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賢碩露拉的愛情:玉人青蔥(隨劇更新)
 
豆瓣 fr. 錦繡仙女

這篇劇評可能有劇透
隨劇更新。 全劇劇評都更新在這個帖子裡,不會另外開貼。 特別情況除外。


1-4集
 
19歲,38歲,河露拉的人生如果沒有遇到前夫金宇哲,大概會是以上這個樣子—— 舞蹈界的 superstar。
但是,隨著婚姻的消耗,孩子的早到,她已經只能讓自己可能的美好,變成了幻象。
如果一切平淡如水地度過,她不會也不想給自己機會去憧憬人生的另一種可能,既然可以為家庭放棄學業事業,既然可以從一個執拗的女生變得卑微順從,她顯然已經尋找到了她認定的幸福,可惜,這幸福,正漸漸化為鏡花水月。
漫天的泡沫無從追尋,抓到手已碎不成形,即便如此,她還是想要奮力一搏,挽回一切。



壞愛情,好愛情
 
事隔多年,車賢哲醉酒的時候仍會稱呼河露拉為無語的壞女人。 他在說戲彩排的時候,會強調初戀的好壞之分。
事隔多年,偶然重逢,他會瞬間凝固,繼而大聲吼叫:記住臉也記不得名字。 連珠炮地發洩完,然後狼狽逃離,車子駛去,還會忍不住回頭遠望。
事隔多年,他仍然會失態,會銘記,即便,她對他已淡忘,記得臉卻要努力回憶一番才想得起名字,甚至不知道他曾深深喜歡過她,不然,她不會不知道自己究竟對他犯了什麼錯。
 
私奔的錯,結婚的錯,懷孕的錯,一聲招呼都不打地離開了他的世界。
20年來,他對世界充滿了好奇,世界和人總是變化太快,不經意就走了,不經意就來了,不經意就愛上,不經意就失去,他需要知道,才能禁得住那種痛。
 
所以他的世界,20年來,事業,功成名就,而愛情,不發生就不會結束。
也許,開始,就從來沒有結束過。


20歲的同學看到38歲的河露拉,都叫大嬸,人類尤其是女人,如今衰老的年齡分水嶺正越來越年輕化,一個擁有20歲兒子的38歲媽媽更是被認為無可辯駁的衰老。
 
雖然誰都要經歷老去,看一看今天的她,其實就是明天的自己,但是懂得這個道理的人並不太多,不然不會嘲笑如斯,放肆如斯。

兒子無法容忍和母親同校,竭力阻止,丈夫無法容忍妻子上學,直呼有病,同學無法容忍與她共組,避之不及。 其實,她上學的目的很簡單:充實自己,挽救婚姻,在知道自己的生命即將結束之時,又多了一個意義:追尋自我,每一個理由,都積極上進,每一個理由,都無可指責,但是,年紀,卻成了外界套在她頭上行動的枷鎖,自由的禁錮。
 
就這樣,她成了異類,一個不約而同被大家排斥侮辱嘲笑傷害的異類,而其實,人們總是喜歡,把與自己不同的人叫做異類,就像18歲時的車賢碩,日後成為了明星,喜歡安靜喜歡幻想喜歡創造,便被自認為正常的同學劃為了異類。
 
正因為幻想像鳥兒般飛行,起初有了風箏,後來有了飛機,而當初,想像的人多半會被稱作癡人說夢,沒有翅膀怎麼飛翔? 人們只局限在既有的事實裡固步自封。 而那個所謂的異類會用行動證明:沒有翅膀也能飛翔。
 
某種意義上,18歲的車賢碩和河露拉是最般配的一對,有夢想,有堅持,有勇氣,有靈性。 他的音樂引領她的舞蹈,他的輔助達成她抓猥褻犯的壯舉。 直面而不退縮,勇敢而不氣餒。
 
沒有錯為什麼要道歉? 18歲時,她這樣對他說,那時他身處迷茫;38歲時,他對她說,那時,她幾近絕望。
可惜,有些事,有些人,兜兜轉轉一大圈,才能幡然悔悟。


小三導師指導婚姻去何方?
 
如果選課中點擊車賢碩的課程純粹是為了湊滿最後3個學分,那麼有兩門課是她有意為之,一門是心理學,前夫的術業專攻,她依舊認為只要自己能夠站在一個高度去與他談天論地就能挽回他的心意,她至始至終不知道問題的癥結出在他對舊人的厭倦 ,這種厭倦的解決辦法只能是用新人代替舊人,所謂對於她刻板等諸多的指責,不過是拋棄她時必要的藉口而已。

金伊真的課程叫做婚姻與家庭,是一門教導男與女如何處理感情的課程,但是從第一次開課之時,用車賢碩的話形容就像在搞聯誼。 男與女,對對碰,好笑的是,其中有些人壓根沒有遵守規則,偷看心儀男生交出的物件,然後逕自取走,與他刻意湊一對。

金伊真照本宣科的本事用教授的身份就可以證明,但是一個真正的教師,必須是知識與道德的結合體,也就是說研究方向上,應該在這一領域嚴以修身,率先垂范,才能令同行尊重,令學生敬重。
 
婚姻與家庭,應該是一門教人如何幸福的課,而不是如何去破壞別人幸福的課,顯然,關於這個課程核心,金伊真並不勝任。 而對於一心想通過此課程的學習去提升自己以挽救婚姻的學生河露拉來說,金伊真簡直就是在誤人子弟。
 
先來看課程的開始,她一進門,掃視全場,目光定格在大齡學生河露拉身上,然後,她毫不避諱地直接問起了她的隱私:你結婚了嗎? 河露拉回答得很好,1這是個人私事2這個問題與課程無關,純粹是金伊真借機滿足自己的好奇心,繼而用這個料去跟同事八卦,她吐槽的第一個物件不幸正好是車賢碩,所以碰得一鼻子灰。
 
「課上不知哪來一個女的,簡直就是一顆炸彈。 」她說。
 
這不是一個真正的老師能夠說出的話,我在上學時也看過一個類似的極品。 這句話的含義實際是這樣:1她不喜歡河露拉這樣的學生,這女人沒資格來聽她的課,為什麼? 因為1她年紀大,2這是最重要的一點,她問她結婚沒,這女人居然敢拒絕回答。 一個是學生,一個是老師,無論她問什麼河露拉就必須回答什麼,不能駁她的面子。 不然就是大逆不道。 所以,她不喜歡河露拉。
 
但是,河露拉交了學費,懷著求知的熱忱來聽她所尊敬老師的課,老師在假笑之余,對她評價如此之低,只因為年齡因為拒絕透露隱私。 這就是金伊真給予河露拉一腔熱忱和崇敬的回報。
 
在金伊真的標準裡,已婚女或老處女都應該被排除在這門課程之外,然而,車賢碩回敬她的話把她的偏見與狹隘駁斥得體無完膚:不管是老處女還是已婚女,都有學習如何處理感情的資格,這門課適用于所有人群,每個人都有追尋幸福的權利。


愛情,有時徒有虛名
 
當年導致露拉懷孕,金宇哲一直賴以自豪的是,他並沒有推卸責任,而是與之結婚了結,成就了他有擔當的美名。
20年來,這女人相夫教子,在每天的柴米油鹽裡過著她認為幸福的小日子,每天迎來送往,看著夫兒離家,再等著他們回家。
為數不多的回憶畫面裡,可以推知這種生活的面貌。 在異國生產,在異國哺育,孩子病時她一人守在身旁,一邊懇求著丈夫早些歸家,一邊背著兒子焦頭爛額,花一樣的年紀,她在尿布奶瓶堆裡蹉跎,待到人老珠黃之時,就被丈夫毫不猶豫地踢出家門。
 
一個當年為了一雙舞鞋去搬運糞便打工賺錢的女生,一個被同學撕扯著頭髮一遍遍摔到地上都不肯屈從的倔強女生,何以變得這樣卑微,卑微到了塵土裡。 無論是丈夫不屑的眼神,刻薄的話語,還是兒子冷漠的回應,她都一聲不吭,甘願忍受。
 
因為愛情,因為想要彌補自己從小被母親遺棄家庭解體的傷痛,在理想和婚姻之間,她毫不猶豫地選擇了後者,她曾經多麼執著追尋過舞蹈的夢想,為此不惜在糞堆裡打滾,她曾經多麼執拗地拒絕服從同學對於年糕數量的命令, 不願意去傷及奶奶的一片熱心,奶奶以自己的手藝而自豪,在奶奶的眼裡,孩子都應該吃得飽足,而不是為了愛美,整日虐待自己的胃口。 她對舞蹈的執著曾讓倔強的奶奶為她背井離鄉一同追尋夢想,而同時,她寧願自己挨揍受傷也不會去違背奶奶對食物數量的堅持與倔強。 她愛舞蹈,更愛奶奶。 說到底,于河露拉,家庭大於一切,大過事業,甚至大過自己。 而童年的遭遇,讓她更加對家庭有一種濃重的眷戀。
 
然而,她的付出,在前夫眼裡,一文不值。
金宇哲的思維很有意思,他對車賢碩說,夫妻不是血親,因此不值得在死後懷念。 這就可以理解,為何在妻子盡忠職守,任勞任怨20年之後,他可以像丟垃圾一樣把她給掃地出門。
 
20年來,他對於當年的婚姻擔當一直引以為豪。 他沒有做逃兵,而是對這對母子負了責任,然而,20年來,他也是不甘心的,作為一個教授,自己的人生不該被一個高中都沒畢業的女人禁錮,所以,當兒子成年,步入大學,他終於可以如願以償地甩掉這個包袱,他對河露拉說的是:行行好, 放他自由吧,這就是20年,他對於這場婚姻的心靈寫照。
之所以選擇瑉秀上大學離婚,金宇哲也是挖空了心思。 外遇是早在孩子上大學前就有了,婚姻也是早就想離了,但是,作為理事長千金的嬌滴滴的金伊真是無論如何不會接受成為一個半大孩子的奶媽的,所以,在孩子成年可以基本自立的時候,離婚剛剛好,因為河露拉唯一的用途已畢,可以告老還鄉矣。
 
當然,畢竟有著20年的感情,他在離婚時給了河露拉一個店鋪,然而,如果3個月後河露拉沒有兌現離婚的承諾,連這家店鋪都會被收回,也就是說,到時,她會一無所有。
 
一個大妻子五歲的男人,本來應該是一個引導者,引導一個稚嫩的孩子從女孩變為女人,照顧家庭與實現自我並不相斥相左,既希望妻子活色生香,同時又迫使她操持家務以方便丈夫在外專心發展事業,這種兩難,任三頭六臂,也萬難達成。 很多女性孩子稍大,紛紛重回社會,而當年的露拉若是選擇了自己的夢想,勢必顧及不了家庭,而金哲宇自然也就無法每天打扮地油光鋥亮地去成就自己。
只能說,做金哲宇的老婆,難度係數太大。
 
當然,第四集裡,晚上回家,樓下看到妻子對著兒子流露出靈動的一面,他的小心靈暫態咯噔了一下,看得有些陶醉:那還是他認識的河露拉嗎?
仍是,只是,沒有了他的拖累,她做回了自己而已。
 
這是個伏筆,將來估計他會想要挽回婚姻,挽回妻子,但是,露拉是跟車賢碩呢,還是跟車賢碩呢?
 
 
請你注意有出現 →20170912-152418  ← 就會出現其他網友寫的劇評共3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WF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