園(與小鹿玩耍的地方);東大寺(遊覽時見到佛像的地方);明日鄉村石(瑪李回憶初戀的地方);大阪威斯汀賓館(出水後瑪麗休息的地方);大阪藝術大學(哲秀和恩英見面的地方);神戶維納斯橋(瑪麗跳水的地方)等。

製作當年全球經濟不景氣,電視劇也面臨一些危機。為了把錢用到製作上更好地完成作品,崔智友主動分擔困難,樂意作出讓步,加入了當時韓國演藝圈自降身價的明星行列,比AC劇時減少了40%左右的酬勞。

即從剛開始確定出演時的5000萬韓元(約23萬元人民幣)一集片酬,經過自降調整後到約3000萬韓元(約14萬韓元)一集。

這一公開的秘密是不就是付導對崔智友“心與面貌都漂亮”好評的內幕啊?

同時因崔智友出演該劇,日本NHK和富士TV等電視公司通過電通公司簽定確認了200萬美元的契約,即日本版權費用每一集最少10萬美元,再加上其他周邊產品,如OST製作進出口許可100萬美元及演員們肖像權等,海外版權費累計將有高達500萬美元以上的收入。

因此,SL劇被媒體譽為“崔智友的韓流力量—500萬美元”。

“崔智友的韓流力量”還表現在外景拍攝中。因為崔智友粉絲們地踴躍參與,使全劇製作成本節約將近一千萬韓元。如在首爾兒童大公園拍攝劇中瑪麗走紅毯這場戲時,拍攝現場聚集了從日本、台灣、香港等地來韓國觀看崔智友拍攝並充當臨時演員的外國粉絲,從這點就可充分看到崔智友在海外具有持續的超高人氣。這是一個不可忽視的戲外看點。

 

 

 

第七,它展露了崔智友芭蕾舞姿和“名妓”造型的驚艷。

SL劇首集出現崔智友持續78秒的展示漂亮芭蕾舞姿的場景。

據報,拍攝中崔智友極具魅惑的舞姿動作令當時在場的“全體職員失魂”。隨後又有消息稱,為了畫面中出現短暫的伸展動作和姿態的鏡頭,崔智友整整訓練了八個月。

年過30才接觸芭蕾的崔智友,劇中標準的抬腿和劈腿的動作以及非常柔美的芭蕾舞姿,使觀眾大開眼界並為之驚艷。首集還有崔智友變身古代名妓造型的鏡頭。這是劇中崔智友扮演的明星演員李瑪麗與人氣演員劉志勳拍攝古裝電影的一個場景。

自1994年出道以來,崔智友從未在電視劇上挑戰過歷史劇作品。近15年來,她第一次在電視劇中出現古裝人物造型值得觀眾關注。該場“戲中戲”的場景是在位於首爾鐘區的南山韓式房屋裡拍攝的。劇中出鏡時間只有20餘秒,但拍攝前的“梳妝打扮”卻整整花費了好幾個小時。

崔智友曾表示“我一直想出演歷史題材的作品,雖然拍攝時間很短,讓我很是感到惋惜,但還是圓了我的夢想”。

儘管熒屏上只有持續幾十秒的“驚艷”畫面,竟然是包含了“崔智友夢想”的鏡頭啊!這不僅是她幕後付出心血與汗水的畫面,更體現她在表演創作中毫不馬虎和將就對觀眾和FANS負責的職業態度。

觀眾也理應特別留意感受和理解她通過角色表演所透露出來的真心和努力。真的祝愿崔智友的演藝之夢能最終實現。所以,它是一個非常值得關注的看點。

 

 

 

第八,它也創下韓劇女角換裝的歷史記錄。

在SL劇中,崔智友在劇中為瑪麗有超過200件(套)衣服換裝,創下了韓劇女角換裝的歷史記錄。據介紹,該劇到了12集時換裝就已達147件(套),平均每集換12件。

因為在劇中李瑪麗是亞洲明星演員,有走紅地毯,記者見面會,製作會、試映會,新聞採訪等將近10多次類似的演員工作的實際場景,需要特定活動下不同服飾的變化。而且不光服裝數量多,樣式也豐富多彩,還包括一些世界頂級名牌皮草、古代韓服盛裝以及漂亮的婚紗裝等。華麗盛裝凸現SL劇的時尚貴氣風格,但換裝過多對演員表演來說其實是一件非常麻煩和困難的事。

而實際生活中的崔智友更喜歡如運動服一樣的輕便服飾裝扮。除外,在第五集中,瑪麗代筆書《奈良縣的戀人》出版暢銷後,電視台邀請她參加主題為浪漫和結婚的特別節目“脫口秀”。

崔智友在這場戲因李瑪麗一角而創下一天換四套婚紗的記錄,展現了她完美的身材,也讓觀眾產生驚呼和錯覺。為了展現出不同的氣氛,這場崔智友身著婚紗的戲整整持續了八個小時才拍攝完成。

對此,崔智友深有感觸地說:“雖然數百個相機的閃光燈讓人頭暈,但別人一生才能穿一次的婚紗我一天就穿了四套,不是很幸福嗎?”

而觀眾和FANS們內心卻想說:那最好不是戲,而是智友你真實生活中幸福的瞬間,這才是真幸福啊!

這是讓觀眾充滿期待和遐想的一個看點。

 

 

 

第九,它聚集了韓劇前所未有的“長腿族”演員陣容。

180 CM!這是韓劇史上演員平均身高最高的出演陣容,也創造了演員平均身高的歷史記錄。

這樣的身高組合能讓演員充分達到視線的高度,有利於對戲配合。擔任電視劇海報的拍攝負責人曾說“到現在為止拍過數百人藝術海報,是第一次遇到這樣高的一群人一起拍攝”。在攝影現場,這些演員高到幾乎就要觸到攝影頂棚。

ANC 社長鄭友振扮演者李基佑189CM;

大學講師金哲秀的扮演者劉智泰186CM;(也有報導為184CM。)

亞洲明星演員李瑪麗的扮演者崔智友174CM;

大學博士徐恩英扮演者模特演員車藝蓮174CM。

此外,崔智友因遇上了“長腿搭檔”劉智泰,終於有機會自始至終穿上高跟鞋出鏡。

一直以來,崔智友因身高原因,為顧及搭檔男演員很少穿高跟鞋上鏡。對此,她曾表示“通常我的身高會造成對戲演員的負擔,這次的組合可以不用顧慮到對手演員的心情,穿著高跟鞋也不用站在箱子上拍攝感到不可思議。”原來這也是她一個不大不小的出演心事啊。

在劇中,觀眾們可以看到穿上高跟鞋出鏡的崔智友,在與劉智泰攜手並肩、激吻擁抱等對戲表演時,兩人的身高搭配得非常協調,有著非常完美的情侶形象造型。

聚集了前所未有的“長腿族”演員陣容,是SL劇另一個特別的看點。


 

 

第十,它是62 年來首爾大學首次在熒屏中亮相的電視劇。

韓國首屈一指的最高學府首爾大學為電視劇拍攝而改校規,SL劇是62年來第一部被允許進入校園內進行拍攝的電視劇。校方認為,對於SL劇即將確定“出口日本及全亞洲地區,因此自然會成為宣傳首爾大學形象與美麗校園風景的機會。

為一部電視劇而打開一流學府的禁門,這首爾大學的明智,更是SL劇的榮光。

在劇中的第一、五集等都出現校園內外景,觀眾通過熒屏畫面第一次看到漂亮大氣的首爾大學“真容”。

當然這只是一個附加的看點。


看了以上這些文字,不知各位FANS和觀眾是否有想去或再去看看SL劇的衝動和想法呀?它真是一部不可錯過的由崔智友主演的經典韓劇。

 

==============================

 

相關作品:

 

(2)《SL劇瑪麗和哲秀情事之N個精彩“First Time”》(17-26)

 

(3)《SL劇瑪麗和哲秀情事之N個精彩“First Time”》(27-36)

 

(4)《SL劇瑪麗和哲秀情事之N 個精彩“First Time”》(37-47) 

 

(5)《SL劇瑪麗和哲秀情事之N個精彩“First Time”》(48-55)

 

(6)《SL劇瑪麗和哲秀情事之N 個精彩“First Time”》(56-64)

 

(7)《SL劇瑪麗和哲秀情事之N 個精彩“First Time”》(65-71)

 

(8)《SL劇瑪麗和哲秀情事之N 個精彩“First Time”(72-76暨結尾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WF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