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年偶像劇,別只滿足於“存在即合理”

2021.11.25 澎湃新聞

如今,電視劇的分層現象越來越明顯。中老年觀眾主要把持著遙控器,收視率高的電視劇,在視頻網站平台不一定有高的播放量,也不一定擁有很高的網絡熱度。與之相對的,視頻網站和社交媒體上的爆款劇集,很有可能並沒有在電視台上播出,或者收視率並不那麼出眾。近期三部上星播出的劇集,《星辰大海》《不惑之旅》以及《兩個人的世界》,都屬於收視率比網絡熱度高的作品。剛剛落下帷幕的《星辰大海》,是湖南衛視今年以來電視劇的收視年冠;《不惑之旅》在浙江衛視播出後收視率不斷攀升;《兩個人的世界》並沒有選擇優愛騰等網播平台,選擇在百視TV上獨家網播。這三部劇集不僅頗受電視機前的中老年觀眾歡迎,從主題上它們其實也可以歸類為同一種劇集,即“中年偶像劇”。

三部劇集的海報打開WiFi萬能鑰匙,查看更多圖片

三部劇集的海報

且慢因為這個歸類惱火,先搞清楚本文所謂的“中年偶像劇”。一般來說,我們所熟悉的偶像劇,都是由身為偶像、年輕的帥男靚女主演,以愛情為核心主題,以年輕的觀眾為目標受眾。依照這個定義,中年偶像劇首先是指涉那些由人到中年、但依然是帥男靚女的演員主演,以愛情為表現主題,以年輕人為目標受眾的劇集。國內這類中年偶像劇比較少,此前《假日暖洋洋》中,姚晨和白宇這條線算是(也僅限於這條線),10年前宋丹丹、許亞軍的《李春天的春天》,當年作為年輕人的筆者也追得熱火朝天。這裡可以拿韓劇做一個參照,韓劇裡這一類型就很多。比如崔智友、李尚允的《第二次二十歲》,金荷娜、李尚允的《通往機場的路》,甘宇成、金宣兒的《能先接吻嗎?》,劉智泰、李寶英的《花樣年華-生如夏花》等,它們講述的都是有魅力的中年人談戀愛,風格唯美浪漫,也能夠吸引年輕觀眾的興趣。


《假日暖洋洋》劇照

《假日暖洋洋》劇照

不過到了《星辰大海》《不惑之旅》《兩個人的世界》這三部劇身上,並不屬於上文所述情形。比如網絡上很多觀眾將《星辰大海》描述為“中年偶像劇”,顯然不是因為它唯美浪漫。這是另外一種形態的中年偶像劇,它具備以下一些特徵。其一,男女主角並非年輕偶像,而是有相對成熟演技、且擁有一定國民度的中生代演員。三部劇的主演,劉濤(43歲)、林峯(41歲),陳建斌(51歲)、梅婷(46歲),郭京飛(42歲)、王珞丹(37歲),都是中生代演員。劉濤在《星辰大海》裡回到“賢妻”的演技舒適區裡,還是有說服力的;《不惑之旅》中,陳建斌這一回有點本色出演,角色有點清高、又帶有某種可愛的喜感,而梅婷依然很穩……這就是中生代演員的厲害之處,狗血的劇情都能演得挺像那麼回事。



陳建斌、梅婷的對手戲還是挺有意思的。

陳建斌、梅婷的對手戲還是挺有意思的。

其二,劇中演員所飾演的角色,並非年齡都是35+(互聯網上一般以此為人到中年的分界線)的中年人,但演員是以“中年演員”的身份去扮演也許很年輕的角色。比如《星辰大海》,劉濤從少女時期開始演起;《不惑之旅》裡,梅婷飾演的簡單33歲;《兩個人的世界》裡,郭京飛和王珞丹飾演的角色,也都是剛進社會的小年輕……
《星辰大海》裡,劉濤飾演20歲出頭的簡愛。

《星辰大海》裡,劉濤飾演20歲出頭的簡愛。

只是,觀眾觀看《星辰大海》裡劉濤、林峯的對手戲,並不會有觀看《你是我的榮耀》裡楊洋、迪麗熱巴對手戲那種怦然心動的感覺,雖然這兩部劇中,角色的年齡基本相當。後者是偶像劇,前者卻被稱為“中年偶像劇”,演員的年齡與成熟度,還是影響了觀眾對角色“年輕化”的認知,演員明明演的是年輕人,觀眾的觀感上卻還是“中年人”。其三,之所以說是“偶像劇”,是因為劇集以男女主角的愛情為敘事主線;冠以“中年”,是因為主打的不是唯美浪漫,倒更像是《星辰大海》宣傳推廣所說的“發瘋文學”。《星辰大海》和《不惑之旅》相當湊巧,創意都來自於世界名著《簡愛》。《星辰大海》的總製片人說,她是在與編劇蘇曉苑聊天時談到《簡愛》,於是想到寫一個“女主角出身孤苦,性格堅韌,一路勵志成長,有弧光有'爽感'”的故事。劇中女主角的名字,乾脆就叫簡愛。《不惑之旅》的主要人物關係,復刻的就是《簡愛》。梅婷飾演的女主角簡單,到陳建斌飾演的圖書公司老總馬列文家當家教,給馬列文女兒上課,馬列文的前妻是“閣樓上的瘋女人”,簡單與馬列文從一開始的傲慢與偏見,到後來的心意相通……




許東陽與李文嘉起衝突

許東陽與李文嘉起衝突

之所以說這些中年偶像劇裡的愛情有點像“發瘋文學”,因為實在是太抓馬了,觀眾多少是帶著一點看熱鬧的心態,看著他們的愛情還能怎樣“瘋”,而不是以一種看偶像劇的心態——偶像劇看的是心動,這批中年偶像劇沒有心動這種東西。比如《星辰大海》,男女主角談個戀愛,又是跳河,又是拿著水管往對方身上呲水;動不動就咆哮帝上身,男的使勁搖晃女的肩膀“我愛你!我不要這種眼神!”,女的憤怒扯斷脖子上的定情項鍊,“你沒有機會了!永遠都沒有機會了!”……甚至到了大結局時,還有綁架、槍戰、坐牢等戲碼,真是集八點檔狗血劇情於一身。

“呲水”這個橋段是有點搞笑

“呲水”這個橋段是有點搞笑

《不惑之旅》和《兩個人的世界》,都有一個讓人覺得挺滑稽的設定——富家女看上了平平無奇的男性角色。《不惑之旅》中,塗松岩飾演的馮春生,原本是簡單的未婚夫,結果董事長的千金小卓總,就一心愛上了馮春生,一送就是幾十萬的名表,在公司裡明里暗裡各種“勾搭”馮春生……
董事長千金看上了馮春生

董事長千金看上了馮春生

《兩個人的世界》裡,許東陽旁邊也有一個看上他的白總。原因是,工地上工人摔傷以後為了養活一大家訛上了許東陽,許東陽知道了以後扛下所有罵名還給兄弟送了一大筆錢,白總發現這一切後就認為:哇喔,這個物慾橫流爾虞我詐的社會裡,竟然還有許東陽這樣善良純真的人,我要重用他……
白總一度很看重許東陽

白總一度很看重許東陽

這樣的情節觀眾很難信服。不是說富家女不能看上普通男,只是這起承轉合實在是太敷衍太“意淫”,富家女只不過工具人。其四,中年偶像劇因為目標受眾年齡層偏大,也會結合一些家庭倫理劇的元素,增加劇集的生活感和現實感。比如《星辰大海》中,前幾集快節奏講述了簡愛的經歷,各種慘往她身上堆疊:母親外遇,父親殺害母親後自殺,姑姑重男輕女,表弟鳩占鵲巢,簡愛長大後甚至被姑姑騙到鄉下“賣”給智力障礙男士……


雙方父母摻和進來,齊齊整整

雙方父母摻和進來,齊齊整整

而《兩個人的世界》中,李文嘉寄居在姑姑家,李文嘉免不了受到姑姑的白眼,再加上李文嘉媽媽的一些行為也頗為“極品”,姑嫂關係並不融洽……
姑姑對李文嘉有意見

姑姑對李文嘉有意見

不過,這些中年偶像劇,與家庭倫理劇還是略有些差別。前者主要以中年男女的愛情為主線——從歡喜冤家到相戀結婚,後者更多聚焦於中年人的家庭關係內部,男女主角往往已經是婚姻關係了,劇情主要藉助家庭中的其他關係製造矛盾,比如婆媳關係、妯娌關係、兄弟姐妹關係、父母與子女的關係等。其五,這些劇集並不滿足於成為“中年偶像劇”,《星辰大海》立意是想拍成大灣區女性的奮鬥史,《不惑之旅》號稱是要關注實體書店和紙質閱讀,《兩個人的世界》則有那麼一點上海版《裝台》的味道,聚焦小人物的生存……可最終,這些華麗的立意都像是點綴,它們最終並沒有超越一般的偶像劇。回想起來,的確有不少國產劇雖然也以中年男女的愛情為重要的敘事主線,但觀眾並不會將它們稱為“中年偶像劇”,而是稱之為“現實主義力作”。比如郭濤、梅婷的《父母愛情》,張譯、殷桃的《雞毛飛上天》,劉燁、馬伊琍的《在遠方》,張嘉益、閆妮的《裝台》,抑或是孫儷、趙又廷的《理想之城》……當然,人們可以很容易為中年偶像劇找到辯解的理由,因為它們“存在即合理”。畢竟如今電視台和互聯網已經形成分野,年輕觀眾不喜歡的,中老年觀眾可以追得很起勁,中老年觀眾的觀劇需求也是需求,也應該得到尊重。只不過,在尊重中老年觀眾需求的同時,不應該忘記的是,他們也有權利欣賞到更好的東西。就比如電視台既然都請來了一批中老年觀眾喜歡的中生代實力派演員,為什麼就不能給他們更好的劇本?中老年觀眾有時是“被迫”看一些爛劇,現在衛視日子也不好過,各種轉台也就那麼幾部新劇,中老年觀眾有時只能在“爛”與“更爛”中做選擇。





製作方更不應忘記的是,分眾化的思維雖沒有錯,但真正優秀的作品是老少兼宜的,應該有打造精品和經典的雄心。就比如屢次重播的《父母愛情》,中老年觀眾愛看,年輕觀眾也愛看。雖然中年偶像劇的收視率很能打,但我們期待會有更多優秀的現實主義力作出現。電視劇不僅僅是“看熱鬧”,它還可以是美的享受、心靈的撫慰與價值的涵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WF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