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冬季戀歌 - 愛是寂寞的影子王國

 

(2014年1月9日)/ 作者:綠波長亭

http://blog.sina.com.cn/s/blog_9c8e6d0f0101h7zq.html


 

  看完《絕不認輸》,這兩天在看《冬季戀歌》。這部曾經風靡了整個亞太的經典片子,我在讀大學的時候看過其中的一部分。卻始終沒有勇氣再重溫,太悲傷了,感覺到冬季的寒冷,感覺到無語的寂寞,感覺到求而不得的傷痛,感覺到隱忍的相愛,感覺到無奈的離別,感覺到笑容背後的寂寞。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初戀,你的初戀是什麼?每個人心裡都有答案。那首從開始到現在,多少的悲傷。不忍心看維珍的眼淚,看她孤獨的思念俊尚,不忍心看她活在十年前的冬天,她的心始終停留在十年前的冬天。曾經的愛人就這樣忽然的離去,俊尚就是為了見維珍才出的車禍。不可否認時隔多年,這部戲劇給的感覺還是如果的唯美與悲傷。世間怎麼會有裴勇俊的男子,眼睛後面的眼睛包含了太多的愛太多的不解,在他是李民亨的時候他的眼睛是如此的不解,對維珍從一開始的不在意到迷惑到深愛,他的眼神包含了太多的內容了。他是我最喜歡的男明星。男人有很多種,他把俊尚的衝動,愛戀,痛苦演繹的分毫不差,他把李民亨的深情,隱忍,疑惑,放手的痛苦表現的淋漓盡致。金相奕的痛苦,彩琳的痛苦,我始終還是覺得民亨更加的讓人痛苦。他一次次的看著愛人離開,在得這自己就是俊尚時候,卻無法跟維珍說,只能看維珍離開,每次看到他看著維珍跟不愛的人離開,他的心該有多痛。他是這樣的善良因為相奕的請求,卑微的請求他放棄的是什麼,是他內心最真摯的愛。所以請原諒我我真不喜歡相奕。他太自私了。民亨的悲劇,受傷,眼瞎與維珍的分離,我覺得相奕也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如果不是他,霸占著維珍,求民亨離開,民亨怎麼會離開,不離開後面怎麼會有維珍的追逐,不追逐,民亨不會為了維珍被車撞上。朋友說維珍和民亨對不起相奕,我覺得對不起的人應該是相奕。為了相奕,他們付出的是生命,是年華是分別是分離的痛苦,即使曾經有對不住的後來也都還清了,更甚至是對方虧欠你們的。為什麼維珍和民亨都喜歡建築,因為他們都是孤獨的,寂寞的,只有冰冷的建築,不說話的物體才能陪伴他們的孤單。維珍說的對只有在俊尚很民亨前面她的心是活著的,她的心認為他們是同一個人,所以看到對方她的心會不自覺飛躍過去,這就是愛情。


維珍十年前的維珍像個山間的精靈,美麗,聰明,更多的調皮,因為俊尚她變得更加的活潑。她會踩著他的背碰上牆壁,卻拒絕他的幫助,但是終究還是要他抱她下來。那個時候的維珍多少的美好,喜悅呢。十年,俊尚死後的十年她變的像冬天的寒梅,悲傷,笑著也是悲傷的,彷彿活在自己的世界。而俊尚呢變成了民亨,但是骨子裡面他沒有家的溫暖,所以總是寂寞的,總是要住賓館的,不需要家,只要賓館。他喜歡拼圖,那是因為對過去的渴望,內心深入的寂寞,總想藉著拼圖找回什麼。民亨是不完整的,他少了18年的記憶,18年珍貴的記憶哪裡是能放下就放下的,人不能活在沒有記憶的日子裡,有了過去才是一個完整的人。最愛他們為對方圍圍巾的樣子,溫暖的,慢慢的都是愛。圍巾道不完的眷戀,溫暖對方寒冷的冬天。如何才能讓你不悲傷呢,原來我才是你的缺憾,在一起了就不會覺得缺憾了,再次重逢,再次相愛。


  為什麼短短幾個月的時間愛戀比不上十年的感情呢?為什麼在身邊十年的人比不過心裡的那個人呢?為什麼可以同一個人可以愛上兩次呢?我想這就是這部戲劇要說明的內容?看完了我就明白了。愛情是沒有理由的,喜歡一個人是說不錯真正喜歡的理由的。兩個心靈相通的人,對方的心靈才是自己愛人的住所。他們的愛純潔,帶著無法償還的情誼。選擇民亨,對不住相伴十年的人,就像民亨說的他羨慕的是金相奕跟維珍相處的時間,十年,十年是什麼,那是無法超越。時間就是一步一步積累的,到最後維珍還是回到了相奕的身邊。相對其俊尚我更喜歡民亨,他是如此的勇敢。在發覺自己愛的人是維珍後,勇敢的表白,勇敢的爭取。又是如此的善良,如此的深情,在知道維珍的為難之後,寧願自己痛苦,也要把維珍帶回相奕的身邊,明知道結果是維珍抵不住心裡的歉疚會選擇離開。看著民亨如此的隱忍的愛著,深情的愛著,卻全心顧著對方,他的愛是偉大的,他不是自私的,他是如此的讓人心疼。這樣的男子,值得維珍深愛。所以幾個月的時間可以抵得過10年的流年。初戀的冬天他們有了太多的第一次,所以維珍活在影子王國,十年裡面她沒有忘記過俊尚。所以當她遇見民亨的時候,明知道不可以,還是愛上了民亨。命運的輪迴,終究讓他們相遇了。無論是俊尚還是民亨都可以為維珍付出一切,為維珍死過兩次。這樣的深情十年算什麼,哪怕是終身的孤寂,她也是樂意的,這就是寂寞,超越生死的愛。寂寞最是讓人蒼老,在俊尚死後,維珍的寂寞無所不在。這個寂寞不是相奕可以陪伴的。再遇見李民亨是上天憐憫她的寂寞吧。這對經歷了那麼多痛苦的戀人終於重逢。


  誰是誰的北極星呢?一切都在變化,北極星卻永不變化。維珍是民亨的北極星,在後來失明與死亡的痛苦前面他始終注視的是維珍,所以他活下來了。民亨是維珍的北極星,無論如何她都會找到他,一起回家。所以才有了海邊的充分與不變的誓言。時光會讓少女變老去,唯一不變得的他們之間的愛。民亨怎麼會把隱忍的愛變現的如此讓人心疼呢。這部電視劇沒有一定的承受能力真是無法看完的。我還有好幾級沒有看,過於悲傷的背景,白色的雪,一望無際的雪原。民亨即使沒有俊尚的記憶,一樣那麼的知道維珍,所以他讓她在大雪中痛苦,所以他讓她回到相奕身邊。上蒼也不願意他們分開,索性結局是他失去了眼睛卻留下了命,兩個戀人終於可以團聚了。他們不需要婚禮,他們的愛情是屬於兩個人的,兩個人的婚禮是他們愛的見證,即使那婚禮是俊尚以為大家是兄妹時候的婚禮,但是那個時候他們就已經決定了今生相愛不管一切,即使是兄妹依然不會停止愛對方,當然只是誤會誤會而已。所以結局只要重逢就圓夢了,他們會相互愛著對方一輩子。只是可惜了那雙眼睛,那雙世間最情深的眼睛。他失去了眼睛換一生的相守,他的眼中最美的景色已經在他的心裡面了。沒有關係只有你活著就行。就像維珍說的,她愛的是現在的他,不是記憶裡的俊尚。愛人無論如何變幻,她只愛現在的他。在曠野迷失的人尋找到自己的北極星,相愛的人終究會再在一起的。


  維珍跟俊尚在一起的時候,真的很幸福很幸福,那是種完美的旋律,如果沒有痛苦該有多好。雪地裡面嘻戲,彈奏鋼琴,結婚演練,那個時候的維珍真的很幸福,她期盼了十年的愛人像夢一樣在她身邊。自從她以為他死後,冬天對她來說就是悲傷,提醒著愛人的離開。想起他還是民亨的時候,讓維珍離開,回到別墅,進屋就看到維珍的樣子,那是幻覺,然後他馬山就把等關了,那個感覺多少的隱忍才能讓自己面對現實。現在終於又在一起了,多麼幸福的場景,只是這一切都被他的母親摧毀,身世的疑雲,讓愛人再次分開。怎麼能在人生最美的時候讓她們再分開呢,真真不忍心。在一起的時候,維珍的眼睛像小魚一樣的歡快,相奕你看到了嗎?這才是愛! !分開的時候各自的背景,只愛背影就愛覺得孤寂無比,好寂寞,兩個寂寞的影子,只有在一起,影子王國的人才不寂寞。她說十年最後悔的是沒有跟他的一張照片,所以後來他們照相了,讓瞬間成為永恆,眼中含著淚水的維珍那是經歷多少痛苦後含著的幸福的淚水啊。只是差點差點就讓身世讓幸福徹底終結。


  我不喜歡相奕,他的愛是束縛,他不是真愛維珍,他只是執著於不甘心,我不喜歡他拿責任去束縛對方。他把維珍束縛的死死的維珍就不會離開嗎?他的內心沒有民亨的坦蕩,他的內心是陰暗自私的,表面是溫柔體貼內心卻是充滿這陰暗,所以才會欺騙隱瞞、用心計,利用民亨失去記憶去求他,讓他套上道德的枷鎖。故意在維珍前面,說他不俊尚,私下又承認他就是俊尚,引民亨與他動手,讓維珍誤會。不喜歡他,真不喜歡他,討厭他的做法,雖然他很可憐。因為他,俊尚告訴維珍真相,維珍卻不相信了。看到俊尚一遍一遍聽著曾經錄音給維珍的磁帶,留著悲傷的眼淚,我的心感覺好痛好痛,如此深情的男子,為什麼相奕不能說出真相反而欺騙呢。討厭討厭。即使維珍人在這邊,心卻永遠無法在一起。他跟維珍的記憶中的俊尚爭鬥了十年難道不明白她的心裡面永遠住著俊尚嗎?從一定的程度來說他沒有彩琳來的坦蕩,愛一人是應該光明的而不是帶著陰暗的心。所以我不喜歡他的拿生命威脅維珍。彩琳也不喜歡,她來時自以為是,老是耍手段,但是他們都是可憐的人。其實真正學會放手才是他們的出路。越是在乎越是要失去的,不要執著,春天就會來臨的。永國和辰淑是最幸福的,祝福他們。相奕的扮演者自殺了,哎。 。 。 。 。讓這部戲成為了絕響。俊尚的母親,我覺得她精神上過於偏執了,兒子才是自己的呀,曾經的戀情算什麼。怎麼因為自己的自私去傷害自己的兒子呢,讓有珍和俊尚這麼痛苦。海灘的回憶差點埋葬了一切,看著俊尚絕望的把相機、硬幣那枚可以維珍以為可以戰勝命運的硬幣,珍貴的項鍊丟到海裡。那樣的絕望,還無轉換的餘地。俊尚的母親你知道你兒子的絕望嗎?你怎麼可以因為自己情傷傷害這對被命運擺佈的戀人呢?你怎麼可以呢?你太自私了。你對他們的傷害怎麼能被原諒呢,只是終究是自己的母親。那首“勿忘我”讓多少人心碎。


     什麼是愛,我覺得是對方的一個眼神,是彼此之間的心意相通。韓劇很唯美,不是多少暴露鏡頭才是愛,真正的愛是含蓄的美麗。


     這樣的虐戀在冬天發生,在春天在海邊迎來明媚的幸福。真心的祝福這對戀人,無論時光如何,周邊的事物如何,他們永遠會在一起。


      在冬日看這一部讓人悲傷的電視,真是需要勇氣的。但是這也是這部戲讓人動容無法忘記的地方,悲傷總是像把鈍刀割著你讓你無法忘記那種疼痛,像冬日的空氣蔓延這你的意識。畫面的唯美,感覺兩個從冰雪王國出來的,如此的干淨,帶著寂寞的冰冷,索性結局是好的是好的。

 

冬季恋歌--爱是寂寞的影子王国

 

冬季恋歌--爱是寂寞的影子王国

 

冬季恋歌--爱是寂寞的影子王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WF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