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窄門



[故事簡介]


杰羅姆10歲時愛上了表妹Alissa並發誓要獻給他的生命以換取她的幸福。然而,她卻因為母親的不忠而決定將生命奉獻給上帝。這對錶兄妹長大後,對聖經的理解已經非常不同,而紀德就是以此來命名的他的小說。她強烈的宗教道德不允許她接受杰羅姆的愛-儘管她的日記向讀者們顯示出她其實像杰羅姆愛她一樣的愛著杰羅姆。在彌留之際她才意識到,她為了他們的靈魂而向上帝做出的犧牲都是徒勞的。幾乎可以肯定紀德是將自己青年時期試圖向表姐求愛的事寫進了他最迷人的抒情小說裡。

 


法國偉大作家紀德(Andre Gide 1869~1951)曾提及《窄門》是一部難以言喻的作品。
「現在這本書《窄門》像是一個裡頭夾了很好的杏仁奶油餅一樣震撼了我,可是裡面的餡兒鬆軟了些,這是一部難以言宣的作品,如果不用第一人稱則可能不是這樣,芥龍鬆垮的個性暗示鬆跨的散文。所以,把這些通通考慮在內的話,我認為它寫得很好。可是我多麼可渴望寫點不同的東西!恐怕要在十年之後,我才能再度使用這些字眼:愛、心、靈魂等等。」

在書中他不斷問及:
「為什麼我總以為有什麼是要去禁止的?莫非我秘密地被一種比愛情更有力、更動情的誘惑所吸引了嗎?啊,能不能有一種力量來同時牽引我倆,一起超越愛情?」

「主啊,但願我倆彼此相扶相助,向您前進;在人生的道路上像兩個朝聖者一樣地行走,一個向另一個說:『如果妳累了就靠在我身上』;而另一個會回答他說:『有妳在我身旁,我就不會累--』。可是不!您指點我們的路,主啊,是一條窄路—一個容不下倆人並肩而行的窄路琚!」

 

(目前網上找不到可線上閱讀的版本,有興趣了解的可以用以下方式觀賞)

 

http://www.sudu.cc/front/bin/ptdetail.phtml?Part=CE1019

 

http://bbs.zhuimeng.net/read.php?tid=307438&fpage=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WF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