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0311_kim  

不幸本周過世的韓國男星金柱赫。 (互聯網)

2017年11月3日 星期五 來自/聯合早報

瑱心話

星期一下午,接到數碼組同事的電話,說剛看到新聞,韓國男星金柱赫車禍過世。 掛了電話,立刻上網搜尋相關新聞,然後著手處理。 心情很沉重,難以相信,更難以接受。

不久前才剛看了金柱赫主演的電視劇「Argon」,對他的精彩演出留下深刻印象。 還在期待他的下一部新作,沒想到,等不到了。

獨特的喜感

金柱赫早期作品《布拉格戀人》《情定泰勒瓦》《武神》,我沒有看。 對他的印象來自《請回答1988》,他飾演「中年崔澤」,戲份不多,但很搶鏡。 他有一種獨特的喜感,是那種一臉無辜和傻氣,無誇張表情,卻能把你逗得呵呵笑的魅力。

看電影「Like for Likes」,他和崔智友片中同住一屋簷下,從吵吵鬧鬧到互生好感,互動自然又有趣,天然喜感的魅力再次放送。

「Argon」讓我對他刮目相看,是與《請回答1988》及「Like for Likes」完全不同的角色,認真,正直,不苟言笑。 沒想到這竟然是他留給我們最後的電視作品,一部讓我有著切身感受的作品。

「Argon」講述韓媒生態

「Argon」才短短八集,沒有大咖卡司,沒有帥哥美女,沒有濃情蜜意,沒有恩怨情仇。 很多人應該錯過了這部劇,它卻是我今年看過最精彩的劇集之一,尤其作為媒體人更是感觸至深。

這部劇說的是韓國媒體生態,題材嚴肅,對我卻是正中下懷。 金柱赫飾演搜查報導節目「Argon」的組長、記者兼主播金百鎮,將「做誠實的報導」視為第一追求,面對高層和輿論的壓力,誓不畏縮。

一起大樓坍塌事件,死傷嚴重,「Argon」所屬的電視臺為了爭取收視率,在9點新聞播出一個未經確認的「獨家內幕」。 媒體人云亦云,結果無辜的市民成了千夫所指的罪人。 金百鎮認為自家新聞群組的「獨家」存有疑點,要「Argon」組員極力挖掘真相,並在「Argon」節目中質疑了9點新聞的報導。 大膽推翻自家報導的金百鎮引來高層的不滿,拍檔也為此與他爭論,但金百鎮說:「與其相信不像話的獨家,我相信我的懷疑。 」

當金百鎮還是新人記者時,就已經大膽地以下犯上。 當時一起意外新聞,前輩說以「自殺」處理,他卻認為是他殺,後來證實他是對的,但他也因此被同儕排擠。 不過前輩沒有怪金百鎮,反而鼓勵他:「如果對真相有確信,那麼就算真相害死你父母,也要報導。 」他謹記前輩的教誨,也以此教導後輩。

後來,金百鎮發現是自己三年前因為私人情感和偏見影響了判斷,導致一個新聞誤報,接而導致這次的大樓坍塌事件。 一直揮舞著正義旗幟的他,沒有隱瞞過失,而是選擇在一個頒獎典禮的電視直播上拒絕了頒給他的至高榮譽獎,在臺上揭發自己的錯誤。

精彩的遺作

「Argon」大結局是高潮,有太多的至理名言,都是對身為媒體人的我,最珍貴的警惕。

金百鎮要在節目直播中承認自己的錯誤,遭上司反對,質問他:「你想當英雄嗎? 」金百鎮說:「記者不能當英雄,因為人們願意相信英雄所說的話,我只是想說我自己錯了...... 我的錯害了不少人,所以我要懇求觀眾,不要相信新聞,而是要判斷新聞。 」高層問他不擔心20年的記者生涯全毀了? 他反問:「為了保住自己,毀掉記者這個行業,不是更糟糕嗎? 」

金百鎮也提醒後輩:「真相不是自己知道就行了,一定要用誰的筆和嘴讓世人知道,這就是我們的工作。 」

謝謝金柱赫,留給我們這麼一部精彩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WF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