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cnnews.chosun.com/up_fd/wc_news/2015-08/simg_org/jiwoo190.jpg

 

2015.08.07 朝鮮日報 池瑉姈 電視劇編劇/影評人

 

我不了解母親。

我小時候,更順從和喜愛爸爸。 因此,對於去世的爸爸,連他手指甲中哪個光滑、哪個粗糙,我都知道的一清二楚;可對健在的媽媽,我卻只是以為自己瞭解她,其實並不曾真的瞭解。 前不久,我在新買的手機上幫她下載歌曲時,才發現自己不知道媽媽喜歡什麼歌曲。 我也第一次發現,媽媽居然也有幽默和像惡童般的一面。 雖說女兒要做了母親後才能理解自己的媽媽,但那只是尋找自身痛苦的共同分母而已,跟瞭解媽媽是不同的。

8月首播的《第二次二十歲》和《Mrs. Cop》,分別由崔智友和金喜愛出演,講述這世上所有母親的故事。

 



《第二次二十歲》講述的是在花樣年華的19歲突然成為媽媽,如今已38歲的夏露拉和剛滿二十歲的朋友之間令人崩潰和溝通故事。 曾夢想成為舞蹈家的夏露拉在遇見丈夫後,19歲就當了媽媽,從此她只是作為教授夫人和瑉秀媽媽生活。

自己的姓名、愛好、未來都被抵押掉,只是戴著「媽媽」的頭銜而生活的夏露拉,和兒子同齡的孩子們一起成為了大學新生,重新回到課堂,遇到教授和同學們,體會到校園生活和初戀——這就是該劇的觀劇要點。

《Mrs. Cop》是一部通過作為員警得滿分、作為媽媽得零分、心懷正義而熱血的員警阿姨的活躍,描繪了職場母親的偉大和悲歡的電視劇。

崔英真(金喜愛)警監是暴力1組的組長,她具有無可阻擋的魄力、老練的偵查能力、擁抱世界的溫暖眼神、熱情的內心和冷靜的頭腦,是個身經百戰的狠角色員警阿姨。 該劇的觀劇重點是這位阿姨獨特的偵查能力。

 



她們是用再濃郁的香水掩飾,都能嗅到老公身上留下的其他女人的香味;憑藉一根遺留在車內的頭髮、響了一次的手機鈴聲,就能發揮無需國科搜(韓國國家科學搜查研究所)的破案能力的阿姨,還是憑藉超越感覺器官的阿姨們的直覺抓捕罪犯的員警。

因為沒有愛好而總是被爸爸戲弄的媽媽,年過七十後才說:「如果我去搞興趣愛好,你們別說去上學了,連飯都吃不上。 」她跟家境不寬裕,卻依然享受著攝影、音響器材等高級興趣愛好的爸爸一起生活,放棄了自己的愛好甚至自己,只留下了「媽媽」的身份。 我現在才明白到這一點。

和曾經是全職主婦的媽媽不同,過著職場媽媽生活的母親們,也同樣過著拋棄自己的生活。 這些母親雖然在社會上是堂堂正正的一員,但孩子面前卻不得不成為罪人而顯得倍加軟弱。 在獲得「媽媽」這一稱呼的瞬間,她們就抹去了自己的名字,將孩子的名字刻在心裡——這似乎就是母親的命運。

 

▲ 池瑉姈


無論是獲得子女的共鳴,還是反而被責備,母親就是這樣的存在。 為我們做出過各種料理的媽媽究竟喜歡吃什麼菜,我一下子也說不清楚。 因為魚與熊掌不能兼得,被強迫在家庭和工作中二選一時,我也無法一下子做出回答。 「說不清楚」也許就是母親的「姓名」。 通過兩部電視劇,我似乎看到了世界上所有無法痛快發出自我心聲的母親們。

我愛你,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WF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