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5.25 雪花新聞 ⊙作者/程翠 來源/靈魂有香氣的女子

前不久崔智友結婚了。這個42歲的鄰家小姐姐,頭頂著「韓劇女王」和「黃金勝女」的光環,一路走來,人淡如菊又那麼楚楚動人,實在是為她開心。

70、80後可能對她會更為熟悉。當年席捲亞洲的純愛偶像劇《冬季戀歌》和《天國的階梯》,她功不可沒。和一線男星裴勇俊、權相佑搭戲淡定自若的她,更點亮了無數女孩記憶里如火的青春。

這麼多年過去了,同時代的韓國一線女星早已息影結婚生子,而她仍活躍在熒幕,不疾不徐的按照自己的節奏與目標,努力嘗新。

就連嫁人也這麼瀟洒,完全活成了我們女人眼中最自豪的樣子:錢我可以自己賺,你給我想要的愛情就好。一年的戀愛期,一個普通的公司職員,一個只有雙方父母和親屬見證的婚禮。真酷啊!

作為萬眾矚目的女神,她沒有停留在神壇,而是信步地走向生活。有錢有顏,她卻從不揮霍。甩開偶像包袱,投入化繁為簡的真實人生。

有一種勝,叫我的幸福我能做主。她不是剩女,而是勝女,是我們平凡生活里無數個勝女中的其中之一。

1

崔智友的美,沒有攻氣,只有仙氣。因為大概在所有觀眾的熒幕初印中,她都是柔弱、需要強大的男人予以保護的女子。尤其是出道早期,演的大都是楚楚可憐的角色。

在《美麗的日子》里,她扮演白血症女孩。在《連理枝》中,雖然擁有愛情卻又被安排沒幾天可活。在《天國的階梯》里,她與戀人幾度悲歡離合,最後眼見著終於要走到一起,還是得了絕症離開人世。

說她被封淚眼女王太虐心了。真心想說,姑娘,雖然這些愛情劇,你把所有的觀眾都帶入戲了,賺足了眼淚,可我們還是擔心你會不會就此擺脫不了「悲情角色」,一不小心,把現實生活中的自己也帶入了戲。

因為無論從戲路或者女性特質、亦或崔智友本身的性格上來說,她都看起來挺像是會越來越發展成乖乖「小兔子」的「標準女孩」節奏。這個標準就是,容易定性,不出錯,但四平八穩。可能的隱患是:難以活出內心中真正的自己。

還好,崔智友的這42年,將自己不斷「活越界」。從「標準」到「優秀」,她的進階實現了我們每個人夢想可及的女大十八變,越活越沉澱。

生在軍人家庭,父母的嚴厲與獨斷,讓小時候的她很膽小,也不敢輕易去決定自己的喜好。初踏演藝道路,就遭遇臨時被換角色,難堪又挫敗。她和很多我們熟知、毫無背景的巨星一樣,需要在各種龍套和比賽中殺出重圍。

然而這些困境非但沒有殺傷到柔弱外表的她,反而激發了她強大的爆發力與韌勁。這也讓她在跨越女演員不同階段轉型的時候,遊刃有餘,毫不慌張。

2002年,韓國KBS藍色生死戀系列的第二部曲,遭遇了「國民女神」金喜善的辭演,27歲的崔智友以備胎身份臨時頂上,與30歲的當紅男演員裴勇俊飆戲,毫不怯場。

當年這部劇在海外創下收視神話,裴勇俊由此走上亞洲巨星的地位,27歲的崔智友也從一個默默無聞的小演員,躍升為韓國一線女星。

在《天國的階梯》將她演繹事業推向頂峰後,她相繼參演喜劇、大女主,雖然口碑收視平平,她卻樂得其所。2015年,她在《第二個二十歲》里,首次嘗試20歲孩子媽媽;去年,與眾多老戲骨參演《世上最美麗的離別》經典名著重拍,她以精湛的演技,喚醒所有人對親情的珍重。

 

年輕的時候,我們總想疊加成績,殊不知真正的成績,是用減法做出來的。人生應該追求「質」的快樂,而非「量」的快樂。因為只有這種快樂,才能讓你對抗生命中許多不得不承受的"非快樂"。

2

在崔智友寫給粉絲的公開信中,她這樣說道:「我會和心愛的那個他一起組建溫暖的家庭。我們會相互尊重,相互關心,幸福快樂地生活下去。」遇到這位愛人,她花了42年時間。

11年前,因為拍攝MBC電視劇《空城》,32歲的她和小自己6歲的男演員李鎮旭相識,兩年後成為戀人。

對於鮮少有感情傳聞的崔智友來說,韓國媒體無疑感覺捕捉到了一個大新聞,隨之而來的不實報道更一度傳聞二人將要談婚論嫁。

然而崔智友卻義正辭嚴的第一時間向媒體公開糾正不實報道: 「有好感的確屬實,但談婚論嫁還太早了。作為公眾人物,我不會草率行動,請拭目以待。」這段感情最終在兩年後以和平分手收場。

再傳喜訊,就是婚禮的當天上午。為了不因為自己的名人身份,給另一半——一個普通的上班族帶去壓力,她選擇了低調再低調。就連次日應粉絲要求公布的婚紗照,男主也沒有露臉。

黃菡老師曾說過:「有的時候之所以我們做錯了事或是做不成事,是因為該用腦子的時候,用了感情,但有的時候正好相反,該用感情的時候,用多了腦子。」

在人生活法的問題上,不論事業和情愛,崔智友皆活得恰到好處。

作為一個對自我有要求的演員,她需要以專業的態度去敬畏演藝工作。就像海明威把《永別了,武器》的結尾改了39次,只為找到最準確的辭彙。

她也在努力的去嘗試,各種戲路,各種角色,在自己可以承受的範圍與壓力之下,去通過重塑自我,突破人生局限。

崔智友的智慧在於,一方面,她能很好的通過自身努力,給自己帶來充分的安全感。比如用賺來的片酬去投資房產,投資項目,讓自己的財富不斷增值經濟獨立。一方面,她又敢於放下世俗的眼光,真正發自己內心,去投入一份感情。合則聚,不和則散,不失純真又成熟穩重。這樣的人,往往能入世,更能夠出世。

加盟過國產電視劇《第101次求婚》拍攝的她,在9年後的2012年,再次受朋友邀請,參演《城市戀人》。

拿獎無數、已經非常巨星的她卻毫無明星架子,當時只提出帶一個造型師,其他沒有任何要求。在劇組生活中,她更脫口表示:「中國美食在全世界都是很有名的,我不挑食,而且我也很喜歡吃中國菜」。

在偶像劇里演繹了那麼多悲情角色,沒有帶給她對生命的恐懼,反而讓她變得更勇敢、堅強、傲然挺立。

她不僅每年在母校釜山女子高中捐出三千萬韓幣,為學妹提供獎學金,更籤下捐贈器官書,被韓國媒體喻為「美麗又善良的天使」。

幸福從來與貧富無關。演再多的偶像劇,其實都抵不過真實的過此生。而每個人的人生,其實都是由一連串的必然和偶然組成的。

倘若我們能珍惜必然的部分,以自己的方式去努力把握,把偶然的部分,盡量轉化為美好的經歷與經驗,那麼我們的人生,必然能無限接近理想的幸福模式,活得越來越通透且自然。

一位朋友曾說:往往是那些總能在開著玩笑時將真心話脫口而出的人最樂觀睿智。

願所有的人,都能打心眼裡笑著與昨天揮手說再見,不慌不忙的過好當下,該來的幸福,都會來。

*作者簡介:作者:程翠,香氣特約編輯。十年電視人,寫作新青年。關注女性成長,喜歡藝術分享。一直在成長的路上與自己較勁,痛並快樂著。一塊去旅行經授權發布,轉載請聯繫原作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WF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