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追劇|這個秋天的韓劇最佳女主角,原來是旅行箱~(人家才不是小廣告呢XDD) 

2016-10-06 K 小玩劇韓劇專門

K  追 剧 日 志

✎✎✎✎✎✎

继《任意依恋》《灰姑娘与四骑士》等暑期“流量剧”相继完结,九月末三部高品质新剧上档之后,韩国的迷你剧小屏幕上,最近迎来了一个难能可贵、令人神清气爽心情愉悦的“无雷”期。

目前在播的四部月火、三部水木、两部金土,部部精致好看、演技在线剧情有趣,编剧们有智商讲道理狗血洒得适可而止狗粮撒的恰到好处,导演们也不复古不敷衍,认认真真拿硬本事伺候观众眼睛。

托这个的福,K最近的小日子过的可6了。


周一周二在线追《步步》(这部怕一晚点就被剧透XD),《云画》、《拖旅行箱的女人》一出片就看起来,“高quality”鹭梁津小品《独酒男女》,速食or小屯都无妨。


周三周四《嫉妒的化身》、《购物王路易》两部高萌神剧不能拉下,夜深人静再刷两集《通往机场的路》,做一个关于秋天的温暖的梦。

周五周六《The K2》看男神池演员砰砰磅磅鸡血打完,用《Fantastic》配饭or催眠刚刚好。

到了周末,有心情就补几集囤货,刷几集《倒二》,瞧几眼周末长剧,《月桂树》是首选,《微风》《甲顺》演员也好剧情也好各有各的味道;没心情嘛,就看看电影写写文,跟小伙伴大伙伴吃一吃浪一浪。

步步惊心:丽

SBS

月火

云画的月光

KBS

月火

拖旅行箱的女人

MBC

月火

独酒男女

tvN

月火

嫉妒的化身

SBS

水木

通往机场的路

KBS

水木

购物王路易

MBC

水木

The K2

tvN

金土

Fantastic

JTBC

金土

倒数第二次爱情

SBS

周末

月桂树洋服店的绅士们

KBS

周末

吹吧微风啊

MBC

周末

我们甲顺

SBS

周末

狱中花

MBC

周末

 

⇑⇑

瞧瞧这张用“良心”两个字大写而成的在播片单。

怎么踩都没有雷,简直不能更完美。

所以在这段每一年都不知道能不能遇到一回的“黄金追剧期”,如果你还在那里抱怨“剧荒”,K就真觉得应该跟你好好谈谈人生了XDD。

在前几期的追剧笔记里,《步步》、《嫉妒》和《路易》都已经推过一轮,今天K要打包开推的,是两部上月末刚刚开播的新剧。

《拖旅行箱的女人》和《通往机场的路》。

把这两部放在一起讲,除了首播时间接近,没开播前就因为两部的片名感觉太相似,卡司阵容的年龄层+咖位也趋同,因此常常搞不清楚哪部是哪部;开播后发现两部的女主说白了都是“拖旅行箱的女人”、而“行李箱”这件标志item在片中也都不停刷着存在感。之外。

还因为,它们的主角间,也有着一些联系。

《拖旅行箱的女人》女主崔智友,《通往机场的路》男主李尚允,彼此的前作,恰好就是去年的差不多这个时候合作的,tvN金土剧《第二次二十岁》。(名编苏贤京暖心好剧一部,强烈推荐)

当然,虽然放在一起推荐,但还是必须要说,无论从类型、剧情、节奏、还是面向的收视人群来讲,这都是截然不同的两部剧。

先说《拖旅行箱的女人》。

照例先扒族谱。

两位导演:姜大善,长篇知名作品《享受人生》《黄金彩虹》,迷你剧只有一部金宣儿姐作品单上口碑历史最差的《I do I do》;李在珍,长篇知名作品《吴子龙走吧》《我的女儿琴四月》,作品单上暂无迷你剧。这是两位长剧专门导演组合,一目了然。

再看编剧权音美,最知名的作品是《皇室家族》和《岬童夷》。两部作品都挺具争议:从整体上看,不能不说它们属于优秀的作品(豆瓣评分7分以上),但是在节奏、结构和某些细节的处理上,又存在一些致命的失误。导致整个剧本的精彩度、完成度,离“经典”的距离,总是欠那么一些些。

《岬童夷》变态准才是真男主,不解释

单从编导的前史来看,这部似乎很有可能成为像14年的《改过迁善》、年初的《记忆》,以及刚刚结束的《Good wife》那样,虽然可能扎扎实实讲好了故事,但是因题材沉重故事庞杂,人物形象不讨喜台词晦涩不出彩,默默播完就翻篇、迅速被人遗忘的那一型政法剧

毕竟说到韩剧嘛,对趣味性的要求还是第一位。

除非走OCN这样的硬刑侦,不然放着跟美剧日剧比怎么看都有点小儿科的案情,人物台词再不够有趣,剧迷们凭什么为这样的政法剧买单?

好在这一部,显然吸取了教训。

这是一部极其“有趣”的政法剧。

首先,人物有趣。

崔姐姐扮演的因患有“考试恐惧症”五次司法考试都落榜但是办起案来比律师还溜的全能律所事务长,既有傻白甜的一面也有精明智慧的一面。

“傻白甜”的一面,基本延续了她在《第二次二十岁》里的低龄画风,配合着姐姐41岁“高龄”却依然保养得当的皮肤和身材、非常放得开的肢体和表情,倒也没有多少违和感,偶尔还会显露出一种很特别的俏皮。

而智慧模式全开时的气场嘛,那就是岁月给的礼物了。何况姐姐174的傲人身高摆在那,只要稍微修理下妆容,再蹬上一脚中跟鞋,估计一般男人都不敢往她跟前凑。

而朱镇模,则终于摆脱了《奇皇后》和《亲爱的恩东啊》里常年延续的温柔深情悲悲戚戚的虐心形象,演起了聪明多金傲娇霸道、偶尔也实力逗比的韩剧爆款男主。

前检察官、现狗仔队老板的设定,有很多亦正亦邪的发挥空间。跟据说是多年好友的崔姐姐搭起戏来,也相当默契自然,一来一去,笑点十足。

尤其值得一提的当然还有wuli准儿。

作为这几年在韩国影视圈迅速崛起、天赋努力都出色,甚至为了专心演戏毅然从idol组合MBLAQ退团的前“演技豆”,李准把剧中这个初出茅庐满腔真诚,有坚持有信念,有时候又有点缺心眼儿的小律师演绎得入木三分,份外令人欢喜。跟剧中两个大前辈对戏也是一气呵成、不卑不怯,从最根本上牢牢把握住自己的角色特点和重心。

主CP,一对欢喜冤家,经典讨巧的“霸道总裁戏小白”模式:

副CP,一对男小女大的姐弟搭档,彼此影响共同成长的温馨心动模式:

(看完跟K一样蜜汁想站男二的请举手XDD)

主副CP无论是卡司还是人设,都具备了韩式爱情剧令人着迷的特质,摆出了要好好玩爱情戏套路的姿势,这在以往以“案”为主、重人性着墨的政法剧里,是很少见的。(想当年K很爱的一部韩国法律剧《搭档》,李栋旭和金贤珠在里面也只是牵了个小手就了事😂)

更难能可贵的是,从目前播出的四集来看,新鲜充足的爱情元素并没有拖慢它身为“律政剧”整个剧情节奏。

在结构上,它依然大胆采用了日、美此类型剧集惯用的一集一案,主案件推进剧情,小案件推进感情的形式,在保证了每集案件都有看点有推进,节奏丝毫不拖泥带水的前提下,通过主案件的抽丝剥茧层层铺垫,也合理地展示人物的心理变化、专业技巧成长和情感升华。

除了全慧彬饰演的女二目前为止略微有些“坏”得突如其来,其余配角性格都有型有趣有记忆点,前4集打怪前的组队过程也充满了满满的日剧燃。整个剧情条理清楚,泾渭分明,少见槽点。

并且,剧中配乐也跳脱传统,相当好听。

(很可惜目前官方还没出OST)

从整体来说,无论是题材、选角、演技、剧情、结构、节奏、或者台词,无论从趣味性、可看性还是完成度来看,《拖行李箱的女人》目前为止播出的四集,已经具备了高于其他在播剧集的综合素质,显露出了“本季最佳”的一些苗头。

(个人很喜欢的《嫉妒》和最近超萌的《路易》,说到底还是有局限性的爱情剧)

虽然收视上依然差同档的《云画的月光》一大截,也与紧随其后的《步步》没有拉开距离,但相信有了这样给力的开篇,只要后续编导继续保持双商不掉线,把握好当前节奏,不写崩人设,剧情上乖乖填好已经挖好的坑,那么即使不能大火,但要成为一部可以被记住的韩剧政法题材代表作口碑作,也应该不是什么问题。


 

再来简单说说《通往机场的路》。

这是一部相当相当相当特别的剧。

重要的话说三遍。

“特别”在哪里呢?

这里K可以大胆做个假设:如果你的年龄在20岁以下,或者离“婚姻”这个词语自觉还有一定距离,那么,这部剧有80%以上的可能,两集弃。

最多四集,不能再拖了。



是的,首先是题材特别。

当然,婚外恋,这一主题之前韩剧并不是没有涉及。其中也不乏受到业界和观众肯定的“小三上位型”优秀作品,比如金喜爱的《妻子的资格》和《密会》。但那都仅限于有线收费台的范畴(两部都是JTBC出品)

而放到公共电视台,此类题材还是会和天朝一样,受制于大部分观众的固有观念和普世价值,不敢擅越雷池。“婚外恋”不是在庞杂的长剧中以故事支线的形式被边缘化合理化(比如最近完结的周末剧《家和万事成》),就是迷你剧中身为主线的出轨双方最终被感化(比如之前推过的《温暖的一句话》)。任你故事编破天相见恨晚爱得山崩地裂,回归家庭”依然是面向普罗大众的公共台,婚外恋题材剧集的主旋律。

所以,当号称要“探讨已婚男女之间存不存在堂堂正正的关系”的本剧一经播出,掀起神秘的面纱后的金荷娜和李尚允,果然以很不堂堂正正的身份用堂堂正正的眼神绵绵对望,民风彪悍的韩国立马掀起轩然大波。

首播后,“三观歪曲”、“美化不伦”等等的斥责声不绝于网。


不过可喜的是,两周播下来,韩网最初纷扰的反对声音似乎已渐渐销声匿迹。

论原因嘛,比起群情激愤的观众们一下子被淡定笃定的制作团队说服,决定给点时间慢慢判断,K觉得的更有可能的,倒是另一种情形:

最初那些在网上性急骂街的年轻家伙们,看了两三集之后,都被它慢悠悠文绉绉的调性憋得实在忍不住弃剧了,而真正留下来的,都是与这部剧气场相合、也看出它除了看似敏感的题材之外,真正价值内涵的人。

没错,比起题材,比起三观,这部剧更大的特点,是它区别与常规韩剧的拍摄手法。

这是一部用拍电影,而且是韩式早期文艺爱情电影的方式制作的韩剧。

编剧李淑妍,代表作《像烟花像蝴蝶》和《春逝》,都是早期韩国唯美细腻派的经典爱情电影,导演金哲奎,代表作《夏日香气》和《黄真伊》,也是韩剧“慢悠悠惨兮兮”作品中的典型。

所以,“慢”,可是说是这部片子的代名词。

哦,当然还有“美”。

感性、细腻、温暖、寂寞、细雨、共鸣。秋。

通过导演平静克制娓娓道来的用镜,编剧在戏剧化和生活化之间微妙平衡着的台词和超脱浪漫的桥段,演员们不张扬不过度,一举一动都在能力范围内收敛到最平稳的表演,让它呈现了出一种特别的,属于秋天、属于夜晚的文艺气质。

这种气质,让你觉得,与其武断地去定义它到底是不是一部“好”剧,倒不如反过来,将观众分成“适合它”、或是“不适合它”这样两个类别。

简而言之,如果你已经有足够的阅历去理解或试图理解“婚姻”这个主题,也愿意抛开“颜值”、“撩妹”、“虐狗”、“高能”这些被认为是“韩剧”的同义词的浮躁词语,静下心来,给自己一些时间去体会“感性”、“细腻”、“温暖”、“寂寞”与“共鸣”,那么你一定会因为遇到这部剧,感受到一个比以往更美一些的秋天。

反之,不用别人催,也会老老实实弃。

并且弃剧原因大概跟三观不正、跟美化不伦,没有半毛钱关系。

最后,如果说作为满足了以上条件,因此对这部剧爱不释手的K,还有其他什么觉得遗憾的地方,那可能就是觉得电视剧这样的表达形式,导演的技巧和演员的表演功底,隐隐还是有点撑不起咱们电影编剧想要表达的意境。

特别是金荷娜姐姐,的演技,咳咳咳。

希望随着剧情的深入、感情的浸淫,能从镜头里,从所有演员的眼睛里,看到更配得起这个腔调的,更复杂而极致的东西吧。

Fighting~

以上。最后送上OST.1。

 

3:48 Morra-Only you 来自小玩剧韩剧专门

 

 

↓↓

取剧关键词:拖旅行箱/通往机场

 后台回复,你们懂的

 

 

END

 

 

 

如果喜欢本篇内容,就点个👍吧

- 欢 迎 转 发 安 利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WF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