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ain

 

Rain

 

2015年08月09日 北京晨報

 

張根碩

張根碩

  元斌、安在旭、裴勇俊先后大婚、Rain參演內地偶像劇、宋承憲[微博]與劉亦菲[微博]熱戀……最近一大波資(guo)深(qi)韓流男星集中出動,挑動了我等的神經,他們身形容貌依舊,但與你我之間的往事久遠到似乎已經過去了一個多世紀。在韓流男星的演進歷史中,不管是知性儒雅款還是肌肉型男款,笑容迷人還是大長腿必殺,當初的單眼皮還是如今的濃眼線,每一款最多也只是各領風騷三五年。如果當下流行的款式入不了你的眼,彆著急,你喜歡的風格其實已經在候台。

  從“韓流鼻祖”说開去

  掐指一算,那些被第一代韓流男星虜獲芳心的痴情少女已經變成少婦許多年,可那些歐巴除了年紀變得資深,外貌身形依然如故。如有懷疑請搜索 “韓流始祖”安在旭兩個月前的結婚現場照片,肉眼能看出新郎比新娘大11歲嗎!這一部分將從18年前的“韓流鼻祖”说起,暴露年紀的時候到了。

  1997年

  流行指標:單眼皮

  代表人物:“韓流鼻祖”H.O.T組合、“小民哥”安在旭

  1997年電視劇《愛情是什麼》在央視的熱播帶動了韓國娛樂文化湧入中國,這一年被認為是韓流元年。與《愛情是什麼》這部以家庭為主題的韓劇相比,偶像劇《星夢奇緣》才是衆多韓流粉絲的啟蒙作品,這部韓劇打破了日劇在“衛視中文台”(現在鳳凰衛視的前身)一統天下的局面。26歲的安在旭憑藉劇中外表有點壞、內心真誠善良的“小民哥”獲得了MBC演技大賞最佳男演員奬,該奬的分量大概可以比肩金馬奬、金像奬影帝。不論是身材、長相,安在旭都絶算不上傳統意義上的美男子,而當年“小民哥”有多火,只有經歷過的人才能感受得到,反正就是這樣一個單眼皮的韓國明星拿下了衆多中國粉絲。1999年,安在旭和金喜善[微博]一起打包正式進軍中國,兩人合作的愛情劇《泡沫愛情》是催淚韓劇的鼻祖,早期韓劇的三大寶“車禍、癌症、治不好”正是從該劇中提煉總結而出的。2001年,安在旭與董潔、劉孜搭檔,主演了中韓合拍劇《白領公寓》,那時的董潔還是一朵含苞待放的百合花、那時的合拍偶像劇還是誰紅請誰的路數。安在旭因為這部合拍劇拿到了“韓國文化觀光部韓國文化貢獻奬”以及“傑出青年藝術家”的稱號,也正是在這兩年裏他曾連續在北京工體館和首體館舉辦演唱會。

  當年爆紅的單眼皮韓星並非只有安在旭一例,有多少人對於安在旭、安七炫兩人傻傻分不清楚的請舉手。如果说安在旭是韓劇領域的“韓流鼻祖”,那麼H.O.T組合就是音樂圈的韓流拓荒者。從主唱安七炫,到成員文熙俊、李在元、張佑赫、安勝浩,清一色的單眼皮。H.O.T有多火?據稱一般的演出他們都是最后一個出場,因為如果他們提前唱完,看台上就沒有觀衆了。

  2000年

  流行指標:那小子真帥

  代表人物:宋承憲、元斌、裴勇俊

  今年韓國男星的婚戀指數暴漲,元斌和裴勇俊的婚禮挑動了無數女人的心弦,而宋承憲與劉亦菲戀情的曝光更是引發了各種“伙呆”,這三人的外形顔值曾經代表了韓國男星的最高水平,用一句話形容就是“那小子真帥”。

  2000年,宋承憲與元斌、宋慧喬聯袂出演了韓劇《藍色生死戀》,該劇深入人心的程度無法用一句話描述清楚,只能靠數字说話了:作為2000年度韓國電視劇收視冠軍,其最高收視率達54.4%,去年最熱韓劇《來自星星的你》的最高收視率是28.1%,請自行對比。該劇作為早期韓流的代表作,不但在韓國本土受到歡迎,更是席捲中國內地和香港地區,在寶島台灣創下八大電視台韓劇最高收視率,多少80后們曾經為它抱着電腦屏幕哭成淚人,多少少女們替宋慧喬着急,男一宋承憲和男二元斌隨便哪個都是極品,兩個都太帥,兩個都想要。2004年,宋承憲出演電影《那小子真帥》,與《藍色生死戀》中憂鬱紳士的帥不同,宋承憲這次展現的是陽光霸氣的帥。

  與宋承憲的瀟灑、元斌的俊秀相比,裴勇俊詮釋的是儒雅,他們的帥不重樣。2002年,裴勇俊與崔智友主演了“藍色生死戀系列”的第二部《冬季戀歌》,自此打開亞洲市場。2003年4月《冬季戀歌》登陸日本,日本NHK電視台通過衛星頻道和地面四次播放,讓裴勇俊在當地成為家喻戶曉的明星,他在日本被尊稱為“勇樣”,而“樣(sama)”是專屬於皇室和貴族的敬稱。日本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發表研究結果稱,《冬季戀歌》播出及裴勇俊在日本的號召力所帶來的經濟價值達到23億美元,“勇樣熱”使得韓國的國內生産總值上升了0.18個百分點。

  2005年

  流行指標:笑容和肌肉

  代表人物:Rain、玄彬

  在經歷了不重樣的帥法之后,韓流進入了個性時代,男星在身高外形上逐漸高大威猛了起來,發達的肌肉讓他們有了進軍好萊塢的機會。

  2004年上映的韓劇《浪漫滿屋》拉開了韓劇由悲劇向喜劇轉型的序幕,被認為是韓劇里程碑作品。男主角Rain也突破了此前男一號的標準臉,他的一雙小眼睛極有辨識度,時而可愛時而霸氣,再加上八塊腹肌的完美身材,很快就成為粉絲心中新一代男神。2005年Rain在首爾、釜山、東京、大阪、香港、北京、台北等地開啟了首場巡演,成為首個在東亞整個地區展開巡迴演唱會的韓國歌手,2006年Rain在紐約麥迪遜廣場花園劇場舉行了首次北美個唱,獲選美國《時代周刊》全球最具影響力100人,並踏上了紐約林肯中心的紅地毯。2008年Rain出演電影《極速賽車手》以此進軍好萊塢 ,2010年憑藉好萊塢動作大片《忍者刺客》榮獲美國MTV電影大奬Biggest Badass Star奬,成為首位擔任好萊塢主流電影主角並獲美國本土電影頒獎獎項的韓星。

  除了肌肉,笑容也是Rain的殺手鐧,這一時期的韓國男星几乎都有着迷人的笑容,比如《巴厘島故事》中的趙寅成、《新娘18歲》中的李東健、《狼的誘惑》中的姜東元。而在《我叫金三順》、《百萬富翁的初戀》、《秘密花園》等影視劇中以傲慢富家男形象出鏡的玄彬,不管擺出怎樣的冷酷表情,只要一笑就會因為那對酒窩而變得非常溫暖。

  多元時代看韓星

  從此前的每五年出現一次潮流變化,到最近幾年的瞬息萬變,韓流男星進化到一個多元共生的時代。而當下的粉絲們對所有類型的照單全收,則尤為可貴。以下提名純屬隨機,排名不分先后。

  長腿派

  這一派以《繼承者們》中的李敏鎬和金宇彬為代表,年齡均在85后,身高超過185cm。大長腿、有肌肉、會扮酷、能賣萌,不管是校服、西裝還是地攤貨,都能穿出T台秀場的質感。他們在影視劇中的角色一般都是家境富可敵國,對女票一往情深忠心不二,時而正太、時而熟男,上到有私人火箭環游銀河系、下到下廚做飯會修馬桶,這一派男星不僅愛做夢的少女們喜歡,姐姐甚至阿姨年紀的超齡少女們也是愛不釋手。

  清新派

  另一類極招妙齡、超齡少女們歡迎的是以金秀賢[微博]和李鐘碩為代表的清新派韓國歐巴。他們眉目清秀、身材出衆,卻並不是高高在上遙不可及,給人的感覺反而是有禮貌、有人緣、重感情。金秀賢通過一部《來自星星的你》讓萬千女性愛上了一個400歲高齡的“都教授”,李鐘碩在《聽見你的聲音》演活了超能力少年朴修夏,他們熒屏角色都是一方面有着無所不能超人能力,一方面又像校草一樣親切自然。

  眼線派

  画眼線不再是女性的專利,近幾年韓國男星引領了男人画眼線的潮流。范冰冰御用造型師卜柯文曾對此給出如下專業鑒定——“眼線有許多形狀,可以讓人妖媚,也可以讓人清純,但總的來说画眼線看起來會很有精神。”在令張根碩名聲大噪的韓劇《原來是美男啊》中,他以黑眼線、波浪長髮的造型出鏡,由此奠定了“美男”與眼線之間無法说清的親密關係。此后,張根碩在各種場合公開露面都少不了画眼線,這也成為了他的一大重要標籤。如今如日中天的Bigbang成員權志龍也是一名眼線愛好者,在粉絲眼中,画着眼線的權志龍帥氣又不失嫵媚。

  花樣派

  嬌艷的紅唇、白皙透亮的皮膚、濃密纖長的睫毛、水汪汪的大眼睛,這些並不是形容少女,而是韓國娛樂圈近年來盛産的“花美男”的標配外貌。不得不感嘆韓國的造星機制又專業又強大,不僅産出了衆多本土“花美男”,像鹿晗、吳亦凡這樣的非本土人士,在經過當地娛樂公司培訓后也可以成為零瑕疵的“花美男”。此前吳亦凡在微博曬出女裝的造型,並留言稱,“我帶妹妹去看秀。”性感朱唇、冷艷假髮,不得不承認這些男人的美貌已超越女人。

  本版撰文 北京晨報記者 王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WF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