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沒想過的韓劇驚人成長史

 
活躍格鬥士 花花
2023/02/24

韓國電視的發展

說到韓劇這一詞,在韓國叫做국내 드라마(kung-ne-teu-la-ma),也就是國內本土劇,不得不從韓國電視業開始說起。韓國從70年代中期發展出彩色電視,1975年當時的韓國總統朴正熙(박정희park ,jong- hi) 因實施獨裁政治反對電視從黑白改為彩色,打壓國內家電行業,聲稱發展彩色電視還太早,導致電視產業大幅落後日本、台灣、中國等國家,遲至1980年12月22日全國彩色電視訊號傳送成功,1981年初電視台才全面改為彩色影像輸出。
相較台灣從1976年開始出現全面彩色電視訊號傳送,韓國整整慢了五年,同時也是最後一批彩色電視化的亞洲國家,那又為什麼韓劇崛起得這麼快速呢?
 

韓國早期著名的電視劇

1980年的電視劇田園日記》(전원일기) 在有線電視台MBC播放,這一套長壽劇家喻戶曉,播放期間整整橫跨了22年,總數集高達1088集,橫跨黑白電視時期到彩色電視時期,被譽為是韓國史上絕無僅有的國民電視劇,可謂韓劇風靡亞洲前,最著名的國內電視劇。故事背景是農村裡的仕紳家和鄰居發生的一連串生活,最初的編劇交代了一段有趣的內容:「為什麼電視劇總要講述都市生活?為什麼電視劇要千篇一律地寫愛情故事」,因而以仁川的牧場故事為基底,寫起人情味重的田野鄉間故事。
 
 
 
田園日記(전원일기) 片頭畫面
另一部知名的國內電視劇為2002年有線電視台SBS製作的野人時代(야인시대),2002年 12月9日播放的第39集收視率高達 51.8%(每分鐘最高收視率達 57.4%),平均收視率達 30%,驚人的是全劇完結後,位於富川的野人時代實景攝影棚也成為熱門觀光景點, 2020年過後仍在網路上持有很高的聲量,號稱2000年代最成功的電視劇。故事背景跨越朝鮮時代末期、從日本殖民期獨立,進入混亂的光復後時期。盛行主因是英雄主義,主角金斗漢可比擬台灣網紅館長,擁有強烈的領導特質,常上街給小混混顏色看,這些舉動刺激了許多十幾、二十歲的年輕人追風,甚至許多國小生會自稱:某某地區的金斗漢,形成一股幽默的社會潮流。
 

韓劇何時開始在台灣興起?

韓劇開始輸出到台灣,並吸引一群固定觀眾,大略上是從2000年由宋慧喬、宋承憲主演的藍色生死戀(가을동화),開始。這部韓劇奠定了國民初戀--宋慧喬的女王地位,也是讓台灣觀眾開始注意起韓劇的成功之作。藍色生死戀在韓國取得非常大的成功,劇情講述一對青梅竹馬的故事,男孩和女孩本就和對方互有好感,女孩身世揭發後回到清貧的家庭生活,事隔多年兩人重新相遇,卻得知女孩罹癌的噩耗,男孩陪伴女孩走完短暫人生最後一段路的故事。
 
 
 
藍色生死戀(가을동화) 海報
而後2002年由裴勇俊和崔智友主演的冬季戀歌,在日本蔚為風行,日本的歐巴桑們甚至將裴勇俊冊封為勇大人(yong sa ma),這一電視劇奠定裴勇俊在韓劇上的一線男星地位,也讓韓國影視圈見識到家庭主婦看劇帶來的強大熱能。故事描述一對初戀戀人,在男孩因車禍去世後,奇蹟似重逢卻認不出對方,歷經曲折重新對對方表白後,再度克服命運阻攔,最後終成眷屬的愛情故事。
 

韓劇為什麼好看?

往後韓劇似乎像找到觀眾最愛的題材--愛情線為主軸,十多年間都以純愛故事為主要賣點,再加上富家女愛窮男孩(或相反),年輕帥氣董事長對小資女傾心,或是不同時代戀愛的穿越劇等基調,強調社會反差感,而接續取得不俗的成績。
觀察韓國電視劇就可以得知當代社會的氣氛:2000年代流行樸實單純的自由戀愛觀; 2010年代流行不同社會階層的戀愛觀; 而2020年卻開始偏離愛情主軸,發展多元議題反映社會現實,例如:2020年的梨泰院class (講述反抗權勢打壓正義的創業故事)、2021年的魷魚遊戲(講述貧窮階層想翻轉命運,卻反被社會高層創造的制度玩弄的故事)、2022年的黑暗榮耀(講述受霸凌的女孩一步步計畫正義復仇的故事),可以看得出主軸皆是反抗權威的社會觀,這與韓國國內有許多年輕的社會運動家、經常性的抗議遊行有關,而韓劇選擇將這些較為黑暗面的內容呈現給觀眾,不但沒有引發反感,反而因為接地氣而成功拓展影響力,從亞洲一路延燒到歐美。
 
 
 
魷魚遊戲(오징어게임)海報
 

砸重金製作、行銷

早在多年前,韓劇的製作成本就已經高得驚人,根據可靠資料顯示韓劇製作成本,每集約為新台幣1000~1200萬,這還是屏除行銷方面的開銷,據傳目前最高成本製作是2018年李秉憲主演的陽光先生(미스터선샤인),全劇成本約為新台幣十億!韓劇除了高成本製作,選角方面也下許多工夫,通常在開拍前就會先釋放消息給新聞媒體,藉此引起討論熱潮,而後才會從男女主角開始一一公開人選,也會另外招開記者會,讓演員朗讀劇本試水溫。
 

水漲船高的國際地位

疫情期間,許多韓劇轉為與串流平台Neflix合作,推出獨家授權的影集作品,而接連在全世界的爆紅,也讓全韓國新聞媒體爭先報導,引發社會高度討論。例如:2021年的魷魚遊戲,在同年推出的9月開始,整整連續兩個月蟬聯世界非英語電視劇收視率第一名,點擊率超越HBO製作的知名影集--《權力遊戲》
 
不只韓劇多年經常蟬聯串流平台榜首,韓國電影更是在國際上展露頭角,例如: 2019年的寄生上流(기생충)獲得第72屆坎城影展的金棕梠獎、第77屆金球獎的最佳外語片獎、第73屆英國電影學院獎的最佳外語、最佳原創劇本獎、第92屆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國際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原創劇本獎,打破亞洲電影從未獲得奧斯卡原創劇本獎和最佳影片獎的紀錄。其後2021年的夢想之地(미나리),由美籍韓裔導演製作,該片獲得第93屆奧斯卡金像獎和第屆英國電影學院獎、金球獎最佳外語片等七項大獎。
韓國從亞洲最晚起步發展影視的國家,在四十年的歲月中精益求精,持續促進產業進步,讓韓劇和韓國電影的影響力在國際上居高不下,種種歷程都值得我們深思與借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WF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